Help055.gif (23008 bytes) 簡易中藥方簡介--
      
胃寒者的治療與調理


一、 前言

前些日子老叢的柚子吃多了,胃部在吃過飯後,總是幽幽悶悶的,痛也不痛,但總覺得很不舒服,把過去用的各種胃藥都吃過了,都沒有改善,這就奇怪了,以前若吃多東西了,胃不舒服時,吃吃這些準備的胃藥都是管用的,這次怎麼吃都沒有改善,真是胃悶得發慌。後來仔細推敲後,應該是柚子吃太多了,得了真正的嚴重胃寒症。

一般吃素的人平時蔬菜、水果吃多了,都是胃有點胃寒的,但幾十年也沒有上述這種感覺,大略知道因吃太多柚子,胃已寒凍得不能動了,所以就要想辦法來處理。

 

二、 胃寒的分辨

一個胃部不舒服的人,大多會去找西醫做胃鏡檢查,有無胃發炎或潰瘍症狀,或什麼十二指腸潰瘍等症,更可能以為是胃癌等嚴重疾病。當醫生告訴您沒有發現什麼疾病時,您將一者以喜,好在沒病。一者以憂,那到底又是什麼地方出差錯呢?想不到會是嚴重胃寒所造成的。

一般來說,食物到達胃,暫時貯存,以與胃酸、粘液、胃蛋白(pepsin)等混合,然後以一穩定速率釋入十二指腸(duodenum),作更進一步的消化,且全部食物可被吸收。當食物入胃時,胃肌先會作接受性的鬆弛(receptive relaxation),此種鬆弛乃胃肌因受咽頭食道運動之刺激而引起之反射。繼其後會有幽門(胃底部)的蠕動(antral peristalsis),將食物以一定速率送入十二指腸,所以胃之後半部(底部)蠕動較為明顯,每分鐘約有三~四次。胃下半部蠕動包括胃竇(antrum)、幽門(pylorus)及十二指腸,其胃部蠕動部位結構是幽門在中,胃竇在上,十二指腸在下,以上三者解剖學上是三,然胃蠕動時是三合一,是一體全部在蠕動的。胃竇先收縮,然後幽門與十二指腸也跟著收縮,將食物送往腸部,奇怪的是食物一定不會逆流而上幽門或胃竇。因此每次胃蠕動,都可以將小部份的食物推向小腸部位。

胃竇部之蠕動收縮時,由於胃平滑肌細胞去極化而伴隨產生一種波浪性的胃慢波蠕動(gastric slow wave),由胃中部向幽門部而下,約20秒完成波動一次。而胃寒的人,其胃蠕動功能就微弱了,或是遲滯了,或更嚴重是一點都不動了,所以才造成胃部悶脹不舒服感。

素食的人一般是胃酸分泌較少,若又缺乏泛酸(pantothenic acid)或維生素B1,這是會使胃酸分泌較少,造成胃消化不正常。胃竇部之蠕動收縮變慢或停止時,這是有點胃寒毛病,從中醫角度解釋,胃寒是因血氣不夠所致,胃俞穴不通所致,胃經、脾經不通所致,血氣不足是指胃機能低下、胃部肌肉彈性不夠,影響蠕動及分泌液的供應。

吃素幾十年胃寒本是有一點,但也不致於發生嚴重消化不良,所以若是急速地發生胃部不舒服,就要追究到底是吃了什麼東西才造成這樣,像這次吃柚子吃得太多的事件,讓胃部凍住了,胃蠕動起不來了。一般人又會去找中醫吃中藥了,但您知道胃寒要溫胃就自己來做就好了,何必花大錢去找中醫,碰到沒有醫德的健保醫生,還要您跑好幾次診所、醫院,可能也沒有什麼特效。

 

三、急性胃寒患者處理

1. 苦參子

─也叫做鴨膽子,這類苦參子性寒味苦,是大苦大寒的藥材,大部份用在外用藥,是很好的天然抗生素,苦參子也能治療由細菌、病毒所引起的下痢,也是天然的抗生素,不但對細菌、病毒引起的拉肚子有很好的消炎作用,也是一種非常好的所謂抑制免疫功能的藥物。

(1)  用法─撥開取其內籽,每次三顆就好了,也要吃三、五天就好,吃久了、吃多了就會中毒了

(2)  效果─以寒制寒,當一個胃大寒者,吃了苦參子,胃部會覺得舒服,因進去的鴉膽子比您的胃要更寒,因此您會覺得胃有溫暖感。同時苦參子也可以消炎,若真有胃炎、肝火大,都可以同時處理。

 

2.青華桂─溫胃的聖品,吃起來又像在吃零食,不是在吃藥。

(1)用法 ─一天五、六次,每次一小片含在嘴裡,然後吞下肚裡。原則上吃一週就可以了,若您是吃素的,可以三不五時買一些來咬一咬。青華桂較貴,一錢可能要30元。最好不要用肉桂,因治病就用青華桂,吃量也不多,1~2錢就已可吃好久了。

(2)效果─吃後覺得胃又動起來了,悶滯的毛病不見了。

(3)品質─買青華桂要注意桂油有沒有揮發掉,若揮發掉就沒有溫胃的效果,所以買時要特別注意。買對的話青華桂應是厚捲式地切片,同時要呈深黑色。若是偏白肉色就是桂油已揮發了,吃起來不會很辣,此點要特別注意。若是在店裡試吃不辣時,就不要買了,桂油已揮發了。

 

3.桂圓肉

(1)用法 ─一天三、五次,每次5~6粒,若買剝好的,斤裝的,吃起來更簡單了。原則上吃一週就可以了,若您是吃素的,可以三不五時買一些來與上述諸物一起吃一吃。

(2)效果─吃後覺得胃又動起來了,悶滯的毛病不見了,胃寒的毛病改善了。

(完結)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