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簡易中藥方簡介(10)--
      
          婦女子宮出血簡藥方


案方例一

處方一:當歸8g、川芎8g,阿膠5g,艾葉3g

煎服法:將右藥同煎而沒有用酒。兩碗半水間成1.6碗,分兩次服用,是為一天份量,連服1~2週間,視情況暫停再服用。

案例─有個二十幾歲的婦人,已結婚三年,未有妊娠。她患有慢性的胃腸虛弱症,身體消瘦,帶有虛冷症和貧血。自四個月前起月經逐漸延長,每月都連續來潮十四天至二十天不等。有個月已經出血了十四天,還沒有停止,而且出血量很多,所下的都是血塊。因此,為了眩暈、動悸與倦怠感,而懶得走動。

處理─雖然在西醫醫院裡注射了止血劑和造血劑,也是沒有功效。她現在骨瘦如柴,顏色好像白蠟,口唇和指甲、眼結膜等,完全變為灰白色,心音有很顯明的貧血性雜音。反之,脈狀則大而有力。

最初認為是芎歸膠艾湯證,但是,又以她的脾胃虛弱而想用歸脾湯。這是因為胃腸虛弱的人,給與地黃劑時,容易引起下痢和食欲減退的關係。於是決定使用四味芎歸膠艾湯(即川芎、當膠、阿膠、艾葉組成方)。

效果─服完此方二日分後的第三天,就完全停止出血,食欲亦增進起來,全身也隨之感覺舒服。自服用此方後,便中止了醫院方面的一切治療。經繼續服用兩個半月後,逐漸恢復貧血和元氣,以後月經正常,來了七天就停止。前後服用三個半月,才沒有繼續服藥。

 

案方例二

處方二─芎歸膠艾湯加減

當歸5g、芍藥5g、川芎3g、艾葉3g、乾地黃6g、阿膠3g、甘草3g

煎服法─以上六味加清酒60西西如法煎好後,去渣,加阿膠3g,再上火使之完全溶解後溫服。或於煎好後加酒亦可。若不喜歡喝酒的人,用水煎不加酒也可以。普通是用水煎服。

應用─是用於治療各種出血,日久不止,因而發生貧血症狀的方解。須無熱性症狀者,始可適用。

本方可用於主治子宮出血、妊娠時的子宮出血、由於子宮內膜炎所引起的赤白帶下、痔出血等病;又可應用於血尿、外傷後的內出血、紫斑病、各種貧血症、有流產癖者、青年期出血、子宮癌等的虛寒性出血、吐血、喀血、口內出血、眼出血等而顏色蒼白,下部虛寒者、肛門出血、腎臟結石、腎結核、膀胱結核等所引起的血尿等症。

目標─以虛寒症的出血,或貧血而更有瘀血之證,左直腹筋攣急,腹部軟弱無力而下腹部知覺鈍麻、四肢煩熱、下腹疼痛等症狀為適用目標。

方解─本方是由四物湯加阿膠、艾葉、甘草所構成。當歸芍藥散以利水藥較多,本方則以理血藥為多。方中的川芎能舒順血中的凝滯;當歸、地黃、芍藥、阿膠、甘草五味有增血和補子宮虛弱的效力;艾葉收歛止血,並溫暖子宮之血;又阿膠、艾葉同為止血安胎之要藥;四物湯能養血,為婦女之聖藥。由於這些藥物的綜合作用而舒順瘀血,調溫寒,補貧血,並發揮止血的效能。(完結)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