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驗方集4--
      
攝護腺腫大治療


一. 何謂攝護腺腫大

以前有網友參問攝護腺腫大問題,文中介紹何謂攝護腺(prostate)?攝護腺又稱前列腺,位在尿道的後方,膀胱的正下方,環繞著尿道,而尿道貫穿其中,約20公克重。自出生至青春期,攝護腺生長速度是非常緩慢的,其後快速生長直到三十歲即停止。男生的射精管藏在攝護腺內,攝護腺能分泌攝護腺液,是屬於精液一部份。

又何謂攝護腺肥大((prostatomyegaly)攝護腺大小原如栗子般大,如果變得肥大,可以變成雞蛋般大小。大部份四十五歲以後的男生,攝護腺有部份又會快速生長,即是所謂的「攝護腺肥大」。攝護腺肥大後,會造成很多症狀,如排尿前需用很久的時間,排尿開始到結束的時間延長,排尿變細,尿流中斷,尿尾滴滴答答,腹部需使力才能排尿。其他調理方面可看攝護腺腫大如何治療?平時如何調理?等網上文章。

二. 治療攝護腺腫大驗方

1. 熟地黃 三兩

2. 巴戟天 一兩

3. 白朮 二兩

以上諸藥在下午頭煎3碗水煎成1碗水,待溫後飲用,最好在下午三點到五點間服用,因此時辰經脈走足太陽膀胱經,傍晚五點到七點走腎經次之。早上第二煎用兩碗半水煎成八分,待溫後飲用,最好在7點到9點服用。每一療程約連續四天,普通使用四帖藥即可痊癒。若尚未痊愈,可等34天後再進行第二、第三療程,到完全康復為止。

三. 治療驗例

有樹林鎮某單位洪姓秘書先生,其祖父已八十多歲高齡,患有嚴重攝護腺腫大,排尿非常困難,經服用上述藥三帖藥劑,三次藥服完後即恢復正常。

四. 若有患排尿無力或排尿困難者

若男人到了50歲以上,雖無攝護腺腫大的毛病, 但是每於排尿,會發生一般中老年男性的解尿遲緩、頻尿、滴尿、夜尿、或尿解不淨之困擾,若攝護腺檢查肛門指檢、超音波、配合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血液檢查來進行診斷,若是沒大毛病,但就是有排尿困難,除試試上中藥方外,此時也可服用 X雨企業產品的11號攝護茶葉包,以協助其利尿順暢。若長憋尿是最不好的習慣,更易造成攝護腺腫大,要飲用白茅根或白鶴靈芝等草藥,若飲用 X雨公司( www.herbscare.com.tw )的攝護茶是較完整的組方,其效果也是多功能的。

五. 西方的現有療法參考

目前有一種名為鋸棕櫚(Saw Palmett)的草本植物,德國人發現它對攝護腺腫大預防與改善有明顯的功效,並被接受用於醫生處方中,在歐美國家廣為流行, 在許多國家的健康食品專賣店內均可購得,經實際臨床評估,鋸棕櫚對於早期攝護腺腫大的改善功效並不亞於處方藥Proscar,研究中160個病人連續投與每日320mg的鋸棕櫚後,有90%以上的病人獲得改善,這對於中老年男性的攝護腺保健又提供了另一種不錯的選擇。

六. 一般患者的保養

攝護腺腫大病人日常飲食保健:應適當攝食低脂肪飲食,避免常吃辛辣食物、咖啡因、酒精與吸煙。應多食穀類、堅果與蔬菜類食物,多補充維它命CE、鋅。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