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藥理念--補益類中藥簡介(23) 
        
補陽類中藥---仙靈脾(淫羊藿) (1-2)


九、方例

1.二仙湯

方由:「二仙」,即本方有仙茅、仙靈脾(即淫羊藿之另一名稱)兩藥,並以其為首,故名之。

藥方:仙靈脾2錢、仙茅2錢、巴戟天3錢、當歸3錢、知母3錢、黃柏3錢。

主治:對陰陽兩虛之風陽上冒,及婦人更年期之高血壓,具有明顯效果。

說明:本方有溫補腎陽、滋養腎精之仙茅、淫羊藿、巴戟天;調理衝任之當歸、巴戟天;瀉腎火之知母、黃柏,故而效果可靠。當歸溫潤養血、調理沖任,全方配伍特點是壯陽藥與滋陰瀉火藥同用,以適應陰陽俱虛於下,而又有虛火上炎的複雜症狀。更年期綜合症,中醫認為是腎氣衰、天癸竭,衝任虛損所致。另外亦寓運用之後,功效奇特如神似之意。

治療:更年期綜合症、高血壓、閉經,以及其他慢性疾病見有腎陰、陽不足,而虛火上炎者。有溫腎陽、補腎精、瀉腎火,調理衝任之功效。

 

2.加味甘麥大棗湯

藥方:當歸 10g、百合10g、鬱金10g、紅棗 10g、酸棗仁 15g、甘草 6g、浮小麥 50g、枸杞 12g。

適用:煩躁、失眠、心悸、多夢等症狀。

說明:甘麥大棗湯,治婦人喜悲傷欲哭,像如神靈所作,是以此方治療。

 

3.滋腎鱉甲湯

藥方:知母15g、山萸肉15g、仙靈脾 15g、酸棗仁20g、牡蠣 20g、百合30g、浮小麥 30g、鱉甲10g。

服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劑;能緩解熱潮紅、盜汗、心煩、腰膝酸軟等症。

 

4.龜鹿二仙膠─補充流失骨質

藥方:鹿角十斤、龜板五斤、枸杞二斤、人參一斤共四味藥熬膏而成。

用法:此四味藥看起來只有「補」之能,對「治」之力量似嫌不足,所以長期服用對骨質疏鬆的防止能達到最高的效果。

藥理作用:當女性的卵巢功能退化,女性荷爾蒙逐漸停止製造,就是所謂的更年期,中醫師指出,這時婦女也會因內分泌失調、荷爾蒙減少,出現生理及心理的不適,雖然個別體質的差異,但最常見的就是失眠、潮紅、情緒不穩及骨質疏鬆等。

主治:主治筋骨痿軟,強筋健骨,補氣、生精補髓的常用藥方。骨質大量流失而有骨質疏鬆症出現,則可用由鹿角、龜板、人參等組成的龜鹿二仙膠。還有婦女因為進入更年期,體重增加 2至 7公斤,讓身體可以順利度過更年期的正常生理變化,皮膚也較不易皺巴巴的。但是,體重若增加  15公斤以上,罹患乳癌和心臟疾病的機率反而會加倍。

 

5.單純性肥胖症

藥方:防己2錢、白朮3錢、制首烏3錢、澤瀉4錢、川芎2錢、生山楂4錢、丹參4錢、茵陳2錢、水牛角2錢、仙靈脾2錢、生大黃1錢。

主治:益氣健脾,溫腎助陽,活血化瘀,利水消腫

 

6.輕身一號(減肥)─用於治療單純性肥胖症

藥方:黃耆15g、防己15g、白朮15g、川芍15g、何首烏15g、澤瀉30g、生山楂30g、丹參30g、茵陳30g、水牛角30g、仙靈脾10g,生大黃9g。

服法:以上用水煎成l千毫升,每次口服50毫升,每日2次,超重25%以上者可增至每日3次即150毫升。

說明:本方具有益氣健脾、溫腎肋陽、活血化淤,利水消腫之效。治療單純性肥胖50例,療程4-23周,結果48例有效,體重平均下降3.72kg,血清甘油三酯及膽固醇也有明顯的下降。

主治:疲倦乏力,胸悶氣促,腹脹肢沉,腰背疼痛,便搪浮腫,月經不調,皮膚呈紫紋,舌胖質淡,苔白薄或白膩,脈細弱等症狀的肥胖者。本方可能作用於代謝的多個環節,起調整作用,使肥胖症患者已紊亂的物質代謝、能量代謝和水鹽代謝漸趨平衡

 

7.贊育丹

藥方:熟地8兩(蒸搗)、白朮(用冬朮)8兩、當歸6兩、枸杞6兩、杜仲(酒炒) 4兩、仙茅(酒蒸一日) 4兩、巴戟肉 4兩、甘草(炒) 4兩、山茱萸 4兩、淫羊藿(羊脂拌炒) 4兩、肉蓯蓉(酒洗去甲) 4兩、韭子(炒黃) 4兩、蛇床子(微炒) 2兩、附子(製) 2兩、肉桂 2兩。

主治:治陽痿精衰、虛寒無子等證妙方。右煉蜜丸服或加人參、鹿茸亦妙。

 

8.仙靈脾酒

材料:淫羊藿50g、肉蓯蓉30g、茯苓40g、炙甘草、20g、米酒1000cc、冰糖100g、蜂蜜100g。

製法:藥酒的製法幾乎都是一樣的,最好是先把生藥搗碎,才可儘快的浸泡出成分,約十天以後就可飲用。如果是使用高麗蔘等體積較大的生藥,最好是浸泡二十天後才飲用,若放置一個月味道會更好。此外若一開始就放入甘味料,生藥的成分較不易溶解,所以最好是浸泡十天以後再加入。

服用方法:一次二十C C,一天二次,每餐前或空腹時飲用。

療 效:改善性機能減退、陽痿、遺精、健忘。

 

9.茶飲:
        以仙靈脾3錢、紅茶1錢;或是以茯苓5錢、白朮3錢、益智仁3錢,加少許紅糖熬煮當茶飲。

 

10.壯陽大補酒

藥材:何首烏10錢、生地黃6錢、黑豆6錢、女貞子3錢、淫羊藿3錢、枸杞子5錢、陳皮5錢、肉蓯蓉5錢、菟絲子5錢、杜仲5錢,共十種藥材置入瓶中,加入白酒至超過藥材三公分。

服用:泡二到三個月,每晚喝一小杯藥酒。

 

十、淫羊藿藥膳

1.豬腰杜仲湯

材料:豬腰一付、杜仲三錢、牛膝二錢、淫羊霍三錢、羌一片

做法:豬腰切除內裹白筋部份,再用水煲1小時去除腥味,跟住在豬腰外面切交叉刀口切花不可太深備用。將杜仲、牛膝、淫羊霍用湯袋包實,水滾將所有材料煲一小時三十分加味起回藥材包,即可享用。

 

2.益精壯陽湯

藥材:山藥15克、淫羊藿10克、巴戟天10克、枸杞10克、蓮子5粒、羊肉片30~50克、老薑三片、鹽適量。

做法:(1)將上述藥材洗淨,蓮子另泡約一小時備用。

 (2)以水三碗(約600cc),先煮山藥、淫羊藿、巴戟天至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

 (3)取濾汁後加入枸杞、老薑及已泡軟之蓮子,再煮5分鐘,然後加入羊肉片,煮至湯滾肉熟,酌量鹽巴,即可切火,務必溫熱飲用。

(4)此為一人份,約一週服用二次。

功效:煎湯服用能補腎益精、固澀止遺,經常食用可防治陽萎、早洩、遺精、腿軟。糖尿病患者,常食山藥,可穩定血糖。

 

3.低血壓症

屬於心腎陽虛者,選用淫羊藿酒:淫羊藿30克,浸入白酒500克中,泡7天後,每天早晚空腹服用,每次15克左右,連服至血壓升至正常或自覺症狀消失,再服一個月以上鞏固療效。

此外,還可利用下列簡易方法進行防治,無論何種類性及何種原因所致低血壓,均可用下列兩方劑交替服用:

1.升脈湯:人蔘9克,麥門冬9克,五味子9克,水煎後,頻服,連服七天。

2.升壓茶:肉桂9克,桂枝9克,炙甘草9克,開水浸泡後,頻頻服用,連服
     10∼20天。

3.低血壓昏厥者,用人蔘9克,水煎灌服,或煎生脈湯灌服。

4.若服上兩方均不能鞏固以升起的血壓,體質又虛弱ˋ消瘦,怕冷,手足               發涼,陽萎,夜尿多,舌質淡苔白潤,脈微弱無力者,可用鹿茸粉0.3克,放入雞蛋內,蒸熟食之,每天晨起服一個鹿茸蛋,連服15∼20天。但老人不宜長服,否則易致肥胖,並引起高血壓症。(本節完,待續)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