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藥理念--補益類中藥簡介(22) 
        
補陰類中藥---天門冬(7-2)


十、天門冬藥方例

1.      紅斑性狼瘡─天地制狼茶

理論:現代衛生條件比較好,營養又特別好,年青人生暗瘡比較多,女性則更加多一種紅斑性狼瘡,此屬陽性病毒。太年輕的沒有,年紀大的也沒有,只是多見於最年青力壯的女士身上。現時西方藥物可治標的只有肥仔丸(類固醇),有剋制效力,但後遺又多,副作用大到無法估計。瘡科在中國醫藥學有很高成就,可惜大多是以家傳秘方做標榜,未能普及。食療方之中散熱毒功效顯著的有老鴿煲綠豆,對暗瘡相當有效,紅斑性狼瘡要用純陰至柔藥物療治方有治本之功。枸杞生於陝西一帶的乾燥土地,生命力特強。地面上的枸杞以子入藥,火紅之色純陽至剛,滋補明目,此種枸杞的葉也有平肝降火功效;可惜不及南方枸杞軟滑,南方的枸杞生在地下的直根與土面植物等長,是中藥中的地骨皮;藥性比較陰柔,有退陰熱功效,配葉綠子紅根起粒的天門冬,對紅斑狼瘡有剋制作用。

材料:天門冬 3錢、地骨皮 8錢、土銀花 3錢、大生地 5錢、土茯苓 5錢、蒲公英 3錢,三碗水煎一碗,三天服用一次。

天門冬和地骨皮同樣是不霸道的藥物,但對治陽火有獨到功效,適合紅斑性狼瘡患者飲用。食療方之中散熱毒功效顯著的有老鴿煲綠豆,對暗瘡相當有效,紅斑性狼瘡要用純陰至柔藥物療治方有治本之功。

 

2.補益湯水─降血壓茶

主治:高血壓

材料:

天門冬 3錢、銀杏葉 5錢、杜仲葉 5錢、卷茯苓 3錢、珍珠草 5錢、絲瓜絡 4錢、鉤藤 4錢、粟米鬚 4錢、田七 1.5錢、山楂 5錢、豬苓 3錢、澤瀉 4錢、木通 3錢、玄參 4錢、生地 4錢、丹參 2錢。以上為一位成年人分量,孕婦不宜飲服。服食血壓丸人不能停止服食。

做法:

(1).銀杏葉、杜仲葉、珍珠草磨碎,用煲湯袋包好。準備瓦煲煎藥。

(2).洗淨藥材料。

(3).鉤藤入藥不宜九久煎,如煮沸超過20分鐘以上,則降血壓的有效成份(如鉤藤鹼)受到部份破壞,故入湯藥劑宜作後下。入要可用全部莖枝,功用相同。

(4).所有材料加取清水六碗,慢火煲剩一碗。

(5).飯後飲服,每週兩次,十次為一個療程。

功用解說:調衡陰陽、利水降壓、通經活絡、穩定血壓。

材料功效說明:

銀杏葉、杜仲葉、珍珠草、田七片、山楂片:調補腎陰、清理血液循環、擴張血管、降血壓;天門冬、玄參、生地黃、鉤藤、丹參片:紓張血管、促進供血功能;粟米鬚、豬苓、澤瀉、木通、絲瓜絡:利水、降血壓。

 

3.陰虛內熱型:杞菊滋陰茶、天門冬的加減茶飲。

兩顴紅斑、或黑褐斑、頭暈目眩、咽乾唇燥、容易耳鳴,手心足心容易發熱,舌紅苔少,脈象細數。

治法:養陰清熱法。

處方I:用左歸飲:生地 8錢、山藥 4錢、枸杞子 4錢、山茱肉 4錢、懷牛膝 3錢、菟絲子 4錢、鹿膠 4(煎後融化)、龜板膠 4(煎後融化)

處方II知柏地黃湯:熟地黃 8錢、山藥 4錢、山茱肉 4錢、茯苓 3錢、澤瀉 3錢、丹皮 3錢、知母 3錢、黃柏 3錢。

處方III加減方藥材:枸杞子6錢、菊花5朵、天門冬2錢。

做法:上藥洗淨後加沸水1,000CC20分後即可當茶飲用。

 

4.清蒸天門冬(乳房良性腫瘤)

材料:鮮天門冬60g,白糖適量。

製法:鮮天門冬撕皮放碗中加白糖蒸熟分三次服用,每日一劑。

 

5.滋燥飲─肺燥咳嗽、口燥作渴

藥方:天花粉 3錢、天門冬 3錢、麥門冬 5錢、生地黃 6錢、白芍藥 3錢、秦艽 3錢。 

藥效:專治肺燥咳嗽、口燥作渴。

 

6.治療肺膿瘍

症狀:此病症發病急速快驟,出現發熱、寒戰、咳嗽、咯血、胸痛、高溫惡寒。

咳嗽與咯痰常與體內各部位有關,大多數患者,臥於健側時,咳嗽會增加。急性期會持續二~三個月,才會進入恢復期。

藥方:桔梗 3錢、冬瓜子 1兩、桃仁 3 、薏苡仁 5錢、魚腥草 1兩、杏仁 3錢、黃芩 3錢、敗醬草 5錢、鮮盧根 2兩。

 

7.支氣管擴張

症狀:此症痰多、色白黃稠粘、在早上痰特別多、胸部隱隱作痛,在X 片上可見支氣管局部擴張。

藥方:天門冬 2錢、茯苓 2錢、西當歸 2錢、麥門冬 2錢、黃芩 2錢、陳皮 2錢、桑白皮 2錢、貝母 2錢、杏仁 2錢、山梔子 2錢、竹茹 2錢、桔梗 3錢、五味子 1.5錢、甘草1.5錢、生薑 2片、大棗 3個。

 

8.口臭

藥方:天冬 2錢、生地 2錢、茵陳 2錢、黃芩 2錢、枳殼 2錢、石斛 2錢、枇杷葉 2錢、甘草 1.5錢、麥冬 2錢、黃連 1.5錢、黃柏 1.5錢。

煎法:第一次以4碗水煎2碗,第二次3碗水煎1碗,混合後分三餐飯後 服用,每日一劑,一療程約7日。

 

9.天王補心丹加減方─

藥方:生地黃 5錢、酸棗仁 5錢、柏子仁 3錢、麥門冬 4錢、五味子 1.5錢、當歸 2錢、遠志 1.5錢、丹參 3錢、玄參 3錢、茯苓 3錢、桔梗 2錢、黨參 4錢、人參 3錢、元參 3錢、天門冬 3錢、石菖蒲 3錢。

功能:滋陰潤燥,補心安神,補氣養血。

主治:思慮過度,心血不足,心煩多汗,怔仲健忘,心神不寧,頭暈目眩,眼睛疲勞,心悸失眠,煩熱口渴,大便或秘或溏,口舌 生瘡,舌紅苔少,脈細數等

應用:神經衰弱、心悸、失眠、夢遺、多夢盜汗、健忘、心神不寧

說明:本方兼有滋水、伏火、清氣、補血、補心、安神諸功能,對虛弱體質,神、氣、血俱傷致失眠、夢遺、心悸、健忘等神經衰弱症者,甚為有效。尤適合青年人及讀書之學生因用腦過多,讀書善忘,神經衰弱之症。方中生地黃、元參滋陰清熱為主藥﹔丹參、當歸生心血 ﹔人參、茯苓之甘益心氣﹔五味子之酸收心氣﹔天門冬苦寒以 瀉火,與麥門冬同為滋水潤燥劑﹔柏子仁清氣﹔酸棗仁補血﹔ 遠志養心神﹔桔梗清肺利膈,並載藥上浮而歸於心﹔石菖蒲開心除痰。

加減藥說明:

  1. 口舌生瘡﹕加黃連、丹皮。

  2. 大便秘塞﹕加枳實、厚朴。

  3. 目眩頭暈﹕加川芎、白芷。

  4. 心神不寧﹕加龍眼肉、夜交藤。

  5. 夢遺健忘﹕加金櫻子、芡實。

  6. 口燥咽乾﹕加石斛、蓮子心。

  7. 思慮過度﹕合逍遙散。

  8. 口瘡牙痛﹕合清胃散。

用法:食後溫服,或鹽湯溫服。

 

10.除痘藥方─青春痘

藥方:白芷 3g、白芨 3g、白斂 3g、白附子 3g、珍珠粉 3g、天門冬 3g3克。

製法:用蛋清或白蜜適量或牛奶混合即可。

 

11.治長骨刺

藥方:乳香3錢、沒葯3、狗脊3錢、蘇木5錢、黃耆5錢、木瓜3錢、油松節5 錢、枸杞子3錢、威靈仙5錢、穿山甲3錢、生白芍3錢、紅棗6粒、元胡5錢、皂刺3錢、生地3錢、熟地3錢、紅花3錢、當歸尾3錢、六汗(續斷)3錢、骨碎補5錢、天門冬3錢、麥門冬3錢、桃仁3錢、薏苡仁5錢。

煎法:第一次以56碗水煎2碗,第二次3碗水煎1碗,混合後分三餐飯後
服用,每日一劑,約12月見效。

輔助療法:最好能配合鬆筋、推拿、運動,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說明:一般而言都好發於腰椎為多,頸椎次之,是年長退化的骨質病變。所以年紀大多皆為450歲以上,年輕族群甚少。

注意:本劑因有活血行血之效,若有胃出血、潰瘍、內出血者不宜。

 

12.天門冬美容方

說明:天門冬是常用中藥,《本草綱目》云:「煮食之,令人肌體滑澤白淨,除身上一切惡氣不潔之疾。」用天門冬外敷,可起到「面黑令白」的作用。

方法:用天門冬曬乾搗末,同蜜搗作丸,每日用之洗面,使用不到1月後,皮膚就變得潔白、細嫩。

 

13.肺痿咳嗽─吐涎,回燥而不渴。

方法:用生天門冬搗汁一斗、酒一斗、飴一升、紫苑四合,濃煎成丸子。每服一丸,如杏仁大。一天服三次。

 

14.肺勞風熱

方法:用天門冬(去皮、心)煮食,或查幹為末,加蜜做成丸子服下。

 

14.風顛發作(耳如蟬鳴,兩脅牽痛)

方法:用天門冬(去心、皮),曬乾,搗為末。每服一匙,酒送下。一天服三次。宜久服。

 

16.小腸偏墜

方法:用天門冬 3錢、烏藥 5錢,水煎服。

 

17.癰疽

方法:用天門冬3~5兩,洗淨,搗細,以好酒過濾取汁,一次服下。未效,可再次服藥,必愈。

 

十一、天門冬藥膳

1.天王補心羊肉粥

藥材:生地黃 2g、熟地黃 2g、人蔘 2g、遠志 2g、石菖蒲 2g、元蔘 2g、柏子仁 2g、桔梗 2g、天門冬 2g、丹蔘 2g、酸棗仁 2g、麥門冬 2g、黃蓮 2g、茯神 2g、當歸 2g、五味子 5g

材料:1/3杯、羊肉片4兩、薑絲少許、水2杯、鹽少許、冰糖1小匙、香油少許、蔥花少許。

做法:(1).先將王天補心丹藥材煎好備用。

(2).米洗淨後加水煮成粥狀,再放入羊肉片,稍微攪動一下,使其快熟,再放入天王補心丹及其餘材料煮開即可食用。

 

2.天門冬燉土雞

材料:雞腿1支半、蛤蠣10粒、枸杞仔1大匙、當歸1片、天門冬1兩、茯苓半兩。

調味料:米酒2大匙、鹽1/4茶匙、香菇精1/4茶匙。

做法:(1).將燉鍋中放入高湯以及枸杞、當歸,同煮1015分鐘,直到出味成為藥汁。

(2).將雞腿剁成小塊後,放入滾水中汆燙煮開後撈出瀝水,並放入了涼水中,漂洗掉浮沫雜質。

(3).將洗淨的雞腿放入藥汁中同煮開,約10分鐘後轉成小火,再以鹽、香菇精調味。

(4).放入蛤蜊,煮開後盛碗即可完成。

 

3.薏苡仁、天門冬美容滋養粥      

製法:(1).薏苡仁10g,用水泡一至二小時,泡至全軟後備用。米約110g洗淨後,將二者下鍋加水煮,煮法與煮普通稀飯同。

(2).另加切碎的天門冬8g一起煮,因天門冬帶有甜味,所以煮成的粥是清香而甜的美味粥。

說明:薏苡仁煮熟後變成和煮開的米粒差不多的樣子,所以粥內沒有所謂藥渣,應該完全吃下去。天門冬具有強精、壯體、回春、不老的主藥,又有鎮咳、利尿、淨血、解毒、解熱等效,今將天門冬與薏苡仁配合,不但藥效增多,而兩藥的效果也愈益顯著。

薏苡仁本來又叫薏米。它含有微量生物鹼,但這極微量的毒性反而成為藥效的成分,在治病的同時有強壯身體之效。最近又發現它有細嫩肌膚之效,所以常用作治皮膚粗老。薏苡仁粥具有滋補強壯,美肌豔膚,治神經痛及僂麻質斯,利尿、去熱、排膿、鎮痛等功效。薏苡仁微帶藥的清香,這個粥別有一種風味,吃慣了之後,再吃單是米煮飯就兒淡而無味了。

 

4.天門冬粥陰虛火旺

主症:陰莖強硬不倒,精液自流,頭暈神疲,失眠多夢,腰膝酸軟,五心煩熱,口乾盜汗,舌紅少苔,脈細數。

食療方:天門冬60克、大米100克。天門冬煎濃汁去渣,加入大米煮粥,作早餐食用。

 

5.天門冬粥

材料:天門冬 5錢、米半杯、冰糖少許。

作法:天門冬先煎取汁,煮米成粥,粥成入冰糖。

功效:(1).有抗菌、抗腫瘤的作用。(2).藥膳可預防乳癌,也有扶助治療功效。

 

6.天冬豬瘦肉粥

材料:天門冬30克,豬瘦肉100克,粳米100克。

製作:將天門冬切斜條,煎取濃汁,去渣,豬瘦肉切件,加入粳米煮成粥,加入食鹽少許,即可飲用。

功效:滋陰潤肺,生津止渴。

適應範圍:用於白血病陰虛有熱者,證見乾咳痰少,或其他腫瘤病證屬陰虛內熱者均可使用。

注意事項:使用時以陰虛內熱為主,性偏滋陰,如外感實證者慎用。

(本節完,待續)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