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藥理念--補益類中藥簡介(11) 
        
補血類中藥---
當歸(2)


一、產地

主要產地於四川、陜西、甘肅、雲南等地

 

二、原性狀

為傘形科當歸屬植物當歸Angelica sinensis (Oliv) Diels,入藥用其根。當歸多年生芳香草本,高可達一米多。莖幹直立,皮稍帶紫色,具有明顯縱溝紋。

 

三、化學成分

當歸的化學成分主要為揮發油和水溶性兩部分,含有揮發油(其中主要是本內酯,佔47%,次為丁烯基酜內酯,佔11.3%)、水溶性生物鹼、蔗糖、有機酸(阿魏酸等)、維生素B12、聚乙炔類化合物等。

 

四、性味歸經

性甘、辛、溫。歸心、肝、脾經。

 

五、藥理作用

1.古代藥理研究

當歸可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神農本草經》謂:「主咳逆上氣...諸惡瘡瘍金瘡」。《日華子本草》謂:「治一切風、一切血,補一切勞,破惡血,養新血及主癥癖」等。當歸甘溫而潤,辛香善於行走,因此可與理氣藥配合,用於治療氣滯血瘀的症狀。與袪風濕藥配伍,用於治風濕痺痛。《醫宗金鑒》的消風散亦有當歸,該方用於濕疹、風疹。這些可能與本品的養血活血作用有關,因為「血行則風自滅」。《本草綱目》謂本品能「潤...皮膚」,《日華子本草》也用“治一切風,一切血”。當歸用於皮膚病,主要是用於血虛或血燥生風之證。《名醫別錄》謂當歸「除客血內塞」,《醫學啟源》謂「血壅而不流則痛,當歸身辛溫以散之,使血氣各有所歸」。

2.近代藥理研究

(1) 一般藥理:當歸極能補血,又能活血,故有和血的功效,為治血病的重要之藥。因它長於調經,尤為婦科所重視,舉凡婦女月經不調,血處經閉,胎產諸症,故為常用 之藥品。

(2)對血液及心血管系統:大鼠口服當歸水煎液後,血漿凝血時間延長,可使血栓減少,血栓增長速度減慢,有明顯的抗血栓作用。

(3)對消化系統:對小鼠急性四氯化碳中毒引起的肝損傷具有保護作用;對慢性肝損害有一定減輕纖維化和促進肝細胞功能恢復作用。呼吸系統:當歸浸膏對慢性氣管炎併發的肺氣腫和早期或緩解期肺心病有相當療效,用藥後顯著改善肺通氣功能,體力有相當恢復。

(4)免疫作用:當歸及其取物阿魏酸鈉和當歸多醣對單核-巨噬細胞系統有明顯的刺激作用,對免疫功能低下的機體也有免疫調解和恢復作用。當歸對健康人的淋巴細胞轉化也有促進作用。

(5)抗炎作用:當歸成分正丁烯內酯及內酯可鬆弛氣管平滑肌,對抗組織胺-乙醯膽鹼引起的支氣管氣喘。

(6)抗癌作用:當歸可廣泛用於各種腫瘤,尤其是婦科腫瘤,以氣血停滯、瘀血凝聚者最宜。對血虛羸瘦的中晚期癌症或手術、放療、化療後正氣虛弱之患者,亦可選用當歸,以扶正抗癌。

(7)抗菌作用:當歸煎劑在試管內對大腸桿菌、傷寒及副傷寒桿菌、痢疾桿菌、變形桿菌、白喉桿菌等有輕度抑制作用。

(8)除自由基:當歸中阿魏酸具有抗脂質過氧化作用,能直接消除自由基,抑制氧化反應和自由基反應,並能與生物膜磷脂結合,保護膜脂質拮抗自由基對組織的損害。

(9)抗老防老:當歸煎劑對小鼠學習記憶具有明顯的影響,用ㄚ迷宮法測定,當歸能改善三氯化鋁所致的癡呆,降低癡呆小鼠腦的過氧化酯質水準,和B型單胺氧化的活性,能治療老年癡呆症。

(10)促進造血:當歸水浸液中阿魏酸鈉和當歸多醣,均能顯著促進血紅蛋白及紅血球細胞的生成,故有抗貧血作用。

(11)外科亦用此藥,對於腫瘍期的散瘀消腫,潰瘍期的養血生肌,都有著良好的療效。

(12)當歸有保護肝臟功能,這項科研究成果已經專家鑒定。專家認為這是中藥當歸具抗肝病藥物之研究有新突破,亦是傳統中藥現代化研究的範例。這為深入認識當歸的作用,進一步挖掘當歸的臨床價值,提供了實驗依據。1991年起,彭教授等主持《當歸活性成份護肝作用、特徵及機製》的研究 ,探索當歸在肝臟損傷病變中的有效作用。他發現當歸對受毒物影響的損傷肝細胞表現為抗損傷效應,廣泛地保護肝臟,可顯著降低反映肝臟受損指標的ALT(GPT)達40%至60%,降低肝細胞膜受損程度20%,有時甚至可使肝細胞膜恢復正常,同時還可以恢復肝糖原的含量。

另依據中藥免疫學中所述:

1.增強單核巨噬細胞吞噬功能:當歸及其有效成分阿魏酸納既能顯著促進單核吞噬細胞系統對剛果紅的廓清率,亦能增強腹腔巨噬細胞吞噬雞紅血球細胞的能力。此可能與治「諸惡瘡瘍金瘡」、「治癰疽」(《本草綱目》)等作用有關。

2.對細胞免疫的影響:對人的淋巴母細胞轉化有促進作用,其強度約為大腸菌脂多糖的二倍。

3.對體液免疫的影響:當歸對小白鼠脾臟抗原結合細胞的增生有促進作用。又有謂,對綿羊紅血球細胞免疫後的小白鼠脾臟溶血空斑數有輕度抑制作用。以豬蛔蛋白質結合二硝基酚為抗原與百日咳菌苗一起免疫大白鼠,用當歸水提物腹腔注射,對其反應性抗體的產生有顯著的抑制作用,其作用強度為生藥100毫克/公斤/每天,相當於依米蘭(Imuran)5~10毫克/公斤/天的作用強度。以益母草、當歸、赤芍、桃仁、紅花、大黃、甘草等組成的“Ⅱ號方”,給小白鼠灌服,並用綿羊紅血球細胞靜脈注射進行免疫,結果對小白鼠血清鹽水凝集抗體有很顯著的抑制作用,脾臟溶血空斑數亦明顯減少。

4.抗排異反應:用僵蠶、當歸組成的“抗排異Ⅰ號”對小白鼠異體皮瓣移植後的排異反應有顯著抑制作用,對照組4隻鼠的移植皮瓣分別於3∼9天液化、脫落;用藥組4隻鼠的移植皮瓣均成活,生長良好,血液供應正常,並有毛髮生長。

5.抗過敏介質作用與抗炎作用:(1)在離體豚鼠回腸上,用0.05%濃度的當歸液,能拮抗組織胺。當歸水浸膏和揮發油皆能抑制乙膽臉對子宮及腸道平滑肌的痙攣作用,其中蒿內酯、丁烯基酜內酯是抗膽臉的有效成分。(2)當歸能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濃度越高,作用越強。(3)當歸對大、小白鼠的四氯化碳中毒性肝炎,有較好的保護肝細胞及防止肝糖原下降的作用,並抑制炎症反應。(4)當歸有較強的鎮痛、抗炎作用,其常用劑量的作用強度與水楊酸鈉常用量的作用強度相等或稍好。

此外,當歸尚有擴張血管、降壓、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抑制血小板中5-羥色胺釋放、改善血液循環等作用,並有廣譜的抗菌作用。

 

六、臨床應用

當歸臨床用於治療慢性氣管炎、支氣管氣喘、鼻炎、急性缺血性腦中風、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心律失調、高脂血症、蕁麻疹、白血球減少症。當歸也用於血虛諸證及婦女月經不調、痛經、經閉等。但當歸在孕婦、月經過多者要慎用,大便溏泄者慎用。

1.用於皮膚移植;用抗排異Ⅰ號(僵蠶10克,當歸6克)治療移植小白鼠皮瓣的患者4例,皮瓣存活均超過三週。為尋找抗排異反應孳物顯示了新苗頭。

2.支氣管哮喘:早在《神農本草經》就用當歸治“咳逆上氣”(包括支氣管哮喘在內)。治療支氣管哮喘的蘇子降氣湯亦用當歸。現單純用100%的當歸乙醚提取物口服,每次100毫升,每日3次,治療哮喘狀態患者20例,控制症狀18例,顯效2例。藥後2∼10小時見效,0.5~2天控制症狀發作。用5%當歸注射液作胸椎棘突間(第4∼7椎)、胸交感神經節(第5、6胸椎兩側)和靜脈注射,平均用藥9.4週,治療支氣管哮喘88例,有效85例96.6%。

3.蕁麻疹等皮膚病:(1)用5%當歸液耳穴(腎上腺、內分泌、皮質下及肺區)注射,每次2穴,每穴0.1~0.2毫升,2日1次,每療程10∼20次,治療蕁麻疹、濕疹、瘙癢症、神經皮炎147例,治癒70例47.6%,顯效27例,進步29例,無效11例,總有效率85.4%。(2)用5%當歸液作肺俞、脾俞、曲池、血海等穴位注射,治療牛皮癬350例,治癒53例 佔15.2%,顯效116例佔33.1%,好轉126例佔36%,總有效率為84.3%。

4.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名醫別錄》謂當歸“除客血內塞,《醫學啟源》謂”血壅而不流則痛,當歸身辛溫以散之,使血氣各有所歸“。血栓閉塞性脈管炎亦”有客血內塞“、血壅而不流”的情況,用5∼10%當歸注射液作敏感點、神經幹、靜脈或動脈注射,治本病166例,經1∼12個月治療,臨床治癒19例,顯效37例,好轉95例,總有效率94.4%,血流圖有效率50.6%隨訪一年有效率46.5%。

5.硬皮病:用5%當歸液每次2毫升肌注,治療硬皮病5例均有效,其中治癒2例,用藥30∼120次不等。

6.慢性布魯氏菌病:用當歸配桃仁、紅花等活血化瘀藥為主組成的逐湯,治療屬於遲發變態反應性疾病的慢性布魯氏菌病131例,痊癒及基本痊癒96例 佔73.3%,總有效率93.3%,療效較為滿意。

7.遷延性、慢性肝炎和肝硬變:用當歸丸治療,對降麝香草酚濁度有一定療效,其中以原谷丙轉氨脢正常者為佳。

8.紅斑性肢痛:用當歸四逆湯加味治療2例,完全恢復及基本復各1例。

9.過敏性鼻炎等:用5%當歸注射液作迎香、印堂等穴位注射,治療過敏性、慢性單純性、肥厚性鼻炎及副鼻竇炎等120例,10天治癒73例佔60.8%,有效45例 佔37.5%,無效2例佔1.7%。

10.化膿性炎症:當歸為治療癰、瘡等化膿性炎症常用之藥。如《素問病機保命集》的當歸散(當歸、黃蓍、栝蔞、木香、黃連)用治諸瘡紅腫熱痛者,《奇效良方》當歸散(當歸、甘草、山梔子、木鱉子)治附骨癰(骨髓炎之類)及一切惡瘡,《聖惠方》的神效白膏(麻油煎當歸,去渣,入白蠟)用治燒傷,《外科正宗》的透膿散(黃耆、當歸、川芎、山甲、皂刺)用治癰瘡成膿不潰等,都與當歸能增強吞噬細胞功能,改善血液循環、抗菌等作用有關。

此外,尚用於多種血虛、血瘀之證。

 

七、用量用法

1. 煎劑:5∼10克。當歸用量:煎劑,六∼十二克。

2. 5%及10當歸注射液:每次2∼4毫升,肌注或穴注,每日1∼3次。治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每次可用8∼10毫升,動脈注射。

 

八、當歸食療方

1.當歸補血湯:當歸6克,黃耆30克,補氣生血、抗衰老。

2.當歸建中湯:芍藥10克,桂枝10克,炙甘草、生薑各6克,大棗、當歸各10克,治老年血虛,潰瘍、腎炎、老年腸胃功能低下,食慾不振。(本節完結,待續)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