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藥理念--補益類中藥簡介(8) 
        
補氣類中藥---
山藥   


一、產地

主要產地於河南、湖南、廣東等地,以淮山之山藥品質最好,故有時稱山藥為淮山。品質好的山藥煮後不會糊掉,其含有效藥性成分也高。

 

二、原性狀

山藥原名為薯蕷,為薯蕷科薯蕷屬植物---薯蕷 Dioscorea opposita Thunb,入藥用其塊莖。

 

三、化學成分

含多糖、糖蛋白、澱粉脢、粘液質、精胺酸、皂、膽臉、尿囊素、3,4-二羥基苯乙胺及碘質等。近代研究發現山藥切實含有女性賀爾蒙的黃體激素(progesterone)前驅物質,所以被用來做更年期婦女補腎臟功能的不足。另醫藥研究,山藥中的薯素及類似類固醇皂元結構是DHEA(dihydroepiandrosterone)成分之來源,是一種固醇類荷爾蒙,是名為男性脂酮,此對於男性腎功能補益有其好處。

 

四、性味歸經

性甘,平。歸脾、肺、腎經。

 

五、藥理作用

中醫認為健脾補肺,固腎益精。

《神農本草經》曰:「補虛,除寒熱邪,補中益氣力,長肌肉」,增強陰虛證。

《本草綱目》曰:「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

《本草求真》曰:「山藥,本屬食物,古人用入湯劑,謂其補脾益氣除熱。然氣雖溫而卻平,為補脾之陰,是以潤皮毛、長肌肉,不似黃耆性溫能補肺陽,白朮苦燥能補脾陽。且其性澀,能治遺精不禁,味甘兼鹹,又能益腎強陰,故六味地黃丸用以佐地黃。然性雖陰而滯不甚,故能滲濕以止泄瀉。生搗敷腫瘡,消腫硬,亦是補陰退熱…。入滋陰藥中宜生用,入補脾宜炒黃用。」

《本草圖經》一書中對山藥的吃法也有記載:「薯蕷,今處處有之…,刮磨入湯煮之,作塊不散,味更珍美,云食之尤益人……。」

()依據中醫免疫學所說,山藥有如下的功能

1.對白細胞吞噬功能的影響:1/1280的山藥煎液在體外對白細胞吞噬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能力有促進作用(山藥無抑菌作用)。山藥常用於感染性疾病而有氣陰不足者,既可“補虛”又能“除寒熱邪氣”。這可能與促進白細胞的吞噬功能有關。

2.對過敏介質的影響:用致敏豚鼠肺細胞組織和回陽與淮山藥醇提液一起孵育,以Magnus 法測定過敏介質的釋放抑制和抗組織胺試驗,顯示有促進過敏介質釋放的作用。

(二)依據近代研究結果

1. DHEA是一種固醇類荷爾蒙,但由於其分子結構較特殊,在人體內的生化作用方式並不同於其他固醇類荷爾蒙,DHEA可以說是一種人體老化的『生化指標』:根據科學家研究指出,一位25歲的正常人每日可自行生產30mg的 DHEA,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遞減,至75歲時每天DHEA的產量只剩下5mg了。

2.加州大學的一項臨床實驗證實,增加血液中每公升100mg的DHEA,可有效減少48%的心臟疾病發生,更可降低死亡率約38%。在更大型的5,000人臨床實驗中,證實DHEA的不足將導致癌症的發生。

3.在過去25年來對DHEA的研究,已正式發表的研究論文超過4萬篇,DHEA即為荷爾蒙之母(mother hormone),科學家發現沒有足夠的DHEA人體便無法生產必需的荷爾蒙,而導致新陳代謝失調、心臟血管疾病、情緒失調、記憶力衰退、老化、皮膚皺紋、毛髮掉落以及其他各種老年病的發生;尤其在女性的月經期或中年的更年期間,最常發生的情緒不穩狀態,即導因於荷爾蒙失調,足夠的DHEA可以有效改善此種症狀。

4.Dr. William Regelson 把DHEA比喻為超級荷爾蒙巨星,它不僅使老化的人體內器官系統再次活躍起來,還可以促進活力、重建免疫系統(活化免疫細胞T細胞及B 細胞)、預防心血管疾病、減少脂肪形成、撫平皺紋促進皮膚彈性光滑。同時因為DHEA 可以控制NADPH生化代謝過程的反應所合成自由基作用,而被喻為「自由基的頭號清道夫」,並具阻斷腫瘤促發因子之作用而成為強效的抗癌劑。

5.法國一份研究報告亦指出,DHEA可能有助於老年婦女抵抗歲月的摧殘,甚至重拾青春。法國科學家在針對兩百八十名健康老年男女進行一年研究後,做出DHEA有助於老年婦女回春的結論。因年齡介於六十歲到七十九歲的婦女持續一年每日服用五十毫克的DHEA,不但皮膚變得比較好,骨頭比較結實。

6.巴莉維說,病患長期服用DHEA並不會產生反效果,也不會產生高量荷爾蒙如睪丸素酮,進而導致癌症。

7.更年期婦女使用女性荷爾蒙補充療法,可能會升高日後得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的疑慮;衛生署台南醫院最近展開更年期婦女長期使用山藥製劑的研究,以了解山藥對更年期婦女健康維護的功效。

8.因停經雌激素缺乏造成的更年期健康問題,適量補充荷爾蒙不但可以緩解症狀,也有證據顯示還有許多長期效益。長期使用荷爾蒙可以防止骨質流失,降低骨質流失,降低骨折發生率及減少結腸癌的發生,不過,全國研究發現荷爾蒙補充療法可能造成日後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的疑慮,醫界也期待找出其他替代方法:山藥自古以來就被民間用來滋養強壯,含有荷爾蒙的前驅物diosgenin,在試驗室也被用來製造可體松、動情激素、黃體激素等。

9.近年來的研究指出,山藥萃取物具有抗氧化及抑制癌細胞株生長的能力,短期的臨床試驗顯示,停經後婦女服用山藥三、四周後,可提高抗氧化能力並降低血脂肪的濃度。

10.因山藥含有澱粉脢,可水解澱粉為葡萄糖的作用,故對於糖尿病患者有一定的療效。山藥自古以來即視為補養食品,由於它的黏液質富含消化酵素,能夠滋補身體、幫助消化,對素食者而言,山藥非常適合作為養生藥膳的材料。

 

六、臨床應用

1.小兒久瀉:用土炒淮山藥10份、焦神曲4份、雞內金(微炒)2份,可製成粉末口服,治220例,痊癒率75.9%,有效率16.4%

2.《百一選方》單用山藥一味(一半炒熟,一半生用)治噤口痢。慢性氣管炎、肺結核、慢性膿瘍、慢性腸炎、泌尿系感染、婦產科感染等多種感染性疾病、有氣陰虛者常配合用之,方如六味地黃丸、參苓白朮散、完帶湯等。

3.可治消渴的玉液湯:山藥、黃耆、知母、生雞內金、葛根、五味子、天花粉等。

 

七、山藥食療藥膳

山藥具滋養補益之作用,特別適合食慾不振、易疲倦、無元氣等脾、胃虛者。如果不喜歡吃它的黏液,可用乾燥的山藥煮水飲用,亦能得到同樣功效,但對胃潰瘍的人來說,還是用鮮品效果較佳;又因山藥含有澱粉,糖尿病患者直接將山藥煮成茶水飲用(不放糖)較有助益。另外,新鮮山藥亦可於陰乾之後打成粉末狀,代替地瓜粉使用,兼有補益作用,如做成山藥泥甜點,味道也很不錯。嘉義大學生命科學院楊玲玲院長曾提供有下列山藥食譜藥膳,供大眾引用。

注意:脾虛、腹部脹氣、膨滿感者不宜服食。若是為了健胃,最好採用生品,且烹煮的時間也不宜太長,因消化酵素會受破壞而失去功能。

1.健胃、增強免疫力

材料:1.山藥、黃耆20克、香菇12朵、泡麩(烤麩)6塊。 2.枸杞子、竹筍、胡蘿蔔、芹菜、香菜、香麻油、醬油、太白粉適量。

作法:

  1. 泡麩六塊,放入沙拉油中炸成金黃色撈起待用。

  2. 香菇洗淨、潤軟後,以醬油、香麻油、太白粉拌勻,待入味後再用沙拉油炸成金黃色撈起待用。

  3. 冬筍(連殼)洗淨,用鋁泊紙包好,放入烤箱中加熱烤2分鐘,取出待冷,除去外殼, 切成薄片。

  4. 胡蘿蔔、西洋芹菜洗淨,切花待用。

  5. 黃耆加二杯水放入電鍋中,外鍋加1/4杯水,待電鍋跳起濾去黃耆即為高 湯。

  6. (1)鍋中放入一匙沙拉油,加入枸杞子略炒之後,撈起枸杞子。(2)將竹筍、胡蘿蔔、芹菜放入鍋中略炒,加黃耆高湯煮沸,再放進泡麩、香菇,待煮沸之後,將山藥磨泥加入攪拌,並以少許鹽調味。(3)將枸杞子加入拌勻,滴入香麻油,再撒上適量香菜即可上桌。

說明:黃耆又稱「小人參」,為補氣最佳藥材,其味香醇,適宜作為素食者之補氣高湯,與健胃補脾並含多種豐富氨基酸、醣蛋白的山藥搭配,對於免疫力之增強,可達相輔相成之功效。若再配上高纖維的香菇、竹荀、芹菜等,便成為一道美味可口的素食料理。

 

2.萬壽無疆麵線--補脾健胃

材料:1.新鮮山藥半斤、當歸三錢、黃耆一兩、桂圓肉二十粒、紅棗二十粒、米酒一小杯。 2.豆皮四兩、麵腸六兩、麵線一束。

作法:

  1. 將豆皮及麵腸用沙拉油炸至金黃色。

  2. 把豆皮及麵腸放入燉鍋中,加上中藥材、米酒及四杯水(以能淹蓋藥材為主)燉煮。

  3. 電鍋外鍋加水半杯、煮至開關跳起即可食用。

說明:當歸補血、紅棗補中益氣、生津,桂圓補心血,加上豆皮之蛋白質,本藥膳極具補血、補氣之功效。對有貧血傾向、臉色蒼白且冬季手腳冰冷者,具有改善作用。

 

3.山藥養生甜點--潤肺、補肺、增強體力之超級燕窩

材料:1.白木耳10公克、山藥、紅棗各20粒。 2.冰糖、水果丁適量。

作法:

  1. 白木耳洗淨即刻撈起,略放數分鐘以便其吸水膨脹。去除蒂頭,加兩杯水放入果汁機中打碎,再加紅棗、適量冰糖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半杯水煮至開關跳起,略放冷。

  2. 山藥洗淨,用不鏽鋼網磨成果泥加入甜湯中,邊倒邊攪拌,最後加入水果丁,如:奇異果等,則為色、香、味俱全之養生甜點。

說明:此養生甜點可幫助消化,對罹患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人最適合不過,且老、少咸宜。此外,對於服用消炎藥物過多而引起胃腸不適,及體質虛弱的人有恢復體力的助益。

 

八、用量用法

10∼30克,煎服。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