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藥理念--補益類中藥簡介(7) 
        
補氣類中藥---
甘草    


一、產地

主要產於遼寧、蒙古、甘肅、新疆等地。

 

二、原性狀

為豆科甘草屬植物甘草(Glycyrrhiza uralesis Fish.)莖獨立粗壯,有白色短毛和刺毛狀腺體,羽狀複葉,小葉7~17,形狀如卵形,兩面有短毛和腺體, 入藥用其根和根莖。

 

三、化學成分

含甘草酸(Glycyrrhizic acid又名甘草甜素Glycyrrhizin,係甘草酸的鉀、鈣鹽,是甘草的甜味成分)、此外還有甘草甙,18-α甘草次酸、甘草素(4,7-二羥基雙氫黃酮)、FM100、多糖體、LHLx等,有機酸。另一種苦味質甘草苦素,大多存於木栓細胞中,故甘草以去皮者為佳。甘草酸與腎上腺皮質激素有相似的結構。

 

四、性味歸經

性甘,平。蜜炙用甘草微溫,歸脾、心、肺經。

 

、功效、應用

1.補脾益氣---蜜炙用甘草微溫,能補脾益氣,常用於脾虛氣弱等症。

2.清熱解毒,潤 肺止咳,調和諸藥。炙用補脾益氣之力較強、且性轉溫。

3.《神農本草經》謂“主五臟六腑寒熱邪氣,堅筋骨,長肌肉,(治)金瘡腫,解毒”。

4.《名醫別錄》謂“溫中,下氣,煩滿短氣,傷臟咳嗽,止渴,通經脈,利血氣,解百藥毒。

5.《本草匯言》謂”健脾胃,固中氣之虛贏;協陰陽,和不調之營衛“。

 

、藥理作用---依中藥免疫學所述有下列功能:

1.有解毒作用--能解某種藥物中毒、食物、體內代謝產物的中毒及細菌毒素如破傷風、蛇毒、河豚毒等,解毒有效的成份是甘草甜素。其作用可能是通過葡萄糖醛酸的結合解毒、甘草次酸類似腎上腺皮質素樣作用和甘草甜素的吸附作用來達到解毒作用

2.抗利尿作用---所含甘草甜素和甘草次酸及其鹽類有明顯的抗利尿作用,能促進水和鈉鹽在體內滯留及排出鉀離子

3.甘草次酸又有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

4.甘草有鎮咳嗽作用,對咳嗽中樞抑制及服藥能覆蓋發炎的咽喉粘膜,減少對它的刺激的結果。

 

、甘草對於免疫功能依中藥免疫學中說

1.對腎上腺皮質及其激素的影響:有實驗證明甘草能使幼年小鼠胸腺萎縮,使大鼠腎上腺中維生素C含量下降,說明其具有興奮垂體--腎上腺皮質功能的作用。但卻不能延長摘除了腎上腺大鼠的存活時間,可見其不具糖皮質激素樣作用。但單獨用甘草酸對摘除腎上腺的動物(大白鼠)的胸腺無明顯影響,對垂體促進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也無明顯影響。此時加用一定量的可體松,則甘草酸對胸腺等的抑制作用又可出現(在甘草酸量較大時則對抗可體松的抑制作用)。故甘草酸,甘草次酸的作用必須依賴腎上腺皮質功能的存在。進一步的研究表明甘草酸對可體松等糖皮質激素的作用有離解作用:即二者併用時,對大鼠腹腔注射組織胺引起應急的抑制作用得到增強,對一些抗體產生的抑制亦能增強;但對抗炎(滲出)作用影響不大,而對糖皮質激素類引起的ACTH的生物合成抑制及分泌抑制、胸腺萎縮、抗肉芽腫、肝糖原蓄積、促進肝膽固醇合成、促進色胺酸比咯脢等作用均可對抗之。這使對糖皮質激素作用不可離解的認識成了可能。這種離解作用有重要的臨床意義:二者併用時,在抗變態反應、抗炎症方面的作用不降低或加強;對皮質激素引起的副作用,如併發嚴重感染、潰瘍出血、糖尿症、腎上腺休克等有預防作用。這與甘草的“協陰陽,和不調之營衛”的功效有類似之處。這種離解作用的產生是二者結構近似之故。一方面,甘草酸等能保護腎上腺皮質激素在體內的分解代謝,如國外1958年報導了等克分子的甘草酸對皮質醇的C3酮基的還原抑制率在50%以上,對其側鏈代謝的抑制率在80%以上。甘草次酸具有同樣效果。1978年亦報導甘草能抑制皮質醇在肝臟的分解代謝,是由於減弱了皮質醇C4; 5雙鍵的打開及C3酮基的還原,保護C17、21二羥基、20酮支鏈的結果。甘草酸及甘草次酸對5β-還原脢有作用,對5α-還原脢則完全無效。另一方面,甘草酸等對動物、正常人、病人均可抑制皮質激素(如可體松、地塞米松等)對垂體--腎上腺的反饋抑制。這仍然可能是因二者結構相似,使甘草與皮質激素的一些受體結合而拮抗了皮質激素的部分作用。

2.對免疫功能的影響:甘草及甘草酸有抗變態反應作用,能延長移植組織的存活時間。如對枯草桿菌α-澱粉脢(BαA)免疫小鼠的抗體產生有抑制作用,其有效成分是一種耐熱的小分子物質Lx。Lx能抑制巨噬細胞對BαA的攝入,可能影響了巨噬細胞的有關脢系統,影響其對抗原信息的處理和免疫記憶細胞的產生。甘草酸能顯著抑制雞蛋清引起的豚鼠皮膚反應,並減輕過敏性休克的症狀。甘草次酸能抑制組織胺對血管通透性的影響,甘草酸及甘草次酸鹽均能抑制毛細血管的通透性。甘草對小鼠抗原結合細胞的增生有抑制作用

另有報導,謂甘草對小白鼠因注射綿羊紅血球細胞所產生的抗體-溶血素的生成有促進作用,對家兔流感血凝抑制抗體及調理指數的產生均有促進作用。甘草所含的LH 作用於T細胞,有促進免疫作用。

3.對吞噬細胞功能的影響:在體外用1/300濃度的甘草能增強白 血球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吞噬功能,在體內對小白鼠單核細胞的吞噬及消化功能均有促進作用。此與甘草療“金瘡腫,解(熱)毒的功效可能有關。

4.對炎症影響:甘草次酸等對大白鼠棉球法、福爾馬林浮腫法、肉芽腫袋法及用卡介苗致敏的豚鼠皮膚的結核菌素反應等炎症均有抑制作用。甘草對四氯化碳、四氯乙烯、抗結核劑以及酒精引起動物肝損傷均有保護作用。柴胡甘草合劑不僅對四氯化碳所致的大鼠肝損傷有保護作用,而且對大鼠肝硬化模型有阻止脂肪在肝內蓄積、抑制纖維增生和促進纖維吸收的作用。

5.對消化系統的影響:甘草酸、甘草次酸、琥珀酸半酯二鈉鹽、FM100(不含甘草酸)對動物組織胺性或其它實驗性潰瘍模型有治療作用(也有謂甘草浸膏對組織胺引起的豚鼠潰瘍無效者)。且甘草酸對一些化學物質所引起的胃粘膜損傷及豚鼠應激性胃出血均有抑制作用。FM100既對因組織胺、乙醯膽鹼等引起的離體豚鼠腸管收縮的抑制作用,也對組織胺、乙醯膽鹼、促胃泌素(Gastrin)刺激引起的胃液分泌增加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其中甘草酸對胃液分泌的抑制作用,是通過對磷酸二酯脢的抑制而增高胃粘膜中cAMP含量,並同時拮抗促胃泌素而完成的;甘草素對動物離體腸管亦有抑制作用,能解除乙醯膽鹼、組織胺、氯化鋇所致腸痙攣;FM100在這方面與芍藥花甙有協同作用。

6.對環磷酸腺(cAMP)的影響:甘草酸通過對磷酸二酯脢的抑制而增高胃粘膜中cAMP含量進而抑制胃液分泌。如給小白鼠灌服甘草煎劑,能增加血漿及脾臟中cAMP的含量,而降低肝臟中cAMP含量。

7.對腫瘤的影響:甘草次酸對大白鼠移植的的骨髓瘤有抑制作用;甘草酸單銨鹽、甘草次酸鈉及甘草次酸衍化物之混合物,對小白鼠艾氏腹水癌及肉瘤均有抑制作用,口服亦有效;甘草酸能抑制皮下移植的吉田肉瘤。甘草酸、甘草對大鼠腹水肝癌及小鼠艾氏腹水癌細胞能產生形態上的改變。對小白鼠餵服多氧化聯苯可致肝損害和肝癌,若同時給予甘草酸則顯示預防作用,對用3‘-甲基-4-二甲基-氨基偶氮苯餵養小白鼠所致肝損傷和肝癌亦有 同樣作用,電鏡檢查對肝細胞膜系統有良好的修復作用,且癌床上可使肝細胞分泌轉胺脢(GOTGPT)急劇下降,因此可認為甘草酸能增強細胞的解毒作用和抵抗力。

此外,甘草煎劑灌服,能促進小白鼠體重增加,體力增強(游泳時間延長)。這與“堅筋骨、長肌肉”之功效相類似。甘草還有利膽、鎮咳、抗驚厥、解毒等作用。甘草毒性低。但長期服用可致低血鉀,並引起水及鈉滯留、水腫、高血壓等副作用。

、臨床作用

1.芍藥甘草湯為中醫酸甘化陰、緩急止痛之要方,對胃腸因過敏等多種因素所致的腹部痙攣疼痛有較好效果,這可能與甘草能對抗組織胺等過敏介質的致痙攣作用有關。

2.值得一提的是,甘草的抗潰瘍作用與皮質激素的致潰瘍作用有著本質性的差異。

3.ABO型溶血症:用甘草酸為主要成分的制劑給予夫婦ABO血型不合,並已產生免疫性抗體的13例孕婦(計A因子的8例,B因子的2例,Rh-D因子的2例,Rh-CcEe因子的1例)服用,結果對7例A因子、2例B因子的抗體效價完全降低,直到分娩亦未見其上升,分娩後新生兒正常。因此用它來預防新生兒ABO血症是值得考慮的。

4.紫癜:單用甘草每日30克煎服,治療血小板減少性紫癜3例,有良效:用甘草煎劑治癒過敏紫癜5例,平均6.2天治癒,隨訪2~3月未見復發。臨床治療上述二類紫癜,常用的化斑湯、清瘟敗毒飲、歸 脾湯等方中均有甘草。

5.哮喘:用甘草粉5克或甘草流浸膏10毫升,每日3次,治慢性頑固性支氣管哮喘3例,療效顯著,一般在1∼3天內哮喘症狀改善或消失。用甘草流浸膏治療支氣管喘息4例,也獲癒。治哮喘症,一般是選用麻杏石甘湯、三拗湯、定喘湯、蘇子降氣湯等,而這些湯劑都有甘草,故甘草可“下氣”療“煩滿短氣”,獲得證明。

6.阿狄森氏病:用甘草流浸膏或甘草 粉治療11例,獲良好效果,治後體力增強,血清鈉增加,血壓上升,皮膚色素沈著減退。本品對輕症效果較好,對重症療效欠滿意,需配合皮質酮治療,可獲較佳效果

7.皮膚病:以2%甘草水局部濕敷,每1∼2小時1次,每次15∼20分鐘,治接觸性皮炎12例,一般1∼4天即見紅腫消退,滲液停止。用甘草煎水洗患處治過敏性皮炎有效。甘草次酸對濕疹、牛皮癬也有治療作用。甘草對皮疹、蕁麻疹、瘙癢症、結節性紅斑等均有較好療效。

8.其它:用甘草治療血栓閉塞性脈管炎、血栓性靜脈炎獲得療效。甘草複方如地甘注射液(生地、甘草)、龍朮甘草湯(穿山龍、白朮、甘草)治療免疫性疾病:肝病、腎病綜合徵、支氣管哮喘、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紅斑性狼瘡、獲得性自身免症性溶血性貧血等都有一定苗頭。用柴胡甘草合劑治漫性肝炎95例,轉氨脢復常及好轉者占88.1%,症狀亦普遍好轉。用甘草酸納與甘草浸膏液滴眼對於鞏膜炎有顯著效果,對結核過敏性之鞏膜炎與角膜炎亦有明顯療效,但口服則療效不明顯。

9.此外,對於潰瘍病、食物或藥物中毒等用本品,都有相當的效果。

 

、量用法

1.煎劑:3∼10克。

2.甘草流浸膏:每次10∼15毫升,每日3次。

3.5%甘草酸鈉液:滴眼用。

、使用注意

1.實證、中滿者忌用。對低血鉀、高血壓、水鈉滯留、浮腫者慎用或不用。

2.不能與大戟、芫花、甘遂、海藻同用。

3.甘草長期應用有引起水腫、高血壓等副作用,與應用去氧皮質酮時相似。


[ 中醫藥介紹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