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糖尿病
             
正確認知與營養食療法(8)

版權宣示: 本單元是張老師的精心傑作,歡迎上網者載錄自用,但若要轉載刊登或出版,均需取得張老師的同意。

十二、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營養療法

(一)、符合國人的糖尿病食物控制法

目前國內各醫院及營養相關機構,所使用的糖尿病食物控制法代換表,是沿襲美國糖尿病學會所公佈者(1950年),在使用此表做為病人衛教工具時,發現有能量(energy)不能劃一,本是美國的系統,當然較適合美國人用。我國病人不懂三大營養素,也弄不清食物分類的缺點。國內研究機構重新創造符合國人用的食物代換表,以相同能量之三大營養素為基準加以分類。

1.主食一碗飯定為四個能量單位,因而一米基元為1/4碗飯,約含醣類18g與能量80卡。

2.再將富含纖維之醣類:蔬菜、水果與主食歸為一類,各算出其含18g醣時的能量,結果發現:1/2碗稀飯,一片吐司,一根香蕉,二個橘子,一台斤綠葉蔬菜其熱量均接近於80卡。

3.再將富含蛋白質的肉、豆腐、蛋、海鮮、奶再歸為一類;及富含脂質的油脂和乾果食物另歸為一類,於是:一個雞蛋,一台兩瘦肉,1/2盒鮮奶,二茶匙沙拉油也是相當於80卡左右。

以上食物之重量與份量,均很符合國人的飲食習慣與民情。且以米食為食物代換的依據,不但符合國人生活飲食的習慣,亦不會有高估蛋白質的傾向,更合乎目前疾病飲食,偏向高醣類、高纖維的世界潮流,亦為健康人的飲食指標。

各食物分類的能量能統一,且能明確的將食物依三大營業素分類,能使接受能量調整飲食的一般民眾提高其接受力。而蛋白質類食物及醣類食物,依蛋白質量多寡分為成三小組,更可以延伸到蛋白質調整飲食,成為營養教育統一而精確的工具,更重要的是促成了糖尿病治療觀念的改變,有了好的教育工具,病患能自己計算能量,加上自我測試血糖與使用胰島素注射器,血糖較易控制在正常值左右。

(二)、其他代謝消化緩和的食物---純果糖

除前述蛋白質可降低升糖作用外,果糖不同於葡萄糖之代謝途徑,故在數十年前,即被應用在糖尿病人的飲食治療中。近年來,由於食物吃後升糖指數的普遍重視,除吃蛋白質類較能緩和血中葡萄糖量的上升外,純果糖的升糖指數也才有20%,但若食用高濃度果糖糖漿,即含有果糖約50~60%者,並不適合當做糖尿病患者使用,因經研究結果顯示高濃度果糖,其升糖指數約為55~60%,故不利於糖尿病患者使用。故糖尿病患者若要吃果糖,僅以吃純果糖者為限。

(三)、其他礦物質需求量

經研究肥胖病患有較低的血清鋅含量,而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則有較低的紅血球鋅含量,與較低的血清及紅血球銅含量。鋅與胰島素之間有重要關係,鋅亦可增加體脂肪合成與影響甲狀腺素之轉換作用。但銅與鋅在小腸吸收上已知有拮抗的現象,故銅攝食太多會造成鋅吸引的困擾。我們認為在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與肥胖病患中之低血鋅現象,可能由於金屬元素在腸胃道之吸收不良,或體內週邊組織對鋅之攝取利用異常,此與甲狀腺素交互影響後所產生之結果有關。在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之低血銅現象,可能是由於胃腸中鋅之攝取吸收增加後,對銅吸收相對減少的結果。故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銅、鋅攝取的比值控制。

(四)、中藥方的利用

經研究知悉知柏八味丸在中醫臨床上常用以治療糖尿病,因知柏八味丸具顯著降血糖之作用,主要功能為增加葡萄糖利用能力,及增加肝醣合成量。依文獻報告知柏八味丸含八味藥材,熟地黃,山茱萸,山藥,牡丹皮,澤瀉,茯苓,知母,黃柏等八種所組成。考察文獻有降血糖作用藥材,熟地黃,山茱萸,山藥,牡丹皮等,而無降血糖作用藥材有澤瀉,茯苓,知母,黃柏等。但八味藥合用後,比有降血糖作用的四種藥材---熟地黃,山茱萸,山藥,牡丹皮等比較能發揮降血糖的效果。

 

十三、結語

本文要表示的概念太多,又分好幾期上網,也許讀者難以整理出一套有系統的理念。藉著最後的機會,再提醒各位讀者對糖尿病的防治,該注意一些什麼事項,以供有緣、有心者能照以實施。

  1. 糖尿病的發生係因缺乏維生素B6、鋅、鉻等營養素,也有可能是吃某種藥物所造成。

  2. 非依賴型糖尿病者是可藉用斷食或者斷其病因,讓胰臟休息,讓胰臟β-細胞復活,就能自行再分泌胰島素。而斷其因理念是讓色胺酸代謝正常,而色胺酸要代謝正常絕不能缺維生素B6

  3. 糖尿病不是只吃藥控制血糖及慎選食物就能安枕無憂,因得到糖尿病後,縱使吃西藥控制,亦不能恢復到正常血糖值,只是降得低一點而已,故糖尿病的併發症會慢慢地發生。患者除控制血糖外,還要專注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4. 肥胖症是易患糖尿病的主因,因肥胖會造成胰島素不敏感,故功能會發生問題,故要注意體重超胖因素。

  5. 飽和脂肪酸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助緣,要少吃動物脂肪。若可能的話實行素食,可減少攝食飽和脂肪酸的機會,也較不會造成能量超過而成肥胖。

  6. 要減緩飯後升糖速率,就要吃一些較不會立刻化為葡萄糖的食物,如高蛋白質、純果糖等,但相對的維生素、礦物質一定要補充得足夠。

  1. 預防糖尿病併發症最好的方法是使用中藥方劑,要記得對症治療,吃中藥劑量要小,不必依傳統中藥一大帖、一大帖的煎。體外來的物質(有時一般食物吃太多亦是毒物)都是毒藥,能少吃就少吃,只要能治好就可以了。 (全文完)


[ 慢性病認識與治療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