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維生素D和你的身體健康!                       


維生素D被發現於1920年,研究最終結果是尋找到一種方式來治療佝僂病,這是一個痛苦的童年骨骼疾病。在十年之內,強化食物中添加維生素D正在進行著,因此佝僂病在美國成為很少看見的疾病。但是,解決佝僂病的問題僅僅是個開始,維生素D的研究結果又指出,維生素D可能在很多方面對人類健康具有更重要的作用,譬如說治療骨折、前列腺癌、心血管疾病、神經肌肉問題,和糖尿病等等。

打破舊規則

維生素D是在20世紀初由營養缺乏性疾病研究的醫生發現的13種維生素之一。從那時候起,科學家們已經定義了維生素作為有機(含碳)的化學物質,必須從食物來源獲得,因為它們是不會由人體的組織來產生的。本來維生素在我們的身體的新陳代謝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生化作用,但只有非常微量的維生素來完成它所扮演的角色功能。

雖然維生素D已確定地被認定為四種脂溶性維生素之一,但它不是屬於生化代謝系統功能性的維生素。事實上言之,身體所需之量真是微不足道,但它對於身體健康又是至關重要。同時它也打破了其他維生素的規則,不像其他維生素,因為它的產生是可以在人體內完成的,它也是所有天然食物中所缺乏的,除了魚和蛋黃外,和甚至當它獲得於食物中後,在它可以被利用之前,都是必須在身體內轉變成可能的物質。

當我們習慣改變後,我們不能依靠老式的方法,依賴我們的身體來產生維生素D。相反,我們越來越多地依賴於人為的強化食品和維生素丸來提供此等重要的營養成分。實際上,在現代世界上各國中,已有能力與技術來定義各種維生素物質。

維生素D是什麼?

維生素D不是只有一種化學物質,而是有很多種類物質。在皮膚上所產生的天然型維生素D,這是一般形式存在的膽固醇,7-脫氫膽固醇(7-dehydrocholesterol)。此形式存在的膽固醇關鍵是需要陽光:它的紫外線ultraviolet BUVB)的能量來轉換為維生素D3的前體、前驅物質。相反的,大多數膳食補充劑製造的是讓植物固醇(sterol甾醇)在紫外線能量中曝露,從而產生維生素D2。因為它們的功能幾乎是相同的,所以D2D3混為一談,都稱為維生素D - D2D3都不會發生作用,直到身體內魔術式地運作後才能成為有效的物質。

如何使你的身體製造出維生素D

太陽的能量會在你的皮膚上將此化學物質轉化成維生素D3,它是先要通過您的肝臟,然後是你的腎臟,然後就在腎臟中將其轉換為活性的維生素D

轉化過程的第一站是在肝臟,維生素D取用額外的氧和氫分子,成為25 -羥基維生素D,或簡稱25OHD。這是醫生要檢測的化學物質,應用來測量診斷維生素D缺乏症。不過,儘管25OHD用於診斷上之用,也不能完全發揮作用,直到它到的腎後功能之變化是否正常還是未知數。等此25OHD物質再度取得足夠的氧和氫分子後,最終才獲得轉成為1,25-二羥維生素D。科學家們知道這種活性形式的維生素1,25OH2D,或形成骨化三醇(calcitriol),但對普通百姓而言,此時的維生素D量是夠準確了。(From Harvard Men's Health Watch.)


[ 營養學常識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