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寡糖在健康上所扮演的角色

版權宣示: 本單元是張老師的精心傑作,歡迎上網者載錄自用,但若要轉載刊登或出版,均需取得張老師的同意。

前言

工業技術合成的寡糖或多醣體分解而得到的寡糖,在近數年來已逐漸被利用在食品及家畜飼養上。惟其對人類健康的理念,尚未為一般人所瞭解,致有些使用方法不對,認為效果不彰,或全無效果。 本來不能為人類或動物消化的多醣類聚合物經特殊製程,製成寡糖類或由動物可消化的單糖或雙糖,製成動物體內不能消化的寡糖類時,此等寡糖雖不能為人類或動物所利用,但卻可被人類或動物腸道中滋生的細菌所利用。 寡糖類食品的利用,主要在使人類或動物體內有益菌大量增生,可壓抑無益菌的繁殖,提高動物或人類的疾病防止效果。或者利用寡糖來吸附病原菌,使其不能發生為害動物或人體,此等是新近食品界研究的一種新趨勢。本文擬就自然界多醣類聚合物所生產而成的寡糖,或工業合成的寡糖在人體利用上作一簡介,使大家能知道如何使用寡糖而促進身體的健康。

食物主要的組成為蛋白質、脂肪、澱粉、纖維素與微量營養素(維生素與礦物質)。因人類或單胃動物無消化纖維素脢,故不能消化纖維素。纖維素可分為不溶性與可溶性兩種,前者對人或單胃動物而言,只能扮演促進腸管蠕動與吸附水分之功能,在腸道中對其他營養素的消化吸收干擾較少﹔而後者對人類或單胃動物來言,除不被消化利用外,因能與其他營養素結合成複合物,故確實會影響其他營養素的代謝與利用。

早在1970年代後期,學者研究後均認為,可溶性的非澱粉質多醣類(Non-Starch Polysaccharides),除無代謝情形發生外,更確具有抗營養素特性存在。故在人的食物中或動物的飼料中,若纖維素含量太多,均將引起營養素消化利用的低落。例如豬隻飼料中,粗纖維含量亦不希望超過3%以上之量,否則營養素利用效率將大受影響。

非澱粉可溶性纖維素依其化學與物理特性,降低飼料中營養素的被利用性。在化學性質上,與酚(Phenolic)或其他物質結合成酯複合物,有時與鈣離子等結合成橋狀物。另外在細胞壁上的氫離子,亦能與營養素連結成複合物,而使營養素不能被充分利用。在物理特性上,可溶性的非澱粉多醣類具有黏性,可以與水分子結合。另複合物表面具有正、負離子,在動物腸道中會與食物分子結合,或與糜乳化脂肪表面結合,或與腸道中糖分子表面相結合。此等特性均將妨礙飼料營養素之消化與吸收。

當然,要提高食物中營養素之消化率,尤其是多醣類聚合物,就只有添加相對的酵素,以達到分解人類或動物不能消化的營養素,例如五碳糖(Pentose)、阿拉伯膠糖(Arabinose)、木膠糖(Xylose)等,可分別添加β-glucanase、Xylanase(包括Endoxylanase、Arabinosidase、Arabinodase)、Hemicellulase、β-mannase等等,然此點非本文要探討的重點,故不贅述。

 

貳、常見腸道中細菌分類說明

一、腸道中細菌之分類

  1. 所有人類腸道中約含有 100兆個各類屬細菌,其種類約在100種以上。

  2. 人類或動物腸道中之細菌可大略分為有益菌屬、有害菌屬及介於兩類之間者 (即無緊迫下,此菌為有益菌﹔然在不利環境下,此菌屬即成為有害菌屬)。

  3. 腸道中有益菌之代表者為雙叉菌屬,而有害菌之代表者為產氣莢膜梭菌屬。

  4. 人或動物體內有益菌與有害菌的消長,可顯示人或動物個體健康之狀況。如上所述,人類在緊迫、攝食抗生素、攝食免疫抑制劑如可體醇或接受放射線照射等不利因子下,將導致人類疾病症狀的成立,產生自發性感染症。

二、腸道細菌機制之說明

1.有益性

可產生宿主所需的維生素,可合成蛋白質,並協助消化吸收,對外來菌增生之防止,免疫機能之刺激等功用,使人類或動物能維持健康。某些助益菌在宿主受到緊迫或其他不利因素時,將轉變成為病原性菌。

2.有毒性

細菌在腸內腐敗產生NH3、H2S、Amines、Phenol等臭氣物質,並會產生致癌物質,終會產生毒素,導致對宿主造成影響,誘發下痢、便秘、發育障礙、肝臟障礙、肝性昏睡、抵抗性減退、自家免疫病發生、癌症、高血壓,最後使動物機能老化。

3.病原性

因身體及精神發生緊迫、老化、攝食抗生素、攝食免疫抑制劑如可體松(Cortisol),接受放射線等,將導致動物疾病症狀的出現,誘發自發性感染症。如下痢、胃腸炎及細菌伺機性感染症(腦髓膜炎、心內膜炎、敗血症、尿路感染、腦膿症、肝膿症、肺膿症等)。

三、腸道中主要細菌及其機能性

人類或動物腸道中與宿主共生密切的細菌族群有雙叉菌屬、乳酸桿菌屬、真菌屬與類桿菌屬,而雙叉菌屬與類細菌屬能在腸道中產生維生素與合成蛋白質,甚且能刺激人或動物產生免疫力,並且可防止外來有害菌之增生。然類細菌屬在人類或動物承受內外在緊迫、採食抗生素、採食免疫抑制劑如可體松(Cortisol)等,將轉變為病原性(詳表1)。

其次大腸桿菌屬除分泌有毒物質外,尚具有病原性的機能,但對人類或動物體有一好處,為能誘發免疫力的刺激。其他乳酸桿菌屬與鍊球菌屬細菌,可抑制外來有害菌之增生繁殖,然後者亦是病原性細菌。

故由表1中,可將動物腸道中細菌分類為有益菌,如雙叉菌、真菌、乳酸桿菌;有害菌如大腸桿菌屬、產氣莢膜梭菌屬、葡萄球菌屬、變形菌屬、假單胞菌屬。視情況而變易的細菌有類細菌屬、鍊球菌屬等。

表1. 動物腸道中細菌族群之機能性說明表

菌別

有益性細菌

有毒性細菌

病原性

名稱

維生素蛋白質合成

幫助消化

外來病菌抑制

免疫功能刺激

腸內腐敗物質發生

致癌物質產生

毒素產生

自發性感染

類細菌屬Bacteroidaceae

+

+

+

+

+

+

+

+

()

共生關係

真菌屬Eubacterium

-

-

+

-

-

-

-

-

凍球菌屬Peptococcaceae

-

-

+

-

-

+

-

+

雙叉菌屬Bifidobacterium

+

+

+

+

-

-

-

-

乳酸桿菌屬Lactobaccillus

-

-

+

-

-

-

-

-

大腸桿菌屬 E.coli

-

-

-

+

-

-

-

-

鍊球菌屬Streptococcus

-

-

+

-

-

-

-

+

韋榮球菌屬Veillonella

-

-

-

-

-

-

-

+

產氣夾膜梭菌C.perfringens

-

-

-

-

-

-

+

+

 

病原性

()

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

-

-

-

-

-

+

+

變形菌屬     Proteus

-

-

-

-

-

-

+

+

假單胞菌屬Pseudomonas

-

-

-

-

-

-

+

+

源自Mitsuoka1980

四、糞便中各種細菌族群數量

在人或動物腸道中,會因其消化道構造及生理之差異,以及食物種類不同,其細菌之類別與數量會有差異。通常成熟哺乳動物與家禽等大腸中的細菌族群,優勢存在的有 acteroidaceaeEubacteriumPeptococcaceae等偏向厭氣性的細菌,及乳酸桿菌、雙叉菌屬等。乳酸菌與雙叉菌屬形成優勢的動物有人、猴、雞隻等,而豬隻、小老鼠、大鼠、蒼鼠、馬、狗等乳酸桿菌最為優勢,雙叉菌屬反較少。兔子、牛、貓、貂等動物,雙叉菌及乳酸桿菌等檢出較少。

雞隻在直腸部分乳酸桿菌最優勢,腸細菌與鍊球菌次之。豬隻腸道中類細菌、真菌屬等較優勢,雙叉菌、腸菌次之。狗為類細菌、真菌、凍球菌等較優勢,梭菌、鍊球菌、乳酸菌次之。兔子為類細菌屬壓倒性的優勢,棟球菌次之。馬隻而言,螺旋菌最優勢,類細菌屬、真菌屬、棟球菌屬、螺旋體屬、乳酸桿菌屬、鍊球菌、梭菌等次之。

 

參、動物腸道有益菌增生之必要性

動物腸道中細菌族群之存在狀況,主要受宿主的生理、腸道中細菌族群的相互作用,以及食物、營養、藥物與氣候之變動等因素來決定。而宿主的生理包括消化道中的pH值、腸管蠕動、腸內分泌(酵素、膽汁、粘液、抗體)等。

由表1中得知,雙叉菌屬(比福多菌-bifidobacterium),是腸道中有益菌的代表者。其主要功能為:

  1. 雙叉菌可在人或動物腸道中合成蛋白質,以及動物所必需的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K等。

  2. 雙叉菌能促進人或動物腸管蠕動,因此可預防與治療軟便、便秘等毛病。所有吮食母乳的仔畜或嬰孩,其腸道中均存在大數量的雙叉菌。

  3. 雙叉菌提高動物免疫力,因而能抵禦病原菌的感染。凡具有肝硬化、慢性腎炎及癌症患者,或便秘症、感冒、疫苗接種、放射線治療等場合,動物腸道中的細菌群即產生變化。其狀況顯示雙叉菌減少,大腸桿菌、鍊球菌以及產氣莢膜梭菌等大量增加。

故要維持動物或人類的健康,有必要讓雙叉菌等有益菌能具有絕對的生長優勢,以提高動物免疫力,因而能抵禦病原菌的感染。

 

肆、抗生素與生菌劑在使用上之不相容性

一般而言,有病的人,醫生均會使用化學藥物或抗生素來滅掉病原菌感染及預防疾病之發生。然藥物長久使用後,將產生細菌對藥物的抗藥性及殘留問題,大者甚至影響人體再發病後藥物治療無效。

若能多使用生菌劑來抑制腸道中的有害菌,並使有益菌增生,則是一條健康的道路。但生菌劑(優酪乳、乳酸菌等)之使用亦受到諸多限制,例如原在動物腸道中的原住菌長久佔住的優越性,一些生菌劑有時使用不當,很難在腸道中取得生存或繁殖的機會。茲將抗生素與生菌劑在使用上之不相容性列如下:

  1. 使用抗生素時,其所抑制的細菌有特定性外,同時將腸道中的有益菌亦殺死,造成腸道有益菌原有功能的喪失,例如有益菌能生產某些維生素的功能將終止。

  2. 生菌劑的投與,雖對動物身體有利,但對腸道中先住菌的優生作用,使該生菌劑很難在短時日中,建立灘頭堡,完成其續生之環境,甚至無有機會存活或大量繁殖。

  3. 特種生菌劑均有其特定的維生營養素,若動物腸道中無法長遠供應此營養素,其生菌亦將死亡殆盡。

  4. 生菌劑中的賦形物培養劑等,對動物腸道中雙叉菌與乳酸菌均有增生作用,此對動物個體相當有利。

由上述可知,不用抗生素而能抑制有害菌的生長,維持腸道先住有益菌的優勢增生,以達到人類或家畜健康的目標,僅有靠適當的營養補給,始能竟其功。

 

伍、寡糖類專供先住有益菌增生之需

從上所述,生菌劑對人類或動物腸道中雙叉菌與乳酸菌均有增生作用,但生菌劑本身之有益菌要能在腸道中建立一灘頭堡,能在族群中繁殖或立足,除要戰勝先住有害菌外,還要有足夠的維生營養素。例如乳酸菌要在人類或動物腸道中供應有葡萄糖、乳糖、乳酮糖等營養素,其菌屬才能有充分增生與繁殖。然葡萄糖、乳糖等營養素在人類或動物腸道中很難達到腸菌較多的大腸部位,隨即被吸收利用,故生菌劑中的細菌較難以存活或大量繁殖。

然而食品製造業者,若能考慮在人體本身的腸道中之先住菌加以增生繁殖,則在效果上將是事半功倍的。而使先住有益菌能大量繁殖增生的基本條件,即是能供應與動物腸道吸收利用上不相爭奪的營養素。換言之,即是供應人或動物不能利用的物質,但先住有益菌卻能用此物質來增生繁殖。此類物質最好是寡糖類,即如異麥芽糖、異麥芽三糖、盤挪糖,果寡糖產品、葡萄果雙糖、葡萄果三糖,乳糖、半乳糖、乳酮糖,大豆寡糖、水蘇四糖、棉實糖,及甘露糖醇、聚葡萄糖-甘露糖等。

上述所列者均為寡糖類屬。故知寡糖類是動物腸道中有益菌增生繁殖的良好營養物質。

 

陸、寡糖類及其來源

何謂寡糖?由 2∼10個單糖單位組成的糖類總稱為寡糖,故雙糖是寡糖之一種。除或動物能消化利用的單糖與雙糖外,其他的寡糖類在自然界中存在量不多。例如含果寡糖豐富的疏果有香蕉、胡蘿蔔、蘆筍、洋蔥等。在大豆中亦含有部分寡糖。

寡糖的來源約有異麥芽寡糖、果寡糖、乳寡糖、大豆寡糖與酵母寡糖等五種。工業製造技術所生產,除雙糖寡糖外,可利用最新酵素技術及分離技術,自多糖的食品原料製成三至五個糖為主成分的寡糖。在市面上寡糖的種類有:(1)異麥芽糖(2)異麥芽三糖(3)盤挪糖(4)果寡糖(5)乳寡糖(6)水蘇四糖(7)棉實寡糖(8)甘露聚醣寡糖等等。

最後一種取自酵母菌的細胞壁所製成的甘露醣寡糖類( Mannanoligo saccharides 簡稱 MOS),通常細胞壁是由葡甘露聚糖蛋白複合體所組成,寡糖甘露聚糖是由此細胞壁所分解製造而成。聚葡萄-甘露糖係不為一些有益菌所利用。

 

柒、寡糖類作為細菌營養素之情形

各類細菌對寡糖的使用能力是不同的,故要使某些有益菌能大量繁殖增生,而同時不要讓有害菌增生,其營養素的選擇及供應是非常重要的。

一、有益菌能利用的寡糖

1.雙叉菌屬--Bifidobacterium

(1)adolescentis菌的利用情形:

adolescentis菌對所有的寡糖均能利用,例如異麥芽糖、果寡糖、乳糖及大豆寡糖等,均能充分的利用。

(2)bifidum菌的利用情形:

bifidum 菌僅對乳糖類寡糖利用性佳,其他寡糖類大約不能利用。

(3)breve菌的利用情形:

breve 菌對所有的寡糖均能利用,例如異麥芽糖、果寡糖、乳糖(乳糖醇除外)及大豆寡糖等,均能充分的利用。

(4)infantis菌的利用情形:

infantis菌對所有的寡糖均能利用,例如異麥芽糖、果寡糖、乳糖(乳糖醇除外)及大豆寡糖等,均能充分的利用。

2.真菌屬--Eubacterium

(1)aerofaciens的利用情形:

aerofaciens 菌對果寡糖與乳糖類寡糖利用性最佳,異麥芽糖類(除異麥芽糖外)與大豆寡糖次之。

(2)limosum的利用情形:

limosum 菌對異麥芽糖、果寡糖、大豆寡糖等利用性佳,惟對乳糖的利用性欠佳,僅半乳糖--乳糖寡糖能充分被利用,其他則否。

(3)moniliform的利用情形:

moniliform菌對異麥芽糖寡糖均不能利用,而乳糖、乳酮糖可充分被利用,次為大豆寡糖中的棉實糖能被利用一點,其他寡糖均不能被利用。

二、兼具性細菌(有益、有害菌)能利用的寡糖

1.類細菌屬--Bacteroides

(1)distasonis菌的利用情形:

distasonis對各種寡糖類中部分物質能利用,較有選擇性,例如對異麥芽糖、葡萄糖-果雙糖、乳糖、半乳糖-乳糖等四種寡糖能充分利用,其他大豆寡糖類似可被利用,但效果不定。

(2)fragilis菌的利用情形:

fragilis對乳糖寡糖能利用外,其他所有寡糖均不能利用,故fragilis對寡糖的選擇性較強。

(3)melaninogenicus菌的利用情形:

melaninogenicus對乳糖寡糖能部分利用外,其他所有寡糖均不能利用,此菌對寡糖的選擇利用性很低。

2.乳酸桿菌屬--Lactobacillus

(1)acidophilus菌的利用情形:

acidophilus 對各種寡糖類中部分物質能利用,較具有選擇性,例如僅對葡萄糖--果雙糖、乳糖、乳酮糖等三種寡糖能充分利用,其他異麥芽糖部分可被利用,大豆寡糖之利用性效果不定。

(2)casei菌的利用情形:

casei 對異麥芽糖、大豆寡糖等物質均不能利用,較能利用乳糖寡糖類中之乳糖、乳酮糖兩種,部分可利用乳糖醇。

(3)fermentum菌的利用情形:

fermentum 對異麥芽糖、果寡糖、大豆寡糖等均不能利用,僅能利用乳糖寡糖類中之乳糖、乳酮糖兩種。

三、有害菌能利用的寡糖

1.梭菌屬--Clostridium

(1)butyricum菌的利用情形:

butyricum 對異麥芽糖寡糖全不能利用,亦是唯一能利用聚葡萄糖--甘露糖者,另外果寡糖利用性佳,乳糖、乳酮糖亦可充分利用。大豆寡糖的棉實寡糖亦可利用,其他水蘇四糖與大豆寡糖可部分利用。

(2)difficile菌的利用情形:

difficile 對乳糖寡糖可部分利用外,其他各類寡糖均不能利用。

(3)parautrificum菌的利用情形:

parautrificum 對乳糖可全利用,乳酮糖部分可利用,其他全不能被此菌所利用。

(4)perfrigns菌的利用情形:

perfrigns 對乳糖可全利用,乳酮糖部分可利用,果寡糖利用效果不定。其他寡糖均全不能被此菌所利用。

(5)ramosum菌的利用情形:

ramosum 對乳糖類寡糖利用性佳,可利用乳糖、乳酮糖、乳糖醇。可部分利用果寡糖中的葡萄糖--果雙糖,及大豆寡糖中的棉實糖。其他異麥芽糖類被利用效果不定。

(6)sporogns菌的利用情形:

sporogns對乳糖類寡糖利用性佳,可利用乳糖、乳酮糖及果寡糖中的葡萄糖--果雙糖,其他僅有甘露糖醇可部分被利用而已。

2.鍊球菌屬--Streptococcus

(1)faecalia菌的利用情形:

faecalia對異麥芽糖、果寡糖、乳糖等寡糖利用性佳,在異麥芽糖中高濃度異麥芽糖、盤挪糖利用效果最好。在果寡糖中以葡萄糖--果雙糖效果最佳,乳糖寡糖在以乳糖、乳酮糖利用性最好。

(2)intermedius菌的利用情形:

intermedius 對異麥芽糖寡糖全不能利用,大豆寡糖亦然。最能利用果寡糖產品,乳糖寡糖中的乳糖、乳酮糖亦可被充分利用。

3.球菌屬--Peptococcus

prevotii對異麥芽糖及乳糖寡糖均不能利用,可充分利用甘露糖醇,部分利用大豆寡糖等產品,果寡糖產品中僅葡萄糖--果雙糖可部分被利用。

四、如何選擇寡糖用在食物中

葡萄糖寡糖在試管試驗中,雖能使有益菌增生,但同時亦滋養有害菌,且在活體動物體內,葡萄糖物質不易達到大腸或迴腸部分,即被腸道吸收利用。

異麥芽糖寡糖類在試管試驗中,較能增生有益菌,惟被乳酸桿菌利用性低。另被其他有害菌或兼性菌利用比率亦較低,故異麥芽糖類在實用上似較有利,因僅梭菌屬細菌利用異麥芽糖的機會較高一點,其他利用率均低,不用去考慮動物腸道中何種細菌群族存在與否。

在動物腸道中,若鍊球菌屬存在量多時,使用果寡糖似較有問題,但只要在動物無緊迫或其他不利因素下,有益菌增生比率將大於有害菌,此狀況或許可克服。故果寡糖亦是利用在人或動物飼料中的一個好寡糖。

乳糖類寡糖雖有利於雙叉菌、真菌、乳酸菌等之增生繁殖,但同時亦被其他鍊球菌、梭菌等大量利用,僅類細菌屬利用率較低。故乳酸菌在豬隻緊迫情形下,添加在仔豬飼料中時,並非是一好寡糖。反之,在豬群健康情形下,使用乳寡糖亦可達到好的效果。

大豆寡糖類亦可增生有益菌,但不利乳酸桿菌之繁殖。在有害菌中凍球菌(peptococcus)亦可利用此寡糖。其他菌屬利用率較低。故在仔豬腸道中若無胜球菌大量存在時,或豬隻在無緊迫狀況下,亦可利用大豆寡糖來飼養仔豬。

 

捌、寡糖在健康所扮演的角色

一、使用寡糖的利基:

(一)、對人類而言,罹患便秘者可獲得改善。( 日本關東通信病院報告)

(二)、對仔豬、肥育豬而言,添加果寡糖三、四日後,對下痢症候均有改善的正面效果。

(三)、傳染性胃腸炎(TGE)豬隻在攝食添加果寡糖飼料後,亦可減輕一切症候而耐過疾病。

二、使用寡糖對腸道中細菌之影響:

(一)、豬隻攝食0.25%果寡糖含量飼料,其盲腸內容物之有害物質減少。 (日本新瀉大學吉原教授報告)

(二)、仔牛攝食果寡糖飼料,腸道中乳酸菌族群量增加,而梭狀芽孢桿菌屬(Clostridium)有害菌減少。(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小林教授報告)

(三)、白老鼠攝食果寡糖後,腸道中有害物質減少,而有益菌屬代表之雙叉菌屬數卻增加。(日本新瀉大學吉原教授報告)

(四)、雞隻攝食果寡糖後,其腸道中有害物質亦減少,且其糞便中之臭氣減少,顯示有益菌能充分使用腸道中殘留的胺基酸之結果。

 

玖、果寡糖的角色

市面上熱門的健康食品,就是果寡糖。糖類的種類非常多,由單獨一個小分子組成的叫單糖,包括葡萄糖、果糖。由兩個單糖組成的叫雙糖,包括由一個葡萄糖,一個果糖連在一起形成的蔗糖;由二個葡萄糖連在一起形成的叫麥芽糖。而由成百上萬個葡萄糖連在一起的多糖便稱為澱粉(starch)。食品界利用微生物所產生的酵素把果糖分子連到蔗糖分子上,有些蔗糖分子連結一個果糖,有些連結二個,有些連結三個,這一類的寡糖叫果寡糖。因此果寡糖飲料裡面除了果寡糖以外,還剩有蔗糖、果糖等糖類。

而葡萄糖、果糖、蔗糖、麥芽糖及澱粉都可以當作人的營養份,但假如一個人吃的太多,而又運動得少,營養就會過剩,即會產生發胖的現象。但果寡糖卻不會發生這種情形,理由已如前述,因為我們腸子裡的消化脢並不能消化寡糖,反而會被腸道中細菌所利用,故不會在體內囤積,因此不會發胖,就形成了所謂的健康飲料了,其保健情形列如下。

1.可取代精緻糖使用

一般的糖是有很高的熱量,不適合肥胖或欲減肥者或糖尿病者使用。寡糖的甜度約為蔗糖的20~70%,口感與蔗糖近似,但不像蔗糖一般會被口腔中的細菌利用,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因此不會造成蛀牙。一般言,寡糖每克只產生02.5大卡的熱量,也不會對血糖值與胰島素的分泌有任何的影響,因此也被當成低熱量或糖尿病人的甜味劑使用。蔗糖會促成中性脂肪的上昇,寡糖卻有促進血脂肪下降的效果。

2.調整腸道有益菌叢生態

果寡糖可作為體內雙叉桿菌---比菲德氏(Bifidus)菌等有益菌生長繁殖的營養份,而壓抑有害菌種的生存空間,促成腸道有益菌叢生態健全。如此可增加營養的吸收效率,並減少腸道有害毒素的產出,而維持免疫機能、減少腸道發生惡性腫瘤的危險、延緩老化。故果寡糖和乳酸菌、膳食纖維等物質一樣,都是整腸、體內環保、促進正常排便的好幫手。

3.降低血脂肪含量

許多研究都指出果寡糖對血膽固醇與中性脂肪的下降有幫助,果寡糖和膳食纖維一樣,也有助於血中膽固醇的控制,其生理機制與膳食纖維類似,也是能與膽酸、膽鹽結合而將其排除於體外,防止再吸收,體內就會促進膽固醇在肝臟進行氧化作用產生膽酸,降低血膽固醇濃度。

4.提高礦物質的吸收率

當用膳食纖維減肥時,其缺點是抑制礦物質的吸收,因纖維質會與礦物質結合成一混合物,但寡糖無此現象外,還可促進礦物質的吸收。因為果寡糖經腸道細菌醱酵後,可以形成有利於礦物質吸收的腸道環境,尤其是鈣、鎂等巨量礦物質。果寡糖有乳酸菌的保健效益,卻比乳酸菌更能突破胃酸的破壞,進入腸道中受細菌所利用﹔故果寡糖有膳食纖維的生理功用,卻沒有膳食纖維會抑制礦物質吸收的缺點。果寡糖對某些人來說,和乳酸菌、膳食纖維一樣,會造成脹氣,若此情況發生,就要好好治療胃的毛病。糖在飲食中是不可或缺的,寡糖有這麼多好處,下次喝牛乳時,加點果寡糖吧!


[ 營養學常識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