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認識維生素B2之功能


 

0.

維生素B2---(核黃素,Riboflavin,在乳中則稱Lactoflavin,在蛋黃中稱ovalflavin)
1. 化學性質

維生素B2具有橘黃色的結晶物質,在280℃時始被分解,故在常溫下,維生素B2是非常穩定的,且不受大氣中氧氣所影響。維生素B2溶解於水中很緩慢,而其溶液有很強的黃綠色螢光。維生素B2不溶於有機溶劑,但在酸性溶液中相當穩定。在鹼性溶液中、或者暴露在光中及紫外線輻射下不穩定。

維生素B2在結晶或酸性溶液中,非常穩定,既使有高熱的情形下,亦很穩定。在中性或鹼性狀態下穩定性並不好,另外對紫外線照射亦不好,故要儲存於褐色的罐中。

2. 來源
主要來源為牛乳、蛋、綠色蔬菜、動物內臟,每百克中具有:乳酪0.3~0.7mg,蛋0.4mg,菠菜0.2~0.4mg,牛奶0.14~0.18mg,豬肉、牛肉0.1~0.3mg,粗麵粉0.1~0.2mg,豆類0.18mg,白麵粉0.04~0.08mg,褐色麵包0.09mg,白麵包0.07mg,白米0.06~0.09mg,黑醋栗0.05mg
3.

需求量

維生素B2可由腸道中的細菌來合成,但細菌所合成的量不足,或吃抗生素時殺死腸道中細菌,不能合成維生素B2,故要由外來食物中補充。下列資料係以每1,000kcal能量所須0.6mg來計算而出者。

男成人 少動的 1.2mg
中等活動量 1.4mg
非常活動的 1.6mg
女人 少動的 1.1mg
中等活動量 1.3mg
非常活動的 1.4mg
孕婦 1.6mg
哺乳 2.0mg
男孩 1.8mg
女孩 1.6mg
 
4. 代謝狀況
維生素B2在被吸收時,於腸道黏膜中便與磷化合,一般而言,在肝、脾、腎和心肌等儲存很少量。此種少量儲存形成一補給站,縱使在嚴重缺乏之情形下,此補給站尚可維持一正常的量。維生素B2主要由尿液中排出,每日損失約攝食量的30%,少部份由汗中流失。
5. 生理作用

維生素B2在組織中可被合成磷酸酯,而形成兩種輔脢,一為單核酸黃素(Flavine Mononucleotide--FMN)及雙核酸腺嘌呤黃素(Flavine-adenine dinucleotide--FAD)。此兩種輔脢可形成許多不同脢系統的不足處,故有彌補群脢之稱。此群脢亦叫做黃素蛋白(Flavoprotein),主要涉及氫離子的傳輸,亦即是電子傳輸的作用。D-胺基酸的氧化脢為FAD,而L-胺基酸的氧化脢為FMN,但較特別的甘胺酸的去氫脢為FAD

NAD+AH2NADH+A(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NADH+FAD+2HFADH2

雖然維生素B2在大部份動物的器官中以磷酸鹽或FAD形狀存在,但在眼睛的視網膜中卻儲存有相當多量的游離維生素B2。雖然其作用如何,尚無所知,但某些人下眼簾浮水腫,若補充大量的維生素B2卻可改善。在無血管的組織如角膜,其氧化係藉靠著含核黃素物質的脢所進行。若缺乏此維生素,則身體企圖以血管性的氧化來進行。在動物或人類來說,維生素B2是生長與生命所必需,觀其涉及的代謝作用之多,若缺乏維生素B2,則其華麗的徵狀即消失。

6. 身體作用的部位
(1)眼睛,(2)毛髮,(3)指甲,(4)皮膚,(5)軟體組織。
7. 身體作用的功能
(1)抗體與紅血球的合成,(2)細胞的呼吸,(3)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代謝。
8. 缺乏症狀
(1)缺乏最早的典型症狀是皮膚與黏膜,尤期是身體孔穴交界處。最早症狀是口或鼻孔黏膜的發炎,嘴唇角落及眼簾,或者是生殖道等。
(2)唇乾裂(口角開裂)。
(3)在肝臟中,有脂肪滲透進去,形成黃肝,尤其是狗最為顯著。
(4)在腎臟會充血、出血。
(5)通常性的肌無力、顫抖、行動笨拙、麻痺。
(6)口及眼睛的傷害,嘴唇、舌頭的痛苦及燒疼感,眼睛畏光、流淚、燒疼及發癢、視覺疲勞、眼簾痙攣。
(7)白內障。
(8)頭暈(dizziness)。
(9)消化不良。
(10)肛門燒癢。
9.

協合增進效率的物質

(1)維生素B群,(2)維生素B6(3)菸鹼酸(niacin)(4)維生素C(5)(Phosphorus)
10. 相抗衡的物質
(1)酒精,(2)咖啡,(3)過量的糖類,(4)煙草。
11. 用來治療的症候
(1)粉刺,(2)酒癮,(3)關節炎,(4)腳氣、香港腳,(5)禿頭,(6)白內障,(7)糖尿病,(8)下痢,(9)消化不良,(10)緊迫。
12. 其他不正常的處理
眼睛的手術或外傷時,會導致眼角膜的凝結,因此,在手術前需先給與維生素B2。維生素B2尚可處理砂眼所導致的血管翳,瞼角炎、水泡性眼角炎。維生素B2有時用來處理偏頭痛、肌肉痙攣等症,使用維生素B2約為30mg之量。

[ 營養學常識 ] [ 健康教室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