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穢跡金剛法--

 修行的心得報告

                                                                                            劉爾賢 居士   2011.03.22


 

緣起

由於習氣毛病厚重,六根常隨處攀緣,尤其是上班環境同事常常瞋心隨緣發作,雖跟自己無關,就是做不到 莫見人非。常常把別人的習氣往自己的心裡擺。也因此深覺痛苦。當時並未接觸佛法,而是接觸一般宮廟,當時宮廟師父告訴我:要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也沒告訴我要怎麼做!智慧不足的我,當然是不知要怎麼做到與如何去做!無知的我就在宮廟裡開始了我的修行路(其實根本不算修行!)由於要開始打坐,我詢問了宮廟師姐如何盤腿,沒想到她竟然跟我說就隨便坐,背靠在沙發上、躺著坐也可以…我在想怎麼可能,於是我開始上網搜尋打坐的方法!因此接觸了法爾!

 

深入法爾網站

我就在別人靈動、歌聲和自言自語中依照七支坐的方法開始了我的打坐,就這樣持續了一段時間 還好諸佛菩蕯保佑我並沒有被迷失,由於每次靜坐過後,都會誦一部金剛經,所以接觸法爾網站後,就從經典選讀的「如何利用金剛經修行」開始看起,看了之後覺得非常契合,完全就是我要找的答案!自然也非常明白,師父是實修實証者,而且可以把經典講解的這麼精闢,真是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修行應當是這樣修行才是!!

 

加入法爾

終於法爾台中班開初級打坐班,雖然是接觸法爾網站一段時間,對於法爾是個宣揚正法的道場也深信不疑,但是由於習氣使然,不喜歡改變現狀,後來是瀏覽印度之旅看到師父的照片才真正下定決心,所以真正去報名參加已經是第六堂課了!

 

佛、菩薩的安排

後來因緣和合媽媽生病開刀,兒子住院,後來連重要的灌頂都沒法參加…,這過程中好幾次的障礙、逆境都靠阿香師姐的協助與鼓勵還有師父、法爾的師兄、師姐才渡過的。還有師父網路的文章,不管是經典選讀、還是印度朝聖、問題小參等…讓我有充份的故事題材、與正知見,來對我生病的母親來洗腦(哈!)增加她對佛、菩蕯的信心!在此對大家表達由衷的感謝之意!這一切可能是佛、菩薩的安排…,也造就了我後來參與了后里班的灌頂、共修!學佛路媽媽的支持、爸爸的不反對!!

 

皈依佛、法、僧

在依止師父皈依佛陀後,不知怎麼的,只要不打坐,就覺得心裡很愧疚哩!

在痛到最高點後下坐,常會覺得自己很莫名其妙…,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又沒人逼你…,也許是師父在背地裡鞭策呢!!

 

 

附帶註記

有緣參加這次穢跡金剛灌頂法會,真是非常的高興…,不僅可以見見久未碰面的師兄、姐最重要的是可以親近師父,向尊貴的師父頂禮!法會同時也非常的殊勝,尤其是師父在幫我甘露灌頂時,突然間對佛、菩蕯與師父的慈悲湧現了無限的感恩之心,不禁潸然淚下,還好師父說的提起正念,讓我不致於太過哭哭啼啼…,就是這樣太凡夫情見,每次情緒都太over了。要改!!

在灌頂法會同時也顯現出師父的功力,每個接受灌頂的師兄、姐狀況不一,師父持咒時而快、時而慢、有時在頂上寫梵字,或是用金剛杵左敲敲、右敲敲…,或幾句該注意的話…,每個人可都是不一樣呢!當然我也是有被寫梵字才知道!想必都有特別的用意的!!

修穢跡金剛法感覺氣機比較旺盛,感覺氣會直沖頭頂。結了一段時間了的懺悔手印手都沒有感覺(不痛、不麻),穢跡金剛手印一結,馬上讓我覺得手指脹脹的、有點痛感但還堪忍!(修懺悔印也開始有熱熱的感覺了!)但有時到下座前又會完全沒了感覺(通常雙盤一個小時)!請問師父,我這種狀況是不是本身氣太弱造成的呢?(註:修正規打坐法就是這樣子的,未完全打開色身前,只會於上坐修法時才有氣機,下坐後也退卻,不然有人定力、智慧還不具足者,會造成心靈上的困擾。像世尊的定力與智慧是要成佛的,所以可以把氣機逼入腦筋深深處,還能不必改變跏趺坐姿勢,所以才真的完全悟知無始來的每一生輪迴現象,這是非常人所能做到的。所以您目前只有慢慢增長打坐修法時間與次數,這樣就可以使色身自然通達,然後能慢慢打通穴絡,建立真氣依脈絡走動,如此就可以在下坐時,也可以保有氣機來使心住定中。)

 

后里班共修心得報告

 1.      背咒語

先邊聽CD邊看讀本,可先用注音註解讀音幫助對咒語的記憶。聽熟旋律,若可以最好能邊看讀本 邊聽邊一起唱誦,若到可以邊聽邊跟著唱時,就可以開始背了,首先先自己看著讀本唱誦,發現哪個地方唱不出來,就放CD 來聽……,把唱不出來的地方記住旋律,直到整首咒語完結。

接下來,開始默唱,忘詞的部份再看咒語,接下來………就背起來囉!YA!

這時也還要常邊聽邊唱誦增強記憶,直到……心念心聞…加油!!(註:不提起念頭要念咒語,它自然就會在心裡出現持咒聲,這就是所謂心念心聞。) 

2.      盤腿前加行

盤腿前的動功,個人首推南傳坐法鬆腳筋(有意外的效果唷!),接下來做扇腿(至少500),做扇腿後可再用南傳坐法作緩和,任一動功作完皆可再用南傳坐法緩和。其他動功…。(註:所謂扇腿是將兩腳底併合,雙手抓住兩腳尖處,然後左右兩腿的膝蓋作上下擺動,樣子就像蝴蝶兩翼上下擺動著,這就是在扇腿。) 

3.      腿痛時硬撐的方法

座上的時間長短最好能一開始先設定一個時間目標(量力而為,但也要有挑戰性),時間不到絕不放腿,腳痛到不行時…只有二字……硬撐…,此時可默背咒語或心經,且睜開眼睛找一個目標。(例如:修法時蓋手巾上的「法爾禪修中心、電話號碼、冒號」等)此時眼睛專注用力的看著其中一個字(眼的注意力要定在字上,耳根要在咒上,忘記雙腳),雙腳盡量記得放鬆,口中出聲持咒,念咒一次完再換下個字(此時注意吸氣仍要用鼻子,吸完要閉一下再持咒),直到按照順序輪完所有的字(當然過程中一定不會那麼順利,腳又會痛到縮起來,此時要深吸一口氣,再次把雙腳放鬆)慢慢的學習不在意腳、或者其他任何酸、痛點的狀況。練習幾次後,就會知道輪幾個字要幾分鐘,很痛時就勉勵自己還剩幾個字就成功了。成功幾次後就有信心囉!到後來會發現輪的字變少了,也就是痛的時間變短了,此時就可以再延長打坐時間了。 

4.      手印

手不時想到就要結連環扣(二、三連環扣,能結三連環扣最好),睡覺、走路或者任何不需用到手時都能儘量結連環扣,在沒修法時,打坐也可結,讓手指頭可較柔軟,結手印就不會痛。 

5.      修法時手印的高度

在一開始修法時,把手印舉在臉的正前方的位置,且堅持一定要一個小時後才能放下,剛開始肩膀連接手臂的地方真的非常非常的酸…,此時當然也是二字……硬撐,通常都是撐到全身冒汗,但還是要撐下去,剛開始手臂會酸到晚上睡不著,後來發現在修法完後做捉手功可減輕酸痛,再外加睡覺時把「磁聖」掛在酸處,睡覺就沒問題了。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天天用功(剛開始都比較精進),突然就覺得手臂已經不會酸了,且在做捉手功時會覺得手特別的有氣感,我想是有點氣通了吧! 

6.      心的層面

a.       提振破色身束縛的精進、勇猛心

Δ  共修不缺席

  共修最辛苦的就是美華師姐,一心一意只為了讓我們從打坐中獲得法益,每次苦口婆心的教我們要做個乖學生(共修最怕師姐問到這個問題:天天打坐)雖然一星期坐五天左右,但是每次師姐在問這個問題時,是二分法:1•有天天打坐;2.沒有天天打坐,也由此可察覺師姐的嚴格(師姐!!休息兩天行不行!!哈!)難怪某師姐跟我說:美華師姐很嚴格喔!!(為保護當事人,姓名不公開!哈!)在共修時也讓我們嘗試各種功法,讓我們真的獲益良多!所以師兄、師姐們要把握共修的機會啊!

 Δ  平時多上法爾網站看看師兄、師姐的文章尤其是 我的這一班 心中心法 報告,看了之後有的覺得很感動,師兄、師姐們這麼精進,有的覺得很有趣、有的覺得心有戚戚焉,反正看了之後五味雜陳啦!大家也都是這麼熬過來的,別人都可以耐得住,自己怎麼不行?而且修心中心法的辛苦度肯定是比自己還高出幾百倍哩!每每看了別人的報告之後,都會覺得整個人就充滿了鬥志喔!當然還有師父慈悲、精闢的註解,也有讓人恍然大悟的領略!! 

Δ 隨時憶念著父母親的恩惠

  師父提及助念的重要!父母親生我們,又從小把我們拉拔長大,恩情之大……在此不贅述。有一天父母親要往生時,自己也當要盡一份心力,若自己定力不足,如何在需要的那一刻發揮功用呢! 

Δ 將與自己相應或能激勵自己的句子貼在常看到的地方隨時提醒

例如: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或是看著師父的法相,會覺得師父好像慈祥的笑著說:「怎麼啦!爾賢!要好好用功啊!」 

b.   斷心的習氣、毛病

Δ 師姐也常說:「我們練習打坐,任何法門…,無非是治心的方法而已!」所以我們修行最重要的是控制這個心,平時日常生活都要隨時觀照自心,不要放任自己的六根到處攀緣,尤其是師父說的:「不要講一些廢話!」所以上班時,同事間閒話家常,聊八卦、跟自己無關的事儘量不要加入討論,就把耳機聲音開大一點當作沒聽到! 

Δ 由於心的污垢、習氣還很厚重,也因心地不夠柔軟之故,所以想做到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嗅而不覺、舔而不知酸甜苦辣、觸而不知軟硬堅實─真的很困難,只能儘量做到把嘴巴閉起來(但不是每次做得到!),但心裡的OS 還是會一直不聽使喚地不斷的冒出……,這時候就要使出師父教的方法:責罵、軟語安慰、提起正念等…(仍在努力學習中…超難的…。) 

Δ 對於日常生活上發生的事情,以佛法而言,沒什麼合理、不合理、對或錯的觀念,只有因果關係,所以儘量不要與人結怨,別人的一言一行是習氣、業力使然,要以平等心對待。要心平氣和,不起心動念去相應。(要盡量做到!) 

Δ 可從法爾網站的經典選讀 之 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 下手,內容非常的重要,也對於修心非常的有助益。在看的時候,如果有看到要隨時提醒自己或重要的觀念、內容,我會把他另外貼在一個WORD檔,不定時打開來看,提醒自己。(因為內容太多,可能短時間沒法再重看一次) 

以上是爾賢之粗淺的個人心得與淺見,請師父開示!!阿彌陀佛!!

 

(註:好久沒有人寫心得了,看到您寫的心得,更覺得如獲至寶,尤其來自后里班的同學,真是難能可貴,可以再給網友與同學好好分享一下。修法中的困境,每個人都可依自己悟出來的方法去克服困難,原則是一,卻可以化千萬億之法。對於您的建議方面,我要說的是:您的習氣在於情重,所以易動感情,要多穩固自己的心性,不要讓它亂動;平時覺知有妄心起,就要知道攝受回來,也就是「提起正念」,用能「覺知」的真心來把妄心止住。這樣要一直做到心有點沉得住氣,已不再隨境緣起伏,這樣定力自然就開顯出來了。如此做到以後,要在適當的時機,才能把此消沉的心救活起來,也就是在「心大死一番」後,再給自己一把「活人劍」,救活自己的消沉的心,這時間要多久?依個人的因緣而定。如此之後,您的智慧就會開顯出來,同時自心亦不隨世間事而亂轉動,住這樣的境界,就是有所言說,也是為利益眾生而說,否則亦能安於恬靜默默無語中。如此於言說中、行動間,亦要依循戒儀而行,永不違背戒律而行,此意是說:開始時依戒而修,最後的也是與開始沒兩樣,持戒而行菩薩道,如此才不會淪墜。) 


[ 穢跡金剛法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