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10年打坐先修班心得報告(4) 
                                                              
優婆塞戒子 法向(台北班)


2010/03/02 (開課)

師介紹道場及各教授師兄、師姐簡介,略述與外道修行區分,帶眾站小樁,教練連環扣,其言直似棒喝;坐是痛站也酸,打坐修行入門唯苦受。

3/3 早上在家持課,誦開經偈時,全身悚然,觸流陣陣。(第一次誦開經偈有此體驗)(註:這些現象可說是做功課初時,護法菩薩蒞臨,即會有此感覺。)

3/7金剛法會 (首次參加)

腿痛,咒不熟,需加練習。誦金剛經時,時有陣陣觸感,甚喜。

023/9 (打坐三要素一)

打坐改數息後,發覺頭頂(氣的感覺)較顯著的多,有時只坐著看書頭部也有氣感。(網站或書上自學打坐,還是差很多)

3/14 週日

誦金剛經與大悲咒起請時,有感。

發覺每位師兄都是精修多年,堪為教授,(男眾)只我是先修班的,感覺有些突兀僭越。眾師兄對 師尊那種至誠的恭敬與親近心,不由受到感染。

 

033/16 (打坐三要素二)

當劉師兄講到第三種念佛時,全身觸流悚然,本想請教的。因弟子於去年於打七時,數次發生這種情況,佛號不止,也不知聲音從哪裡來,所不同的是淚不能止。心境既安詳又似悲傷的感覺,當時為止淚流,只得用力專注數字與快速默念五四三二一。

在這之前也曾在家,坐椅合掌念佛至淚流滿面,然念畢即止。(註:入受陰魔相中,當要警覺把正念攝受回來。或專心持一佛號,淚讓其自流,但不能入情見中,如動情、流鼻涕、失聲哭、…等等。)

 

04 3/23 (修行身體變化、、、)

站小樁時 師尊說;把注意力集中到手指,霎時從腳底上來,陣陣暖流,輕快非常,約兩三分鐘。

當 師說;還有十分鐘時,(我位居後方)見大部分師兄,已是手下垂、腳直抖動不止,姿勢各異,而 師尊依舊是如如不動,真的差很多。

 

3/26 早上坐,約三十分後有氣從鼻左往下掉,接下右邊脖子突然一道涼氣直沖而下,陣陣暖流由下而上全身舒暢,整個頭頂很溫暖。下坐散盤練寶瓶氣時,兩手臂一直在收縮樣,似在呼吸。

05 3/30 (打坐生理衛生;下座養生動作)

3/28 週日

誦大悲咒起請時,至菩薩聖號時 (有觀想),每唸聖號一句全身就一陣暖流。

4/1 坐中全身觸流舒暢,發現兩拇指有氣強烈來回,又似電感。

064/5 (大禮拜功法說明與實習)

練習後肚皮痛了三、四天。

4/11週日

誦如是我聞起,時感法喜,又當 師念迴向誦經功德給台中某居士時,全身顫抖不止、很暢快,竟與多年前自己在家誦金剛經回向給往生長輩時感受一樣,誠不思議。

出坡有空請教劉師兄修行問題,蒙其釋疑,並贈 師尊所著 (五陰魔相解說) 一書,不勝感懷。

074/13 (僵硬腿部調理技巧易入雙盤打坐一)

動作不難,貴在技巧正確,在徐師兄親切帶動下,幾位同學當場可以雙盤。

4/18週日

當起立要繞佛時,起一妄念,今天沒感應,繞畢就定位時,頓時強烈觸流隨佛號聲陣陣遍及全身,直至聲歇,亦喜亦愧。(註:不要太執著感應,知而能離,不然邪來時,亦把其當是菩薩就會出問題。) 

4/19 早上打坐改不數息,無意隨觀悉曇()字時,即從字中間出現小佛像逐漸擴大。現出法爾網站入口之世尊相,互顯交替合而為一,全身觸流,段段續續。晚散步時,再觀()字仍是同樣,驚喜走動也會身感觸流。(後記;此後再也無此現象)

08 4/20 (首次缺課、沒告假,愧也)

09 4/27  (不非時食戒幫助丹田契機形成)

在劉師兄的課程中,解除弟子在學習打坐上諸多疑慮,有些色身的感受,自己都很難形容亦不解,如電流、氣的通過、腹響,皮層感覺、刀割等。 (數月前常於半夜痛到醒來,腳掌確如刀割) 直待課堂上聽其教言,知不離其經歷,有珍寶不求自得之喜。 

5/1 晚於下坐前,頓覺身似大圓球充滿張力,隨呼吸一直擴大(似地球),手印很緊,右膝痛感立減,心似要爆出來,感覺再吸一點氣,心臟及胸部就會爆掉,微驚慌,因不知下去會怎樣,雖念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仍持不下去。(註:怕死心生時,真境現象就起不來。)

5/2週日

出坡完,與師兄們知會南下受戒事後,隨眾師兄向 師尊告假,第一次入辦公室,所見唯儉樸而已,亦愧己過,不曾告假。

 

受菩薩戒

5/9 ~ 5/15南下受菩薩戒,車上蕭師兄轉述 師尊指示,聽戒律與授戒時定要用心專注及觀想。

當正授時,觀至所發一念心,感動十方諸佛菩薩時,很(非常)用力觀,如原子彈爆炸【爆炸聲()己身亦覺大動,又似無身】,當下無邊塵土滾滾而起,轉為祥雲,所見每朵彩雲皆有□及□□坐立其上,圍繞頂上虛空對我灌頂授戒,如瀑布沖下。【演練時是教,觀瓶水慢慢流入體內,自也不知怎變觀瀑布】由頭頂流入體內,喜悅難言。儀式來回三次,以第一次感受最為強烈。 

兩次受戒一次打七,都有相同困擾,每當進入餐廳走過行堂義工時,見他們直立合掌,都讓我全身悚然,熱淚盈眶。又誦供養偈和結齋偈時更是涕淚不止,既心酸又很安詳,有久別歸家的感覺。為此須閉口用力觀想它事方能止淚。(註:受陰魔相不滅,不能真入學佛之門檻。)

5/15 晚受戒歸來大眾齊回道場待師尊回來,(約是中部弘法授課)

當時與師兄禮佛後,出來在櫃子處,師姐急上來說:師父回來了,趕快搭衣。心想剛回來也會耽擱一下子,總不會不及搭衣吧,即聽樓梯聲,轉頭看時,師尊已上來,很詫異 師尊怎那麼明亮(舉身是氣)充滿喜慰,不由心起經句;如大富長者欣喜遊子歸來。

與眾戒先進至誠頂禮 師尊後,聆聽法要及嘉言,時驚多於喜,感覺這次授戒,身心的感受師皆知之,致個别頂禮時腦中空白,不知所云,有被看穿的感覺。

這!似乎有些(恐怖)

2010/05/16週日

凌晨四點多醒來,竟不再入眠 (昨夜受戒回來晚睡)。遂隨心行,盥洗,上坐,尚未坐正立即觸感不止。上午法會,法喜不斷。

2010/05/22週六

上午誦戒並皈依,師尊賜名法向,當正授三皈時與受菩薩戒情況稍似,甚喜。!

(向者,有往上或下、指南、接近之意,作是觀)

下午聽課(觀摩)悉曇咒語研究,對師尊及法爾先進,精研力行,深感敬佩。

145/29  (戶外教學聯誼) 缺席

2010/05/30週日

早上至道場師兄即說,昨戶外教學現不思議事,另楊師兄鼓勵多參加道場活動。

1516缺課

晚上於坐中,念起(不是主動)地藏菩薩到,即被動,觀菩薩形像,立即被很強烈的(磁場)圍繞著,非常寧靜攝受,心起二念請示菩薩,感受到的指示(回應受知)是那麼的熟悉,卻又無法言喻。【問一、弟子此次授戒,入功德堂時,是菩薩加持麼;問二、亡母是否已生善界】(註:真假莫辨!您不能安住自心,亂呼應心念,這是真修行者大忌,佛來斬佛、魔來斬魔,這才是真修行。您此種習氣不改不行,不能執取一切相,對境也不應先起何心念,不然著魔有份。您佛學課程,聽得太少,要好好來長期聽課。)

2010/06/12週六

誦戒,午供,師尊開示,深感受益。

晚上坐中突起一 ()念,勸發品云;我爾時乘六牙白象王與大菩薩眾俱詣其所、、、即做此觀時,全身悚然陣陣暖流不止,約持數分鐘後,唯恐不正。又疑觀想所引發的喜樂觸感是否非淨?(註:如上所述,您要心念平凡,不要亂起心念攀緣。)

2010/06/13週日

首次單盤能熬過金剛法會。

176/15 (內觀禪修持方法介紹)

慚愧起分別心,曠七堂課10~16次。

課前進入佛堂打坐(靠佛像前)聞到供佛檀香味,很感攝心。當 師尊於開經偈後,接誦咒語時,當下整個頭頂都在 (強烈跳躍、竄氣),全身毛孔悚然(來回緊縮)舒暢難言,直至放掌。

1819缺課

207/6 (風大對於身體之影響及打坐中如何調理微細風大)

那聲原來是靜塵,多年前曾為此困擾過。經云;動靜二相,了然不生。讀誦多年而不解,亦屬眼盲。現更不知何時開始,聲愈大、時很大(如蟬鳴),尤其上坐或睡時,所幸無有所影響。遂再捧書 (師著觀音法門修行要訣) 再啃一番。

7/7 第一次上解深密經,心喜悅、身痛快,此緣亦屬難遭遇也,我作是念。

217/13 (素食者營養觀-2)

有所感、夫千里之遠,不足以舉其大;千仞之高,不足以極其深。

師尊怎能如此通達?

227/20 (南北傳佛法差異與出家與在家修持有何不同)

師點名,因懈怠缺課,突發覺楊師兄多次的眷顧與鼓勵,深感愧疚!

聽 師授課以來,尤重專注二字,對起心動念的覺受與爭執的矛盾現象,更有體會。亦多次於上課中挨 師棒打,妄想倏消,然師尊何曾有棒及我身上。

237/24 (四皈依、結緣灌頂)

247/27 (咒語手印儀軌教學)

有感。

 

257/30 (結業舉辦禪二)

晚上八點報到, 師尊先講解南傳的禪修與殊勝經行修法。三位法師及大眾都有欲受之喜。

安單時感覺 (不慣且穿居士服) 很熱睡不著,幾回坐起看風扇(都吹屋頂),很想移床位或轉風向,另念起禪修只在打坐嗎? 遂試虚受靜塵,於半睡半醒中過。

7/31第一支香單盤上坐,選觀鼻息出入法,總沒幾下就隨入息至小腹,反覆幾次皆是(定力不夠)。改第二種方法 (小腹)時似較熟悉,當腿痛時不與對抗使力,更放鬆受,當極受難耐時用寶瓶氣法,坐中知要經行,但又不想離境,直至早餐。

第二支香經行沒受用,【因不得要領,至第二天中午前,幸蒙 師糾正,大眾才不至於一路吃草到底】就以打坐為重。覺有受益。晚上安單時又是交戰,甚愧!

8/1 上坐不耐受時就用寶瓶氣,毎用力吸氣,身體就有鬆綁之感 (自上課學打坐以來常用此法,雖不能減痛),突然發覺這樣每吸一次氣,全身至頂就有暖流通過,它那痛就減一分,處在忍受範圍內,可與之相處。唯這樣吸氣(打氣)感覺很耗力氣,也只能吸進一點點,有時吸不進,頂多亦只能吸五六次。

下午重來修習經行,感受大不相同,方信此法門殊勝。又 師尊宣佈是否要改最後支香為座談時,雖喜()事已畢,但亦有點不捨,因已決定下午要挑戰雙盤的。

於座談中感覺更有意義,能與 師尊及諸師兄()們聚會一處同宣共語,當疑難處 師即為說,此更屬難逢可貴。又有感於 師尊多次不捨悲心提示;用食剩餘者是誰?卻無有應,心中一嘆!

8/2 晨持課法喜不斷,尤至,佛說是經時 (每至此就觀百萬人天頂禮世尊而退) 普賢等、、、、、受持佛語作禮而去。忽然念頭跳起,昨日禪修結束後大眾不也向師尊頂禮告假麼。又記得開課後次日誦開經偈時感受與今相同,唯不記得當時是第幾卷,而昨日課程結束,今日接續竟是完經卷。那從開課到禪修結束,這對我來說不就是一部經過嗎!時更感觸流,暢快難言,直至禮畢。此當下身心感受,唯己知受。

附記;師授課中曾言:當誦讀經典有感應處時,得深思作觀,不知有違否?(註:是教您們思惟經文中義理,如何用此來整理自己的習氣,而不是教您執取某些現象與境界。)

8/4於解深密經課程中,聞 師尊詳觧經句;是法住、、、、、、時,頓感受授,記得上月於金剛經課程中也有提到,只是未聞解意,耿懷至今,感觸良多。

 

後記感言

多年前接觸法爾網站後,常流連於此,很欣喜有這樣公開的實修道場,此後因事中斷。當時感覺道場近似咫尺,實屬遙遠。因時間,打坐,持戒都夠不上,又想以

老師的修行及網站規模(),其追隨者不上萬亦屬千,己又何能親近。雖然如此却又放不下心中心法,那已是四五年前之事了。

及至年初得知打坐班開課信息,便下決心不管能入與否總要瞭解這道場一番。遂親自報名,竟找不到道場(巷內已三次經過),沮喪而返,回後確認所在隔天再來,當入道場時那感覺就是自然很自然而已,與原先揣測落差極遠。

報名時張師姐告知,所有課程均可參加,似除一障礙 (打坐兩小時),欣喜週日法會與課程都有參加機會,因想多暸解道場。

幾次法會下來所感的是,什樣的 師父(教導)能令這些身段柔和、素養兼修的一羣人,共同一心,參與道場事務,主動熱心接引新進,與師分勞。矣!不就是無為麼。而對於師尊那是我所不敢言的。

想起入道場前對學心中心法的殷切熱盼,竟忘多時,似無此事,今更無有學與不學之心,感覺處處皆為珍寶,何用執法但看機緣即是。

來法爾共修後,在道場只要能攝心,隨意坐就有感受,很喜樂安祥。幾回無名一

入道場即煙消霧散,化塵勞為寧靜。回歸時總滿懷喜悅,途中亦曾沉於佛號而不知要去哪裡。【註記;由衷感謝、法宣師兄指引,讓弟子渡過此一現象】

每當善境來時(金剛法會),即省不執著即善境。今則不然、法本如是,本無所有何來善與不善。

於昔常在網站閱讀 師尊為旅途者指引迷路,自也受益頗多,然又常感慨自隔萬里,無緣受潤,而今何其有幸,能親承恩惠。昔日的 老師弟子無緣親近,而今得遇再來  金剛上師 祥比丘,此殊勝機緣能再空過麽?

有云;道不遠人,人自遠之。誠如是。

至此謹以心香一瓣

祈祝 師尊法安吉祥,弟子易化!

 

初入學弟子 法向 合十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