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先修班心得報告(1-3) 
                                                              
台中班 連俊隆居士


二、修懺悔印的心得報告()

2004927(星期一)

每天在同一時間起床做動功,然後打坐,坐滿二個小時下座,儘管在座中無法斷妄想(坐中後二十分鐘常用撐的方式度過)、色身也無法如意(想痛、想痠都未必定時、定處),但生理時鐘好像建立了,在同一時間就會去做同一件事,今天亦復如是。(註:坐同一座久了後,約在一個半小時才會發生疼痛,這是在開發未通的經絡,所以定時產生痠痛等覺受,此時正是修四念處─觀受是苦的時候。)

今天手指的痛覺提前報到,一上座不到十分鐘尾指就有氣感(跳動),不到三十分鐘就開始無名指刺痛、灼熱性地痛,這時中指也不甘寂寞地一起來痛。這種痛覺持續著,後因有太多處一齊來參與共同顯痛,我就懶得理會它了。

今天也有與平時不一樣的地方,例如:一上座就覺得左手臂手少陰心經的少海穴(事後查經絡圖對照得知)有如被蚊子叮住的感覺,但不會很癢,時間約有三十秒。另外有兩處麻感,先是從左肩向左上臂傳導,數秒後麻感消失,然後再由右臉頰發麻,沿右下頦、脖子、鎖骨、肩井穴、前胸(松果腺),在右乳中穴停止。(註:修法中任何色身的變化都不要去管它,要專心於持咒,再加上寶瓶氣的運轉,可以讓您更能突破一些經絡。)

上是上半身的覺受,至於腿部分,大致上都無特別感受,除有時痠到受不了會換腳外,其餘是日日相同,當然距離會有樂的覺受那肯定是還不知是多遙遠的事。(註:常換腳是習氣怕痛使然,在經絡還不通的情形下,換腳也僅是一時的解決疼痛,對於通經絡是沒有幫助的,當然對於定力與耐力也沒有增長的效果發生,最好由雙盤改成單盤後,即修法到兩小時都不要再換腳。)

今天在座中,雖然痛感很早就出現,但因心不去理會它,漸漸就忘記它的痛了,但痛感忘記,呵欠卻不經意地打起來了。連呵二次,突然憶起老師在我的修行報告中的批示語:「注意頭部的擺置姿勢,稍為內收下顎,若不大對當氣至後腦勺時,可能引起粗的昏沉,就會導致打呵欠,同時流出眼淚等現象。」我趕緊把頭擺正(頭當時確實已下垂,但自己沒感覺到),然後內收下顎,精神突然抖擻起來,呵欠就不見了。

在座中很多情況都會一直發生,而且已發生並被自己警告不要再發生的現象,也一樣會不知不覺地再出現,就像今天打呵欠的事一樣,明明在九月二十五日從老師的批示中,我已知道自己的毛病,而且為警惕自己不要再犯,還把網站我所寫的修行心得報告內容及老師的批示,整篇列印下來,有空就拿來看,藉以提醒自己要留意,看能否去除粗心毛病,而藉此有所進展,但誰知一旦臨境時仍是不由自主地被染了,人真是如世尊在《地藏經》所說:「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所以地藏菩薩,才會在百千劫中,頭頭救拔如是眾生,早令解脫。...但閻浮提眾生卻是結惡習重,旋出旋入...。」是地藏菩薩斯「勞」矣!

說真的!連世尊都不免興是言:「吾於五濁惡世,教化如是剛強眾生,令心調伏,捨邪歸正,十有一二,尚惡習在。吾亦分身千百億,廣設方便。或有利根,聞即信受;或有善果,勤勸成就;或有暗鈍,久化方歸;或有業重,不生敬仰。如是等輩眾生,各各差別,分身度脫。」是老師面對我們這些習重、暗鈍之輩,在久調難化之下或興「寂靜最樂」之喟嘆,吾二三子當無所歸矣!(註:能知是一回事,是否能做到又是一回事,利根、細心者,祇要遇到善知識教以進道功程,就能發無量心,認真自我用功修行,終當會有成就。就怕知而不用心者,貢高我慢心認為已知、已懂而不必學去除妄習,這樣子當然會誤事。)

 

 2004928(星期二)

昨天看法爾禪修中心九月二十五日上網「問題小參」單元,有一位學密的參問者,說出自己所學及心聲,老師不厭其煩地解答,真令我感動。實在說我自己也經營一個網站,每次要把新資料上網及回答問題時,心理我都不是很情願,但基於責任還是把它完成,但看老師回答這些參問者,不但老婆心切且鉅細無遺,怎不令人感動呢?。像這次我寫的修行心得報告,本不忍卒睹,但老師不但仔細看過還加以批示,其提攜後學使人人能就正道的心,真是菩薩摩訶薩的心腸呀。(註:只要是誠心參問者,抱著學習心態,虛心求教,不管任何問題,我都願意試著幫助他們解決。唯一不大願意看到的是,那些不懂境界又喜歡戲論佛法者,此等人不談真正實修的境界,或自己誤認佛法修證是什麼,而自以為是地大談特談一番。對於此等人,我也會不大想花寶貴的時間在他們身上。)

2000年我因大病一場,就更努力讀誦《金剛經》,並每日以毛筆默寫《心經》一遍,以求福報。當時也每日唸誦「六字大明咒」五百四十遍。有一天在唸誦大明咒時,居然自嘴角飄出一串串的「卍」字符號,還有過幾天在默寫《心經》完畢時,一抬頭居然看見三位喇嘛(戴著褚紅高帽及著同色袈裟)向我禮拜,我非常吃驚,但定晴再看時已無該喇嘛蹤影。(註: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當您定睛一看又不見了三位喇嘛,更是虛幻,也許是那一生的前塵影事,何必當真。若您《金剛經》解讀得好,應不會將此事當真而去告訴別人此等事,《金剛經》不是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所以修法中、睡夢中所現之境,都不必去當真,實不必去告訴別人,以後當抱著此種心態修持,就不會著魔。)

我事後去拜訪我大女兒的從醫師父(他以醫為業,但具有他心通及觀前世的本領,是一位有相密的行者,平時幫人治病、消除業障等),他說我曾在尼泊爾呆過,同時表示要我拜他為師,他會教我上彌陀淨土、下地獄的法術及替人消災解厄,我當時未答應,結果他很不高興,事後他常常暗示我說有多少人要求作他的徒弟,他都未答應,我為何如此頑固不予答應?(意思是責怪我不知機會難得!)(註:是真菩薩不現身,假菩薩才唯恐人不知。是真、是假自行判斷!修法時亦當如是觀,《大般若經》云:魔會化成佛、菩薩、比丘、父母等,來修法者處,說些不是真正的解脫道佛法,亂無智修行人的心。懂佛法者講求的是因緣觀,有緣即住,無緣強留也不得。)

其實我本有意要拜他為師,但我看他常常為人消災解厄,自己也生病了,而且他常常與陰靈打交道,在結手印及發咒語時都非常嚴峻,我都會害怕,根本不敢學他的工夫。(註:這是明顯的道家法,不是真正的佛法,佛法是以德感化眾生,化解兩造之因果報應,冤親平等觀之,這就是平等性。)還有一點會拒絕拜他為師的原因是他指示我不能隨意看經書,他說經書要由他加持及允許後才可以看,否則會著魔,如果未經允許就看,後果他不負責。(註:標準的外道邪師,才教人不用看經書,佛教的三皈依卻說: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我看他連三皈依都不知,還有能力去彌陀淨土的法門。)我一聽當然畏懼不前,因為看書是我的最愛,我不能捨棄看經書,而且這樣時時要受他人監督管束的生活,是不自由的,我無法想像要如何生活,所以遲遲不答應,最後他也放棄了我。

以上是看了這期小參老師的慈悲開示,讓我想到這段前塵影事,說起來真不會形容「機緣」到底是如何的一件事?

再說今日打坐現象,今日打坐一如往常上座如儀,並耳聞咒語(還不會背),但把手印舉高與眉齊(老師在傳懺悔印時雖有說及手印應提高與眉齊,但未要求,這次我在小參中看老師開示:「修法方式是雙手結印後舉至眉間處,這樣背部會很難受,但背部的膀胱經很重要,祇有如此才能早日打通,建立往後修法的基礎。..不能把手肘挾緊,要左右張開,..,修懺悔印是很苦,但它是萬印中之王,以後施什麼法要利益眾生,都要先用到此印。」我是一個初步入佛門的人,老師這麼明白的開示,我當然要認真照做,期能趕上其他同修。

今天我將手印舉至眉間後,二十分鐘後背胛部分就非常不舒服,我將頭順逆時針各緩轉十下以求解輕痛苦。但不多久我還是受不了右肩胛骨(飯匙骨)連到右頸上的僵硬、痛麻,就把手放至胸前。至於手的反應、腿的反應似乎都差不多,只是今日散印時,無名指特別疼痛,我要將其撥回原位時,也就非常小心翼翼了。

 

 2004929(星期三)

昨日是中秋節,鄰居來邀烤肉,我婉拒,晚上小孩子邀一些同伴在四樓烤肉,我事先告知他們不要拿任何東西來給我吃,所以整個晚上在平靜中渡過。我個人對於節日一向不重視,過年也一樣,將近二十年了,每年的年初一我們除去佛寺走一趟外,幾乎是躲在家裡看書或工作,何況是中秋節呢!像我這種個性,以前常被鄰居或親友視為不合群,現在他們則見怪不怪了。(註:心平自然獨居也怡然。)

因為昨夜未參與任何過節活動,早上照樣在同一時間點起床作動功後上座。

這幾天都一樣,在上座後十分鐘左右無名指就痛,但痛的時間多半不是很長就不痛,然後過一陣子再痛,因為痛也不會痛到需要咬緊牙根來撐,所以感覺上肉體的適應至今尚可,不過今天在色身上也有一些新的覺受。例如大姆指部分,以前都不痛,現在有氣感,這種氣感由姆指基座連結至手腕中間的筋路游走,只一下子並不見了;背後的肩胛骨仍然受到我手舉至眉間的影響,很快就酸痛,在受不了時,我就把手放至胸前,休息一陣後又把手舉至眉間,綜觀手擺置的位置,放至胸前的時間是遠長於舉至眉間的時間。另外腳底湧泉穴周圍(連同湧泉穴)也開始跳動,時間約三十秒就不跳了。

時間大概在一小時十分左右,光碟機播放的「一切如來心真言」咒語,突然跳不過去,我當時想可能是機械故障,所以張開眼睛看著它,數秒後它回復正常,我就繼續修法。在繼續修法時,我突然覺得剛才咒語中斷事有蹊蹺,因為當時我興起「邪淫」念頭,等到我停下來看光碟機時淫念已斷,所以它又回復原狀,我一思及此處,不禁內心惶恐,事實上這種情事也不是第一次,記得最近一次是上個月我去吃早餐,吃過後在回家路上,突興淫念,在過馬路時差一點就被車子撞到,諸如此類好像幾個月都會上演一次,其發生情況有時是自己無意絆到自己而跌倒,有時差一點撞到人,有時還把人家停放在路邊的摩托車撞倒了,要不然就有詐騙集團來電訛詐,雖然每次都有驚無險,但幾次後,自己本也加緊提防,沒想到今天在座中又再犯,真是太不自愛。(註:修法中色身無反應到男根處,卻會興起淫欲念,真是不應該,顯示此種子深植您的八識心田中,若不好好反省,想辦法斷除,當內氣更旺時,更易誘發淫欲念,到時成佛不成反得成魔。)

下座後,同修問我為何剛才咒語會跳動?我本說我怎麼知道,後來覺得應坦白,就告訴同修說我剛才興起淫念,不知是否與此有關?同修馬上扳起臉說:「正在修懺悔印,您還有淫念,真是的!」我馬上跟同修說,平日行為是在明處,我有把握控制,但在坐中意念的變化,我實在愛莫能助!同修聽後尚能諒解,看來爾後起心動念無論身處動、靜皆應加強調伏,才不致罔修佛法哦!(註:您是要學習如來菩提,得如來心法,所以己心要有清淨心,三毒貪欲擺在第一,當然最不易斷,但不斷要成什麼菩提道?)

 

 2004930(星期四)

從星期一至昨日星期三,每日一上座就全身熱呼呼的,然後汗自額頭沁出,沿眉毛、臉頰順流而下,約五分鐘至十分鐘不再流汗,人也稍有涼快之感,今天雖然一上座還是熱及流汗,但卻是持續一個鐘頭才不流汗,流汗後先是覺得有點涼意,後來真的打了一個冷顫,而且覺得自己好口渴,很想起座喝水,但不敢離座,因為嚴格的同修正在旁邊打坐,我不想被她唸:「不精進」,所以就忍到下座才喝水。(註:修法中口渴是心火上升,可以將舌頭在口腔內由右往左上下觸轉動口腔周圍七次或十四次,自然就有口水流出,解決口渴之事。)

事實上今天不只熱渴而已,肚子也很餓,記得昨天白天上過好幾次廁所,雖然上過大號後身體並無不適,但心裡不禁想「我又沒吃很多東西,為何有那麼多廢物可排出呢?」這些排泄物是從那裡來的?難道是宿便?而今天下座後,一個小時內也跑了兩趟廁所,在上過後好像身體輕鬆一些。(註:修懺悔印當經絡初通時,會使大小腸蠕動加速,排出腸中的大便是個好現象,不用耽心。大小腸長度約為人體身高的六倍長,若是160cm身高,就有約10公尺的消化道。而大腸則約其佔六分之一的長度,這樣算來也有160cm長。若連小腸的未熟化的食物也排出,當然其量就很可觀了。)

上座時仍然將手印舉與眉間等高,二十分鐘後才覺得頸部兩邊連接肩部的筋很緊(大板根筋),只好將手擺回胸前,至最後三十分鐘才再舉至與眉間齊高。

今天仍然有過去的學生打電話請教我不動產法令問題,我說我已忘記了,他說那你現在在做什麼?我回答說在打坐修行,他問我能打坐多久,我說照規定要坐兩個鐘頭,所以我都坐到二個鐘頭,他幾乎不相信地說:「真的嗎?你能坐這麼久哦!你的腿受得了嗎?」我說:「還好咧!」然後他說打擾了就掛上電話。

其實我回想我打坐盤腿好像也沒有多大煎熬的樣子,以前連著數年我每天早上讀《金剛經》都是採如意坐法,久而久之單盤就習慣了。大約一年前,有天我突然想雙盤,結果一結就成了,只是腳很痛,所以馬上放掉,過幾天我又盤起雙盤,時間居然可達五分鐘腳才痛。就這樣一直累積時間至現在單盤可維持兩個鐘頭,雙盤一個鐘頭。(註:若您上進心夠,希能突破雙盤兩個小時,以後能灌頂修法會更得力。)

當然為使單盤時間加長,我也採取一些方法,例如原先讀《金剛經》,時間是盤二十分鐘左右,後來就改讀《法華經》或《地藏經》一天一卷,至適應後則每次盤腿讀兩卷,時間及身體許可,就加讀一卷。我都不設定要盤坐時間一定要多長,也不設定每天要進步多少?我只管讀經,只管盤坐,所以在家裡自己坐時從未有因腿受不了仍應硬撐的狀況發生,我發現我很容易原諒自己(前次看見老師對我的批示:「也許護法神在考您,您是否是個很容易妥協的修行人」,我當時真不好意思),所以我常懺悔自己的不精進。不過參加法會或共修我都會照規定來,像今年八月七日我們到台北法爾禪修中心,參加求大悲水法會及金剛法會,我都第一次參加,不但禮儀不懂,連海青也不會穿著,雖表面上菜裡菜氣十足,但盤坐時只專心跟著讀誦經文,也是未換腳就撐過去了,由此看來,人還是要稍有壓力(或受逼)才會比較長進,也似乎如此,同修才會常常盯著我吧!(註:以前人說嚴師出高徒,末法時期嚴師可能就沒弟子了。)

 

 2004101(星期五)

記得前四天我在坐中都有見到水的景象,只是該景象都是一剎那就消失,所以下座後也就忘記了。今天同樣有見到水,讓我想及前四日之見,乃一併記下:

(1)927(星期一):在坐中見到森林中一漥死水,很多枯葉浮在水面,水看起來很髒。

(2)928(星期二):在坐中見到台中市中山公園的湖水,綠色的,也是髒的。

(3)929(星期三):在坐中見到像土石流的水,夾帶著黃沙流動。

(4)930(星期四):在坐中見到小河流的水,可見到水底,但並不是很清澈。

(5)101(星期五):在坐中見到一個臉盆,裡面有八分滿的水,很清澈。

以上景象不知代表何意?因為每日出現,而且水的範圍從大變小,水的濁度由髒變清,有其規則性,是否有參考價值,所以才想到記錄下來。(註:以般若波羅蜜多智觀之,就不必去說有無參考價值了,般若智說觀一切境無所有、不可得,不要以水清來憶測您心已淨,那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今天一上座全身仍發熱,但稍出汗後即皮膚像被裹住一般,悶悶地無法自由發汗,這種現象持續到下座,不過還未到難受的地步。下座後同修也提及其情況相同,所以我想是天氣的關係吧!

今日上座後,先將手印舉至眉間高,經過四十分鐘覺得不舒服就放至胸前,至最後三十分鐘才再舉至與眉間齊,二次加總時間已較手擺胸前之時間長,同時好像也比較沒有那麼難受。

今日在座時,因心比較定,所以有餘力觀察自己的身體,我發現我的身體常常在動,坐一下身體就躬起來,然後自然地把它伸直,可是不久又彎了,所以二個小時的打坐,就常在挺直、彎腰中度過,我突然覺得我為何打坐時都不覺得腿累,原因就是我常常在動,等於是無意中一直在調腿的氣,當然腿不會太難過呀!不過這樣是不如法的,所謂「滾石不生苔」,打坐如果常常動,真氣何能凝聚呢?記得劉師兄也說過,在坐中應儘量把腰桿子打直,這樣氣才容易順、容易通過。還有在坐中如果常常換腳,應該也是一樣不容易聚氣吧?所以明天開始,我要特別剋制自己不要亂動才是。(註:腰力已不足,若以前沒有受過傷,也許是已老化了,所以翻白蛤蟆功法要早晚各做四次以上,每次50下以上,自然情況就會改善。)

另外我發現打坐的覺受好像不是每天一樣,有時候覺得時間容易過,有時候覺得時間很難捱,這種現象好像五天就一輪或七天一輪,我沒有仔細體會,可是發現確有循環的徵象,也許這也是氣候的因素,但不管成因為何?想必都不是好現象,記得老師曾誨示:「天地同根,萬物同體,一個禪修者,應修到與天地不同根,當萬物同體時能感化萬物。」我目前只在資糧位,距離老師所說目標尚遠,但應有決心要向老師教誨的目標前進才是。(註:注意觀察是否發生在六齋日前後,或是節氣的轉化日期,這都是會發生影響的。)

 

 2004102(星期六)

打坐時,如果一直換腿,除氣難聚外,我想他的心也是不安定的,所以剋制自己在坐中不換腳,不但可使氣容易上來,其實也可以訓練「定性」。其實綁健康帶睡覺也非常容易使氣上來,但很多人卻不想綁,因為綁著睡覺很不自由。之前我也不想綁,但自從修懺悔印後,每日都要坐兩個小時,我擔心氣會不足,所以我也開始綁健康帶,從綁二十分鐘就會把它拉掉到現在我可以綁兩個鐘頭,可見好東西,也要有好的心性才能受用。

有些人腳很痛不得不換腳,劉師兄就教我們,要減輕腳痛就去觀它,看著它就會減少疼痛的感覺了,但是有些人卻愈觀愈痛,像發生這種情形,是他自己不懂觀的要領,還是他體內氣不足呢?我個人打坐腳幾乎都不會痛(多半是腳痠),所以沒有用過劉師兄教授的方法,但有人或會有此疑問,懇請老師釋疑?(註:心觀何處,氣就會到該處,所以您觀痛處,氣更往痛處聚集,當然會更疼痛,因氣更旺而經絡窄,要通過當然就會更痛,但通達後就好了。劉師兄講的是四念處的觀法,要有能觀的覺知心起,與所觀的肉體又已沒有連結關係,如此就能「觀受是苦」,到最後能觀此痛不苦,因痛的人不是真我,與我無關。您腳不通而是痠,各人體質不同,痛是骨頭不正常擺設,所以造成痛覺。若是酸是因經絡處不通而導致。)

星期一(927)我第一次在家中聽老師發音的咒語,初聞時內心有一種說不上的難過,因為我聽到老師的唸咒的音調,感覺上老師實在很累、很疲倦的狀態錄製的,心想老師在日理萬機中,為我們這群芸芸眾生,如此勞累錄音,真是辛苦呀!但是今早一上坐,仔細聆聽咒語,卻覺得咒音很慈悲,很慈悲!同樣是老師的發音,也是同一片光碟,何以先前聽起來很累,現在又覺得很慈悲,心的感受究竟為何呢?(註:同是一音,但因您的心境不同而感覺有所不同,是您的心在變遷,不是我的聲音會變。就像同一物本是一樣,但時間、日期不同,您觀它的覺受就不同,這是您心有憂喜心,所以物就現憂喜相,您說是物在變還是心在變。再說我就是再勞累也是同一心境,這樣說希您能體會得。)

今天我結手印,手都不會痛。不過經過這陣子的規矩打坐,我發現我額頭、臉上冒出很多小痘痘,就像小男孩長的青春痘一般,我聽人家說,這些痘痘是自己體內毒素向外排遣所致,我想我體內怎會有這麼多毒素呢?因為除了這些痘痘外,連同今天已經四天連續在下座後,如廁的次數都增加且量也多。尤其今日一下坐,直接就衝進廁所,幾秒鐘工夫就將體內的廢物泄盡,如廁後感到身體很舒暢。(註:修懺悔印或其他印都會有此現象,有毒就會排毒,通經絡就會產生排毒現象,這也可以說是打坐產生負磁能,此在修復體內細胞,排毒是個必然現象。)

有關打坐後馬上上廁所,有人戒之不可,他的理由是坐中凝聚的真氣會因上廁所而被洩出,反而不利於身體,此說對乎?像我及同修最近幾天都在打坐後忍不住就去上廁所,如憋住不上,肚子就絞痛難以忍受,如要上又受上述說會洩真氣的話影響,內心真有點不自在。是敢請老師開示,以解迷津,謝謝老師!(註:當然打坐完直接上廁所,不是很好,但不是一上廁所真氣就會散掉,您把真氣都灌到大小腸或膀胱嗎!真氣是在經脈中,不是在腸道、膀胱內,廢氣()才在腸道中,若要放屁也放心地排放,不會礙體內真氣的。排便會排出真氣是無稽之談,不足以採信。)

今天打坐至一百分鐘後,突然臀部氣在轉圈圈,接著感覺另一股氣從背脊上來,人也上下搖動,同一個時間我看見一艘帆船在大海中隨著海水搖幌而波動著,我感覺自己的身體就是那艘帆船。不過這種景象只短短不到十秒就結束了,儘管如此,景象卻非常清晰,而且有舒服的感覺。(註:真氣衝到腦中,現起前塵影事,不用太在意。)

 

 2004103(星期日)

今天是星期假日,早上起來先坐一座,但因想及到法爾道場後還要再坐一座,所以未結手印。其實我結手印並不會很痛,但不知為何截至目前為止,只要一天坐兩座時,我都會逃避一次不結手印。

今天在道場上座前,阿香師姐說老師交待給大家喝一些藥酒,以利今日的打座,有人就問酒是五戒中一戒,怎能喝呢?阿香師姐說:「這是藥酒,不是酒。」我則認為「酒是五戒之一不能喝」這是小乘戒的身戒,菩薩戒則有通融之處,因為菩薩戒是心戒,著重在起心動念的清淨,不是身犯與否的問題。(註:菩薩戒心,但菩薩的智慧應能分辨是藥還是酒,就像素雞有人看了就想到雞,我們看的是高蛋白的食物而已,心智不同觀念就不同。)

像前幾日我看到有一位新聞主播李晶玉小姐請問雲法師,有關美國出兵攻打伊拉克的事是否犯殺戒?雲法師即說,行菩薩道的是持菩薩戒,是著重在救度眾生,如果是為多數人的利益而犯戒者,其形式上是犯戒,但實質上則不算犯戒。(雲法師所說言語,是我在電視上看到的,當時並未記錄,所以如有誤寫,純屬學生之過。如學生所寫與雲法師所說有所出人,也敬請老師法施普惠大眾。)

喝過藥酒後打坐,對我而言好像時間上容易過些,而藥酒的效力對每位學員好像有不同的功能,像許師兄在下座後很高興地對我說,他是有始以來第一次單盤兩個小時沒有換腳,也沒有覺得不適之處,但陳明君小姐則沒那麼好,因為她喝過後,藥酒的效力在胃中作用,使她忍不住而滿臉脹紅、氣往頭頂上衝,最後是由阿香師姐將她放倒,然後在臥中唸咒,也蠻新鮮的。也有人喝過藥酒後全身發熱、一顆心悸動不已,反而難以安座。(註:方便有多門,能用就用,有必要用就用,若認為不必要也不用勉強,若有副作用更不必去喝了。)

下午唸佛,我覺得頭頂百會穴右側一片,麻麻地,但到第二枝香時是觀音法門(寒山寺鐘聲),我又覺得左面眼睛以下的臉頰、沿著下頦發生抖動的麻感,由於我二姐曾得過顏面神經的病,所以我突然間害怕起來,還好這種情形時間並不是很久(只有幾分鐘而已),所以當不再抽動時,我就放心了。(註:是氣在通經絡,修行中所發生的現象,有時不必太在意,總是體會一下就好了。)

下午四點多,由徐師兄示範如何降伏自己的雙腿好盤坐,徐師兄因重聽又把助聽器遺忘在車上,所以只管解說及示範動作,無法接受發問,甚至我們拍手感謝他好像也沒聽到,這也很新鮮。

徐師兄的示範真是精彩,每一個動作都非常仔細解說,每位同修也全部聚精會神地看,也有人邊看邊學,徐師兄說他每天他都要花九十分鐘來柔軟他的雙腿,這時大家終於明白為何他年紀這麼大,還能夠打坐二個小時以上的原因了,實在是不簡單。其實我想每天自己上座前所作的動功雖不到九十分鐘,但在保護色身上,應該也很具功效才是。(註:想當初他考試還是補考才勉于修法的,但現在他也能真的入「心念心聞」的境界,第八意識自心唸咒聲,反而要用第六意識來觀第八意識的念咒。修行只要看是否有心,若無心又不努力,縱然有智慧,說會有成就也難。)

當徐師兄示範後,謝班長的同修學做後,很高興地說:「我也能雙盤了。」大家聽到時都向她恭喜。可見徐師兄這套柔軟操確實管用。

晚上一位學生來電,問及他學佛又替人卜卦,是否犯戒?我問他是否受戒,他說尚未。於是我對他說明:「未受戒者,即無犯戒。如果你卜卦是為解除人家迷惑的話,只要不做違背良心的事,不言過其實,也不倡言迷信,應該是無所謂的。所謂法無好壞,心正者邪法可正用,心邪者良法亦成壞法,所以應看你的心念而定。」事實上,不是每一位眾生都能得聞佛法,而幸能聞佛法者也只有少數人能得解脫,芸芸眾生中被情愛、金錢、名位所苦者,比比皆是,如我們能善巧方便用五術使當事人解開束縛,我覺得並無不妥。只是身為佛弟子應力求智慧而不是把命運交付術士依通,才是正辦,不知我的見解是否有誤,祈請老師教正是禱。(註:學佛要知命也要能轉命,轉命靠修行自心、懺悔轉業力,要富有當布施,要長壽要能愛護生命,不殺生不食眾生肉可能還活得愉快一點。若一般人光能知命也轉不了業有何用,不如不要知道命運,平常心面對順逆境。若真佛弟子是要學解脫道的,《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鉢大教王經》有云:推步盈虧、咒術、醫藥、曆算、卜筮等等,均非佛弟子所當為。若佛弟子也信這一套,跟外道有何不同,所以不要鼓勵人家做此種事。有智之士見有人問此事,不會說好不好、犯不犯戒,應說您自己看著辦,不然您造無量業都還不自知哩。)

 

三、結語

修心中心法先修班,依法爾禪修中心公告的對象有三種:

1.欲修「心中心佛密法」以便接受灌頂修法者。

2.為學習正統打坐,建立禪修基礎者。

3.欲修心養性,學習一些正法修行法門者。

我參加先修班,主要是因為自己看了很多佛經、佛書(例如《金剛經》,我就看了約十多本著作,合計二十多次),但無法契入修心養性,也常覺得各家說法未能深獲我心,而我智慧又不足未能自啟般若,因此長期間我認真在尋覓正法所在,幸運地在今年二月間進入法爾網站,得償宿願,故台中先修班開班,我即不暇思索報名參加,目的在藉聞正法,以達修心養性之功,爾後能好好做人並接引初機之人。

至於參加「心中心法正修班」與否,尚非報名時初衷所及,何以故?因我看網站「我們這一班」的修行報告,多半是腳痛、手痛的,而我這個人一向愛自由不想受拘束,再加上怕苦,所以有自知條件不合,不敢興修此大法的念頭。但經過這一次老師傳授懺悔印後,依法實修,感覺上並不那麼可怕,也就想如果自己機緣好的話,當能通過考試獲准參加正修班才是。

綜觀三個多月來,我參加先修班的感想可區分為色身狀況、心性感受及佛法正念三方面來報告。

()色身狀況

參加先修班,老師教導正確的打坐方法,讓我們打下禪坐的基礎,尤其各種動功都是以最少的時間,賦予最大的效益,對學生的身體健康可說是裨益非常。動功方法有呼吸增長法、手中乾坤對對踫、雲手三式...等。我個人則最受益的有兩種功法:

.抓手功:我原來左右手無名指通往肩部的筋不順暢,常麻麻的,第一次做抓手功時,三十五下就抽筋,第二次則五十下就抽筋,就這樣累積,我現在可以四方向各做一千二百下,所以手抽筋及麻的現象消失了。

.腳踝旋轉功法:我原先打坐解谿穴在下坐後非常疼痛,而且從小就很容易扭到腳筋(翻腳刀),經我每日做此動功,解谿穴已較不痛,腳筋則不再扭到。

其他如「曲膝扭胯」可鬆開雙膝韌帶、「骨盤脊柱調理」可加強脊椎支撐力,也是我每天必做的功法,這樣三個多月後,我發現我更有精神,爬樓梯已不再腳酸,頭髮好像也黑些,總之;更健康就是了。

()心性感受

心性感受方面,我是受益良多,茲分別述說:

.素食想法:我雖不喜吃葷、腥,但也不願自承為素食者,主要是受到(1)五戒中無素食戒;(2)西藏修行人未素食;(3)佛陀時代未規定素食;(4)中國是梁武帝時才規定素食;(5)目前市面上素食者,仍有製成雞、鴨或動物腸狀等食品,這種口、意不一致的現象,我最是不同意。但自從參加先修班後,老師常有意無意提起修行人要素食,而且也在我的修行心得報告中批示:「修行人吃葷易著魔難外,血氣真是混濁不易前行,所以真正的修行人那個不是素食者。」而我有意願要成為真正的修行者,所以現在我對素食的概念障礙排除了。(註:您很多觀念都是似是而非,不深入去探討就執意認為就是這樣,就是那樣。(1)五戒中無素食戒,菩薩戒中亦無素食戒,但戒殺就是要不食眾生肉,因末法時期眾生根基淺薄,諸法師不得不退求其次,方便說不用素食,這是末法時期的悲哀。(2)西藏修行人居處少有豐富的蔬菜,不能以此為藉口。就是西藏人若是真性顯露者,葷食也是嚥不下喉的,除非他們沒有大成就,才會葷食一生。(3)佛陀時代是托鉢而食,並有佛陀的佛力在,可護住諸小乘弟子,並超薦諸死亡眾生。但您若看《楞伽經》中佛陀就告訴徒眾,要證得無上菩提者,不應食眾生肉之十五種理由。經云:「大慧!有無量因緣,不應食眾生肉,然我今當為汝略說。(1)謂一切眾生從本以來,展轉因緣,嘗為六親,以親想故,不應食肉。(2)驢騾駱駝、狐狗牛馬,人獸等肉屠者雜賣故,不應食肉。(3)不淨氣分所生長故,不應食肉。(4)眾生聞氣,悉生恐怖,如屠戶及獵者等狗見憎惡,驚怖群吠故,不應食肉。(5)又令修行者慈心不生故,不應食肉。(6)凡愚所嗜,臭穢不淨,無善名稱故,不應食肉。(7)令諸咒術不成就故,不應食肉。(8)以殺生者見形起識,深味著故,不應食肉。(9)彼食肉者,諸天所棄故,不應食肉。(10)令口氣臭故,不應食肉。(11)多惡夢故,不應食肉。(12)空閒林中,虎狼聞香故,不應食肉。(13)令飲食無節故,不應食肉。(14)令修行者,不生厭離故,不應食肉。(15)我嘗說言,凡所飲食,作食子肉想,作服藥想故,不應食肉。聽食肉者,無有是處。」若您修行只想求個鬼神道,您可以食肉。(4)中國是梁武帝時才規定素食;此時正是大乘菩薩達摩祖師來中土之後,所以才有真正的大乘菩提法,也因而才開始要真修菩薩道者吃素食,因達摩祖師是攜帶《楞伽經》當印心之寶(5)目前市面上素食者,仍有製成雞、鴨或動物腸狀等食品,這種口、意不一致的現象,我最是不同意。您見解與一般不修行者一樣,見形起識,我們只知道那是素食之物,不會想到生物之形象。若生意人不做成此等動物型態,要怎麼分別,做成同一樣形象,他就只能賣一種。而對於我們來說,豆類就是豆類,再怎麼變型,我們腦中認知的是黃豆。再說一即數,數即一,隨緣而應緣,不思其他,這是名相問題,若不執取世間名相,諸法如義,就已悟道矣。修行人不能擺脫世間名相,才一直生活在痛苦的深淵中。)

.分別心趨淡:以前是非、人我觀念較盛,每在看電視時,品頭論足議人是非是常事,現在則幾乎有看而沒意見了。不但如此,日常生活也漸有隨緣自在的快感。(註:先斷外境之人事物等是非,進而才能斷內心的法執性。但問題是關乎己事者也能自在乎?)

.妄想心易察覺:以前自己不良習性一大堆,小至生活起居,大至人我關係,可說是貢高我慢,不可一世(因人生行順境太久),但在先修班內受老師謙和、慈悲、智慧德相感召及各位師兄姐的熱心、誠心熏染,我已較能內觀自省,當然距離斷習性的階段還早,但總是在進步中。

.禪坐的定性:以前我認為禪應該落實在日常生活中,不是坐在那裡不動的。但真正進入禪修才知道,如果沒有定性,如何能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呢?儘管「理」上已洞悉瞭然,但境風一吹就倒了,所謂「藉事練心」那是已悟道者的修行法,像我這種未見道者,還是需要在打坐中體會本體界()與現象界(腳、手痛)的作用,了知現象界有生滅,本體界應如如不動的道理,並真正做到心寂寂然,這樣才能說是及格了,才可不坐。(註:開悟了或說氣脈通了,心現靈知靈覺才是練心之時,這時才可以不坐。因行者此時坐與不坐都一樣,因氣太旺坐不住,行住、坐臥一如,都在禪知的境界中,剛好對禪心來斷妄執性,真修行就在此時也。)

事實上我個人就體會安般守意法是最好定性之法,因為老師教「在一數一、在二數二」必須在息上數,這就是一種磨練心性的方式,因為心急者未至息即數,慢性者又往往息後數,只有心定的人才會抓準。我個人就常用此法來安定一顆易動的心。

()佛法正念

   .佛學、佛法:以前我認為佛學就是佛法,所以大量汲取佛學知識而不願體會佛法真意。現在知道佛學是用來闡述佛法,佛法是要「事上修」,是須經修證的;佛學是理上解,能解不能行,非佛法正念。(註:對真佛弟子言,應說學佛,不是佛學。我們要學習佛陀的德性與智慧,使自己達到解脫外,要能發菩提心,度化無量眾生。)

   .三法印:諸法無我、諸行無常、寂滅(涅槃)為樂三法印,是在末法時期,區分正法與邪法的利器。前二者是為成就後者「涅槃」而存在,是需經我們去修的,但「涅槃」是無修無證的。(註:對!不取一法、不取一境,才能悟知真性,才能空去所有一切法,才能得真正解脫。不依戒而善說者,定不是已悟道者。悟道者隨眾生意而說,但終歸無所說。)

  .修行人應具「不可得」的心態:老師常常告誡,《楞嚴經》五十魔相,學人應避,你們如要不著魔,就應謹記:「應觀一切境無所有、不可得。」但如何是「不可得」,我個人認為它與不能得(這是能力程度問題)、不要得(這是意願問題)、沒有得(這是現象界問題)都不同。「不可得」是不預期境界的出現,但當有境界現象時則不予貪著,既不可攀緣也不執取,善境界不樂著,惡現象也不惡棄,心保持寂靜自然就好。我這種說法對嗎?敬請老師鑒批。(註:境有順逆,層次有高低,惡緣、逆境要觀一切法無所有;對於修行中出現的善境界,要觀成不可得,這樣就能擺脫業緣牽扯,而不會生至不究竟諸天或仙道、魔道,不然天壽盡再落於輪迴之流。能用此般若波羅蜜多智慧,就能斷內外因緣,而做到您所說的理念。但您只知其名相與知見,不知如何控制身、心、性、法等不同層次的修證。所以要真能空身、空心、空性、空法,才能得阿羅漢果位,也才真正悟得脫離三界,這是何等難也,但我們道理要知,行為要去做,才知道是真的能做到與否!不能做到,來世再來。)

以上個人對參加先修班三個多月來的感受,因礙於筆拙,如有訛誤,並非所願,尚祈見諒!

總之;法爾禪修中心的修行法門雖嚴格,但卻是學人在短期間能真正得窺如來大道的捷徑,有志氣的修行者,應善加把握此難得之機緣。(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