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法爾禪修中心

心花翩翩--

受五戒後在學習上心智的成長報告

                                                                                         優婆夷戒子 北京 爾燕


尊敬的祥師父:

三頂禮師父!

先向師父懺悔,以前總是拉拉雜雜講了很多家事,分了師父的心。而且當時去受戒時,心處於極度散亂掉舉狀態,三毒熾盛,有的念頭對師父也不敬,跪拜敬請師父諒解。

在師父處受戒後,其實自己還是沒有入門,修行也十分辛苦。由於自小一直心靈十分敏感,會造成身體各種不適,也影響了性格。記得第一次給師父打電話時,師父就告誡我:“不要把別人的心當成自己的心!”回想起來,這一輩子自己的心好像一直在戰鬥狀態:跟非人鬥,跟周圍的人心鬥,因為一不小心就受到沾染了。幸好遇到師父化解了我的困境,要不然真不知該如何走出來。

轉機是出現在11月14號。這個周跟隨單位領導出差了四五天,因為沒有所謂的工作壓力,可以多多觀心。在很多人開會的會場時身體基本沒什麼反應了,比如沉重、酸脹等。在此前半個月開會後,還身體極度不適,常常要休息很久也緩不過來。這次出差很有意思,吃飯走路什麼的也經常反觀自心,就會有念頭飄進來,比如“不要飲酒”“少說話”“別吃肉”“不要擔心”“放下”“不要害怕”等等。當下遵從之,十分受用。有時在別人討論其他同事時,心裡會悟到:這不是過去的心,或者別人的心嗎?有什麼可談的呢!覺得沒什麼意思。

現在好像跟別人之間的關係比以前看得開些了,人與人之間不過是因緣聚合,有聚就有散,至親之人也是如此。這個色身的“假我”,也不過是業報而已。所謂父母、妻子、兒女等等,也不過是與自己有所糾纏的世間種種名相。雖然如此,世間該做的事情也還得做,還不能偷懶,也就是還債了。

有空了我就經常看法爾網上材料“我的這一班”裡的“禪修”裡同學的文章,看看針對自己目前的情況有沒有可以借鑒的。蒲師姐和法銘師兄等人的文章都仔細看過,重點看師父的批註和講解。心裡會逐漸明瞭許多。慢慢體會到,《金剛經》裡面的句子就是武器,是要在生活中能用上的,尤其是講眾人心不可得,過去、現在、未來心不可得的句子,真真是要多加實踐。如果有的舊習還是很重,當下不能化解,心靈不能體悟,就會數息觀呼吸、觀身的受法,這樣操作下來,有的也能斷。不過最難斷的,還是親人之間的情執,需要多用功了。跟去師父處受戒時比起來,現在明顯話少了,不愛跟人爭執。基本上是多幹活,少說話,多觀心。

想起之前給師父的郵件,彼時的表現十分低能,半點沒講該講的,好在師父慈悲,指導我該如何做。有件事想祈請師父,可否我也像其他師兄一樣,定期或不定期記錄下身心的變化和心裡的體會,請您指導一二?如果有幸能夠得到師父的指點,對我來說會進步非常快。師父慈悲,弟子不屑,給您添麻煩了!

阿彌陀佛!頂禮師父!恭祝師父身體康泰,長久住世!問候法爾禪修中心的諸位師兄師姐!

北京弟子爾燕敬上

 2017年11月22日


[ 心花翩翩 ] [ 我的這一班][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