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法爾禪修中心

心花翩翩--

隨師見聞錄

記一場依循佛教初期古法的浴佛勝會

                                                                                         優婆塞戒子 法立


 

至心頂禮 世尊本師釋迦牟尼佛

至心頂禮 十方三世諸如來

至心頂禮 師尊善祥比丘阿闍黎

昨日是佛曆2559年四月初七 - 西元2015年5月24日(星期日),上午八時許,末學抵達道場樓下,欣遇台中來的同修們,上樓後,再看到美國西岸的莊教授已在門口處招呼抵達的同修們,因為昨天下午來道場並沒有看到莊教授,想應該是昨晚或半夜抵達的,對這些遠道回來參加浴佛法會的同修們油然升起了欽敬讚佩的心。

一進大殿,映入眼裡的,是既莊嚴又亮麗的場景,這是連數月來許多同修辛勤付出的成果,尤其是裝在龕中供養 世尊的三衣,是中瑛師姐和幾位特別發心的同修一年來以清淨的身心畢恭畢敬地用手工一針一針縫起來的,以及諸多勝妙供品,全都是依照《浴佛功德經》 世尊所說的內容和方法準備的。而且, 師尊不只是要做到一切事、相、儀軌皆依循古法,於理及因,更是要直溯 世尊本懷。

同修們的發大心和長久努力的結果,整個壇場自是莊嚴無比,但我等弟子身在其中,還有著另一種特別的感受,因為多年來, 師尊殫心盡力紹隆遺法,尤其是弘傳陀羅尼藏,當世識者鳳毛麟角,幾要斷絕。此猶如在此末法時代以一人之力重建幾已傾圮的大樓,誠可謂任務非常艱鉅,備極辛勞。或因如此吧,每年浴佛法會中,在 世尊面前, 師尊總會淚流滿面,就像出外打拚的孩子見到老父,萬般懷想和辛酸說不出,只能哭跪在膝下那般,我等弟子見者無有不動容的。

看著有些剛到的同修在禮佛,也還有幾位同修在忙碌進出著,末學也隨其他大眾恭敬肅立,攝心等待。不久,維那法宣大師兄率悅眾就位,大眾知道, 師尊即將進大殿壇場了。

未多時, 師尊出現在大殿門口問訊,然後走到大殿正中央禮佛,動作舉止是永遠一貫的那麼安祥、專注、虔敬,又莊嚴無比。

禮佛畢, 師尊面對大眾,看到遠道者和幾位新來者時, 師尊開示說,我們都應該高興,有這個特別的福份一起來參加完全依照經典並最接近佛教初期古法舉行的浴佛法會。接著簡單指示幾件注意事項,浴佛法會就要登場了。

在大眾唱誦爐香讚之後,維那先恭請和尚 師尊主法,接著是上供物。但此時,師尊帶領大眾所獻供的,不只是琳瑯滿目的物供品而已。

上供開始。上供品者個個都心懷虔敬、榮幸卻又戰戰兢兢,在上供品隊伍進行當中,同時維那帶大眾開始循環唱「法頌舍利-法身緣生偈」做法供養, (此法頌舍利乃在浴佛功德經中 世尊答清淨慧菩薩之教言)「善男子!諸佛世尊具有三身,謂法身、受用身、化身。我涅槃後,若欲供養此三身者,當供養舍利。然有二種:一者、身骨舍利;二者、法頌舍利。」即說頌曰:

諸法從緣起 如來說是因

彼法因緣盡 是大沙門說

所以此時,大眾乃是以法頌舍利供養與物品供養同時獻佛。

除了物供品乃完全依 佛言與經典盡心準備、竭誠上供之外,於法爾道場來說,這法頌舍利(法身緣生偈)更有著一份極為殊勝的因緣。

在多年前, 師尊初弘悉曇古梵文與悉曇密義時,2006年 師尊帶弟子們參訪印度聖地,那一次, 師尊在七葉窟法會後,入定時, 聖者親傳悉曇古梵音唱誦的「法身緣生偈」,幸好,當時有同修將整個過程錄音下來,回台灣後才有完完整整的唱誦版本和記錄。從此以後,國語版與悉曇古梵音版必定一前一後在法爾的所有法會中唱誦。

而「法身緣生偈」就是浴佛功德經文中的「法頌舍利」,內容完全一樣。從本經和許多經典中,我們知道, 世尊重視此法頌舍利猶如身骨舍利,而這也是諸佛的心髓。

今天,大眾唱誦「法頌舍利」,意義更是殊勝非凡,因為今天的法是緣至 世尊乃至諸佛如來,以此勝緣故, 佛必護念,縱歷長劫,法子終必徹證諸法如義、見諸法實相。

當物品獻供畢,法頌舍利供養的唱誦也完成。大眾啟唱開經偈之後,接著開始唱誦《浴佛功德經》。

唱誦至「若欲供養此三身者,當供養舍利。然有二種:一者、身骨舍利;二者、法頌舍利。即說頌曰」時,維那大師兄領大眾再唱法頌舍利(法身緣生偈)三遍,以讓 師尊有時間完成身骨舍利供養,當 師尊持身骨舍利供養畢,此時經典中 世尊所教示的兩種舍利供養以及物品供養悉皆圓滿完成。

供養畢,大眾繼續誦完整部《浴佛功德經》。誦經畢,浴佛即將開始,誦此經猶如再次聆聽 世尊的教示,對新來者而言,也能清楚明白今天浴佛的意義。接著大眾分班,恭請和尚 師尊主法浴佛。

浴佛前, 師尊的祈請和祝禱方式大略如下:以悉曇古梵音誦咒結印祈請,祈誦的咒語包括「啟白十方諸如來」、「金剛薩埵百字明」、「菩提場莊嚴咒」、「消災吉祥咒」…等, 師尊為道場莊嚴、會眾福慧、眾生離苦而懇切祈請。

師尊這一連串的祈請,沒有誦本,但從 師尊悉地口中流出一個咒語接著另一個咒語,雙掌一個手印接著化另一個手印。每一句咒語的唱誦,都是恭恭謹謹,每一個菩提音、涅槃音、必定都圓滿、每一個手印,也必定都如法、流暢,為了弟子與眾生,當然也為了禮敬諸佛,請佛住世、請轉法輪, 師尊所做了各種圓滿祈請,足足大約恭誦了二十分鐘的悉曇古梵咒,我等弟子何幸,能得隨如此虔敬、大悲、大行、一絲不苟、乘大悲願再來的師父學習呢。

接著是浴佛,這是整個浴佛法會的主要內容。在浴佛功德經首,清淨慧菩薩啟問:「…如來般涅槃後,所有眾生作何供養、修何功德,令彼善根速能究竟無上菩提?」以是因緣, 世尊乃說了此浴佛之法。

所以,浴佛是為了讓眾生速能究竟無上菩提,不是為了 世尊自己。

又根據經典,浴佛時需「灌以香湯…以細軟巾,拭像令淨」,我們總不免要問,佛會弄髒嗎?會弄髒、需要拭淨的又是那一位佛?換句話說,就事相看,浴的是佛像,而當知 世尊的本意,被浴淨、被拭淨的究竟是誰?

想起年幼時,每天傍晚,一身的污垢,父母為我清洗擦拭的情景,現在想來父母恩尚已難報,而我等堅固的心與贪、憎、痴、慢、疑、悔、蓋、愛、惡、欲等累世惡習,佛菩薩深慈大愍,知我等障重習性難自改,因而不斷迴入娑婆,絕不捨棄一個眾生。

當 師尊在為弟子與眾生浴像、拭淨的時候,弟子大眾同時唱誦著浴佛偈:

我今灌沐諸如來 淨智莊嚴功德海 (信受)

五濁眾生離塵垢 同證如來淨法身 (發願)

幼時,父母幫我們沐浴拭淨時,我們把自己交給父母,此時,我們把自己交給 世尊、諸佛、師尊阿闍黎。看著 師尊一遍又一遍地幫我們洗,一遍又一遍地幫我們拭淨,一瓶洗完又一瓶,洗完就拭,拭完再洗,此時,我們竟把自己都不願面對、也無力面對的贪、憎、痴、慢、疑、悔、蓋、愛、惡、欲等心體髒垢全部交給了 佛與 師尊, 師尊一遍又一遍地以他的愛和柔軟手洗著、擦著,沒有抱怨、沒有不耐,只有無盡的耐心和愛心。而我們也一遍又一遍地唱著:

我今灌沐諸如來 淨智莊嚴功德海

五濁眾生離塵垢 同證如來淨法身

唱著唱著,忍不住的淚水幾度泛濫,心中也早已一片汪洋。

然而,浴佛之後, 師尊的愛還沒有停止,接著是灌頂。 師尊要逐一為弟子和大眾灌頂。

弟子眾等依序跪在 師尊面前,虔心發願, 師尊也一一為每一位誦咒,以深廣無邊的修行功德和浴佛吉祥水為大眾灌頂加持。當 師尊的柔軟手和灌頂的吉祥水觸到頭頂時,末學知道, 世尊已慈悲攝受、應許、加持。此時,輕閉的雙眼裡,淚水又再度泛濫。

不管灌頂的隊伍多長, 師尊從不喊累,一定要圓滿弟子的渴求。即使我等弟子知道,有好多次, 師尊的身體累得就要倒下了,但 師尊卻總是奇蹟式地堅持住沒有倒下。

世尊開演本經時,鷲峰山頂,無量無邊大菩薩眾、天龍八部,悉皆雲集。 師尊如此辛苦地帶領我們學法,甚至朝聖,佛恩難報,師恩難酬,而我們這些嗷嗷求法的芻鷲,何時能飛?

以上,我們參加了一場依佛教初期古法舉行的浴佛勝會。

衷心祈願 師尊

身體康泰 長久住世

法嗣昌盛 綿遠流長

優婆塞弟子 法立 恭謹為記 (法宣大師兄檢閱改正錯誤)

寫於西元2015年5月25日

農曆四月初八 佛誕日


[ 心花翩翩 ] [ 我的這一班][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