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花翩翩--

法爾學法心得報告

                                                                                         優婆夷戒子  爾妙


 

2012711-18日,我從大陸赴法爾禪修中心學法。本次學法因緣殊勝,是我人生一個新的起點。

我從小是父母、老師、同學眼中的好學生,只知道好好學習,考個好成績。課外知識涉獵很少,對於人性也較少有體悟。當我談戀愛、成家、工作、生小孩後生活變得按部就班,沒有努力的方向和動力。雖然2008年受了五戒,開始學佛,但在生活中學佛仍是一件可有可無的事情。尚未真正發心,尚未將修心、修身列入日程。這幾天在法爾的學習我最大的收穫就是明確了人生的目標和方向,並對於如何努力有了方法和動力。人生的路有很多種走法,走世俗的賺錢、升官、出名、榮華富貴是一條路,但如果懂得佛法、懂得因果輪回的道理就知道這條路並非解脫之道,人生應該學習解脫智慧,否則可能這輩子很風光,福報享完了下輩子甚至今生晚年就過得很慘。要懂得因果輪回的道理,有出離之心,否則很容易迷失在世俗的名利奮鬥中,無法解脫,白白浪費一輩子。正所謂: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今生不將此身度,更待何時度此身?要發願並且真正如法修行,正是我從法爾學到的。

這幾天按照法爾的排程參加的活動有:師父開示《解深密經》、金剛禪坐,師父開示《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傳授三昧耶戒;單獨增開的課程有:悉曇梵文、皈依儀式、心中心法灌頂學法等。由於我的行程較緊,不用我特別請求,師父就已經做了周密安排,爭取讓我在僅有的幾天內完成盡可能多的儀式和課程,弟子非常感激。我能體會到師父期望弟子學佛路上早日有所成就的心,但無奈我心塵垢太厚,習氣太重,心眼無法打開,接收師父的訊息。真是慚愧不已,帶著一大堆習氣毛病我就來了,好在這幾天師父的開示我很受用。我就不一一介紹每個儀式和課程了,我想最主要的收穫是以下兩點:

一、要發菩提心、有大慈悲心,去我執,斷習氣。我最大的毛病是內心傲慢,不夠謙卑,總覺得我就是對的,哪怕不對也是別人不對,最要命的還在於很不容易警覺到這一點,於是造業無數、沒有進步。其實每個人都有了不起的地方,哪怕他在某方面的理解不夠全面,那也是因為智慧不夠。人真的很可憐,不論歲數,不論身份,“鼠目寸光”、“井底之蛙”的時候很多,我們應該以慈悲的心接納他,憐憫他,儘量勸導他,幫助他,而不是自己內心生氣,拉臉,發脾氣,“你怎麼會這樣,其實不是這樣”之類的嚷嚷一通,結果除了引發別人的怨氣外一無是處。要以慈愛和友善的心對待他人,沒有分別心,學會換位思考,用因果來分析,大可不必生氣和懊惱。即便自己或自己所認同的人和事被誹謗,也不能拿別人當出氣筒。改習氣說的容易做的難,放縱自己的習氣發作很容易,但要執杖牧牛,看住自己的心,就需要時刻警醒,捨得對自己下刀,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磨練,才能真正淡薄習氣。無論從佛法修行的角度,還是從普通做人的角度,都需要認識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後立刻改正,這樣才能有進步。修行這條路不同於複習考試,提前備考+臨場發揮就可以了,這條路是人性提升的路,是修心的路,恰恰是走好這條路才能讓我們得解脫智慧,證無上菩提。既然這些道理都懂,就要好好切實去修。

二、修行的方法。佛法修行的派別和法門很多,我們較熟悉的大致可分為淨土宗、禪宗和密宗。個人感覺老實念佛、參話頭的方法,似乎不太適合我,但我能堅持雙盤兩個小時,所以我覺得修心中心法可能是我努努力能夠做到的。師父是再來的大菩薩,傳授的悉曇密法是末法眾生修行、求解脫的一個重要法門。這次我有幸到法爾學法,受三昧耶戒、心中心法灌頂,學習手印和咒語。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修心中心法需要連續堅持打坐1千座,每座2小時。我激勵自己努力按照師父的教誨去學去做,不管有沒有消息,結果如何,依教奉行就對了。盡自己努力去做,不要懷疑和打妄想、懈怠和偷懶。

在法爾的這幾天裡,師父認真傳法給我們,師兄師姐給予我們很多的關照,感覺法爾是個溫暖的大家庭,大家都在修行路上走,在師父的引領下,沐浴著正法的陽光。今生能修行並且接觸正法是宿世積累的功德和福報,不能浪費了,要惜福造福,抓緊時間修行,不要等到臨終時才抱佛腳,這樣一點把握也沒有,這一生福報享盡了下輩子能不能做人還不知道,更何況接觸佛法正法了。我想正如師父所說:赤裸裸地走過修行路,這樣這一生就沒有白來。

此次臺灣之行收穫真是太多。除在法爾學法外,我們還抽空參觀了故宮、法鼓山、野柳地質公園等。寶島給我的印象很好,城市乾淨、有序,人對人普遍比較友善,不會有敵意或者明顯的你爭我奪的氣息。我越發感覺人心決定一切,人心好做出來的吃的、用的都那麼過關、精緻,人心安生活工作就較為舒適和有條理。我想這點目前大陸可能還有較大差距,弘法和薰陶教化仍有很長的路要走。最後弟子至誠頂禮師父。感謝諸佛菩薩,感謝法爾,祈願正法久住。阿彌陀佛! 

 


[ 心花翩翩 ] [ 我的這一班][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