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花翩翩--

山湖 瓦舍 法之會 (中篇)

                                                                                            阿蝶居士 2011.10.11


小序

話說距離阿蝶初撰此文之上篇,已一年有餘,而中、下篇卻總是音訊渺茫。這筆拖欠的稿債,難免讓師父三不五時就要搬出來碎念幾句。因此趁著國慶連假返鄉空檔,阿蝶好好回憶與書寫。一方面是希望能把幕後人員的辛勞,盡數呈現給廣大讀者明白;二方面也想描繪清楚每個環節,為當時的點點滴滴留下詳實紀錄。終於,「汗水斑斑、淚水汪汪」的第二部曲<啟奏>,揭幕了!

 

卷二 <啟奏>:法爾內北中動起來

本次主題:前置作業一波波,緊鑼密鼓免蹉跎。

銀鑽閃電形陣容:台北∼后里∼中∼北斗,四點恰好連成閃電記號。

投入人員:所有領隊與聯絡人、活動組全員、會計人員、維那與悅眾、辦公室人員、攝影照像組、機動醫療組、搬運大德、日常義工、採購人員、擔任組長者、捐贈物財者等。

涵蓋庶務:成員編組、保險名冊整理、用餐桌次規劃、地圖路線繪製、帳目核對、法本印製與整理、器物打點、供物準備、執事分配、租車洽談、餐飲洽談、醫藥品準備、各方進度控管等。

l   前情提要

<上篇>卷尾,述及去探路並認識好些新朋友,至晚間方盡興北返。待阿蝶回到道場,正好師父要回寮,接著是許多謝戒的戒子們一一告假。不料寒暄畢,爾幻師姐竟被我活生生撂倒了,原因是──我帶了太多「禮物」(煞氣)同來,使之不勝負荷,真是含淚抱歉啊!隔沒多久,緊鑼密鼓的行前工作便陸續開展,包括備妥各式各樣的器材與庶務,還有尋求人力支援與訂東購西的,大家眼下皆只一個字可形容,就是「忙」!但一顧念到是為了要讓此大型活動更圓滿,所有人都兢兢業業,不願有任何閃失。以下便一一描述究竟須籌劃哪些事務∼∼

(蝶註:行文中稱及眾師兄師姐時,逕用法名代表之。)

l   費心宣導

活動組擬訂本次2010529日(星期六)活動的緣起與宗旨:「為讓所有弟子、信眾或新生學員們,利用此次戶外知性之旅,能與Bhante有多些難能可貴相處機緣;更期盼藉由此次活動,能隨宜方便度化有情、無情諸眾生。」因此,南庄之旅,是採定點活動區域方式,以讓大家的身心靈達到全然輕鬆,並攝受清淨之效益。而焦點活動區域,設定在苗栗頭份永和山水庫,與南庄山瓦舍蔬食餐廳。活動組主辦人員,事前就利用部分打坐課程空檔,特地到場向同學宣傳、解說與答覆,希望能讓大家明白始末因由,並且踴躍報名。

l   領隊、聯絡人與組長等

由於本次活動人數較以往都龐大許多,成員又來自四處以上,(台北、桃園、台中、后里、北斗等),所以事前就拜託一些師兄姐幫忙,導引各區推展諸項事務。此外,各區車上也都安排有領隊一位、聯絡人一位組長二至四位。領隊的任務是發號施令,照顧全車人員身心。聯絡人則是打點車上重要雜事,包括:與他車保持聯繫、注意路線,及招呼司機等。而小組長是要協助領隊及聯絡人,處理相關事項,並且在定時定點(於集合、法會、用餐、上車)點名,並處理組員突發狀況(如暈車等),以及照看茶水、餐點之發放等。

感謝師父以及擔任執事的師兄、師姐,包括──台北A車:總領隊住持Bhante師父,聯絡人爾主師姐,組長法積師兄、爾默師姐、爾圓師姐、爾虛師姐。台北B車:領隊當家爾柔師姐,聯絡人爾巧師姐,組長法堅師兄、法立師兄、爾悅師姐、爾閑師姐。台中:領隊法施師兄,聯絡人法護師兄,組長爾雅師姐、爾思師姐;后里:聯絡人爾弘師姐,組長法修師兄、法廣師兄。北斗領隊法住師兄,聯絡人阿棋師兄,組長阿仁師兄、阿樟師兄、阿盈師姐、阿帆師姐。謝謝他們任勞任怨為大家服務。這些大德在事前便獲知擔負之職責及內容,並且不時提出建議,他們等於是活動組的千手千眼呢!

l   探路回稟

由爾主大德代表,向師父及各地領隊,匯報515日(星期六),五人實地勘察「永和山水庫、山瓦舍餐廳、向天湖」的結果。內容如下:「雖然當天下著濛濛細雨,但勘察結果很順利。餐廳內、外空間,也可容納140位人員沒有問題。至於『向天湖』部份,我們11:30上山時,山區已是一片白霧茫茫,路面不是很寬敞。大、小車之會車,已有些驚險。多處路段若是有兩部大遊覽車會車,根本不可行。基於安全考量,因此不建議前往。」當然後續也才能依此行進動線,規劃出更明確、更詳細的活動時間表。由此,阿蝶也才意識到,若少了探路行動此一前置作業,則所有的規劃也僅是紙上談兵而已。而每次要辦大型活動,活動組總是自掏腰包、自行開車,花去整整一天的時間來了解現場每個細節,實在令人動容啊!

l   名冊製作

阿蝶手邊雜務甚多,又有期限性,真恨不得生個三頭六臂好做事。何以故?首先是成員名冊必須搶先底定,這樣才能進行後續之分組與職事編配;其二則要分派車次、桌次之名單,然後也才能印製完整的個人名牌,以及確定餐飲份數等。其三則要核對個人資料以便辦理保險,這部份也相當瑣碎,有時還要間接透過第三者才找得到當事人核對。感謝爾主大德在後面鞭策,以及找出最適合的保險公司協辦此事。同時,還要與會計負責人一起點算收繳金額有無出入,追蹤尚未繳費者其意願,且隨時回傳臨時退出者名單給活動組。最後終於印出名冊,包含北部A車30位、B33位,中部C34(含台中17位、后里17),中部D34(都是北斗地區),外加自行開車者,總人數約為140位。

l   路線圖釋疑

阿蝶因為去探過路,所以要跟爾巧師姐同來繪製行車路線建議圖,(包括鳥瞰圖),提供中區領隊們及自行開車者參閱,免得屆時迷路就傷腦筋囉。此外,當時北斗的法住師兄,看了路線圖,還是不放心,因為行前中部人員都無暇一起探路,所以他特地再來函,詢問有關細節與現場停車上的問題,故阿蝶趕緊再編纂一份「現場環境示意圖」給他安心。如是如是,北區、中區屢次信函往返,以便即時掌握路線資訊,遂有如下的情報出現──其一:「我們5/29活動的地點,走中山高從頭份交流道下,(依指標)往三灣方向走,是最便利的路線,因此不建議走北二高。」其二:「師姐淨啟:抓圖還得解說,辛苦您了。台中、北斗班的車,也是經124甲再回轉,不經市區囉!感恩您的通報!」此亦讓阿蝶覺得像是在圓舞曲上踩著小碎步,來來回回,皆是可愛的小音符。

l   插曲

本次法住師兄遇到的問題,也超乎想像得多,例如當時他曾講到:「后里、台中、北斗人數,合計後54人,超出11人。其中北斗班佔7位,因此還得與后里、台中,商量一下解決辦法。故北斗班報名表,請暫延二天。從52日到54日,末學共經歷了──16人報名參加,而又有12人退出的窘境!來來去去,致使坐車、開車一直無法定案。」活動組則回覆:「學佛原本就是以『慈』修身,這也是師父一再開示我們。師兄您以身力行,讓末學感佩不已,您就慢慢『喬』吧!至於報名人數超出遊覽車限額,針對此問題,上週五已請示過師父,師父如是指示:『可另租10人座的車,或看看能否請有車師兄代勞開車。』原則上,就是隨順眾生,滿眾生願為上。妥當後,再將名單給我們即可,請勿罣礙!」另外,在咒語的學習唱誦方面,法住師兄也提出這樣的建言:「北斗班目前有18人參加踏青,卻大多苦於法會真言不會念,向末學請求──法宣師兄是否能於本週五共修時,教大家念真言?若能得Bhante同意,請疾通知,以聯絡參加者出席。」由以上種種便可明白,各地區領隊,所要擔負的責任也頗吃緊呢!

l   車次及桌次編制

當爾巧師姐與爾主師姐,好不容易排定桌次名單,也考慮到兒童宜與父母同桌,且各桌儘量包含四地區的人員,本以為這樣OK了,但敬呈師父過目後,師父卻指示:「男眾與女眾的用餐位次應作區分」,也就是男女需分桌。如此一來,便導致名單要全數重排,二人為此真是煞費苦勁啊!也謝謝爾幻師姐支援。至於台北車次方面,考慮到這場活動之緣起,是為打坐班新同學所辦,所以他們全被編入A車,跟Bhante同車。但是要有老同學擔任組長,並配置活動組之聯絡者,來支援各項勤務,所以連同他們的小朋友,也要同車。再來因為車上要做早晚課,所以還要安排兩車皆有維那與悅眾。(故這些因素導致男眾幾乎都集中在A車,實在是不得不然啊!)直到出發前一晚,當中都還陸續出現變數,真是考驗執事者的應變能力啊!

l   法本、法器、音響器材

這區塊的重責大任,乃是由法專師兄扛負起來,不只須悉心規劃要帶的種種器材、法本、法物,還要找專人負責搬運與清點等,其中也少不了相關之保養、整修、複印、護貝、充電、添購等雜務。且因為法本中的咒語略有修訂,所以還有勞師姐抽空重新校稿、造字與排版,才得以印製與裝訂。又由於當天車上須做早晚課,以及法會的重頭戲,是念誦兩大陀羅尼(佛頂尊勝陀羅尼、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兼及一些咒偈(例如:大輪金剛陀羅尼身咒、心咒,與法身緣生偈等),因此除了先請師父裁示整套儀軌當如何外,還找來維那、悅眾與幾位將會掌麥克風之師兄姐,共同演練若干回,希望凝聚默契,讓屆時的唱頌更流暢圓滿,能引領眾生同心同調、同霑法益。

l   法帽與提籃

以往師父作大法會時,會戴上書寫有梵字的毘盧帽,這回師父沉吟片刻,也決定還是要戴法帽,所以便由爾然師姐法心師兄,協助打理攜帶法帽所用的提籃。物色半天,決定用一只囍糖禮盒改造,因為其高度、寬度剛好,又有蓋子與提把。剩下的只是用硬紙固定其周圍,與將外層完整裱貼上紅緞布即可,但是手的穩定度要夠,上膠也要均勻,否則表面容易凹凸不平,就不好看又失莊重了。從中阿蝶也看出,道場人員做事細心與周到的一面。好比一齣戲中,若沒有相應的道具,劇情難免出現瑕疵;又好比歌手演唱歌曲,若有了相稱的服飾與配件,音樂給人的視聽感受將更加和諧動人。感謝大家對於每件事的每個細節,都費心盡力做到最好。

l   花果物等

法會時依照慣例都要供香、供花、供水、供果等,但有鑒於屆時戶外場地變異性較高,所以準備的款式也要具有彈性,好比說──容易搬動、不易打碎或翻覆、大小適中、略具防風防水性能、耐壓耐放等,但是整體佈置起來又要莊嚴隆重、雅致大方,這可不是一般人能作到的,所以是由慧眼獨具的當家師姐,與在供物準備方面也頗有實務經驗的爾強師姐,一起籌備,設法將香案上要用到的供品與容器打理妥當。阿蝶也記得當時他們規劃的供果是蘋果、水梨、奇異果、香蕉,配色上活潑有變化,寓意上則顯平安圓滿殊勝的吉兆;供花則是百合、玫瑰與一些點綴花卉,予人溫馨瑰麗之感。香燭則有班長法心師兄幫忙料理,而權充香案的桌子則請法宣師兄協助載運。由上可見,就連只是供品與週邊配備,也是要眾人齊心協力,果真稱得上是眾緣和合;宛如一首悠揚的交響樂,倘若缺少任何一把樂器、一個元素,就不復悠揚矣!

l   早餐、飲水、伴手禮

因活動人數眾多,也引發如何提供早餐、餐點與飲用水之討論。爾涵師姐發心,要請台北這兩車人員享用早餐,因此商請趙師兄製作手工菜包,以及讓自己開店的兒子,於活動前一晚,特地開車載來四大箱飲料,費力搬上四樓。隔天則是阿麗師姐親自送來手工製作的美味包子,讓大家在車上,有熱騰騰又香噴噴的早點可以止飢。飲水方面,則商請遊覽車公司在車上提供飲水,包括瓶罐與大茶桶兩種方式。此外,活動組抱定讓大家「有吃、有玩又有拿」的宗旨,因此除了預定發放的南庄名產「桂花釀」外,爾主師姐也發心跟大家結緣自製的手工皂,並且藉由這個機緣,動員全家一起來參與。不管是材料之攪拌,還是倒入模具的工序,或者標籤的打字、產品的擺置與包裝等,家人都熱心幫忙。某一晚在餐桌旁,我們大夥聽她描述這段過程,及其勸募多位老友出錢出力的來龍去脈,都頗感動(噴淚……),連本來沒打算出席的師姐,也當下改變主意、掏錢報名啦!

l   照相、錄影、醫藥庶務

每次大型活動,總是安排有照相與錄影,讓影音能流傳得更遠、更久。本回照相的負責人是法心師兄,以及臨時決定加入的爾幻師姐,他們的拍照技術一流,取景也很有味道,不愧是老手啊!錄影則是由剪接高手法積師兄,與做事細膩周到的爾悅師姐擔任,可以讓活動當天的歷程保存得更完美。至於很重要的醫務組,則由爾康師姐掌理,並找了若干位本期打坐班的男眾同學幫忙揹提、照看醫藥箱。箱裡置放許多常備藥、外傷藥,以及氫氧、矽鈣、磁系列產品等。畢竟一百多人出門在外,「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這方面還是要準備得周全些,才比較妥當。可惜活動當天,爾道師姐剛好沒空出席,不然她可是最懂得如何使用這些物品的強手呢!好在她也提供不少經驗談,以及相關知識給我們參考,所以這方面倒也不用太操心。

 

內部各單位的庶務還好掌握,因為自己的人員彼此都十分熟悉,遇到困難也能互相幫忙;可是一旦碰上對外的接洽,及其相關進度的監控,可就比較費神、費時囉!到底還要注意哪些事情呢?請看以下介紹:

l   敲定午餐細節

選擇山瓦舍,克服了場地問題後,店家接著要面對的挑戰,就是如何應付龐大的用餐人數,以及菜色搭配怎樣的出菜序乃能流暢。當然,延伸而來的價位問題,才是最大學問。究竟活動組,為大家爭取了哪些好條件呢?阿蝶轉貼當時協議內容原文於下:

1. 菜單維持不變(蝶註:八菜一湯,並幫司機準備素食便當),及提供白飯。除冷盤外,請儘量保持食物的熱度。(預計11:45開飯,離開永和山水庫時,會以電話告知。)

2. 桌上請幫忙標示桌號,場地可以的話,請分開兩邊:男眾桌:#1(含2位師父)、#3#5#7#9#11;女眾桌:#2(含3位女眾師父)、#4#6#8#10#12#13#14。(註:若是當天天氣炎熱,尚請準備足夠的通風器具。)。

3. 餐後供應飲料及小西點(不含蛋): 如開水、花茶、咖啡、餅乾或適量的鬆餅。

4. 廚房內的廁所開放讓師父專用。

5. 晚餐餐盒數量:最晚下星期四(5/27)確認,晚餐餐盒每份NT$50.-(內含水餃或炒南庄板條)。

6. 每桌:NT$2,500.- (含稅及服務費),開立收據,共開席14桌。

7. 當天(5/29)同意讓我們在山瓦舍活動並使用內外設施至16:45,所有活動預計17:00結束。

黃老闆很阿莎力的答應所求,當天也全程招呼,讓人感受他們的熱忱與用心。

l   聯繫租車

活動組事前就已獲知,這段期間由於來台的大陸訪客增多,各地遊覽車皆行程滿檔、調度困難,所以務必要提前預約,訂妥契約,事先排定行程路線與出遊時間,才能確保較好的行車品質。但是從敲定活動日程、地點,直至真正出遊的時間,中間根本不到兩個月。此外,中區負責人,也屢為轄下人數更迭不定而傷透腦筋,而三區之間該怎樣拼合,也持續充滿變數,這就導致對租車的型式與數量很難即刻敲定。當箭在弦上時,北部還因阿蝶的疏失,出了一點紕漏,把場面弄得有點僵,真是令人捏一把冷汗啊。好在,車行負責人知道箇中原委只是誤會一場後,立刻豪氣萬千地見諒囉;後續的協調,也比較順暢了。另,以前阿蝶真不知道租車要談些啥,現在也才明白,不只包括租費、司機的午餐與小費,連車體內部的設施,涵蓋──洗手間、麥克風、音響、視聽配備、冷氣、飲水、安全門等,也是斤斤計較之處耶。果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l   題外話

從上述種種實況,就可知道,一碰上大型活動,以「千頭萬緒」來形容,實不為過,需勞動許多師兄、師姐鼎力支援。有鑑於此,當年六月份,道場便發出了以下的訊息,籲請更多菩薩大德來發心。全文如下:

星期天(6/13)下午下完課,於道場,當家師姐召集了一個小型會議,主要是討論師父出家以來,道場各項事務運作及分工事宜。法爾一向護持的老同修都是上班族,很多師兄師姐都很發心,挪出他們寶貴的時間來護持道場運作,唯老師出家後,道場的運作方式將有大幅修正,需要更多的人力來協助師父弘揚佛法,今天這封信主要就是想邀請師兄師姐們一起發心來護持佛法。如果師父是千手觀音,希望我們能成為他背後那無形的手,讓師父在弘法路上,多一分力量,那怕是小如螞蟻般的力量,請不要看輕自己的力量,您一點一滴的付出,都是師父很大的助力,希望您不要猶豫和我們連絡。以目前護持的老同修,要上班又要兼顧道場的有限時間下,很多事情必須更有組織及效率來完成,組織分工更清楚是第一件要做的事,第二件就是廣徵義工,不管您在法爾進出多久,不管您有什麼專長,也許過去您就想發心,可是一直不知如何幫起,現在我們將這份組織圖傳遞給您,凡有心護持的師兄姐,您可從這份組織圖中,找到您覺得有興趣且勝任愉快的工作來認領(可一人跨多組),若組織圖中無法找到您合適的,亦可將您的專長及興趣填入,我們將和您協調安排。若您無法前來道場幫忙,亦可在家幫忙繕寫資料,如果您時間不允許,您亦可幫忙尋找有時間又肯發心的師兄師姐來幫忙,或您對組織有任何寶貴的意見,也請您踴躍發言,您的意見我們將於6/20列入議題討論,您的參與是我們很寶貴的力量,願菩提道上有你們同行!阿彌陀佛!

蝶註:此事衍伸到最後,也變成是促使「社團法人台灣法爾禪修中心學會」成立的動力之一,但畢竟兩者仍是不同屬性,道場是「佛、法、僧」三寶事為主,學會是以「律、經、論、般若、陀羅尼」五藏之學習為主。所以,人力資源上的需求,仍是迫在眉睫。感謝當時就有多位菩薩大德,即時回應與提供寶貴意見,以及「認養」職務;且縱然不少細節無法全面落實,但是也藉此發現若干問題,找出更多可行的方向呢!

l   小結

汗水斑斑、淚水汪汪的二部曲,至此終於告一段落了。如是如是,起、承、轉、合,抑、揚、頓、挫,都是婉轉有致的曲樂啊。接下來,到底法會當天,還出現哪些高潮迭起的曲目呢?仍請看倌再度耐心稍候,拭目以待囉!

 (未完待續) 


[ 心花翩翩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