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花翩翩--

六天五夜法爾道場掛單 修行報告

                                                                                            優婆塞戒子 法泰


一、期間:

五月二十三日至五月二十八日,共六天五夜,主要目的有二:自己當義工,以及為老菩薩(法泰之母親)調病。

 

二、主要報告內容

首先感謝Bhante(師父)、阿媽慈悲收留,師兄師姐們無微不至的照料,還有老師(法住師兄)與師母、如崇師父代為照顧法藏師兄(法泰之兄長),讓這次法爾之行能夠順利圓滿。還有感謝老菩薩,能夠勇敢跨出第一步來成就此行。

老菩薩這次相當不簡單,大家鼓掌贊嘆一下!在這六天五夜裡,沒有電視、沒有熟悉的朋友,在陌生環境底下,除了吃飯睡覺外,就是念佛、繞佛、禮佛、動功(抓手功、蟆蟆功、拍打功),竟然沒聽說待不下去要回家的消息,更讓人佩服的地方是:法爾所有共修課程(禪坐共修、悉曇字母班、解深密經課、瑜珈班)都參加。連我都感受到老菩薩的決心,及適應環境的功力,其精神與毅力值得我們來學習。

本來發心要來道場作義工,能夠貢獻一點心力,說來慚愧,只有完成安裝二顆硬碟、一個光碟機、悉曇影片剪接十三分鐘,所做之事微乎其微,讓道場白白養了近一個禮拜,真的要好好懺悔一下!

法爾之行有三點感想提供大家參考,如有不對之處請多多指教,其內容如下:

()、法爾道場是學規矩的地方。

早晨五點打板起床,

五點到七點作功課時間(打坐、禮佛、念佛、念經因人而異),

七點到八點搖鈴早餐時間,

八點多Bhante來,以南傳方式頂禮師父並報告老菩薩身體狀況,

之後到十一點:1.老菩薩:念佛、繞佛,2.法泰:悉曇影片剪接或師姐交代的事情, 十一點到十二點打板中餐時間,

十二點到下午二點半:1.老菩薩:午休時間,

十二點到下午三點半:2.法泰:悉曇影片剪接或師姐交代的事情,

下午三點半搖鈴點心時間(持午只有乾瞪眼的份),

之後到下午五點:1.老菩薩:念佛、繞佛,2.法泰:悉曇影片剪接或師姐交代的事情,

下午五點到六點搖鈴晚餐時間(持午,法泰換成大禮拜時間),

晚上六點到七點洗澡或休息時間,

晚上七點到九點多法爾課程共修時間,

晚上十點打板睡覺。

道場生活規律,一切如法運作。從打板、搖鈴、飯前供佛、頂禮師父、六齋日持午皆有其規定。所謂戒、定、慧從守規矩清淨持戒律開始,一步步實地修行進階到定然後慧,這樣所得的定才是正定、所得的慧是正慧,絕不會淪落為邪定聚、邪見慧,所以真正的戒定慧也就是從行住坐臥中去理解實踐佛陀所說的道理。

()、法爾道場是修行的好居所。

星期一:晚上七點到九點禪坐共修。(南傳四念處實修法)

星期二:晚上七點到九點悉曇字母班。(古代佛菩薩語言)

星期三:晚上七點到九點解深密經課。(唯識學基本經論)

星期四:晚上七點到九點瑜珈班。

法爾所有共修課程都是免費的,來到這裡不用擔心吃、住,身體有狀況還有師姐的細心照顧。修行上有問題還可以請示師父,這裡真是一個好修行的地方。希望有緣的師兄師姐大家一同來法爾道場共修!

()、法爾道場是實踐佛法的之處。

    1)、 Bhante的慈悲,默默承受老菩薩的業障並一語點醒夢中人,解除了老菩薩三十年來的心結。

Bhante開示:妳來我就頭痛,要害妳的不只有人而已,還有神鬼,以前沒有智慧卻要去做乩童,才造成現在種種不適及疑惑,平時不要起心動念想那麼多,好好念佛,阿彌陀佛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念,清清楚楚,要用心念不是用嘴巴動動就算了,遇到狀況就念阿彌陀佛或六字大明咒,隨時保持一顆清淨的心,那麼這些東西拿我們也沒辦法。身體要調養好,有病就要醫,西藥吃多了腎臟會壞掉,改看中醫、吃中藥慢慢治療。Bhante字字金玉良言,一針見血點出問題所在,一掃我們多年的陰霾及知悉常年來對這問題的疏忽,由衷感謝 Bhante

2)、和藹可親、無私無我的阿媽:吃飯的時間阿媽總是最後吃,不時招呼著我們。臉笑咪瞇的喊著樓上那位師兄師姐還沒下來吃。點心時間阿媽特地買精緻的甜點來,叫大家一起來吃。阿媽還特別介紹我們要去給李光裕師兄 (台中的中醫師,昀唐中醫診所) 看糖尿病。我們太有福氣了,千言萬語!百般感謝阿媽。

3)、可敬、可愛的香媽:一大早起床供佛,還有做功課,功課作完還做早餐給大家吃。還有一聽有人要去載她來道場,特地回菜園多摘一些蔬菜,真可愛也是讓我們敬佩的地方。香媽也有糖尿病,臉色看起來氣色很好,紅潤有光,做起事來生龍活虎般乾淨俐落,委實看不出來有患糖尿病。一說起糖尿病的經驗滔滔不絕,毫無藏私地說給老菩薩聽。讓我們受益良多!十分感謝香媽。

4)、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師兄師姊們:老菩薩腳水腫身體不適,師姐幫忙量血壓,還量身訂作一組手環磁帶,深怕我們回家不會弄。師兄也特地拿了維他命給我們吃,並仔細說明維他命功用及好處。師兄師姐也教我如何做大禮拜,我也嚐試看看(第一天五十下、第二天一百下、第三天一百五十下),

第一天做完五十下好像沒甚麼,第二天要做的時候,哇!肚皮有酸痛的感覺,也不管它繼續努力做完一百下,但一到晚上睡覺的時候翻來覆去,這樣睡也痛那樣睡也痛,第三天做的時候全身酸痛還沒有消失,也不理會它繼續做,好像越做越順,一下一下做完一百五十下,滿身大汗通體舒暢的感覺!種種佳話,不勝枚舉!來到這裡好像都是一家人般,不分你我,著實讓我感動不已。千謝萬謝感恩師兄師姊們!

以上這些都是行菩薩道的實例,也就是別人好我們就好,即持菩薩心腸做菩薩之事,一切無私無我地奉獻。

阿彌陀佛!

弟子 法泰合十  2555.05.31

 

 三、【後記心得】:老菩薩、法藏師兄、法泰的改變

老菩薩改變最多!

思想上:她跟我們說,聽Bhante的開示後,以前的種種都放下,不去想了,現在要好好念佛修行。

修行方面: 1.五月二十九日星期日參加菩陀寺打坐共修一整天,以前都會說:一天沒辦法啦。 2.有空時作拍打功、念佛,電視也少看了。

身體方面:1.早晚各量一次血壓。注意病情的變化。 2.將給李光裕師兄看糖尿病、尿酸與高血壓病情,改掉吃西藥的習慣。

烹煮食療方面:1.多樣化食物烹煮調配,打破早餐只吃包子饅頭的情況。 2.飯量節制,飯少吃、多吃菜。 3.買各種需要的維他命來補充微量營養。

法藏師兄

法爾之行這段期間,家裡環境整理的乾乾淨淨。以前老菩薩出遠門回來都會說家裡像豬寮一樣,現在不一樣了。

法泰本身

1.說來慚愧,以前未盡為人子的責任,老菩薩身體狀況不是很清楚,現在要好好檢討了。將從食療、醫療及運動三方面著手,隨時提醒老菩薩吃飯要少,菜多吃、每天量血壓,改吃中藥、有時間多念佛作動功,增加運動量,促進血液循環。

2.開始增加大禮拜功課,現在做大禮拜已經沒有酸痛的感覺了。

(完結)

 

 


[ 心花翩翩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