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花翩翩--

2010年美國佛光山西來寺乞受菩薩戒記

                                                                       優婆塞戒子 莊傳文  2010.07.23


謹遵師父Bhante的指示,寫出自己2010年在美國佛光山西來寺受菩薩戒的心路歷程。

去年(2009)原本想報名參加美國北加州萬佛城乞受菩薩戒法會,但因報名時間己過,無法達成此受菩薩戒的心願。得知今年七月中旬美國佛光山西來寺要舉辦每兩年一次的授在家五戒、菩薩戒法會,因此在五月初就親自到西來寺報名 (附:爾灣參加此次受菩薩戒的還有蔡美娟師姊、施仁卿師兄、王君平師姊、許麗娟師姊、王金美師姊、吳成鳳師姊。)

六月中旬從台灣渡假回美後,就開始準備參加受戒的工作(例如熟悉搭縵衣的過程),同時也把頭髮全部理掉(3mm, 師父指示不要理光頭)。回美國後的第三天,到爾灣的寶法寺,讓麗娟師姊、成鳳師姊、密法師等請回師父Bhante的法相(相片是在台北法爾請的)。當時美國爾灣的寶法寺正在舉辦結夏安居的法會(農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月),為了要收心,隔日的中午就到寶法寺參加法會(法會是從上午到晚上), 但在法會的中途,跪拜起身時,頭有點暈(以前從未發生過)。為了不讓自己暈倒且要完成下午法會的心願,因此將動作放慢,調整跪拜起身的速度,忍住這不尋常的頭暈,最後平安的完成這下午的法會。但是悅法師告訴我,明天早上再來參加地藏經的法會才算圓滿(我當時並不清楚為何悅法師如此說)。隔日早上參加地藏經法會時,一切都很正常沒有頭暈或任何不舒服的現象,後來得知當時我參加的法會是寶法寺為負責圖書館的一位師姊做水懺”.

2001年在美國佛光山西來寺受了在家五戒,瞭解搭縵衣參加法會是件很重要的威儀,但在當時我並沒有學好,往後也沒有再認真去學。而這次(2010)有這麼殊勝的因緣參加受菩薩戒的法會,我發願一定要克服任何心理障礙,完成這神聖的任務。因此在受菩薩戒前的兩星期,開車到西來寺懇請法師教導如何搭縵衣、如何抽衣、及搭衣前要唸的四句偈善哉解脫服,缽叱理懺衣,我今頂戴受,禮佛求懺悔。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認真學習,用心抓住了搭衣與抽衣的重點,回到家後又溫習了一次,就耐心的等待參加受戒的法會。

受戒的法會是從七月十五日(週四)至七月十七日(週六),而暑假我仍有額外的學校教學從週一至週四(上午八點至十點)。因擔心週四早上無法參加報到,打電話向西來寺的法師報告我的情形,結果得知正式報到是從下午一點半至兩點半 (阿彌陀佛!)。七月十五日終於到來了,懷著堅定、至誠、清淨的心、背著法爾的背袋(內裝盥洗用具及換洗的內衣物)、手提著睡袋、腳穿著過小的羅漢鞋就獨自的從學校直奔西來寺。

這次2010年佛光山西來寺在同一時段傳授在家五戒(四十八位)、菩薩戒(一百零七位)會佛事,其中男眾有四十八位、女眾有一百零七位,再加上短期出家的二十四位小沙彌,將大雄寶殿塞得滿滿的。此次授戒法會戒壇的阿闊黎有菩薩戒得戒和尚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得戒和尚 雲和尚、羯磨暨教授和尚定和尚、依止和尚濟法師、開堂和尚聖法師、糾察如法師、及十四位教授、引禮法師。受戒課程的安排非常的緊湊,從早上五點四十分起床一直到晚上十點才回寮房就寢,而每天沐浴的時間僅限於藥石前的三十分鐘,緊張的程度不亞於在軍隊的訓練。

七月十五日下午報到後,男眾的引禮法師告訴我,有人身體不適,要將我住的地方從一間兩人房移至二十多人的通舖,我隨即回答。當晚睡在寮房的通舖,非常的自在。寮房的冷氣開得很冷(室外的溫度約攝氏三十八度),非常的適合我(怕熱不怕冷),地板上除了已經舖好一層墊被外,還提供枕頭及一條薄的棉被,所以自己的睡袋就沒派上用場。當晚用過藥石後,定和尚開講五戒講戒,說明戒律及五戒。晚課後回寮房,不知為何,晚上睡覺時,翻來覆去,忽醒忽睡,並夢到自己的腳踩到電源的開關(事實上身旁沒有任何電源),將通舖的燈全點亮,把大家都弄醒了。我趕緊關了電源,又接著睡。以上的描述是當晚的夢境。次日清晨起床,身體並沒有任何不適或者是覺得睡眠不足,仍然精神抖擻的參加第二天(七月十六日)的活動。早上仍是定和尚繼續講授菩薩戒講戒,說明六大重戒及二十八輕戒的菩薩戒。下午的課程就是要開始演練明日(七月十七日) 傳授在家五戒、菩薩戒正授的法會。開堂和尚聖法師將近兩個小時的指導,包括練習搭縵衣、抽衣、禮佛、問訊,及整個法會的程序,把整個受戒團隊的緊張氣氛帶了起來。晚上定和尚又繼續講授菩薩戒的六大重戒,但卻未能完成二十八輕戒的說明。接著依止和尚濟法師正式帶領大家在大雄寶殿做懺摩燃香法會(燒戒巴活動取消),讓大家在佛前至心懺悔,並保持內心的清淨。這一晚,睡得真舒服,一覺到天亮,連一點打鼾的聲音都沒聽到。

七月十七日(法會的最後一天)用完早齋後,八點鐘正式受戒的法會即將開始,全體的戒子靜待在大雄寶殿,等候代理得戒和尚 定和尚率領所有參與的法師蒞臨。屆時大殿外的鐘鼓齊嗚,大殿內的氣氛安靜肅穆,法會正式開始。儀式莊嚴威懾,而內心清淨安詳。這時突然有要上淨房的大麻煩,這隆重的法會要持續兩個鐘頭,如果要忍著不上淨房,自己也頂多能忍半個鐘頭。這是個非常嚴肅及嚴重的問題,還好有佛菩薩保佑,當時內心並沒有慌亂或起妄想,反而有個念頭要我和怨()親債主溝通。隨即起個心念說懇請怨()親債主讓我完成這受戒的法會,我會把這所有的功德,完全迴向給您們,就這樣,須要上淨房的大麻煩即刻完全消失,整個心念又完全回到這受戒的法會上,且至誠的發心懺悔自己自無始以來身口意所造的諸惡業,一直到受戒法會(八點到十點),上堂上供(十點到十二點)及中午過堂結束,一切都很順利,雖然雙腳因每天穿窄小的羅漢鞋疼痛不已,但都沒有任何想上淨房的跡象。

三天兩夜的受戒法會己經圓滿完成,而從那時起就要盡形壽遵守自己在佛前發心乞受優婆塞菩薩戒的諾言。在這裡要深深的感恩佛光山西來寺幫助圓滿受戒法會的所有的法師與義工及無形的眾生,更要至誠的感恩眾佛菩薩的護佑. 阿彌陀佛!

感恩!感恩!再感恩!

附記:由於正式授戒法會當日(七月十七日),團體活動非常緊湊,沒有個人活動的空間與時間,沒有機會在西來寺大雄寶殿的佛像前,將法會的功德迴向給自己的怨()親債主。回到家後,打電話回台北法爾,請示師父Bhante,我應該如何補救我在正受菩薩戒法會對怨()親債主的承諾。師父Bhante 指示我立即在自家佛堂的佛像前,將法會的功德迴向給自己的怨()親債主。我隨即照辦,除了懺悔自己自無始以來身口意所造的諸惡業,將法會的功德迴向怨()親債主,並願共成佛道。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