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避穀禪七心得報(4) 優婆塞戒子 應傳卿 


一、前言

這次(91/12/25~31)法爾禪修中心舉辦避穀禪七,原本工作上有一些重要的事情尚未完成,但還是想先報了名再說,禪七前兩天為了將手頭上的工作告一段落,晚上常常忙到凌晨,24號雖然做到半夜還有一件事沒完成,家中同修及兩個孩子又都"恰好"同時生病(記得上回要去受菩薩戒時,平常很少生病的他們也是"恰好"同時生病),雖然福德因緣不甚具足,但25號早上還是硬著頭皮及時報到參加了禪七,並於當天獲得 老師慈悲應允,下午請假回學校將手邊的要事趕完後再回法爾報到。時值末法,在家修行實屬不易,因此十分珍惜本此的禪修機會,僅將本次參加避穀禪七的過程,不揣淺陋報告如下,供大眾參考,祈願大家讀後都能消除對於斷食的不安與疑慮,爾後能有福德因緣參加斷食禪修活動。

 

二、避谷的經驗報告

第一天(12/25)

由於避穀禪七係在第七天中午就結束,因此,依照老師的指示在前一天(12/24)即過午不食,我在受菩薩戒後除了六齋日外,就經常持午,故此項要求對我而言十分輕鬆,此外,亦可能由於常持午的關係對於七天的斷食亦無甚饑餓感,25號早上報到後,老師隨即講解初基斷食法要,將斷食過程的三個階段(前引、斷食、復食)作了十分詳盡的解說(詳細內容可參閱法爾禪修講義),下課後,老師發給每人八顆藥丸幫助排便,由於下午請假回學校辦事,故不敢多吃,只吞了兩顆藥丸,就回學校去了。

由於今晚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清腸、排便,傍晚銷假報到後,再吞了三顆藥丸,隔了半小時沒反應,就又吞了三顆,老師的藥除了可助排便外也有補氣的效果,但對我而言,可能是太過溫和了,一直沒排便,因此,八點左右就吃了20公克的瀉鹽,瀉鹽的效果很強,隔了沒有多久就開始瀉肚子,一直瀉到隔天早上大約瀉了十次,排便排的十分乾淨。

清腸階段, 老師特別提醒大眾,排便前要多喝水,以助排便,排便後則要少喝水(特別是心急的人),以誘發習氣藉以調心。故斷食除了可去除體內積垢,誘發丹田氣機之外,亦是誘發習氣,觀照調伏妄想的絕佳時機,甚至有人藉由斷食即可進入翻種子境,此時如能將妄想念清淨,則可入空境,十分殊勝。

第二天(12/26)

一般而言,斷食進入第二天由於清腸的關係,通常都會較有無力感,但是我精神很好,只是胃部有一點沒吃但又不會很飢餓的感覺。

經過早課及上午的禪坐共修後,以前的宿疾--腰背及肩頸部的酸痛似乎被誘發出來了,過去由於長時間埋首書桌前,姿勢不正確,所以,打電腦時間過久、過累或打坐較用功時都會發作一下,這次經慈悲的師姐們借我磁能寶一枚,並塗藥後,情況就有改善,而且禪七的後幾天也逐漸轉好,此次禪七腰頸部的氣脈雖未完全打通,但是感覺已較之前改善許多。禪七期間,另一位師姐則是由於低血糖及低血壓的緣故,於禪七頭兩天昏倒了兩次,經老師處理後精神卻一天比一天好,到禪七最後一天時竟是紅光滿面。由此經驗知斷食除可去除體內的積垢外,確實可誘發身心的毛病,如能妥善對治則對於身心有莫大的助益。

第三天(12/27)

我原來皮膚就容易過敏或出溼疹,今天中午禪坐後皮膚的過敏體質似乎也被誘發出來了,腰背部皮膚搔癢,但不理他也就無事,而皮膚搔癢的症狀一直到禪七結束,才逐漸有減輕的現象。

今天的幾座修法感覺非常舒適,腰背及肩頸部的酸痛今天已開始舒緩了許多,但是這兩天的禪坐,感覺氣一直無法吸到丹田,平時連接肺部與丹田的管子似乎也不見了,請示  老師的結果是認為若氣已飽滿,則自然就吸不進去了,因此也將其放下不理,只管打坐。

第四天(12/28)

由於斷食的關係,盤腿的耐力加強了許多,因此,這兩天的禪修坐起來很輕鬆。 老師說過去避榖禪七的要求比較嚴格,除了每天固定的幾隻香外,每天還要做拜佛的加行,許多人都嚇的不敢來了。雖然此次禪七,老師並未要求同學們做其他的加行,完全由同學們自己發心用功,但是許多師兄姐仍然十分用功,有時連半夜醒來也發現有人在用功,使我感覺十分慚愧,好不容易能請假來參加禪七,又有許多人發心護持,應該更努力用功才是。

由於明天是心中心法先修班結業考試, 老師囑咐大家今晚早點休息,以準備明天的禪坐考試。晚上在大殿上念佛,見大殿上彌陀像頭頂放光,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心理非常的平靜,只管念佛,直至就寢。

第五天(12/29)

早晨起床後,排出一點點深褐色的軟便, 老師說那是由於多天未排便排泄物氧化的關係,而非宿便。另外,心跳也有加速的現象,每分鐘跳到100多下,經喝醋鈣調理後,就有改善的現象。

今天是心中心法先修班結業考試的日子,我以六字大明咒修法,結大蓮花手印應試,禪坐約莫一個多小時後,由於氣動的關係,手印不斷開合,經一段時間後始止息,手印再度合攏,事後  老師囑咐當氣經過兩手肘,手印開時不要與其抵抗,任其自然打開,氣過後自然就會合攏。

下午心中心法先修班結業感言報告,見許多師兄姐無論在身心上都有非常大的收獲,末法時代能值遇正法道場及明師,真是大家累世的福報。

第六天(12/30)

今天起床後再排了一點點深褐色的軟便,心跳又有加速的現象,所以喝了一些醋鈣調理,喝過之後心跳過快的問題就有改善。

斷食已經是第六天了,禪修上除了雙腿盤坐的耐力加強外,似乎沒有進境,思惟自己貪、嗔、痴、慢、疑如此深重,何時才能了生死呢?今天上座的時候一些許多年前的陳年往事,夾雜一些妄想不斷翻起,知道正是對治習氣毛病的時候,觀照著這些法塵影像自然謝落,不予起心相應。禪七已要結束,離翻種子境似乎還很遙遠,如果斷食期間能延長的話,應該更能引發習氣,藉以練心才是。

第七天(12/31)

今天是斷食的最後一天,早課後就喝鮮乳,幫助體內再清腸一次,中午則是吃鳳梨大餐開始進入復食階段,前兩天 老師問大眾是否有胎息的現象出現,有許多師兄姐都舉手,我則是業障深重,沒啥感覺,但晚上回家後,小腹已有輕微的跳動感,上廁所時也排出一點硬硬的類似宿便的東西,這次避榖禪修雖然身心都清的不夠乾淨,但是,有了這次斷食的輕鬆經驗,下次有機會我一定可以進行更長時間的斷食禪修。(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