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七天斷食經驗談    優婆夷戒子  洪果茜


前言

    民國八十八年十月廿二日,法爾禪修中心舉辦「避穀斷食精進禪七」,今(90)年三月廿四、五日舉行「避穀斷食禪二」。前後兩次在因緣具足下,我都得以參加,願將殊勝難得的經驗報告出來,以便與有緣人分享。

斷食的目的

    ()、為了誘發丹田氣機,讓色身充滿氣。

    ()、氣機發動充滿五臟六腑,若氣能經心輪,過喉輪入腦部,使心眼、智慧早開,對於修行助益更大。

    ()、可誘發先天氣,進入阿賴耶識(藏識)中,當阿賴耶識起現行時,念頭紛飛,此時應觀照念頭,掌握修行良機。若業障現前時不可迷糊,需清楚的用佛法去對治。

    ()、斷食期間,胃得以休息,同時可令胃縮小胃壁增厚,增強消化功能。

    ()、斷食時會產生排毒現象,去除體內積垢,可以治病,讓身、心、靈重新出發。

    ()、藉斷食可以消除贅肉,瘦身減重,令體態輕盈。

斷食前的準備

    ()、須有持齋,過午不食的經驗。即每月農曆的初八、十四、十五、廿三、二九、卅(小月時廿八、廿九)等六日,在吃完中餐後不再進食,水也應少喝。

    ()、正式斷食的前一天,過午不食,只喝少量的水。

    ()、若共修時,準備個人盥洗用具,換洗衣物及睡具。

斷食期間應注意事項

    ()、不可洗頭、泡澡,更不可洗冷水澡,最好不沐浴。

    ()、因營養缺乏,體力不足,抵抗力差,應避免傷風感冒引起不適。

    ()、身體有任何反應,或有問題時,應馬上報告指導老師,說明狀況並接受善知識的指導。

    ()、身心產生問題時,應知一切皆是虛幻,應以佛法對治。

    ()、若因氣旺、精神亢奮,晚上睡不著時,不須緊張,可以拜佛、唸佛、誦經、打坐、做柔軟運動。或服用褪黑激素與維生素B6來替代安眠藥,得以入睡。

    ()、第二、三天體力最弱時,若身體發冷,可喝生薑汁以熱身。

    ()、若身體發冷發熱,體力不支時,可喝四逆湯。

    ()、若心跳加速,即氣要經心臟,應全身放鬆,觀想丹田,吸口氣後閉氣,再慢慢調息。也可喝加味醋鈣,含維生素B6B12C與葉酸等。

    ()、心跳加快是因為營養缺乏或氣到心輪,是好現象。若氣能經喉嚨到腦部,心眼、智慧開,有利修行。

    ()、在睡前、起床前,下座或休息時,多做頭部、頸部及手部、腳部運動。

    (十一)、拜佛、運動時,動作宜慢、要柔軟,隨時隨地保持身心之安祥。

    (十二)、斷食期間,若要斷除個人之習氣毛病,除去不好脾氣,要少喝水,七天內全不喝水,才會有問題。

    (十三)、若手腳酸疼,腰酸背痛時,可貼藥膏,睡健康枕,綁健康帶,或利用銀貂氣血循環機,使氣血順暢。

斷食禪修課程項目

    ()、禮佛發願

    ()、拜佛每天至少三百拜

    ()、念佛

    ()、打坐

    ()、跑香

    ()、修心中心佛密法,每天一座二小時

    ()、觀音法門禪修

    ()、小參

    ()、說明斷食、復食應注意事項

    ()、迴向

斷食七天前後應行事項

    ()、第一天上午喝一小匙三黃瀉心湯,下午五時再喝500西西水加20公克的瀉鹽,進行腹部腸道大清掃。

    ()、第七天早上七時慢慢的喝下鮮乳200西西,一定要鮮乳,避免醱酵。上午十時卅分,享用又香又甜的鳳梨大餐。每人約四分之一片,須沾鹽巴,細嚼慢嚥,再進行一次大掃除,同時做為復食前之準備。

斷食期間可能發生的現象

    ()、口乾舌燥,瀉肚子,疲倦、心悸、手腳酸痛、腰酸背痛、頭暈、昏沈、饑餓感、手足無力、體力差。

    ()、發冷、發熱、心跳加速。

    ()、因氣足精神亢奮,晚上睡不著。

    ()、氣旺、氣在體內明顯竄動。

    ()、夜裡做夢,可能夢到食物想進食,若警覺性高,靈性高,知目前正在斷食,會當下拒食。

復食應注意事項

    ()、依規定復食

    1. 第一、二天可喝糙米粥湯,佐以梅乾或蔭瓜、醬瓜,加入少許鹽巴,協助胃酸之合成。

    2. 喝粥湯後可吞一顆綜合維生素礦物質如善存等,以補充營養,準備進行消化之需。

    3. 第三天可吃少量粥及其他液狀或軟性食物,仍須佐以漬梅乾或鹽漬物。

    4. 第四天後可吃軟硬食物,如乾飯、麵包等。

    5. 切勿飲食冰冷食物或飲料。

    6. 食量要適可而止,盡量少量多餐,往後進食可逐漸恢復正常,且應定時定量。

    7. 復食初期以碳水化合物食物為主,勿喝牛奶,因含乳脂肪不易消化。也不可吃高蛋白質食物,如豆類、麵筋等。勿佐以蔬菜,因胃中沒有油脂,不易消化吸收。

    8. 若口渴,可喝保肝茶,如七葉膽。

    ()、復食比斷食更重要,此時氣血通暢,食慾特佳。但多吃傷胃,若不謹慎,常在一、二個月後胃病發作。

    ()、因斷食多日,胃中還無法製造胃酸,消化不易,宜少量多餐,避免胃部脹痛。

    ()、若吃得太多,小腹氣機隨之減弱,不可不知。

    ()、若要喝果汁,以葡萄汁為佳,蘋果汁次之,但須溫過,且佐以梅乾。

    ()、復食中,體力尚未恢復,抵抗力也差,若洗澡、洗頭,須用熱水,且要馬上擦乾,注意保暖避免感冒、頭痛,也避免劇烈運動。

    ()、斷食一週,復食須三天。若斷食二週,復食前後須六天。斷食二天,復食約須一天,但因人而異,只能多不能少,必要時復食要延長。

感想與心得

()、斷食以七天為最基本,但須有老師指導,若沒有經驗,切莫私自為之。

()、復食極為重要,若不得當,除了傷胃傷身外,有時甚至可能斷送寶貴生命。

(三)、斷食期間仍須動靜兼修,當心的問題產生,須用智慧,清楚看著它,運用佛法對治。

(四)、能順利參加兩次的斷食禪修,實在是蒙十方諸佛菩薩的加被,有幸得大善知識─張老師玄祥居士的指導。老師總是犧牲假日休息時間,慈悲耐心的陪同與指導我們,無限的感恩。更感謝默默付出的義工菩薩們,也要感謝家人的成就,我得好好修行才是。

(五)、諸位有緣的大德們,法爾禪修中心是共修的好道場,有挖不盡的寶藏,歡迎您們一起加入修行的行列。阿彌陀佛!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