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法爾禪修中心

2015—2016年山東元音寺心中心打七報告 (3)

--第七之心中心打七報告

大陸 優婆塞戒子 法德


◎2015年12月25日(二七第一天)

第一座,時間似乎很快就過去了。雙盤功夫還是不行,應該要系統地學習一下,而不能土法煉鋼。右腿環跳穴很酸脹,是否應該忍耐?還是一疼就放下。現在只是痛一點馬上就放下了,覺得真能吃苦的人不應該這樣。關於手印要放在胸口以上喉結以下。感覺位置高低都還比較恰當。雙膝用單層毛毯略顯薄了一些,要折成雙層蓋在腿上。

第二座,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中午吃了1/4個蘋果和半碗稀飯,結果在第三座上座前反復的去廁所,才沒發生和昨天同樣的困擾。飲食消化排出要一個半小時,早中兩餐時間都不夠。食物中不要有稀飯湯和水果。

第三座,雙盤可能有3個半小時以上,中途放下來腿坐著難受。把坐墊拿掉再盤腿又輕鬆,時間又長。後面那半塊小坐墊嚴重影響了雙盤的品質和盤腿時長。成了不斷換腿的現象,但坐墊正面又塌陷下去。坐的地方是一個坑。坐墊裡面好象填充的是棕櫚。把底面翻過來使用,暫時正常。會動腦筋解決問題辦法就是多。有人咳嗽聲較響,嚇到我了。關於盤腿要做單項強化訓練和系統整合提高訓練。過午不食好處多多,這兩天的每一座都不昏沉,而且盤腿也不痛,很好!發現自己一個較大的毛病,平時處理事情想的太多。謹慎處理是沒錯,但是過頭了,辦事效率就不高了,變成了做事有些拖拉。想是心上有相,念頭起來才會現相,心上的相太多要如何克服?

(註:對於身受心法都離不開覺知、觀照、標記、… 等等禪法,這方面的知識可能還不夠,有待充實。)

 

◎2015年12月26日(二七第二天)

第一座,感覺背後寒氣到雙肩。外面有颳風。

第二座,加披風後感到熱,又散開披風。肚子很餓,能量不足,變得昏沉。看來要適中才行。不能不吃,也不能吃過量,要自己把握。

第三座,雙盤腿痛。全程使用單盤如意座。蓋手巾滑掉兩次,有昏沉情況才會如此。晚上聽法時盤著腿也酸脹。可能是一個必要的過程。坐墊原先平整的表面坐了四小時後,便會出現一個大坑。導致人坐在坑裡,重心後移。非要彎腰駝背才能保持平衡。還是必須要在坑裡墊上小坐墊。有時會習慣性聳肩,偶爾頭會低下去。這兩個毛病要改正過來。寒氣來臨,明天夜裡第一座是否要加一件羊毛衫?以免因為怕著涼一直使用寶瓶氣,而影響持咒的效果。元旦時自己帶來的墊床的床單要換下來洗乾淨,黃顏色床單較容易髒。

 

◎2015年12月27日(二七第三天)

第一座,打坐時間還沒到,夜裡醒來迷迷糊糊誤認為時間到了。就在床上打坐起來。一會兒覺得有些涼,因衣服都未穿齊,後來發覺時間沒到,又躺下去睡了。似乎見到了這個一念不生、了了分明的地方,念為今心,就是當下心的狀態。想為心上有相。一念不生時心上是沒有相的;或是念頭沒有完整的生起,相也沒有或是不全;因此一念不生處就是無相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其實是有相,但是不著在相上,也是可以稱作一念不生。此處專心聽自己念的那一句咒,清楚明瞭。同時又無相,而且能夠映照外界一切。有人咳嗽、有人清嗓子、有人打嗝都好像現了一點相,馬上又消失於無形。對於持咒、聽音兩不妨礙。不禁非常喜悅的笑了。就是此處無相而能現一切相。下座後觀照,觀照其實就是保持覺知。無明就是因為不覺知,而觀照正是破除無明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一個人喝醉了酒,若開始保持覺知說明他已慢慢清醒。由迷轉悟的最重要途徑就是觀照——保持在一切時一切處的覺知。

(註:大論云:分別有三種,有自體分別,有憶念分別,有現觀分別。自體分別者,謂覺是也。憶念分別者,謂念是也。現觀分別者,謂慧是也。所以禪修者對於法的生起,要認知是自體(性)分別起,就是覺知;覺知後就有法相要認識,此時就會有憶念分別起。憶念分別起法相,就要能觀照,這要待有現觀分別現起,在法尚未滅時,要能知標記,如此能知法真實相而無執。如是自體分別、憶念分別、現觀(顯示)分別,要能體會得。)

第二座,剛有些眉目,現在卻是昏沉嚴重。許多次從迷糊中驚覺,因為感覺到監香師拿著香板靠近了,這種覺知力倒蠻強。

(註:自體(自性)分別能早一點警覺到了。)

要雙層毛毯蓋腿,右膝蓋單層有寒氣進來。只有散掉手印把膝蓋包好。下一座要特別注意,披在肩上的羊毛衫可以較適合。

第三座,有些憋尿。可能由於吃完午飯,涮碗水放多了卻都喝了。下次注意。有人座上發笑,因為前面有人滑稽地“哦,啊”怪叫。後面就有人忍不住笑了,挨了監香師一香板。

(註:這一定是住境生心者,執相啦,隨境發生聲音。)

一會兒還是忍不住又笑了,而此時好像傳染病一樣,一片約二三十人都開始笑。感覺有些古怪

(註:禪者失於覺知,更不能自動起觀照,這是法門不知,禪法還不懂,只知持咒。)

監香師打香板都來不及了。有人說了一句“提起咒來”,許多人都開始出聲持咒。慢慢笑聲被截斷。

(註:有菩薩暗中指引才有藉人發聲,截斷大眾隨緣入妄想境。)

而我最開始也差點忍不住要跟著笑,但還是沒有笑,只是感覺整個禪堂現在怪怪的。

上達下照法師一直在溫州沒有過來,只是最後一天打七結束時才來考七一個小時。平時他都很忙,全國各地請去講經、講課。時間表安排都排到一年之後了。不過後來聽到所有人一起出聲念咒,我流下眼淚來,很奇怪的!目前還是沒有完全進入打七的狀態,功夫和方法都有待提高和加強。

 

◎2015年12月28日(二七第四天)

第一座,我打了4小時妄想,還是原單位的事情影像不斷,浪費時間。

(註:是,還是覺知力不足、更不用談什麼觀照,也沒有辦法標記什麼了!)

第二座,雙盤4小時。腳上有股力量還未出來,要繼續雙盤把這股力量逼出來,不然在腿內感到難受。腳踝有些酸痛,位置沒擺好。要重新調整一下,早上第一座要穿薄羊毛衫,氣溫有下降。

第三座,中午吃稀飯和水果,結果又憋尿。一開靜馬上就往廁所跑。千萬注意早中兩座前,不能吃稀飯、水果、喝湯,以免造成困擾。下午全程用如意坐,腿完全沒啥感覺。應該要用雙盤來精進加難度了。處理一下腳踝就能提升很快,第一座穿上羊毛衫、第二座披上,第三座不用。晚上聽法,是在網路上同步播放上達下照法師在溫州靈德寺打七的開示。因靈德寺也是同時和山東元音寺一起打七,那邊打兩個七。靈德寺兩個七結束後,法師就沒有開示了,後面五個七我們是放的法師往年打七開示的光碟。今天有講到根塵脫落的情形,若修行好每天一般會有40多次。能所雙亡之時,心的本體會顯現出來,是沒有相的。手印和腿都不要亂動,手印就像天線,動來動去接收信號就受影響。

(註:最好能用佛所說來講,五識身失去功用,只有識與心在,這是有世間二禪境界。)

每一個念頭都不要放過,每一念都具備空、假、中三觀。

(註:若有心體與念頭,也還有五識身是欲界定、三識身在是初禪定。)

可能前一秒還在煩惱中,後一秒就開悟了。看到每件事物時要看本體,而不要著在相上。如佛珠,看到的是一串串珠子和一根線而已。同時看到事相和本體。

(註:這不知是何意?根塵脫落怎會是每天會有40多次?脫落就落,不會有時脫落,有時又黏著,若是這樣,也沒真打開本來,偷窺一下而已,可以這麼說吧。)

 

◎2015年12月29日(二七第五天)

第一座,穿上薄羊毛衫較為暖和,最後開靜時木魚一敲,被嚇了一跳。

(註:何以會定中不能接受突發聲音而造成驚嚇,耳識身在。是平時光內收斂,沒有開放諸根接收外緣,如此當然外部有突發音聲時,也不會造成驚嚇才對。)

第二座,也穿上了薄羊毛衫,應該披上會比較好。

第三座,穿上了薄羊毛衫,後來太陽直射在背後的窗簾上,感到很熱。不應該用宿舍房間的溫度作參考值,而要考慮禪堂實際情況,禪堂靠南而宿舍房間靠北。
◎2015年12月30日(二七第六天)

第一座,雙盤約3小時,一直在體會根塵脫落時是什麼光景。《楞嚴經》中有云:隨拔一根,脫黏內伏,伏歸元真,發本明耀,耀性發明,諸餘五黏,應拔圓脫。現用功時採用耳根,如何得知耳根與聲塵是否脫落。另外六結使:動靜根覺空滅,在每一根中都有。

(註:用耳根修時,能聞所聞,而不住著,根覺、念知時而無餘習相應即是脫黏,能黏後復起觀智,即能自在不住。)

第二座,薄羊毛衫披在背上,披風蓋在腿上,毛毯單層包在坐墊底下。太陽出來就熱時,可把背後羊毛衫抖落掉。用功方法:初于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此根初解,先得人空,根結若除,塵相自滅。如何知道根結使是否鬆動?又六根中每一根都有六節使,以耳根為入門解開六節。

第三座,時間過得很快,也不知道白天還是黑夜。一直想根塵如何脫落。座上不應該想這些。

(註:想怎能悟道或進而證道,您是在遇境界起來時,才來覺知、觀照、或標記…,而不迷於境界才是。)

 

◎2015年12月31日(二七第七天)

第一座,晃晃悠悠就過去了,沒啥感覺像睡著又沒睡著。外面有人挨香板聲音嚇了我一跳,開靜時的木魚也是嚇了一跳。

(註:您處此境有聲即驚嚇習性怎不能改變呢?如是一再發生,是沒有進步的。若有入初禪定,即失鼻舌之覺知;如能入二禪,即能滅眼耳身等覺知,所以未入深禪定,心地又不定,故會常聞聲即會驚嚇,…。要開始學習正知、正念智慧之培育,禪定中專住見聞覺知,眼見不著、耳聞不著、鼻舌身等覺不著、念起不住,如是即能證正知、正念,正知即入正定中,即中道體悟之要法。)

第二座,昏昏沉沉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感到很沮喪,似乎不再打七狀態中,要如何調整才行?中午吃飯吃一個饅頭和一碗蔬菜。第三座下來還是有些小憋尿。試著要把蔬菜減為半碗,另外第二座下來喝2/3杯水再看。

(註:昏沈蓋起子於疲憊不堪,此是長坐不能配合動功─如行禪之配合,坐中修完應多多做行禪才是。)

第三座,有太陽直射在背後窗簾上,披風不應蓋腿,羊毛衫也不要披身上,下次注意。下午熱得很呢,整座雙盤可能有3小時。人迷迷糊糊,但並沒有睡著。一會兒又是了了分明的狀態。如此保持,應會有進步。 

(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