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法爾禪修中心

2015—2016年山東元音寺心中心打七報告 (2)

--第一七之心中心打七報告

大陸 優婆塞戒子 法德


山東打七期間是每天三座,每座四小時,第七個七的最後一天是每座六小時,共三座。

前48天,

第一座:0:00——4:00

第二座:6:00——10:00

第三座:12:00——16:00

第49天,

第一座:0:00——6:00

第二座:8:00——14:00

第三座:16:00——22:00

打完七之後又恢復到一天一座了。

 

◎2015年12月18日(一七第一天)

淩晨,第一座

一, 腳板心很熱,襪子要脫掉。

(…註:很多時間您都是為穿與脫在計較,沒有隨遇而安。若是熱就讓它流汗,若是冷就不必再加衣服,您可能不覺得這也是在修行。)

二, 兩件毛衣太厚,要脫去一件。

三, 披風披不住,應放在背後護腰。

四, 座前座後寶瓶氣各3次,腿不痛。另外壓腿拉筋。

五, 座中隨呼吸持咒,氣吸滿再吐盡。但重點似乎有轉移,聽咒不太清晰

六, 晚上蓋的被子太厚,明天若還很熱則要申請更換。

七, 早上那一餐可少吃或不吃。

八, 今天六齋日,要過午不食至第二日早上7點。

下午第三座第二印,溫度很高,秋褲要脫掉。中午沒休息好有3次打瞌睡,坐在那兒真是在熬時間。把第二塊小坐墊加上了,坐的時間可要更久。中午似乎能見到了了分明。打坐時如果腿不痛,應該能夠很好的進入狀態,一定要用雙盤腿才不會那麼痛。

 

◎2015年12月19日(一七第二天)

昨晚和今早未吃,第一座用雙盤約3個多小時。下座時腳不痛,馬上就能下地走。而有些年紀大一點的師兄,開靜後十幾、二十幾分鐘都沒辦法下座。不禁感歎修行要趁年輕時抓緊時間,到老了會力不從心。現在才明白,昨天那麼痛是因為姿勢不正確,如果用雙盤是根本不會那麼痛的,所以方法太重要了。

(註:像您如此年輕,知道要上進、要成是難得。佛法無量無邊,方法也是契機就好,若不能成就也要知道轉向。)

經中所說,其坐須結跏,並不是增加難度,而是降低難度。因為不用雙盤是在損耗,越到後面越坐不下去。雙盤時從膝蓋火燒到腳踝逐步打通經脈,放下雙盤又返回到大腿上面痛了。這是倒退,一定要用雙盤才是最省力最輕鬆的坐姿。雙盤可以用腳自己爬到腿上去了。

第二座腿也不痛,還是用雙盤效果好。中間有幾次放下又盤上了,使用吸滿一口氣後持咒或吸氣同時持咒。單獨吸滿再持咒是否更順暢?下午那一座太熱,毛衣不要穿,襪子也不要穿。

第三座,吸滿一口氣持咒,108息約600遍咒,整座很輕鬆,腿一點兒也不痛。若4*108息,則應當能到達4小時。呼吸和持咒綁在一起效果很好。雙盤應該屬於養,盤的次數越多時間越長,則進步也越多越快。

(註:此些演算法是在座中思維與執行嗎?若這樣您分心執著這些,就會讓您不能”專注/一心”,怎能入不修而修,無所修時不特意時,才能自然進入狀況呢?)

 

◎2015年12月20日(一七第三天)

第一座,吸滿一口氣持咒,人很清醒。但因為分神在呼吸上咒音較模糊,後面直接持咒,幾次昏沉。手快到倒下了,背總是彎著,未加小坐墊,單盤的緣故。要解決彎腰的問題,還有第二座不能穿毛衣。

(註:是吧!您只要吸滿一口氣就唸咒、持咒,就是會用心旁務,這是不對的。一般也不要吸氣吸到盡,自在下吸氣能持三、四次咒就可以了,這樣才能不分心而自在、悠閒,就不會刻意而造成分心了。)

第二座,人不清醒,有好幾次打瞌睡了,然後一驚又醒來。

1、 腰彎著了,要加小坐墊。

2、 手印經常快倒,都放平了,手腕要靠胸口。

3、 下午溫度太高,毛衣和秋褲要脫掉.。

第三座,毛衣秋褲襪子都沒穿,蓋手印用的薄布比較涼快,未出現燥熱現象。上午那一座毛衣不能穿,座位下加小坐墊,彎腰駝背問題解決。手印有時還是會倒下,因沒休息好坐中較困導致。更換盤腿過於頻繁,從膝蓋痛到腳踝,再練幾次就應該能從腳踝出來。注意第三座,下午穿秋衣還熱,可只穿一件外套。如果早上那一座使用寶瓶氣隨呼吸吐盡氣後持咒,可不穿毛衣。寶瓶氣溫度一下子就升上來,太熱了。今早又出很多汗,熱的很不舒服。

(註:所以說囉,您都是在要穿、要脫之間,隨您的身體冷熱在煩惱,應該只決定要穿著最冷時不會冷,然後熱時您就要忍熱,忍八觸耶!震動、騷癢、體重、體輕、體冷、體熱、皮膚滑、皮膚澀,在座中只有忍,在下座可以方便去處理。)

 

◎2015年12月21日(一七第四天)

第一座,未穿毛衣感覺冷熱適中很好,整座腿並不痛。似乎已從肌肉酸痛轉到了裡面經脈兩腳板有許多次像火燒一樣。

第二座,右腿膝蓋裡面似乎經脈扯著有些痛,兩腳板開始沒像火燒那樣,可能火將要被排除。時常打瞌睡,手印很多次都倒下,發覺後馬上又調整過來。打瞌睡時腰也會彎下去了,監香師用香板把腰點了一下,我便趕快又坐直了。

(註:真氣未走向、走入頭部經絡,所以才會常常出現昏沉。持咒的法門等於是意守上丹田─頭部,所以照道理只有頭部氣脹、亢奮,不應該是昏沉的。)

第三座,雙盤累了放下,腿變單盤。一直盯著咒,效果很好。整個生命可以落在這句咒上。借用第七識的執著性,隨時憶念這句咒。第七識和咒捆綁在一起,最後把咒拿掉,第七識就搬掉了。關鍵還不在座上,而是在座下。想辦法把咒和第七識捆在一起,在座中是拿掉咒爆炸的時候。把身心置於咒的法性之流去,入流亡所。

(註:您還沒有到心念心聞現象現起嗎?若是還要用意念驅使它持咒,這才是第七識意念起作用而唸。若無用心之時,也有心咒聲發起,這是八識受熏習,而養成持咒習性,自然就會持咒不斷。)

 

◎2015年12月22日(一七第五天)

第一座,雙盤約兩個半小時。手中指、手厥陰心包經和心臟似乎,成為一個能量環。手少陰心經和心包經都有跳動,但雙盤放下後能量環消失。後右腿環跳穴跳痛。腳板心開始有些熱後有清涼感,晚睡覺時蓋的被子似乎不再燥熱。腿下座時不痛。氣機已從皮膚、肌肉、骨骼、肌腱等處進入經脈之中,兩腳總像有股力量未發出來。就像從前練毛筆字幾天不寫字手發癢,現在是腳發癢。要想辦法排出,發出來。

(註:八觸之癢觸發動,可從皮膚、肌肉、肌腱、骨骼、骨髓等入,深層處就只有忍一途。)

第二座,昏沉,原因可能是早上4點多鐘有飲食。因為好多天都如此昏沉,腿也有些痛,可能也和飲食有關。要試試淩晨那餐不吃。

第二座,感覺坐得不好,但做的不管好不好,其實都是進步。就像每天練鋼筆字毛筆字寫的不好,但由於在練,就一定會有進步。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監香師用香板,放在我下巴上幫我抬了一下下巴,讓頭擺正。又放在右肩上讓我沉肩,讓氣沉下去。

第三座,雙盤約兩個半小時,膝蓋痛後環跳穴跳痛。整座不停持咒,效果似乎還行。中午吃的過多,上座時還未消化。中指處起水泡了,可能是排濕氣。每天持咒應超過了一萬遍以上。要保持金剛持,有人默念嘴不動。法師開示,這樣默念不如法,一天下來虧吃大了。

(註:若是還能嘴巴金剛持唸,還是要唸,不真入初禪境,鼻舌識都還有功用,入初禪根本定就無鼻舌識會起作用。)

 

◎2015年12月23日(一七第六天)

第一座,右腿環跳穴與膝蓋裡面酸痛得很厲害。一直忍著,好像半夢半醒。出現許多從前事情的影像,不記得有沒有清楚聽咒。

第二座,一直打瞌睡昏沉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每天6點到10點那一座十有八九都是在昏沉當中,是早上早餐吃太飽?而且沒有雙盤使氣機生起的緣故嗎?關於雙盤還是要系統的去學習和訓練一下,一定是有方法,方法正確再加上反復訓練才能有較大較快的進步。

第三座,手印很痛,中途有些受不了了。還調整了一下鬆緊。座中憋了很多尿,是中午吃的食物太多所造成的負擔。很多很久之前的影像,另外昨晚夢到許多從前的同學同事朋友等。可能是翻種子,要仔細體會是在當下,只有當下一念。

(註:若是停格畫面是阿賴耶識裡記憶留存東西,若是連續戲似地,那是作夢了,要善於分辨。)

 

◎2015年12月24日(一七第七天)

農曆十一月十四,六齋日。

第一座,雙盤約3小時左右。兩腳板心很熱,膝蓋裡面較酸痛。兩腳總像有股力量發不出來。上坐就把最近較執著的法院一事翻出來(原單位老闆欠下我們兩個多月工資和供應商上千萬人民幣,法院在處理此事)。後有許多其他的妄想連綿不斷,卻又很平靜不知道自己有沒專心聽咒。應該沒做到,否則念頭是什麼內容應該模糊。最後又想到某某人是來自天界的事情。看來還是有許多自己執著又感興趣的事湊熱鬧。不如練習雙盤來攝服不斷地念頭。

(註:警覺性不夠,或是對治妄想方法沒學到。若是所緣目標抓得緊,才能專心持咒。此時若是被強而有力妄想蓋過,應有一心念回過來觀照妄想,覺知、觀照、標記,下心念言:有妄想、有妄想、有妄想,能用心念下三道指令,標記妄想…,如此妄想當咼速消失不見,然後再回過來持咒上面。)

第二座,試試沖了一碗豆奶,沒吃早餐防昏沉。早上不吃早餐果然效果明顯。整座人非常清醒,六齋日有很大的好處。雙盤約3小時。

第三座,中午吃午餐時,小碗豆漿放在桌面被人錯拿走了,變成了大碗。還吃了1/4個柳丁,結果打坐時尿憋的要命,實在太難受了。早午,兩餐不能喝湯、稀飯、吃水果。因上座時時間太短水分還沒能排出去造成打坐時憋尿的困擾。房間白熾燈不知何時被打開,像太陽一樣,照得熱開始出汗。下午這種情況應該不要穿秋衣秋褲,後來發現不是燈是太陽出來照到窗簾上了。整座下來腿是一點兒也不痛,馬上就可以下地走。看來過午不食好處還蠻多,首先不昏沉,而且盤腿也不會痛。

(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