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法報告(96-1) 
          
                               
                                北京  優婆夷戒子 爾妙


 

一、先修懺悔印

今年7月我有幸在法爾禪修中心受三昧耶戒、接受師父心中心法灌頂,並學習手印、咒語。從臺灣回來後,我就開始學習懺悔印有關的咒語。2012728日—817日,修了21天隨求即得懺悔印。雖然修懺悔印沒有時間限制,但我每天堅持雙盤修法兩個小時,一是有很多罪業需要懺悔,二是看看能否堅持打坐兩個小時,再開始心中心法的修習。(註:意志力是成道的要訣,您可以雙盤兩小時,真是個好現象,但要能注意雙盤標準的坐姿,若能真的做到更會有好消息。若是覺得腳板不能提到另隻腳的大腿中間,就要改成如此這般,這樣雖坐不到兩小時,也沒有關係。知道我在講什麼?)

第一天由於用的上墊較滑且傾斜角度太大,坐著坐著從座上溜下來,趕緊去訂做了一個棉花內膽像枕頭樣子的坐墊,問題就解決了。開始幾天持咒音調過高,每天修法後嗓子都啞了,多虧同修法印師兄及時指出,我開始注意持咒時要柔和,改進後嗓子不啞了,心自然也柔軟了一些。後來有時變成默念,不怎麼出聲。(註:持咒方法是能口唸就口唸,不能口唸就心念,不能心念就用點寶瓶氣功法,把身體氣擴展,只要氣再通入腦部,把腦部被壓的細胞撐開,就可以再唸了。)

修法過程中腿腳疼痛是肯定的,我開始學習師父的《瑜伽師前加行》,師父提到“柔軟身、柔軟心”,“未知苦當知苦,已知苦當證苦,以證苦當滅苦,是為正見之道。”前加行的很多功課我都沒有認真做,如按摩腳趾頭、放鬆頭頸脊椎等,還是要多做。我的腳趾頭按摩較疼,經絡不通。呼吸方面在《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中師父已講得很清楚,但是本人還是用功很不夠氣太短太淺,雖然能用腹式呼吸但並沒有養成習慣,丹田沒有培養起來。(註:很多功法是有前後次第的,若是沒有時間慢慢來各別做,就要想辦法,把有用、有效的先來過。)

修懺悔印對我來說很重要。我至誠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光吃掉、因我而喪的動物就無數;在學校念書時爭當學生幹部,借老師的威風對同學頤指氣使,指揮人家幹這幹那,造業無數;結婚後也沒有很好地盡到妻子、母親的職責,家務事幹得很不怎麼樣,對父母長輩不夠恭敬,對家裡人發脾氣耍性子;工作上對單位同事也不夠友好等等。壞習氣太多,自以為是,量小氣大,滿足自己的欲望、縱容自己的壞脾氣,不知道要以增長智慧、提升人格修養作為人生的目標和追求。懺悔後我發現很多平常覺得很普通的人其實都很了不起,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光每個人的這些優點都夠我學的了,以前太自以為是,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哪能進步。(註:難得您能知道這樣地誠心發露懺悔,這之後,您的個性、習氣一定可以隨之慢慢改正,回到清淨自性是指日可待的。)

 

二、心中心法第一輪修法情況

每一座都能堅持雙盤兩小時不換腿,往往第一個小時坐得較穩當,但是容易犯困,第二個小時開始就比較難熬了,感覺坐骨好像撐不住的樣子,上身會晃動,不自覺地想換換屁股的著力點,脊柱沒有保持正直,有時會夾肘或聳肩;(註:這是腰力不夠的現象,要常用瓷枕墊腰部,若能每天墊10-20-30分鐘應會改善,墊腰的時間可以慢慢增加,量力而為,不要造成負作用。)

手印結得雖然也疼,但還可以忍受,可能腿腳的疼痛超過了手的疼痛;沒有一直出聲念咒,出聲念好像氣跑掉了似的,偶會有反嘔的感覺(:反胃是氣已到胃底,但氣不夠強,不能翻舌而上。於下座時要利用有氣之勢,依督脈、任脈次序導順此氣,於打坐不修法中覺得丹田有氣感時,用心觀想督脈末端的尾閭穴(脊椎末端),待該處有漲氣感時,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門穴定點(肚臍正後方脊柱上),記得腰部要挺拔,待氣明顯到該處時,再將心移到下一定點神道穴(膻中正後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讓心守住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後回到關元穴(下丹田)。往後打坐時或做寶瓶氣時可以意念守住關元穴,然後認真做深呼吸、或做寶瓶氣,身體經絡又會再擴散些。)

所以多數時間只是默念,妄想比較多,持咒的專注程度不夠;頻繁看時間。腿酸脹麻痛等經常有,但身體沒有明顯的氣感,往往到最後三十分鐘身體才發熱,臉麻麻的,手脹脹的。偶爾有不呼不吸的狀態,但時間短,最長也不過一分鐘,能感覺氣走在手、頭臉部,身體輕、心空明,但這種時候很少。(:是有點氣感了,找出時間來打坐,導氣於督任兩脈之穴道中。)

從修法以來,經過磨煉,心比原來柔軟了一些,但是還不夠柔軟,傲慢。雖然不大發脾氣,但還是容易起嗔心。(:習氣能這樣簡單控制那就好了,記住粗習易斷,微習難斷,微微習更難斷。)

818日那天也修了一座,但對咒語唱誦版本的印象很深,老用唱誦的速度和調子,因此念咒速度太慢,可能不夠一千零八十次,就不算吧,從819日開始算。(註:用唱誦法就不要計較次數夠不夠,座上修心練氣為主,下座後也要能觀照己心生滅。)

819日—105日,心中心法第一輪修習。週一到週五上班早上407起床,約435-635修法,週六日不用上班則早上450起床,約525-725修法。

爾妙大德:法不是這樣修的,每一印要修8座,到六印修完時應已修54座,然後再補修123456印各一座,然後進入第二論,又是五十四座,然後再補修123456印各一座,所以基礎修法應有48+6+54+6=108座才是對的。

 

 

第一印菩提心印

第一印 第一座 819-826

第一印的手印和懺悔印是一樣的,之前已練習過,所以結手印不困難。如果每一兩遍咒語就換氣一次,只需約十秒鐘,就會感覺時間過得很慢。我就用寶瓶氣咒,吸一口氣後閉氣,能四至六遍咒語,再換一次氣,這樣感覺時間不那麼難熬。(註:這是變相的寶瓶氣,對於身體疼痛與氣機增長會有益處。)盤腿最後四十分鐘腳比較疼,就想想師父在《佛心經》開示中開頭所講大愚祖師當年求法的故事,那麼艱辛,相比之下我們的大法得來太容易了,要好好珍惜,勤加修習才是,這點腳痛不舒服根本算不上什麼。(註:每個人的成就,當被人發覺與看到時都是風光的,不知人家以前是付出多少的代價哩。)

第二印 827-93

結這一印時無名指不容易聽話地彎曲下來,所以開始我挺怕結這一印的。每天早上我都得試上好約十次後手柔軟一些才能結上,不過結好後似乎不是太疼。(註:不太疼是沒有氣發起,此印會讓人痛入心扉,也能引起下痢、排宿便等現象。)

93日清晨,由於2日晚上晚睡,早上起床有點喉嚨疼、打噴嚏,打坐第一個小時流鼻涕,只好擦在衣服肩處。密集持咒,到第二個小時竟然鼻子通了,過敏症狀也消失,喉嚨沒有因為出聲持咒而更加疼痛,反而不疼了,真是神奇。(註:記得修行都會有障礙,所以遇逆緣不要退轉,不突破障礙怎能除業障。若是自己不注意生理衛生,衣服穿著要適當,不要怕熱而少穿,有時涼風一吹就會著涼這是受不必要但會很麻煩的風寒了。)

 94-911

結這一印中指不容易聽話地到食指和中指的後面去,過去以後中指不要從食指上滑下來,不過結幾次手柔軟了就能結上。在臺灣從師父那學了一咒六印後,由於時間緊,當時手印我只學會了一兩個,回來後學習師父錄影,這幾個手印法印師兄又手把手教我了。(註:此印如法結時,是一氣呵成,手印漂亮也不易再滑落,若有先結連環扣使手指柔軟,當修法再結此印時,多練習幾次以後,就能得心應手了。)有空我就寫點修法心得,感覺很受用,確實需要經常靜下來總結反思自己的所做所為、所思所想,從貪嗔癡慢疑等方面好好反省。(註:修行都是在修自己的心地,斷貪瞋癡慢疑為主,這知見、觀念很好。)

第四印  912-919日

我右手小指頭較短,只到無名指第二指節的中間,還好,結第四印時兩個小指頭都能看見。不過食指如果使勁壓平了是很疼的,我感覺食指總想翹一點,不平。還是頻繁看時間,指望化整為零、以時間快到鼓勵自己,其實恰恰相反,老看時間的習慣不好,沒有改掉。(註:108座是建立基礎而已,真氣誘發出來時就不大會疼了。)

這幾天發生了一件事情,就是我比較執著,希望老媽能有所進步,我跟她說晚上不要老出去跳舞活動,可以在家看看書,她表示不可能,看不進去,我又跟她講因果輪回的道理,當她聽到可能福報享完下輩子沒有好去處就更加生氣,然後嚷嚷要回老家,不幫我帶孩子了,跟老媽關係搞僵了。(註:孝順是學佛者的責任,但諸眾生業緣關係,不見得每人會思苦,或預見生老病死之苦。學佛第一步要善知因緣果報,父母親若還沒有因緣,要幫他們結佛緣,不是一直唸著他們,這樣就會像您現在的困境樣子。植緣由菩薩來轉其腦筋,比人的嘴巴來說服她要輕易得多了。)

法印師兄嚴厲地批評了我,顯然我一廂情願,沒有意識到說話不當機是多麼嚴重的一件事情。每天誦的《心中心大陀羅尼修持前誦法文》都有“須懷世諦,而順諸人”,“必須質直,常行軟語,勸存善道,起大慈悲”。師父在《佛心經》開示中也提到“不要有希冀心、逃避心”。我還是有很強的希冀心,希望父母“進步”;逃避心,不願意與父母多溝通,話不柔軟。意識到這些後我加強了與父母的溝通,順其自然,這輩子能講到什麼程度就什麼樣吧,一世一世慢慢來。(註:不能說一世一世慢慢來,若哪世迷糊墮落了,一失人身萬劫不父復。所以您要遀緣用她的名字多做善事,若她願意出錢最好,不然您出錢的話,有功德您分七分之六,而她僅得七分之一,這要積多久功德才能改變現狀耶!)

只有我們自己修好了講話才有人信,父母也會因我們的修行而得益。古語:“一人得道,九族升天”。先把自己修好,不要急於度這個度那個,哪怕是父母也要能想得開,要隨緣,否則激怒了跑掉了只會事與願違。在與自己最熟悉的親人、家人面前自己的習氣最容易暴露,也正好是需要用功的地方。(註:當然自己吃素吃得健康,修行修得心地柔軟,不讓眾生惱,家人自然就會慢慢受熏習而改變的。)

第五印 920-927日

這一印不太難結,我覺得坐的過程中左手拇指沒有一直很好地搭在中指的指甲蓋上。現在我把鬧鐘從正面挪到側面離我較遠的地方,這樣好一點,看時間的次數比原來少了一半,但還是偏多,從半個小時以後約十分鐘看一次,最後半個小時約五分鐘看一次。老愛看時間好像已成為嚴重的習氣,不看心不踏實似的。(註:重點還是在身體氣機發動了嗎?若是發動了,氣會保護著身而使手腳不痛,這樣就會耐心地修法了。)

已經有好些天早上起來修法不會打瞌睡了,但這幾天又開始困了。反正一切都是無常。後四十分鐘很是難熬,專注持咒還好一點,手腳肯定有些疼,但還不是到完全無法忍受的程度,主要是心坐不住了,於是經常晃動上身、屁股。我在問題小參中看到師父提到不要養成晃動身體的習慣,但顯然我已經養成了。

第六印 928-105

開始修第六印時手很疼。手印結得不太好,主要是大拇指部分比較,左手大拇指前端沒法如圖片上那樣彎曲插進去,右手大拇指又很長頂到左手中指根部。昏沉的時候兩手的二三指會觸碰到一起,警覺後馬上用力分開。(註:注意要在結印時,兩手肘要往下壓,這樣自然兩手四指就會挺直相對,就算是昏沉時,亦不會相著。)

(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