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12年法印心中心法修法總報告(94-1) 
          
                               
                                北京  優婆塞戒子 孔法印


第一印菩提心印(第一座)

81 第一天

2210 開始

按照師父所賜修法儀軌執行完畢,結印,蓋上黃布巾,雙盤。持咒。剛開始感覺還不錯,氣感很強,感覺全身氣機四處走動。而且心中同時開始出現各種光和幻象,好在對這些現象已經比較輕車熟路。在之前的禪坐中見怪不怪了。所以不管這些幻象如何變化,基本上置之不理。(註:幻象易離,身見難去,這是沒有依四念處起修的結果,須陀洹果者應能去身見結、禁戒取見結、疑心病結等三。)

可是30分鐘後,兩腿痛到極點,無法繼續忍受(比較懶惰哦,不肯吃苦),遂改單盤。在此期間當氣感夠足時,持咒就自然地念不下去了。念不下去時就順其自然停掉。(註:氣旺盛壓腦,念頭動不了,當然只得停唸,這時要稍為用點寶瓶氣法,讓氣更通廣達,腦細胞就不會被壓住,也許就可以再持咒了。)

這樣大概又持續40分鐘左右,這當中氣感一陣一陣的,估計是白天沒休息好,居然在氣感不強時有一些昏沉睡意。之後手指開始痛,尤其是無名指扣住中指的那個點,痛得如同針紮一般,忍受,觀痛。到了修法結束前20分鐘,加快持咒速度,將觀痛之心轉移於持咒上面,發現氣感逐漸穩定增強,消除昏沉,那個手指痛點的感覺也不再是持續的痛,而是變成一陣一陣,大概是隨著氣機流轉而起伏,一會兒痛一會兒不痛。(註:方法對了,痛時更要專注持咒,快速持咒,能忘掉疼痛。)

010分下座。手指還是痛得受不了,沒法動彈了。慢慢打開手指。那一瞬間真是醍醐灌頂般舒服,哈哈!

 

第一印菩提心印(第二座)

82 第二天

2230 開始

今天總結了昨天的教訓,就是上座前沒有把下肢活動開,看著等到孩子哄睡,時間比較晚了,就直接上座,腿部僵硬,自然坐不久。可是今天開始時間比昨天更晚,雖然也簡單做了預熱動作,還是不夠就上座了。結果到了30分鐘這個點,雙腿又開始痛到不願忍受,只好又換成單盤,看來這個節點以後要慢慢突破。

這當中的現象還是跟昨天一樣。幻象迭起,光怪陸離。依然是不理不睬。過程中好像有佛菩薩的眷顧,感受到周圍非常柔和的氣息,內心有所感動。有意念傳入:痛非自性,自性非痛,大概是教我如何觀痛吧。(註:未依正統打坐方法進行前加行,而來讓身體經絡全通,因您的氣都是局部通而已,這樣所得的氣雖旺就易生諸幻象,這是氣局部旺盛原因之一,一打坐就要痛。另一因素也是您的腿較粗,所以卅分鐘雙盤就受不了。)

不過,世事無常,體知一下,也不能完全當真。一個多小時後,手指又開始痛,只好忍啊忍,強忍也罷,安忍也罷,這個身體不是自己的,控制不了讓它不痛,抽離出去觀,一個痛,一個不痛,這樣觀來觀去,到修法結束。今天還好,散印時手指可以自己散開了。昨天痛到麻木動不了,互相掰開的。今天有個發現,就是當痛感強烈時,連續密集持咒,能緩解痛感。

(註:南傳打坐中三種觀痛的方式)

打坐、冥想、禪修第一關要突破的是身見,對於身體不執著就破身見,但打坐中腳疼痛是現實的問題,要如何突破,各有一套方法。南傳禪修中都是先觀身念處,身念處法中,對於疼痛、苦受,是有三種觀察的方式:

(1) 第一種是,為了讓痛消失,才觀察疼痛。

(2) 第二種是,帶著與疼痛決戰的攻擊態度,下定決心觀察疼痛,想要在一坐之中或一天之內徹底消除疼痛。

(3) 第三種是,純粹為了能了知疼痛的真實本質而觀察疼痛。

第一種想讓痛消失而觀察疼痛的方式,表示禪修者貪著沒有疼痛的快樂,意味著禪修者當下對樂受有所貪愛。禪修本是為了去除我們的「貪」,但是現在禪修者的觀照卻夾雜著「貪」。因為如此,禪修者得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體證「法」,才能在「法」上更加進步。這就是為什麼禪修者不應該依第一種方式進行觀照的原因。

第二種方式,禪修者帶著與疼痛決戰的攻擊態度,下定決心要在一坐之中或一天之內徹底去除疼痛。這敵對的態度,表示其中帶有「瞋」與「憂」心。他的決心夾雜著瞋與憂,故他觀照其實有瞋與憂間雜其中。如此禪修者得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體證「法」,才能在「法」上更加進步。

在第三種方式,觀察疼痛只是為了能了知疼痛的真實本質。這是正確的觀照方式。禪修者唯有在了知疼痛的真實本質之後,他才能見到疼痛的「生」與「滅」。

 

第一印菩提心印(第三座)

83 第三天

2210 開始

今天提前15分鐘做預熱動作,所以雙盤上座後感覺雙腿比昨天軟和一些,氣感依然很強。而且身體充滿氣後,呼吸時不時處於暫停之中,因此無法持咒。還是隨順自然。(:氣旺壓這腦細胞就不能唸咒了,但可以默念咒語,有時連咒語默念也不行,這時就只有默然兀坐了。)

有一小段時間處於持續的不呼不吸的狀態中,如果心想體會一下幻象,就會有相應的感覺。比如感覺沒有身體了,與虛空一體,而且是處於夜晚的星空之中,如果念頭一入,即感知到很真實的夜晚特有的清涼氣息,還有周圍的星星在夜空閃爍……。當然不會傻到真的沉迷於此,略略體會心念即跳出來,處在不即不離之中。(:六根不靜者易生幻象就是這樣,您一動妄念,境即現起,不懂此理者常喜愛玩此魔相,終究沒辦法走出來。)

類似的還有各種定格影像,有些畫面是環境和景物,有些畫面中也會出現的人物,蠻奇怪的是,儘管衣著裝扮不同,心裡還是自然能體知影像中的人即是現在的某位。真是所謂的前塵影事。對這些現象依然是遵守師父反復教導的般若觀,以無所有,不可得以及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來觀之。(註:魔境是善境界但不能執取,若是自然現起,就默然觀照。若是客邪來擾所現境界,不管真假,亦默然觀照不執取境,如此這般就不易著魔難。)

想自己當初遇到狀況時,就是缺乏這樣的觀念,執著於幻象,看,就看進去了。現在沒那麼傻了。經過師父的教導,不再犯錯。想看就看一眼,看完知道什麼也不去執著,用師父經常說的話,就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不要在意。當然,不想看的話就不理它,安住此心,能安住于空無,這樣清淨才是最保險和安全的了。(註:就是真的事相,也已是過去世的事了,再向人提此有何義理?放在心裡而不執、不說,才能得究竟涅槃。無知外道學子,常沉迷玩此等能力,以為是有宿命智、神通無量,如此小者陷入魔境中而不知,亦不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大者已著魔也還不知,以為自己打坐功夫更高,能力靈力更強了,這要多看《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

這次大概撐到45分鐘時雙腿受不了,改為單盤。修法開始一個小時後,手指又開始隱隱有痛。痛了大概20-30分鐘後,有念頭起改為南傳坐法,結果坐的很安穩。結束前20分鐘時,雙手開始溫熱,然後全身暖暖的,手指處痛感轉為熱感而莫名消失。此時坐得相當安定舒適,呼吸微弱,身心頭腦一片清明空寂。到下座時間時甚至不太想下座。

 

第一印菩提心印(第四、五座)

84--85 第四天、第五天

大致感受與前相同,唯一感覺就是手指痛在逐漸減輕。

 

第一印菩提心印(第六座)

86 第六天

今天上座前,做了15分鐘的預熱動作,感覺雙盤時比較輕鬆,身體氣感很強。大概坐到20分鐘後,感覺兩腿慢慢自然向上浮起,整個人好像要開始懸浮一樣,最後只有臀部一小部分還落在坐墊上,形狀如同自然浮在水中的模樣,雖然雙腿向上在浮起,按說人會向後倒下,可是實際上也沒倒下去,跟玩具不倒翁一樣,比較好玩。(註:這正是一般氣旺盛者所造成的充氣於身體細胞內的現象,心意念再配合,就會有身浮起之能力。)

當時感覺也想試試看能不能整個飄起來,但是不知道怎麼才能做到,貌似找不到按鈕開關,就那麼一直擺著。過了一會兒,心念感覺說,不要飄起來啊,要不會摔下來。這麼一想,雙腿又慢慢放平。大概坐到45分鐘左右,雙腿還是開始酸脹,遂放下改為單盤和南傳坐姿。(註:有此意念就是貪念的開始,若繼續動念下去,就會有魔類趁虛而入。) 手指在雙盤氣感強時不覺得痛,等改為單盤後,氣感減小,手指痛感慢慢增加。不過總體還好,不像剛修法時那樣痛到如針紮。

 

87--88 第六天、第七天(第六、七座)

這兩天明顯的進步就是雙盤時間終於突破到一個小時了。尤其是在45分鐘時是一個節點。熬過了這個節點,酸脹到失去感覺的雙腳慢慢又開始恢復知覺,腳心湧泉穴感覺一陣陣清涼,大概是氣通過來了。然後腳趾也跟著會動一動。(註:所謂一炷香通常都是40-50分鐘的期限,南傳的行者就要起來走香了、經行了。超過此時間時,都是比較有長期打坐者始能;北傳的禪修者,也善於長期打坐,這是專業修行者。)可是等到一個小時的時候,心裡就不想再堅持了,看來還是不太捨得對色身下狠手,怕強行堅持拉傷筋脈,呵呵。持咒的重要性體會更加深刻,當氣感不足以壓過痛感時,持續地密集持咒會讓氣量越來越足,氣流從底下的會陰一直上沖,經過頭部麻麻的轉過去。然後再下去時意念導引至酸脹麻木的雙腿,這樣慢慢才讓雙盤時間增加。(註:要善用方便法於修法中,只要能增加身體氣機或移轉痛的,用什麼方便法都可以,這樣也可以增長智慧,以後可以教導別人。)

 

89 第八天(第八座)

22點開始

今天是修第一輪第一印的最後一天。白天時感覺雙腿有些酸酸的,估計還是前兩天有些硬撐時,雙腿筋肉不適應。所以也不強求,坐到50分鐘時就改為單盤和南傳坐姿。發現南傳坐姿在雙腳擺開後,上身必須要坐正,臀部要穩穩平坐在坐墊上。這樣氣感也是蠻強的,頭皮隨著氣流迴圈一陣一陣有規律的發麻。如果坐歪了,氣感就消失。堅持正確的坐姿真的非常重要。(註:就是要這麼坐,不然脊椎不正,久而久之,或老了就會有內臟毛病。)

(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