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法習總報告(93-1) 
          
                               
優婆夷戒子 法宜


心中心法第一輪 第一印修法報告 

(2007 5/25/4第一印修滿八座)

 

第一印 菩提心印 第一輪 第一座       ( 五月二日 星期三 上午9:00~11:06 )

 三天的時間要將第一輪的第一印八座修完,雖然生活上還有未完成的煩惱事,但是不管了;這三天要修完第一印!

一早心情愉快的先將修法前置工作安排好:

()家事及網路工作先做好

()手機關機

()家裡電話請媽媽接聽!找我的請留言

()上廁所

()將計時器時間定好!(放在遙遠的角落)。完畢就座

心咒已經念的很熟了,不知不覺越念越快。妄念也不知不覺的翻飛;呵!呵!雙方都在不知不覺中加速向前!察覺後將注意力拉回集中持咒!一直打嗝,排氣!

   過一會兒,腳開始酸麻!雙手手臂也酸痛的一直往下放,手印也一直往額頭靠!眉頭開始緊緊的皺在一起!咒語加快中!心開始翻滾躁動囉!身心正在強力拉扯中!

   睜開眼深深吸一口氣,調整一下身體、手印(手印結的很紮實),繼續專注於持咒。這一座反覆的在這身心煩躁察覺後調整中度過!(註:心煩躁是根本習氣,不除根本習氣不能進步,自性就不能清淨了,能本末抓好,平時記得好好練心始可!)

   下座後心想!下一座會更好!

 

第一印 菩提心印 第一輪 第二座       ( 五月二日 星期三下午15:00~17:16 )

  修法前置工作安排完畢~帶著滿滿的信心上座。

  座中,忽然感覺到我們家附近竟然是這麼的安靜,平時並沒有注意到耶。心想住這裡還真不錯喔!

  不知道過了多久!喔!考驗來了,手指開始有刺痛感,但還可以忍受!腳開始酸了!還可以忍受!心開始煩躁!不能忍受囉!而且有念頭一直冒出來,就是……還要坐多久啊?還剩幾分鐘啊?很痛ㄟ!(註:最近2011104日所上瑜珈師前加上課程,剛好上了「如何實相觀疼痛」─法有四種,列此參閱─

(1) 第一種類是採取不理不採,光是逆來順受地忍受,若引起心煩氣就亂,就坐不下去了

(2) 第二種類是為了讓痛消失,才轉移覺知來觀察疼痛,就僅是無奈地觀照著。

(3)第三種類是帶著與疼痛決戰的攻擊態度,下定決心觀察除滅疼痛,想要在一坐之中或一天之內徹底消除此疼痛。

(4) 第四種類是純粹為了能了知疼痛的真實本質,而用實相觀、真實法來觀察此疼痛。

您要學習用第四種法來觀痛,但又不能於修密法中觀,只得於平時禪修中建立此種觀法了!)

心一浮動,這雙手手指刺痛感卻更強烈,分不清楚是哪一隻指頭在刺痛,手臂酸痛也默默跟進!此時心裡的煩躁與不安更加難耐。內心一直提醒自己要忍耐,要忍耐!時間可能快到了,再忍一忍!持咒聲不斷提高,身體也不停的移動,想藉此舒緩心中的煩躁!(其實一點用都沒有)

  不知道過了多久,時間終於到了,散印後無名指還勾在中指上,無法回到它的位置,可憐的無名指它似乎痛到已失去了知覺;暈過去了!

這一座一直安撫心的煩躁與身體的疼痛中度過!(註:還是那句話─平時記得好好練心始可!)

  嗨!下一座會更好!加油^^

 

第一印 菩提心印 第一輪 第三座       ( 五月三日 星期四 早上4:50~6:58 )

  座中一直昏睡,提起注意力趕走睡意後,又換成妄想不斷,唉!打起精神來吧!將腰桿挺直,注意一下手印是否有鬆散,再將持咒聲提高。可是…提高聲音持咒沒多久,內心忽然有非常強烈的感傷情緒湧出,眼淚卻不知覺得流下來!,很想痛哭一場!不斷提醒自己不要太傷感,專心持咒!

自從接觸佛法以來只要碰到困難或令我痛苦的事,我的悲傷情緒來時只要淚水在眼框中打轉,我都會提醒自己忍下來,以笑聲掩飾…!可是,打坐修法時,卻常常無法忍住淚水及傷感情緒!(註:色身突破後有強的氣感,就會引發受陰魔相,因此易於傷感是會的,但要能覺知後止住,如阿羅漢無恐怖心,憂悲苦惱心就更不用講了,我們該修學。)

手指、雙腳、手臂……它們依然維持相同的痛感!更重要的是這顆複雜難熬的心!光是坐著它都忙著製造這麼多的情緒反應,甚至帶動著無數世無明的生生死死。我還要讓它做主多久啊!

天亮了,時間也到了,聽到鄰居們正準備開始茫與盲的一天!而我……更要認真修學佛法,脫離盲與茫的生命!(註:給您加油!)           

 

第一印 菩提心印 第一輪 第四座        ( 五月三日 星期四 14:00~16:05 )

這一座我將定時器放在前方(因為我想知道坐多久後,手腳會痛,心會開始不耐煩) 上座後感覺很好,持咒也順暢,會有一些念頭出現,但是很快的就察覺了,拉回來繼續專注在持咒。

嘿!嘿!感覺來囉!腳開始酸(45分後);不理它!繼續持咒。手的刺痛感來了(65分後),當然也伴隨著內心不耐與躁動!不管他,深呼吸一口氣繼續持咒!

天啊!沒這麼好擺平ㄟ!左手的無名指刺痛感真受不了,奇怪右手的怎麼比較不痛呢?身體一直躁熱起來,換腳盤吧!感覺只稍微舒緩一下下而已!只有繼續忍耐!繼續大聲的持咒吧(鄰居可能都聽到了)

一會兒!女兒輕手輕腳的進來拿東西出去後!我聽到她撥電話的聲音,嘴巴雖然唸著咒,心想……我要修法前將電話後面插頭拔掉了,她怎麼打的出去呢?女兒不知道又繼續撥號!又再撥!還在撥!心裡又想……管她的,我修法比較重要。反正她也沒什麼重要事,頂多跟朋友聊天吧。

不對喔!她如果撥不出去,改用手機打不是更貴!嗯!下次修法前一定要寫字條交代請楚才是,免得影響我這隻沉不住氣的猴媽媽修行!

左手的無名指刺痛感很受不了,練寶瓶氣吧!憋氣後,用心唸咒,速度很慢,但是比較攝心,也感受不到身體的疼痛了。

加油!加油!再加油!下一座絕對會更好!

 

第一印 菩提心印 第一輪 第五座        ( 五月四日 星期五 早上3:55~6:05 )

     早上三點起床,漱洗後,準備4點上座。明天是星期六要到中心共修,今天第一印打算修三座,剩一座明天早上四點修。修完再將報告寫好傳給老師。(三座時間表為--第一座早上4~6 第二座早上9~11 第三座下午3~5)

今天閉門專修,謝絕所有的外務與電話。請母親做我的護法!

    上座後剛開始一切尚可,過不了多久持咒依然、但是一會兒妄念紛飛、一會兒又眼皮沉重昏昏欲睡、又一直想將腳放開,反反覆覆的,磨的內心一直很懊惱!理智上知道,這就是習性吧!心裡卻隱約的感到沮喪。(註:由貪瞋癡一切雜染熏習藏識,由一切妄習雜染熏習真如性。今聞佛法若不能究竟覺,所作該辦,讓今生又空過了,怎麼行呢!)

    那就大聲唸咒吧!念著!念著!內心忽然升起一陣酸楚,眼淚滾滾而下!強忍著,用衣袖擦掉淚水,可是…雖然持咒不斷,眼淚也不斷啊!我沒耐性了,心想哭什麼!邊持咒邊注意淚水的滑落,悲傷酸楚的情緒便消失了,眼淚也停止了。(註:分別一下,是己心或外緣悲傷酸楚,兩者都會互相影響的。)

    不知過了多久!手指開始輕微的痛,內心浮躁難安,腳酸到不想盤了,腦子裡也不斷的盤旋生活與工作的問題,身體跟蟲一樣一直不停的扭動,眉頭緊緊的皺在一起!手臂酸痛使得手印一直往額頭靠,藉已舒緩,什麼都來了,唯有理性覺知沒有加入!這時如果有錄影機將這一段錄下來,呵!呵!可以看看自己無明現前時精采模樣。(註:還是這句話─平時面對人事物時記得好好練心始可!)

    嗯!這座相當精采、五味雜陳,熱鬧的很。歡喜接受一切吧!

 

第一印 菩提心印 第一輪 第六座        ( 五月四日 星期五 早上9:00~11:05 )

原本每次一下座,就先將報告打好。可是這次下座時肚子很餓,先準備東西,吃完飯後才打報告。

剛剛要上座時,女兒在客廳開著流行歌曲聽,媽媽在廚房洗鍋子洗菜,祖孫倆還不時的隔空閒聊,我的房間正好在中間,平時並不覺得大聲,可是現在要修法,定力欠佳的我 (唉!其實根本沒定力)。怎麼辦呢?就將電腦音樂打開放觀音法門的海潮音。這樣就聽不到外面的聲音了!又有觀音菩薩的陪伴,一切就緒上座吧!(註:您竟然忘記那也是觀音法門的聲源,只要能聞聲不起分別想就是了,有聽沒有進就好了,還要再開海潮音聲帶。可見您心還不空,容不了空中塵,靈力未十足現起,多用功耶!)

專注小聲持咒,耳朵偶爾飄入海浪的潮音及些許妄念外,一切尚可控制!

不知多久!考驗隱約浮現了,手很痛、腳很酸、背一直挺不直、心開始躁動囉!

哈!這就是修行!修掉所有的業障、過錯、貪瞋癡!一定要忍耐!大聲持咒!練寶瓶氣!換腳!深呼吸!不停的安慰自己要忍耐,要忍耐……告訴自己剛剛開始比較辛苦些,忍著點,好日子在後頭不遠處呢!整個痛苦的心已經被逼到角落了!但是它還是很痛苦……真難熬啊!

我絕不放棄,老師說過要先克服色身。就算因緣差、障礙多,必須花比別人更長時間去突破,我也不會放棄!我會傾畢生之力去完成!(註:再給您加油囉!) 

哈!吃苦了苦!下一座會更好的!加油!

 

第一印 菩提心印 第一輪 第七座        ( 五月四日 星期五 下午15:25~17:27 )

老師上課時說:報告上不要只寫痛!痛!痛!但是…親愛的老師,您如果看到這份報告!可不要皺眉頭。我這一座沒有什麼其他好寫的耶!真的只有痛!痛!痛!後面大約一小時的時間,雙手超痛,痛到哭都哭不出來!咒語幾乎變成慘叫聲!腿都快盤不住!連妄念都不敢出現!只有痛!痛!痛!(註:這是四年前的報告,若是現在再修法,不是只有能盤腿就好,是可以先按摩腳趾、木棍按摩腳底,把修法基礎建立好,修法就不會那麼苦戰了!詳情可上法爾網找錄影帶看看!)

前幾座手痛都還可以忍受,這座真的很痛,手印結的很紮實,不勉強自然密合!我將雙手舉上舉下,舉前舉後,大聲持咒,練寶瓶氣,痛到身體不停的扭動,都不能稍稍減緩疼痛感,它依然如如不動的維持在相同〝高等級的疼痛〞!(註:用實相觀、真實法來觀察此疼痛。應該學!)

痛到真的快受不了,幾乎想放手,此時心裡忽然出現一句話〝磨心志刮骨髓才是禪〞喔……是啊!這疼痛正在磨我的心志啊,根本還不到刮骨髓呢!這才是開始而已啊!我卻想放手,那想要修習佛法的心是假的嗎?是修嘴皮的吧!心裡真慚愧!(註:菩薩說話了,正是唐黃蘗禪師所云: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是一番寒澈骨爭得梅花撲鼻香。記得繩頭再綁緊一點耶!耐得過痛,心就躺平了!)

自從上課到現在別說雙盤不合格,就連單盤都沒辦法保持一個小時,光手痛就想放棄!真不應該。就算自己福報少、沒善根、因緣差、障礙多,甚至因種種障礙阻隔而不斷的重修,或是需要用上這一輩子的時間,心中心法我是修定了。

難行能行,只要開始走,走久了也會到目的地。過程好壞不過是前進時路途上倒退的風光!

今天晚上好好睡一覺,下一座會更好的!加油!

 

第一印 菩提心印 第一輪 第八座        ( 五月五日 星期六 上午4:25~6:30 )

早上四點醒來,漱洗後,準備完畢上座。

坐穩了專注持咒,一切都很好,早上修法是最佳時段,比較不受內外環境干擾,又有諸佛菩薩護法金剛環繞。身心都覺得安祥自在!

今天是第一印第八座,根據昨天第七座手痛的經驗,今天已做好準備好接受手指巨痛的考驗!

有些許念頭出現,但很快的又飄走了。腳酸痲,腰部挺不直,忍不住一直調整,意志力實在太薄弱。老師說痛就是在消業障,我這麼沒耐性,這業障可要花更長時間消喔!

天已亮很久了,手到現在只有短暫微微的刺痛感,跟昨天完全不一樣!很多事情真的不需要先預設立場。時間到了,準備起座!(註:順逆境都是修行,順防逆來,逆來覺而不住,因是無常法,所以順逆輪流替換,更是人間好時節。佛云:諸法無常,無常是苦,苦中無我,當如是悟知。)

    今天下午中心共修,向恩師請印!幸運的法宜要更珍惜、更要加油!也祝福法爾的師兄師姐們法喜充滿!

 

第一印菩提心印 第一輪八座圓滿!

感恩 十方三世諸佛 菩薩 金剛護法,慈力加持!

感恩 恩師細心指導!

感恩 法爾所有的師兄師姐!

羽蒨(法宜)在此 頂禮

阿彌陀佛

 

法宜心中心法第一輪 第二印修法報告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第一輪 第一座在中心共修

(2007五月五日 星期六 下午 14:30~16:30 )

早早便將修法的資料收到包包裡!以免遺漏!準備好下午到中心共修!

到中心後,我跟另一位師姐先在佛堂外面等候 (因我們倆是請第二印的,佛堂內老師正在傳授第三印!),我們倆互相研究一下雙盤單盤與南傳座姿,再請楊師兄指導修正!

過一會,有一位師姐通知我們進去,就座後,禮佛,讀誦心中心大陀羅尼修持前誦法文後,再到老師座前請授第二印。回座後很緊張,急著趕快打好手印跟其他師兄姐同時共修,誰知道一緊張手指壓不下來,當家阿媽坐在旁邊看到,大聲叫阿香師姐過來幫我!正巧師姐正在指導其他人,楊師兄聽到過來教我,完成後蓋上黃巾!坐穩,便開始專注持咒!

不知過多久,我用金剛唸持咒,耳朵自然飄進大家同時低聲持咒的聲音!迴蕩在佛堂的空間裡來回盤旋,一下近一下遠,時而上揚時而往下飄,寧靜悠揚!(這聲音其實是很難形容的) 這時外面的雨下的很大,大雨聲也完美融入這美妙音域中,驚嘆這奇妙的組合!我竟然一時忘我的專注傾聽!

忽然回過神來,心想,喔!不行,才又出聲專心持咒!

這一座感恩共修力量!心比較不那麼浮躁,也比較平順,沒有太多情緒起伏與妄念,腳跟腰還是很難忍受,不時的扭動!

時間到了,老師指點出我們該注意打坐中的一些問題!我非常注意聽!老師所說的問題我都有!

下課後,我擔心手印不正確,到老師辦公室請教!老師再重新修正一次!我就比較安心!

回想!自從到法爾上課後,我不願意缺課,因為不想辜負了這殊勝的因緣!法爾從老師到每一個師兄師姐,不管是硬體軟體,每一個環節都是這麼不可思議的聚合!而我現在也是其中一員!要用誠懇的心珍惜這一切呢!

雖然這過程中隨時要面對許多自己環境中的阻礙與障難!也正好學習用安忍的心與柔順的態度去排除!

    我對往後生命中所出現的任何阻礙與障難已有認知,能過的就放下,還沒過的,盡力處理承擔就是了!〝逆來順受〞是這一生必修課啊!

 

祈求 諸佛 菩薩 金剛護法神祇!慈力加被!讓法宜能在任何阻礙與障難中,增加力量與毅力勇氣面對!能順利修行!阿彌陀佛!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第一輪 第二座  (五月六日 星期日 下午:15:25~17:25 )

結手印時,我怕手印不正確,沒有在黃布巾內結印,我是先將黃布巾的巾角用嘴咬住,打好手印後,先看清楚是否正確,為了讓無名指第二指節能更密合,就用下巴去壓右邊無名指的第二指節,然後用大拇指壓緊,再用相同方式壓左手,再用大拇指壓緊!然後再將手印伸到黃布巾內,用嘴慢慢將黃布巾調整整齊。

座中時時提醒自己,手痛要忍,腳酸要忍,念頭浮現有時還好察覺,可以及時發現拉回!可是心浮動最難安!座中心一直很煩,持咒氣短,一直深呼吸,很難熬,無明鬼作祟吧!

手印痛到完全失去知覺,這樣也好!現在動功可要做勤一點!雙盤也要勤練,在電腦前我就用帶子綁著,認真全力以赴吧!

要散印時,手都解不開!真神奇!加油!下座會更好!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第一輪 第三座  (五月七日 星期一 下午:18:50~21:15 )

昨天晚睡,所以今天比較晚起床!沒辦法在早上四點修法,而今天預定的工作又很多,白天肯定沒辦法修了!

晚上約五點多時,強迫將手邊上的工作放下,準備修法!

請媽媽接電話如果找我的請九點半再來電,一切就緒,上座!

專心持咒,不知多久,有念頭出現,察覺後拉回來,一會兒又起念頭…又再拉回。念頭內容一直盤旋今天新進貨的商品如何拍照?如何定價?如何描寫商品內容?反覆不停!唉,如果可以做一個專職的修行人多好!(註:這是第六識之分別妄執,掛礙今天明天事,要學習能放下,因光想是無助於事情的解決,待上班要用心想時再想就好了。)

 上座到現在,手不覺得痛,擔心是否手印有誤或鬆散掉,將黃布巾咬下來檢查,很密實!蓋上,繼續安靜乖乖的持咒…!過了一陣,小指頭們開始受苦了!陣陣赤痛正侵襲著,還是忍著,倒沒有像前幾座那樣難耐,痛到不行時,我忽然將咒的Om提高音在稍稍拉長些,手就不痛。試了幾次,也是一樣!忽然手印約有十秒鐘都不痛,心裡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一直到下座,這情形約兩三次!

今天還好,心比較沒這麼難耐!明天要早起修法!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第一輪 第四座  (五月八日 星期二 早上:3:50~5:50 )

昨晚十一點睡,凌晨二點起來上廁所,回床上躺了半小時睡不著。乾脆起來,四點要修法,先整理一些工作上的東西,約三點五十分上座!

手印結好,忘了定時,散印定時,再重新結手印!唸四皈依時竟然唸錯,重唸三次才正確!而且才上座心就很煩躁,咒語唸的時快時慢,有一念頭想,坐不住下午再找時間修,要不然現在時間還這麼久怎麼熬啊!這念頭一起,身體一直扭動…無法安心,又一念頭說,這些天要將網路上的商品整理好上架,趕快拼經濟!白天哪有空?又一念頭說晚上可以修啊!不斷的只想拖延!(註:念來覺遲就是這樣,菩薩考試啦!一覺知要打妄想就停住,提起正念用覺知心觀照它,怎會迷失本覺之心,下次要能知而止住。)

拜託!不要再想了,持咒吧!過不了多久又昏昏欲睡的,好想睡,好想躺下來睡,散印吧!找時間再修就好啦!幹嘛這麼勉強!這樣修有用嘛!頭一直靠在手上,眼睛張不開!腳好想放開躺下,嘴巴還持咒!耳朵一下聽的見咒語一下聽不見!(註:昏沉是氣虛或氣下沉,把心意念提至鼻頭端就可以改善了。)

在昏沉當中!喔!慘了!想上廁所,很急!這時手跟著劇痛!這回不想睡了,將身體挺直往前挪看時間還剩多久!還有19分!忍著點!忍著點!很快就到!快速唸咒!不停擺動身體!正在千均一髮之際!可愛的定時器悅耳的聲音終於響起!手印舉起唸咒,念完回向文!散印,禮佛三拜!上廁所的感覺竟然不急了!(註:心念可以轉色身的神經系統,不正是這個樣子,轉移注意力就不急了。)

真不耐磨,曾聽 師父用溫柔輕緩的語氣開示:做人啊!要耐磨啊,要當鐵珠,不要當草莓喔!要像鐵珠一樣,經的起內外境磨!滾到哪!磨到哪!越磨越亮!    

想發亮,要耐磨!我這條路會走很長的!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第一輪 第五座  (五月九日 星期三 下午17:50~19:55 )

 上座時感覺很不錯,心還算平靜,約半小時,念頭不斷,都是工作上的事;察覺後拉回來,一下又起!反覆不停,維持相當長的時間!只要一失覺知,腳就會覺得不舒服一直想換腳,這雙腿不知道要多久才能練好!

挺起身,稍作調整,練寶瓶氣!逆向憋氣,每次都不會超過一分鐘!要多練習才是!

好想上廁所,真有些耐不住了,不停的動,這種感覺真難挨!

時間到了!想上廁所的感覺反而減半!我終於了解,上坐後身心感受的強度都增加一倍!

下一座會更好!加油!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第一輪 第六座  (五月十日 星期四 早上5:50~7:55 )

早上醒來,第一個唸頭先想到工作事情,而且想很久後…才想到要先修法!上座後一切還好,到後面妄想直冒,全是工作上的事,無法靜下心!

開始煩躁,咒語加快,心越煩!深呼吸,將持咒速度放慢下來,心卻比較安穩些,而且稍稍能攝心一段時間!這情況反覆很多次,時間很長…。

約一小時後,手痛,但可以忍受,心煩躁,如坐針毯般,身體一直不斷扭動…真不好受!提醒自己忍耐的聲音很薄弱,根本沒辦法聽進去!真可怕啊!自己的身心都沒辦法依照自己意思做!這身體已經分裂了,各自為政放縱慣了!想要統一整合,需要長時間抗戰!

以前,看過一本書,他提到世間上的眾生都有病,祇差在輕重而已,沒有一個是健康的!

是的,我也病的不輕!只差別在以前不知道,現在才知道!知道有病,還要肯長期按時服藥,服藥時要不怕苦,要有耐心,不能停!才有希望痊癒!

加油!下一帖藥劑更強,更有效,要歡喜服用!希望早日痊癒!(註:初步建立耐煩的心就不錯了。)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第一輪 第七座  (五月十一日 星期五 早上5:32~7:32 )

很糟糕的兩小時,只有手印沒散,其他全散亂!

昏沉妄念如排山倒海般紛飛,心糟透了,無法制止,不知道從何說起,很沮喪,真想大哭!(註:平常心就是道,不用強求進展要多大,只知道隨時能觀照此心,然後慢慢想辦法安住它就OK了。)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第一輪 第八座  (五月十二日 星期六 早上2:00~4:00 )

整天雙手手指有腫脹感!右手的無名指第二指節腫起來有一點痛!工作時沒感覺!只覺得手指有腫脹!要修法時,雙手打手印時卻花很多時間……剛上座,一切還可以,但是心裡無形中一直擔心害怕!會座不好!

這十天正好工作特別忙,身體很累,腦筋又忙思考!使的這星期打坐的品質很差,很沒信心!才上座就擔心,無法放鬆,真是大忌!

這座手印結的很緊,有脹熱感!昏沉妄念依然相互交替出現,覺醒後稍稍專注,昏沉妄念又相互交替出現佔據專注,就這樣反覆的直到下座!

工作在兩三天後,有部份將會告一段落,心的壓力會稍稍減緩些吧!期待下一座能更好!也祝福自己!期待能早一點做一個專職的修行人!

 

第二印菩提成就印 第一輪八座圓滿!

感恩 十方三世諸佛 菩薩 金剛護法,慈力加持!

感恩 恩師細心指導!

感恩 法爾所有的師兄師姐!

羽蒨(法宜)在此 頂禮

阿彌陀佛

(完結)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