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法報告(92-2) 
          
                               
優婆夷戒子 爾主


修法印 :第一印  菩提心印             輪次 : ()

日期 :2007. 5.19 ()                             座次 :  1

時間 :9:30 ~ 11:30 AM                           足支: 跏趺坐 (左足放內)

由於下午要佈置「浴佛場地」,所以第五次共修提前到上午。共修時,對於自己的舉止比較會規範一些,不敢隨亂動。自從改新式雙盤後,雙盤的時間就是保持在40~60分鐘間,雖然期許給自己一個低標,每天只要 進步一分鐘,彷彿也不可行 ! 要突破一分鐘似乎也要有很大的毅力和耐力。話說回來,短期內不行突破也只好安慰自己,沒關係!前頭還有九百多座的機會(註:若是現在就較好一點,已有「瑜珈師前加行課程」,也有腳趾按摩法、腳底按摩法,讓雙盤腿部的血氣通順,就不會再難以進步的挫折感覺了。從現在再開始也不晚。http://www.youtube.com/watch?v=BWZHVyAADJk&feature=youtu.be )

這次是腳傷後,共修打雙盤。聽到第一次鐘鳴,表示40分鐘終於過了,但這時腳也已經痛得有些程度,要熬到60分鐘,實在需要點功夫,因此只能更專注地唸咒。終於聽到第二次鐘鳴,快速地將右足推下去。

下午,老師讓每名弟子一一站在麥克風前唸咒語。由於報告放在最上面的緣故,居然我是女眾第一個上台,差點心臟就停止跳動。其實從我懂事以來,只要一上台,不管任何場合或準備多充裕,聲音或手一定會微微顫抖。所以可想而知,慘~~ (其實,幾次共修下來,有部份師姐都已向我表示,我的唸咒與眾不同…) 說真的,我每天也是有聽老師的修法CD,怎麼會這樣 ? (個人感覺: 自己老師的唸法也很契合,怎麼會這樣,實在也說不出所以然 ? 走音吧 ! 可是我修法也還好啊 !)

 

修法印 :第一印  菩提心印                         輪次 : ()

日期 :2007. 5.20 ()                                            座次 :  2

時間 :4:35 ~ 6:35 AM                                           足支: 跏趺坐(右足放內)

今天有浴佛典禮,開傑聽到有壽桃可以拿,是有點心動;但聽到謹瑞11:30就要先離開,縱然用「下午有遊覽車可以去新竹參訪」的大利多引誘,他都不為所動,寧可留在家裡玩電腦、看卡通…。好聽是自己一個人可以來去自如,但難免心中有份失落,小孩終於長大了,我們共進共出相處的機會是越來越少,應該高興,還是感到悲哀 ?

記錄 :

1.雙盤 40分鐘而已

2.浴佛典禮莊嚴隆重,『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希望藉由浴佛的淨水,能洗滌及淨化自己的身口意

3.下午參訪新竹真如精舍禮師,讓人真正感受到草根大師的隨和和親切力,他的實修路程更是讓人動容,說明修行只有實行沒有捷徑。

4.坐骨問題,師父是建議我每天先禮佛300拜後再禪修。這不是我不做,實在是目前自己每天時間的分配實在有困難 !!(註:要上班又要修法,是要很有毅力者始能面對,能這樣熬過三年多修法,個性習氣總該會進步一點吧!)

 

修法印 :第一印  菩提心印                        輪次 : ()

日期:2007. 5.21 ()                                            座次 :  3

時間: 4:30 ~ 6:30 AM                                           足支: 跏趺坐(左足放內)

師談起他的修行經過後,無疑給大家上了寶貴的一課,也給自己的信心種子注入一股清新且及時的法水。(註:真如精舍的禮師從小就養成有克苦耐勞的精神,這點在修法上是很有助益的,所以他修心中心法時,雙盤能達六個小時以上,此能力實非常人所能比,所以大家應該多多效法他的修法精神。)

記錄:

1.之前,我就曾質疑過:自己這麼痛苦熬腳的禪修到底和眾生有什麼關係?終於師這麼說:連自己的苦都無法承受,又談何救度眾生?

2. 師的法語尚在耳際迴盪,可是自己還是無法忍受痛,雙盤35分,反而開倒車。

3.心真的是很難摸索,明明知道對,可是就無法做到? 師的道心又是如何發起?實在讓人敬佩!

4.雖然每天300拜做不到,但禮佛時,儘量採行師父教的姿勢禮拜。

5.請杜先生白天幫我跑一趟北醫,將昨天從師那裡請回的項鍊,送去給三姐,好讓她先戴上後師父可幫她加持。宗教緣故,擔心先生表達不清楚,還特別撰寫一封信一併帶去。

 

修法印 :第一印  菩提心印                         輪次 : ()

日期:2007. 5.22 ()                                              座次 :  4

時間: 4:35 ~ 6:35 AM                                            足支: 跏趺坐(左足放內)

用綁繩固定雙盤的姿勢,心想:試看看,自己有沒有痛死的決心? 結果在49分鐘的時候就完全受不了,連忙掙脫綁繩。別人說起來看似容易的理論,可是自己實際執行時,卻是這麼困難。心裡也無明湧上一股難過之情,眼淚跟著滾下來!(註:城市的小孩怎跟鄉下小孩比?女生怎能與男生比?而且師從小就學習「打拳頭」長大的,他練武學功夫的,當然耐力比別人要好,可以將他當模範,不要氣餒,這樣想可以稍為安慰自己一下。)

 

修法印 :第一印  菩提心印                         輪次 : ()

日期:2007. 5.23 ()                                             座次 : 5

時間:4:40 ~ 6:40 AM                                            足支: 跏趺坐 (左足放內)  

雖然禪修也有一段日子,每天要盤起腳的剎那,膝蓋還是好痛,所以上座前都要做些軟膝運動3~5分鐘,因此不單只有心,連這個色身也是難調難伏 ! (也不知是不是老化的關係)(註:天天用它,不勤加保養它,當然就如此的結果。連我現在也乖乖地來好好照顧此色身了,要用它就要保養它,基礎按摩功法剛好用得上。)

記錄:

1.以目前的情況,雙盤的臨界點就是在35~40分鐘左右; 今天只雙盤35      鐘而已,前後差異的10~15分鐘,其實就端看當天色身的狀況而定。

2.若是以現在雙盤35分鐘來說,剩餘的85分鐘就是單盤的時間。通常打雙盤的氣機都比單盤旺些,加上每天睡眠不足的狀況,因此改單盤後自己就很容易陷入昏沉。(註:修密法本來是要求護法菩薩加持,來增加色身的氣感。但是居士修法,時間不固定,上班回來又勞累,在這種情況下,就是有護法菩薩也幫不上大忙也。)

3.上課前,轉到北醫看三姐,結果三姐夫和六姐都在;六姐和我都一致認為三姐今天的氣色看起來比上星期好些,不知是不是他老公在餵她吃東西的緣故。今天說話的聲音雖然還是很小,但至少知道她在說什麼?因為三姐夫在場,所以我用很婉轉的方式,問三姐有沒有將項鍊戴上,她搖頭:說什麼洗澡來著…(不方便之意)。因此,將請來的始末,又輕描淡寫一番,實在不知她聽下去沒有? (但我心裡真的有些不悅) 不久,她大兒子和媳婦也來了,他老大見到我和六姐也不稱呼一下(另一個不悅),就抱著一桶水往裡走進來(問他是什麼也不答),並幫三姐的紙杯換上剛拿來的水;事後是他媳婦告知,原來是大悲水。

A:吃飯時,三姐指著說: 她自己現在是醫生的實驗品 (三姐夫就跟她說,不可以這麼說…)。話說回來,難道不是嗎?

B :才進病房,三姐居然對我說:看到我,害她屁股的褥瘡痛了(不知是不是在撒嬌開玩笑?)但我心裡很不是滋味!

 

修法印:第一印  菩提心印                      輪次 : ()

日期:2007. 5.24 ()                                       座次 :  6

時間:4:35 ~ 6:35 AM                                       足支: 跏趺坐(左足放內)

記錄:

1.雙盤50

2.好奇怪,第一輪的時候,每一手印都不會痛,為何從補修第一輪開始,每每到85~90分鐘的時候,手印也會開始加入痛的行列。其實這樣也好,反正上也痛下也痛,自己才會乖乖專心唸咒打發時間。(註:手印不痛是無氣感,現在修到後段有氣誘發出來,當然手就要痛,此痛是好現象,起碼又往前推進一步了。)

3.下座前10分鐘,專心唸咒約130遍,腦袋也會慢慢鈍化,咒語越唸越慢。

 

修法印:第一印 菩提心印                         輪次 : ()

日期:2007. 5.25 ()                                              座次 :  7

時間: 4:35 ~ 6:35 AM                                            足支: 跏趺坐(左足放內)

記錄:

1.雙盤40分。

2.腳痛、手痛,反正就是痛得亂七八糟。

 

修法印:第一印 菩提心印                          輪次 : ()

日期:2007. 5.26 ()                                               座次 :  8

時間:5:15 ~ 7:15 AM                                              足支: 跏趺坐(左足放內)

時間過得好快,轉眼佛光山又要舉辦年度的盛事「佛光山北部萬緣水陸法會」。記得,去年的這時,三姐也曾抱病參加兩天的『梁皇寶懺法會』(通常分四天誦經)。工作關係,去年我只參予1天的法會而已。這一年來,看到三姐從發病到現在的醫療過程,讓我感觸良深,當然更激發我對今後人生的規劃,有了重新思考和出發的必要。因此得知,今年的外壇法事要從今天(5/26)開始啟動,於是抱定今年無論如何要誦完一整部『梁皇寶懺』的決心。動機很單純,就是懺自己無始劫來無明所造諸惡業和罪業,讓自己今後的修行能順暢些,增長一些智慧。

記錄:

1.雙盤61; 雖然在40分鐘時,也曾猶豫想將雙盤散開,但深吸一口氣後,也終於能熬過目前雙盤的臨界點。

2.梁皇寶懺』的卷讚 : …….懺文舉處罪花飛,解了冤滅了罪…,這段文字讓人深深攝受到佛的慈悲。

 

修法印 :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                      輪次 : ()

日期:2007. 5.27 ()                                               座次 :  1

時間:4:55 ~ 6:55 AM                                              足支: 跏趺坐 (左足放內)

這次參加「梁皇懺」法會,主要是希望藉由拜懺,讓自己今後的修行更精進,對佛教的信仰永遠不會動搖及退轉。尤其,祈求這次的心中心修法能順利達成。

今天是法會的第二天,可是今早修法的狀態卻是最糟的一天,雖然打雙盤,但我的頭還是會擺動,混身不舒服,乾脆手結著手印倒在旁邊的墊子上睡覺。但只有10分鐘左右,開傑就突然開門進來,因此只好振作坐起來(總不好,讓他誤以為修法就是這副模樣)。接著沒多久,腳又好痛,反正今天這座已經夠慘了,就一不做二不休,將腳伸直吧! 這時,開傑又開門闖進來,嚇了我一跳。今天怎麼這麼,什麼醜態都被開傑撞見,因此很生氣告誡他:下次我在修法時,不可隨便闖進來惱羞成怒嗎?

記錄 :

1.雙盤: 32分。

2.下午「梁皇懺」法會第五卷誦完,雲大師親臨法會現場為我們開示;晚上9:40誦完梁皇寶懺卷六。

3.法會位置不是很大,一會兒跪一會兒拜,不知是不是跪拜姿勢不好的關係,左坐骨毛病有加劇的痛。

 

修法印 :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                      輪次 : ()

日期:2007. 5.28 ()                                                座次 :  2

時間: 5:55 ~ 7:55 AM                                              足支: 跏趺坐 (左足放內)

「梁皇懺」法會第三天,喉嚨有些痛,因此蜂膠一天改服3顆,並加服紫錐花及貼磁片來修復及提高自體免疫力。今天只誦「梁皇寶懺」第七、八兩卷,不像前兩天法會每天都要誦三卷,因此今晚不必留下來。雖然晚上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法會,但因為芳宜到台北道場與我會合,所以不克留下來參加晚上法會。

記錄:

1.雙盤 50分鐘。

2.晚上,ㄚ嬌來電問三姐是否還住院?慎重起見,打電話和三姐夫確認一下,結果兩人在電話中又為三姐的治療問題爭執得很激烈。三姐夫言下之意: 認為我不該未經他的同意,擅自拿藥給姐姐吃,帶姐姐看貴人,吃靈芝、金線蓮。我回覆姐夫:不可加諸任何罪給任何人,大家都是出於好意,這一切將來因果自會論斷。

3.一場口角,就將三天辛苦拜懺的功德給毀了!(註:拜懺時或拜懺後,人不是生病,就是家裡有吵架等不如意事,這是拜懺後必然會發生的現象,以後再碰上病痛或是不如意事時,當作如是觀。)

4.有時,我很矛盾: 關於三姐,自認為在情理上,自己站得住腳,無記業;可是她的家屬那邊,卻是不折不扣的結惡緣。這值得嗎 ? (註:盡自己能力,關懷自己所要關心的,若追溯過去世的因緣,您與您三姊之緣份要比他們或姊妹中任何人都來得深多了,知道這樣子,其他的任何不愉快,就不必太去計較了。)

 

修法印 :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                      輪次 : ()

日期:2007. 5.29 ()                                                座次 :  3

時間:4:15 ~ 6:15 AM                                               足支: 跏趺坐(左足放內)

芳宜每次坐我的摩托車後,總會很不放心,並一再叮嚀我騎車要騎慢一點,注意安全。晚上睡覺時,甚至用她聽演講後的心得,婉轉提醒我:凡事不是辦法,而也不是最好的方法。的確,慢慢品味這句話也蠻有意思!(註:有句俗語也說:「快也快不了5分鐘,慢也慢不了5分鐘」,都是心急、性急的問題,把心情放輕鬆,細胞才不會一天死掉好幾數千萬個。)

記錄 :

1.雙盤: 33分鐘

2.這星期修法的情形不是很好,但要求自己雙盤放開後的單盤一定不可變換。

3. 「梁皇寶懺」四天法會圓滿結束,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拜誦此經。

4. 四天法會持戒:過午不食

 

修法印 :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                      輪次 : ()

日期:2007. 5.30 ()(齋日)                                     座次 :  4

時間:4:35 ~ 6:35 AM                                               足支: 跏趺坐 (左足放內)

記錄 : 也許是拜懺的緣故,這幾天雙腳及坐骨都不是很舒服,所以今天雙盤決定用過去坐法,好讓雙腳喘息一天,雙盤60分鐘。

 

修法印 :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                      輪次 : ()

日期:2007. 5.31 () (齋日)                                    座次 :  5

時間:5:20 ~ 7:20 AM                                               足支: 跏趺坐(左足放內)

記錄:1.最近的修法狀態都不是很好,尤其是頭會晃動,還真搞不清楚是什麼原因造成; 但絕不會是氣太旺所致。

2.雙盤: 31分鐘; 一但雙盤放開,全身就全無氣感可言。

3.接連六天過午不食,我在打妄想:若是習慣了,乾脆就不要吃囉!(妄想就好,不要無端引起家庭革命為重)

 

修法印: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                       輪次 : ()

日期:2007. 6.01 ()                                               座次 :  6

時間: 4:30 ~ 6:30 AM                                             足支: 跏趺坐 (右足放內)

記錄:

1.雙盤44分,原本今天雙盤想撐久一點,無奈左腳偷滑下去。

2.儘管這幾天左坐骨都不舒服,但參訪如禮師後,雙盤就一直採左足在內的坐法。我很好奇:左坐骨的毛病是否真的因為以前打坐姿勢不良所致?另外是想試探一下,若持續一種坐姿,左坐骨又會如何 ?

3.左腳膝蓋內側有兩小片瘀血,已有一段時間了,貼磁片在修復中;因此只好改右足放內。

4.晚上去北醫看三姐,她在熟睡中,所以沒有叫醒她。看護告知:三姐明天要出院,此次出院的意義與往常不同,是滿回家的願。下次若再進來,就很難再出去了 !

 

修法印 :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                       輪次 : ()

日期:2007. 6.02 ()                                                 座次 :  7

時間:14:10 ~ 16:10 PM                                              足支: 跏趺坐(右足放內)

現在是公司客服的旺季,加上這週請假關係,所以每天上班就埋首在報表堆裡,或加班到晚上10點多才回家,累的不得了! 今天一睡就到8點多,早晨偷懶沒有起來修法。下午到道場參加共修。

記錄:

1.雙盤60分。

2.共修時,此起彼落的誦咒聲,很是優美! 讓人聯想起,喇嘛唸咒討論經典的場景,有股想哭的衝動。

3.可能是坐墊的關係,到最後30分鐘整個骨盆腔好痛。

4.晚上與3年未見的同學聚會,大家東南西北聊,說我一點都沒變,是否打坐因素?也許吧!願我的好友也都能沉浸在浩瀚佛光的恩澤裡。

 

修法印: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                       輪次 : ()

日期:2007. 6.03 ()                                               座次 :  8

時間: 6:00 ~ 8:00 AM                                              足支: 跏趺坐(右足放內)

昨天道場共修,還可雙盤(新式)60分,可是今天卻又重重跌回32分鐘,是分別心嗎?還是無常?(註:諸法無常,有好就有壞,有壞就有好,不喜不悲,這是修行者的心態。) 

值得安慰的是,今早誦「金剛經」法會,可以全程雙盤; 在唱誦時也可感覺腹腔有熱感。以往雙盤到第二十二品前後,就必須用硬熬的; 也許這就是修法50多座的代價吧 !

中午,與同學在常春素食餐廳聚餐。用餐畢,邀阿春和阿珠到道場看看,她們居然欣然接受,並各自請回一本老師編著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願大家佛慧增長 !

(完結)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