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報告(88-2-2
          
                                           德國   法睿
居士


、第輪各印的心得報告()

  第三印 正授菩提印

3-1 10/27  4:00-6:00

這座如昨,沉入無重心的世界中,有點昏沈,痛可控制,最後右腳還是痛。(註:昏沈如來自於體力超出,睡得不夠,就要好好補睡後再修法。若是有外緣障礙也可發生昏沈。若是知悉昏沈時,頭頸支要記得擺好,讓下顎內收,逼督脈下沉氣引上行,能得利後即不致於在住昏沈了。)

3-2 10/28  3:55-5:55

這座中我進入一種平均狀態,與往前不同的是氣與痛平均的籠罩全身,我不敢妄動,感覺上咒聲來自虛空,無我無身一切止於靜寂中;提醒自己:心如虛空,緣起不隨,無所有不可得。(註:更要記得如下經偈所云:「…,勿起想有與無勿念進勿念退勿念前勿念後勿念左勿念右勿念無勿念有勿念遠勿念近勿念痛勿念痒勿念飢勿念渴勿念寒勿念熱勿念苦勿念樂勿念生勿念老勿念病勿念死勿念命勿念壽;…。」更應都無所念,才是真正地以平常心面對一切法而能無住。)
 

3-3 10/29  4:00-6:00

今天隨想做一詩:

緣生菩提樹 緣滅明鏡台 無見無所見 塵埃非塵埃(註:無覺不成知,知下當絕緣,若能如是者,始謂明鏡台。)

3-4 10/30  3:55-5:55

3-5 10/31  5:55-7:55

今天思惟:如來者,諸法如義,唸咒時只能唸咒,不可以有二心,一切只在一念之間,該打坐就去打坐,該唸經就去唸經,唸完就放下;還有一點:持續的保持覺知,痛將變成斷續,平常的專注力能持續,對「塵」的反應就變成斷續。(註:若能專注於某種替代對象,而不起妄覺痛念,即能住一境而不散亂狀態即遠離有為、生滅等諸法,若能失去覺知其痛,是為真空寂。)

3-6 11/01  6:05-8:05

今天思惟:在感覺到因緣將起法時,視因緣等虛空,始覺就不會起而變成妄覺;善觀因緣等虛空,觀想梵字,把有感應的因緣歸於因不可得,再觀虛空不可得,塵亦不可得,想一下梵字義,把一切都空掉,做如此思維,身體就多了一點穩定性,心也就安靜下來。(註:聲聞四果之初果,有去身見之一習,瞋心之二習,疑病之三習。若此身見不去,不能成就此聲聞善法。唯目前您僅修至第二輪之第三印而已,希於第二輪補修完後,此刻骨銘心之痛已能免除。)

3-7 11/02  3:55-5:55

今天身體充滿氣感,對痛的反應亦能置之不理,痛是以前生生世世累積在第八識中,對肉體的執著,若這種反應不叫「痛」而叫「甜蜜」,不知今日的反應為何?我想我是在對我執做混淆,無所謂,反正語不可得嘛!結果我執好像對身痛能不起共鳴而完成這座。(註:處理身痛方便法有從身之氣誘導疏痛,有從心之疏導避痛,您似善於用心意之方便。法法都是佛法,連正邪亦都是佛法,不太計較,保持正確道路,終以無為法為歸依,即能慢慢進入真佛道中。)

3-8 11/03 3:55-5:55

今天這一座很難描述,一種安適暢通無念感,可持續,平平的太安靜了;所以一回神,就趕快檢查是否在唸咒,手印是否打好,終究還是以痛結束;每次坐完總要沮喪一下,還是不及格,自己的障礙都化不了何況是眾生的。(註:平常心是道,好壞都是過程之一點,不要斤斤計較,這也是諸心了不可得之意。)

 

  第四印 如來母印

4-1 11/04  4:00-6:00

這幾座有些類似:心能專入沉靜、無願,有氣感,最後半小時起痛知,能不用一法而置之不理!最後十分鐘就要有點創意才能過關。(註:最後的痛覺出現時,正是真氣要突破未闢開的穴道,前已述明,要突破此困境,當要延長修法的時間,就是多個三、五分鐘也行,這樣困境點就會落於兩小時之外,穴道絡脈的擴張也就有進展了。)

4-2 11/05  3:55-5:55

這一座如前,呼吸配合唸咒後至心念心聞,呈無妄想狀態,無願亦無求,不用一法,有時會昏沈,趕快檢查是否咒聲持續;腳痛的升起不能由我,但我可以控制是否雙盤、單盤,這次決不能輕易變陣。

今天其餘時間查看四十二字門字義,深覺時間苦短,佛學甚深甚遠,不知者多矣!秋風掃落葉,前日的深黃變成今日的落葉滿庭,蘋果樹上的殘葉飄飄欲墜,日子就這樣過去。珍惜!珍惜!(註:常於上課時提醒同學,時間苦短,今生為人難遇,是佛子當莊敬自強,未死亡前要有個決定性的成就,以此互相共勉之。已有點消息者,不要以得少為滿足,深入經藏,始知自己卑微得不得了,所以未成佛的人,有點體悟是沒有高興的權力,不要忘記多向前走一段佛道功程。)

4-3 11/06  3:50-5:50

這座多了一些妄想,眉心微動,腳心腳趾刺刺的,不動念好像是唯一的救藥;讀到文章,學佛法第一階段先要去人我執、無妄念;第二階段要証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五蘊成五分法身才得法身清靜。(註:佛法修證次第懂得後,才不會落入邪道而不自知,有些人得些異能以為是成就,但五分法身連一分也沒有獲到,故不用談成就什麼。真佛子當善知之,不要妄執一切異境、異能,才能得更多的佛法與智慧。)

4-4 11/07  4:00-6:00

諸法如義,既然如義該痛就讓它痛,這是如是()法,是痛非痛,一切痛非痛,有痛才有忍、忍法!忍是自性還是儲存在第八識中的經驗?(註:忍法功夫自性本自具足,不假修治,但當妄覺於痛,大過此忍性時,也就不見先天之忍性,看到的是此疼痛而已,頂多當下知道一個能覺知痛的覺知,對於痛還是沒辦法,唯可由時間與座次來解決,也就是等待啦。)

4-5 11/08  6:00-8:00

今天沉思:一切聲音都應看作是聲與空的結合;一切精神現象和活動都應看作是智與空的結合。(註:經云:諸法動靜二相都同時存在,所以有為法與無為空永遠都是並存的,讓它偏於一邊者,不是凡夫就是聲聞聖眾。)

4-6 11/09  3:55-5:55

今天感覺:若在定中身心不動,彷彿就可直視疼痛;其實多座下來對痛也習以為常,如是鄰居般,沒有它還起不了大的覺知,只要不去執著它就是一種清明,不用一法就是保持一種空性,就如其他大德所說的:心是覺知、清明、空性的結合。(註:有人能熬過千座,就是沒有打破本來窠臼,對於疼痛的忍受度已是大大地提高了,心性也多少會柔軟一點了。依《沙門果經》云:心能柔軟,才能適業;諸業皆適,心才能穩固;心真得此穩固,才能遇任何善惡外相不動搖。於此不動搖之心性中,才有資格誘發起五神通,最後得六神通(加漏盡通),這時才能真得聲聞道也,這就是真正阿羅漢果了,可惜末法時期能做到者已沒有了。)

4-7 11/10  4:00-6:00

這座有一個感覺:覺知、痛、咒對影成三人,突發奇想:既然覺知不能靠近痛,那就讓痛和咒成一組,當是痛在唸咒吧!好奇怪這樣亦成,我就像隔岸看戲一樣,結束這一座;我是不是坐的太無聊了!(註:真是有創意也,也知此心很好玩,也很好拿捏。若真是心能像上述住不動搖境地時,神通就像您這樣胡用心思,誘起動能而發通的,是故會有五通發起。若行者心不能住不動搖境地,而誘發異能,就僅是一種魔相、善境界而已,若亂執著就會有魔趁虛而入,行者能不當心乎?)

4-8 11/11  3:55-5:55

在這一座中,彷彿是對著一個黑的電視機畫面唸咒,唸念唸怎麼覺得心的位置有個洞,瞄準了它還有一種舒服感!(註:心眼黑洞未開,僅能意識到一片漆黑,若真打開心眼,不能見如日之光明,也能有月光之微明。這時無大光明是被自己微塵所蒙蔽,要如何撥開此雲層,使自己不用於座中而能見遠見虛空他世界,這時行者當要面對諸佛像前自懺業障,因業障讓無始無明不滅,然後經佛加持而能入陀羅尼門,再經菩薩、佛等垂跡加持身的加持,要配合發菩提心,並遠離名聞利養的心,即能誘發真正心地能見之自性,此是每個修行者後來要做的要事。)

 

  第五印 如來善集陀羅尼印

5-1 11/12  3:50-5:50

平常一成不變的日子感到無聊,遇到大事,才知道是否心能安定?今天真的是個考驗,現在才知道安靜平凡的日子多好;所以順境時,我要把握時間修行,因為我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做;逆境來時,大概別無選擇,不外是磨心、練忍功,比較沒有主宰權。(註:沒有一位菩薩成就於順境中的,都是於逆境中成就堅韌的忍心,所以修行不遇逆境來考,怎知自己定力有幾許。順便一提,若一生修行中都是順利無礙,所求都是隨心所欲(還有所求?),或能知過去、未來,認假為真,說話都是確確無疑,此等人都是著魔有份者,大家遇此現象要醒省為要。)

5-2 11/13  3:55-5:55

今天覺得從下到上有點通暢的感覺,我有點像一張白紙;通完後雙腳又開始痛;最後半小時是座末考,必須從新調整氣息;本來是唸咒,不管著這唸咒之人,後來變成徘徊在咒聲與痛的間隙,試想:痛與不痛是一體兩面,有痛才有不痛的存在,所以是正常的,就當它是鄰居吧!就接受這共存的事實吧!(註:也可以用寶瓶氣法,暫停持咒,吸口氣後閉氣放鬆身體,再把心念放在腳底,或痛點的上一點及下一點,這樣可以導氣通過此痛點,通過然後再繼續持咒修法。)

5-3 11/14  5:00-7:00

5-4 11/15  5:00-7:00

默想:諸法如義,唸咒是行,是如義,身想是不如義,不予關心!

5-5 11/16  4:00-6:00

默想:閉眼不著外塵,無過去未來心,一天中唯有此刻可與佛菩薩靜心共享,還有什麼比此更美麗的呢?生如是心,頓時輕鬆起來,手印、咒、無想實與佛之身、口、意相當,所以盡量調整自己手印正確、咒聲不斷、無念與佛相近、相應,更以專心裝飾莊嚴,如此過了這一座,綿密的咒音形成了第一念或無念,第一念的呈現其實就是佛念,剎那想即佛現,剎那是永恆啊!

5-6 11/17  3:55-5:55

今天有煩惱,所以在打坐中伴隨的是一起一落的雜念,遇到大事還能鎮定的是真修行,由今日可見自己的定力還嫌不足,嗔、疑張牙舞爪,雖然提醒自己要放下,心中不免悲哀,當人真痛苦,人擅於執妄為真,假假戲來真真演,更可憐的是知在夢中而醒不過來,知妄而不能證實它,知真但不能悟它;希望我能早日脫離懷疑的束縛,證得實相,不然又是如此過了一生。(註:要能自在無礙地管住此心起能不隨之境界,當要於把第八識開發出來始得。一般過程中疑神疑鬼的一些心思,都要以第二層次法門─ 一法治一法,這樣才能度過,譬如說疏導、唸佛、…等。能覺知有此病才要趕緊來修除,上述說要得聲聞初果,就要斷身見、瞋、疑等病,現有幾許人能真證得?)

有墨人道:「來時空空去亦空 輪迴流轉大江東達摩一點西來意 無量光中無始終」

5-7 11/18  3:55-5:55

這一座感到身體發熱膝蓋發涼,頭皮發癢,腳疼由微加巨,我以「不管它」克服了。(註:頭皮發癢?還是頭皮起雞皮疙瘩?若是後者是有異類眾生靠近了,當然身體不能自在了,要如何對治?觀其無所有、無有真實。若是前者,是第一次氣剛走到頭皮處,應該不會這麼晚才到頭部吧?)

5-8 11/19  3:55-5:55

有點昏沈,最後還是以不管它克服了;已可以從痛知中抽離出來,但每次兩小時到了,就很欣然的離座,若要再坐久些還是沒辦法;「兩小時」形成一個分水嶺,也是一個對時間執著。看來又是一門家課。(註:知要能採取行動,才能翻過那個分水嶺,知而能行才是真知,加油發勇猛心吧。)

 

  第六印 如來語印

6-1 11/20  3:55-5:55

今天就執行老師的教導:面對疼痛而不做方便想,果然有一個不動的心不因痛而起反應;但為時不長,還是不能坐過,還是以痛結束。(註:心地柔軟度不夠,是為不能穩固,不穩固所以就時能、時不能,就是這樣子一直重復不止。)

6-2 11/21  4:30- 6:30

今天痛起時,就用寶瓶氣應付,有點像用痛在洗澡般,痛如傾盆大雨陣陣淋下,真的是痛的舒服,好幾座下來已對痛不寞生,任憑四分五裂的被宰割,一顆心卻能安止不為之起舞,我想之前由方便法修得的止心就用在今天的忍辱上。(註:忍功正定是有點現起,要能維持此現象才真正地好景,不然氣機一失,又入重復的與疼痛拉扯不清。)

持續再持續的告誡自己:「痛也不是新鮮事,忍一忍就過了」,果真膝蓋一陣清涼,腳痛減低,接下來是手的刺痛,告訴自己:「這沒有比腳痛,亦將成過去」,果真也就熬過了,今天真是大洗一翻。

6-3 11/22  4:35- 6:35

一開始忽太舒服了,就有點昏睡,越來越痛就越清醒,任它痛吧!兩小時到了,很高興的收場,是有點交差了事,但要能持久是依一個平常心,太過於勉強會令人退怯的。(註:希望進入正修時,此勉強自己提高標準的心能出現,這樣就是進入真正的以平常心來推進了。)

6-4 11/23  3:55-5:55

經驗如前:愉快開始,不用一法,任痛結束;平日時,腳有麻感,時時提醒自己觀照自心;修了心中心法後有個感覺:平日寧靜渡日的我,突然間必須去接觸許多眾生,不去還不行,因緣的生滅真超於人的意想之外。(註:該應緣還是要應緣,雖千萬人吾往矣!去後隨緣應緣,依自性起行,無有妄習相隨,這就是保任功夫也。)

6-5 11/24  3:55-5:55

今天有一種柔和安寧之感,最後還是以腳痛結束;晚上練習另一隻腳在上的雙盤,以便以後可以輪流上座,感覺一開始就有氣感和反應,痛的早所以可以專心去痛。

6-6 11/25  3:50-5:50

今天痛在腳關節,站起來後腳掌有刺感,氣走左耳和眼。(註:氣走到眼睛有多種變化,要能依狀況協助度過,這些相信您都是已懂得了。)

6-7 11/26  3:50-5:50

今天腳掌痛,站起來後有比昨天更強烈的刺感。(註:不同的感覺也是進步。)

6-8 11/27  3:55-5:55

最後一座了,覺得很累,腿側又痛起來,現在座末比較不痛了,但還是未究竟。

 

三、補修第二輪各印 

11/27至12/03

整理日記中似流水帳的筆記,前前後後寫的就是一個「痛」字,反反復復的,今天不怎麼痛明天又加巨,我也習以為常;越到最後已經習慣了疼痛,幾乎是不用一法而應付之,所以每座情況差不多:以輕鬆開始以痛結束,但有一點心得:如果座始能把握呼吸及專心,即可沉入一種似夢又很清楚的狀態,可以安靜的唸咒,時間也過的飛快,最後十五分鐘腳痛,我就把身體放軟讓它大痛或起悲心,身體軟痛就容易通過;身體的頑固()與人的頑固(對人事的執著)其實沒有不同,所以對人事忍耐不住時,要起悲心,一切就容易渡過。(註:所有身體穴道被堵住,若是年青者都是業障使然,能起悲心對待冤親債主,讓它也同起悲心,這樣反而能得利。修行者要如此,處理世間的人事物紛擾,亦要能如此,則事事不能如意時,卻能事事以善緣結束,這種體驗當要能深記而用之。)

 

四、專修第二、四印

12/04 起

感想是疼痛不再是難以控制,有時倒有點像隔層紗觀看一切的感覺,知道很痛但是「知道」又不痛;有時像坐在一個氣罩中,越來越沒有可敘述的;我維持每日一座,所以進步有限,一天兩座或長坐是目前時間上無法做到的。(註:打基礎的二輪苦修已竟,是苦盡而甘來,正修開始就是這樣甜甜蜜蜜的,努力以赴地修忍痛是有個結果了。但正修二四印之時,一定要能每座延長點時間,然後找大月十五日時自打禪一,學習此天能四小時一座,每天能三、四次修法。這樣才能再找回覺痛處,也才能再進步。然後有機會時要參加心中心法的禪七,去做決定性的成就功夫。)

 

五、結論

如果你們問:我坐了那麼久,色身突破了沒有?沒有!有五蘊魔相嗎?也沒有!要不要再繼續坐下去?要!打坐已成我生活的一部份,我也不做第二想,該打坐就打坐,諸法如義呀!

我想至此最具體的收獲是:

一、養成了良好的打坐習慣( 平均早上三點半起床)

二、自第一印補修起,也終於每座都坐足兩個小時,這些是以前所難想像的。

三、心地上也變的較柔軟,對色身、人、事的執著變成對法的執著,當然希望有日也能突破法執,做到修行不做修行想,真正能無所為而為。

四、經過座上練習,平日對妄心的起落觀察更為敏銳。

五、生活不如意時,亦能告誡自己一切是因緣法的生滅,以空心待之。

六、還有在熬腳痛中,自己想盡有為法來安伏自心,經過這一番也對自己的能耐有所認識,也算是收獲吧!

佛渡有緣人,能上法爾網站閱讀文章的網友,也希望你們能學習心中心法這是門解脫和認識自心的法門,自心安定了生活也會更加祥和,一些湊巧和驚喜就會點綴你的生活,這些可是丟棄我執、人執和法執的小禮物,佛法就是如此神聖和奇妙!

最後,感謝吾師善祥比丘不辭辛勞的為我們講解佛法和悉曇咒語,更不厭其詳的指正學生們的修行偏差;願老師長住世間,願法爾法輪常轉不息,讓一些遠在天邊、在佛門前張望或對人生有疑惑的人,有個認識佛法的機會和心靈靠岸,在此,對恩師和法爾致上最深的謝意!阿彌陀佛!(完結)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