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總報告 (82-1) 
                                            
具足戒比丘尼師   融法師


一、第一輪報告

第一輪  正受菩提印(第三印)   

第三印第一座(17座)    96.05.05 (六)晴 14:30---16:30

今天教第三印。結第三印,十分輕鬆,手一點都不痛。可是雙盤三十分鐘後,雙腳卻異常的酸!酸!酸!酸到整個人都無力了。對於這種酸入骨髓的感覺,真是無法形容的難忍耐。之前,修第二印時,雙手痛入心肺,雙腳也很酸,但彼此互相牽引之間,好像達成一種平衡。今天雙手一點都不痛,頓時全部的感覺都往雙腳集中,突然「酸」的感覺加劇了幾十倍。(註:心中心法的手印與盤腿是兩個重要氣源,所以當有氣機起時,這兩股力道會互相拉扯,達到一平衡點。所以若是散盤或單盤者,較不能體會此境界,當然成就就少之又少。)

課堂上請示老師,師指示,乃氣血不通所致,刮痧會改善。傍晚即請羅媽媽刮痧。

 

第三印第二座(18座)    96.05.06 (日)晴 06:00---8:00

昨天,雙腿刮痧後,人很疲倦,晨起時,仍然累,修法時,雙腿出現無力的現象,但酸的情況已改善,改為南傳坐姿。出聲持咒,持的有氣無力,改為金剛持。結手印,手如同千斤般重,費了好大的力氣,勉強的將手舉起,不自覺中又垂下來。沒多久,就昏沉了,咒語也持的斷斷續續。今天這一座,只存一點心力在支撐着,在持咒着。(註:也許刮沙後氣散,尚未恢復,諸法無常,不用太在意。)

 

第三印第三座(19座)    96.05.07 (一)晴19:00---21:00

早晨去看中醫,下午有事耽擱,延至晚上修法。

昨日的疲倦,透過睡在22cm直徑的大「磁餅」上調理,以及中醫針灸疏通經絡後,體力漸漸恢復一些。仍使用南傳坐法,左右腳各一個小時。採金剛持。

 

第三印第四座(20座)   96.05.08 (二)晴06:00---08:00

仍使用南傳坐法,左右腳各坐一個小時。依循老師的方法持心中心咒,呼吸十分順暢,咒語念的清晰,字字聽的清楚。這時原本酸痛之處,也如同一股氣流在身體、四肢上微微的按摩一樣。

後來,呼吸不那麼順暢了,咒語也不太清楚了,原來持咒的方式,已經偏離老師的方法。(註:可能丹田契機未全部開顯,所以持到後來氣不具足,反而不專注了。)經幾次的調整後發現,完全依照老師的頻率、節奏,以及韻律來持咒,不必特別費力,身心很自然的就收攝在咒語中,身體很輕安,心境很安定。 

 

第三印第五座(21座)   96.05.09 (三)晴06:00---08:00

四點起床,先練寶瓶氣,再做動功,六點上座;每天費很多時間練動功,讓整個身體的循環、呼吸順暢些。仍使用南傳坐法,左右腳各坐一個小時。今天專心持咒,聽老師持咒,是一種迅速、穩定、又輕快的節奏,好像很容易。換成自己持咒,要達到迅速就少了那份穩定;多了穩定,就少了輕快。持咒的節奏,仍然在調整中。

 

第三印第六座(22座)   96.05.10 (四)晴06:30---08:30

上座前動功,練寶瓶氣,腹部呼吸,曲膝扭跨兼抓手,轉腳,腳痠極了。

上座前打算右腳金剛座一小時,左腳南傳坐姿一小時。今天,因腳沒有狀況,手也不痛,氣很平順,持咒持的極平穩。時間過的很快,一會兒兩小時就過去了。但脖子以下的地方,出現麻麻抽蓄,胸腔一直要往上拉拔。又一直打嗝,放屁(類似放氣的狀況)。(註:身體上的變化,都是與自己氣脈、穴道要通不通有關,隨姿勢去調理就好。而胃腸道蠕動順暢時,就會有排氣的現象,這是個很好事,不用掛礙。)

 

第三印第七座(23座)   96.05.11 (五)晴06:00---08:00

早起床後發現雙腳是僵硬的,加強下盤動功。

今天,將位置移到靠近佛前的地方,藉以勉勵自己要安定、耐痛的修法。打算採金剛坐、如意坐各一小時。咒持的很順暢。這時又有一股力量一直要將胸部往上拉拔,索性將手舉到頭上,身體往上往後仰後,一個響嗝,上半身就順暢了。(註:因胃底氣不能排出,能依自己身體、手勢等變化姿勢去做,就能得到些好處,也解決一些事情。)

左腳如意坐約四十分鐘後,一如往昔,又痛起來了,心想,專心持咒吧!難得今天咒語持的如此順暢,可是,左腳卻不合作,此痛一直延申到左邊髖關節後,又繼續往上爬升,延着左腰際拉扯、撕裂般的痛。心想:「如果強忍撐下去,下坐後,左腿可能又要跛腿好幾天。」另一心又想:「再嘗試一次吧!忍一忍就過了。」突然起一個念頭---整椎。請問 老師左腿這種痛法真是脊椎的問題嗎?(註:脊柱正直,當然穴脈較能如意順勢走動,若脊椎不正,內臟也會不健康,身體氣脈經絡也不順暢,這是必然的。)

 

第三印第八座(24座)   96.05. 11 (五)晴14:50---16:50

右腳金剛坐一小時,左腳因早上的狀況未改善,決定採南傳坐姿。持咒日漸順暢,但音調高了一點,仍在調整。

持咒中,本來有一點塞住的的鼻,突然「啵」一聲,通了,耳朵也一樣。請問 老師這是什麼狀況呢?為何會有這種現象。(註:氣不通時,鼻子也不聽話,有時還會流鼻水。若是因修法修到身體氣脈較為通順時,被塞住的部位或穴道一通,像鼻塞、流鼻水等等毛病都是會好的,這就是修法時,真氣在按摩自己身體、內臟一樣,所以打坐、修法是可以治病的,尤其是慢性病。)

 

第四印 第一座 25座)    96.05.12(六)    05:30---07:30

昨晚,雙腳又隱隱刺痛,醒過來幾次,彷彿有東西要強硬穿過卻又過不去,塞在那裡。此座双盤三十分鐘,腳並不太痛,但細水長流,慢慢增加時間。後採南傳坐姿左腳一小時,右腳三十分鐘。結手印時,十根手指有灼熱感、微微發麻。

 

第四印 第二座 26座)            96.05.12 (六)     14:00---16:00

双盤三十分鐘,單盤時間忘記了。 

心中心法共修時,將小指夾的緊緊的,希望達到緊、密、實的原則,結果手印一結,真的是力道威猛,一陣陣氣流在手中流竄,令食指、中指、小指都劇烈抽痛。已經有第二印劇痛的經驗,專心持咒是不二法門,唯有將身心緊繫在咒語上,以俾轉移身心對疼痛的感覺,才能根本化解心對身體的那份黏著。

老師說結第四印時,採不出聲持咒。默念持著咒,持著,持著,有一些同學出聲持咒,這時才發現一音演說隨類各得解呀!各人唱各人的調,有的人好像會氣喘,持的又好急,上氣不接下氣。(註:真氣不具足時,呼吸就會產生氣喘現象,若能警覺而暫時閉氣,即是用寶瓶氣誘發出丹田真氣,這樣就能化解氣喘的毛病。)自己的心念都不定,向外攀緣,攀的都回不過神了。趕快金剛念持咒,將心念繫在咒語上。

平日外出仍是持咒,雖是車水馬龍,人聲鼎沸,好像不太防礙持咒或念佛,但共修時持心中心咒,心卻會被影響,可見心仍不安定。要更專心集中的持咒才是。

 

第四印第三座 27座)            96.05.13(日)晴  07:00---09:00

双盤三十分鐘,南傳坐姿一小時又三十分鐘,持咒順暢。持著持著,居然昏沉了。原本想或許不要那麼用力持咒,放輕鬆些持咒,咒語會持的比較流利順暢,整個身心也會更輕鬆,在輕鬆的氛圍中,竟然昏沉了。怎麼會這樣呢?又抖擻精神,繼續持咒。心想,要長時間持咒,真不簡單,太用力的收攝身心很容易疲倦,不用力又容易昏沉,鬆、緊度的掌握真是拿捏不準。(註:氣不具足也會昏沉,氣太旺走到後枕穴道,若頭頸支安置有錯,也會發生昏沉的。)

 

第四印第四座  28座)     96.05.14(一)晴  18:00---20:00

双盤四十分鐘,南傳坐姿左右腳各四十分鐘。

今天看中醫,改為晚上修法,希望下週能早上就修法。醫師說:「腳痠,是因為氣達不到末稍,四肢才會產生痠痛!主因是身體循環系統的問題」。

自己真是沒有定性,之前苦於手痛、腳痛,所以身心無法安定,今手不痛了,腳也不太痛,双盤時間一到四十分鐘,竟然立刻將双腳放下,改採南傳坐姿,人的慣性是如此幽微,總在不自覺中就蠢蠢欲動,稍不留心,它就伺機而出。修法的過程,心力、耐力有待加強。

   

第四印第五座(29座)       96.05.15(二)晴   06:15---8:15

双盤三十分鐘,金剛坐三十分鐘,南傳坐姿一小時。

今天,被習氣牽著走,腳只是微乎其微的痛感,就提醒自己可以換腳了,一點定力都沒有,就真的就換腿,真是敗給自己!更離譜的事,內心一點掙扎都沒有,迅速就換腿,彷彿理所當然。

另外,當兩小時的響聲一到,雖然整個身心狀況是可以再坐一些時間的,但竟然也是立即下座。整個行為、態度真是很好笑。(註:當修持何印,修到手腳都不痛時,若沒有延長修法時間,是沒有辦法再進步的,這也就是為什麼修到後來就要找時間來打七的原由,讓打坐次數、時間都增加,才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第四印第六座 30座)     96.05.16(三)晴   5:20---8:10

身心真是沒有定性,試著將修法的時間加長,双盤三十五分鐘,南傳坐姿左、右腳各一小時。雖是加長修法時間,但被區分成三份也不覺得時間很久,一轉眼時間就過去了。經過這次的經驗,可見身心是必須一次又一次的鍛鍊,否則身心易淪於放逸懶散。

持咒的部份,念著念著,有時就會出現聽不清楚咒語的聲音,或有影像顯現、或有以前的記憶出現、或不明所以的心念產生,再再都會中斷持咒。要將心念更專注於咒語,心念耳聞,念的清楚、聽的清楚。(註:過去的影像、過去的心念出現,是已進入第七識的微翻種子中,這樣氣是有點入腦了。所現一切相都是虛幻的,所以不要執取就好了。)

 

第四印第七座(31座)    96.05.17(四)     06:20---8:20

一切都是無常的,昨天彷彿步上一點軌道,今天,卻有狀況。修法時肚子像有東西塞著,全身不順暢,双盤只維持二十五分鐘,即換南傳坐姿,身體卻頻頻昏沉,不理會身體的昏沉,心繼續持咒,身、心像是分家一樣,身是身,心是心。以前若昏沉,一定立即強迫自己抖擻精神,極力克制,弄得疲憊萬分。(註:世間法本無常,修法時的好壞也是無常,若能以平常心對治,就沒有何高興與氣餒了。)

今天,身體很昏沉,心依然或昏、或醒的繼續持咒,感覺上就如同一道微弱的訊息在引導著自己,人臨命終時,或許也是這樣吧!

後來,換成單盤,大聲持咒,稍為喚醒身體的昏沉。今天的狀況可真多。

 

第四印第八座(32座)  96.0518(五)陰雨   06:15---08:15

双盤三十分鐘,南傳坐法左、右腳計九十分鐘。

打嗝的情形依然存在,雖然舌抵上顎,但還是打嗝不斷。

這些日子以來,心思一直圍繞在色身的各種狀況的對治,或加強動功,或尋求方法處理身體的各種不適,乍看之下,並沒有不妥。然而,當內心處在有所希求,希求順暢、舒適的感覺時,內心的安忍性就淡了,心是波動的,因色身而波動。今後,鍛鍊色身的動功依然要做,但不要將心繫在色身上。要收攝身心,專心持咒,不論身、心狀況如何,或順暢、或不舒服,都要耐心的持咒。(註:修法中有所願求,就會有得失心,這樣就會造成心理的壓力,所以不要祈求在修法中,要得到什麼好處,就僅知道每天就是要這樣修法就好了,有得有失時,都要坦然去面對,這就是在修無願三昧也。)

這幾天再再播放Mp3熏習老師的持咒方式,今天,不時心念中這種咒音不斷的湧出,即採金剛念的方式輕輕的隨著持咒,非常攝心,也不累。身體仍有些不耐煩,常想動一動或換腳,並不是很痛、很痠的情形下,不為什麼,只是想動一動,這就是習氣慣性吧!(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