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總報告 (80-3) 
                                                          
優婆夷戒子  平韻 居士


二、第一輪修法報告

第五印第一座  5/19  am 9:30-11:40

今天教第五印,我的手指頭僵硬無比,食指向無名指靠攏尤其不易,越是在乎就越是緊張,而且手不斷流汗、又會滑。

但是能將一切俗事拋開,只在當下一顆清清靜靜的心,覺得滿心歡喜。

第五印第二座  5/20  am 06:15 – 8:20

睡的正熟最怕鬧鐘響,好想再睡一會兒,習氣依舊。(註:未得氣機發起,身體沒有真氣運轉,就不會喜愛打坐,不然打坐修法更是舒服的,一上癮就會喜愛打坐了。)雙盤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過沒多久右腳抽痛,久未有的現象出現,真是一大考驗,將注意力集中在持咒,不斷調息,痛漸改善,修行難為。

第五印第三座  5/21  am 06:40– 8:43

06:40 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這陣子來的薰習,在心境上較安定,但氣增長有限,但也有進步,也算有收穫。(註:卅幾座過去了,心境當然會進步一點,日子難過總是會過去的。)

今天一切平順,此座手指較沒壓力,但一輕鬆就有點好眠,不斷提醒自己這是精進的機會要把握。

第五印第四座  5/22  am 06:55 –09:00

每天都希望能早起,但都會往後延,貪睡難克服。(註:若是已素食者,蛋白質量攝食不足,血壓偏低也會無力氣的樣子,記得要補充一些起士(cheese)等,其中有點鹽分,可以提高血壓。)

每天一座已成常態,現在我的重點放在加強中氣,不斷持咒,即使沒成就, 也可將底子打好,一切平順。

第五印第五座  5/23  am 05:40- 7:45

06:40 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一切輕鬆自在,煩惱拋在腦後,將聲音壓低,往內看一切平和,頭部漲漲,希望不是高血壓。(註:素食又修法者,很難會得到高血壓的,所以此現象不是高血壓,是氣逆先行至頭部了。)

第五印第六座  5/24  am 05:00 –07:18

06:40上座今天是佛誕日,懷著一顆恭敬心專心持咒。努力持咒,但心情卻不能平靜,昨天下午媽媽曲捲著瘦弱的身軀,向我訴說著,她的體內有多麼的疼痛,那一幕心如刀割,雖然前天才回診,當下還是決定再跑一趟醫院找醫師談談, 得到的答案還是媽是肺線癌,只有6 個月的生命,去年10月門診至今已經轉移到骨頭,已至生命盡頭了,醫師能做的只有給止痛藥。作為她最心愛的女兒,只能拿了止痛貼片回家,對她的病情卻一點幫助也沒有,望著媽企盼的眼神,對於令她真正疼痛的理由卻說不出口,只能感嘆生命的無耐。(註:老人家到生命末期,卻不能念佛、持咒,因平時不熏習,一有病痛,要她念佛更不可能的了。所以父母尚健康者,要早點引導他們入佛門,這是最大的孝順,等到一得並後心神不定,要找個歸處也是很難的。

 

第六印第一座  5/26  pm 2:00-4:00

今天教第六印是如來語印,能修此印滿心歡喜。現在較能以平常心面對,例如老師要每個人在大眾面前輪流念 心中心咒,心情很緊張,但還是做到了,不斷的向自己挑戰,這也是一種成長,活到老學到老,沒浪費時間在逸樂上。

將心安住,去感受身體呈現的種種狀況,只能感受無法言說,修行是一步一腳印,點點滴滴累積下來的果實。

第六印第二座  5/27  am 07:10-9:15

今晨本預定五點起床,但感冒了,牙齒也痛,因此決定再休息一下。上座結了手印並不斷持咒,這陣子來的薰習,在心境上較安定,不斷練習真氣增長,稍有進步,也算是一大收穫。

今天的手印,結的較自在,也較具信心,能一直保持輕鬆的心情真好,對未來又充滿希望。

第六印第三座  5/28 am 6:35-8:40

自從吃素以後,又每天沒間斷的打座,高血壓已降低不少,見到了前所未見的漂亮數字,從前心臟蹦蹦心跳100上下,也明顯改善,每天打座都汗流浹背, 身體也感覺輕盈多了。(註:氣一通過心臟,是會造成心跳加快,若無知者一緊張,引發腎臟腺素分泌加大,如此再一刺激,心跳會更加快速,最好在此情況下要能稍為閉氣,可以讓真氣慢慢度過去的。)以前有過記錄雙腳猶如千斤重抬不起來,走路吃力,全身笨重,每天都要吃降血壓及心臟病的藥,現已停藥,很高興找到一條安頓身心的大道。

第六印第四座  5/29 am 4:38-6:41

今晨起的早,這陣子是難得的精進,每天兩小時的功課,跟著老師的步調前進,感覺特別充實。(註:有問題不能克服時,要來討論。同學間的交流也許更重要,您會發覺不是只有自己在痛苦中掙扎,同學中都是大同小異的在通苦中成長。)

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原本僵硬的手指頭,也因為心情放鬆而變得自在,期許自己要如實修行,因為每天都遇著不同的考驗,甚至懷疑自己能否堅持下去,而產生退轉心;但只要有些許的進步,都能將挫敗、痛苦轉化為甘露。

第六印第五座  5/30  am 09:45-11:53

09:45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一字一句入丹田,汗由臉頰脖子如雨滴般而下,濕透了衣衫但卻是清涼的,一心持咒由浮而沉,每個毛孔似乎是開的,每個細胞在跳動著,充滿了生命力。

第六印第六座  5/31  am 07:00-09:06

07:00 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這陣子來的薰習,在心境上較安定,跟老師學心中心法,算算也才六個星期,但讓我明瞭一直以來沒有進步的原因。(註:修行中的方法是很重要的,有良好的法,若不知抓住重點也沒用,所以能使用正確的修持法是很重要的。

不斷提醒自己要把握機會,既然要走修行的路,就要拋開外緣,將身心放鬆低聲持咒至無聲,看著端座專注的自己,名位、財富與我何干。

第六印第七座   6/1  am 06:45-08:50

06:45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持咒聲可以防止妄想,但如將聲音放低至無聲,反而可以觀看內心世界,聽那無聲之聲。

第六印第八座   6/2  am 06:30-08:32

今天起的較早,心情也較輕鬆,雙眼微閉往內看一切寂靜。壓低聲音不斷持咒,氣順著脊椎兩側麻麻刺刺的往上,至頸部兩側往頭部至頭頂,猶如小蟲在行軍般很微妙。(註:終於看到真氣順督脈上行,這才是正確的走法,不用著意讓氣自己去行,專心於持咒上,就會不斷地有境界發展。)

 

三、第一輪補修報告

第一印   6/2   pm 2:00-4:00

今天重複修第一印菩提印,能修心中心法滿心歡喜。想起當時修第一印,心情很緊張深怕跟不上,能夠有此機緣進入實修階段,老師是再來人,於眾生生慈, 學生有所請求,應心即施,令人感佩。經過了一輪後,現在較能以平常心面對, 將心安住身體呈現的種種狀況,了然於心。

第二印   6/3  am 06:20-08:25

今天重複修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每逢假日感覺時間較充裕,心情也輕鬆。 這幾天感冒牙齒痛、頭痛,將心放空,不斷持咒,將身體的不適一切拋開,由大聲小聲至無聲,突然妄想紛飛,想到感傷處,眼淚直奔而下,不斷持咒讓心情趨於平靜。(註:真氣掃到了前塵往事了,禪修者不能動感情,要能一覺而成正受、正念,若不知警覺,可能就要進入受陰魔相中,長久期間不能克服,就有悲魔會因而趁虛而入呢!)

第三印   6/4  am 08:25-10:30

今晨本預定五點起床,但感冒了牙齒也痛,因此決定再修息一下。(註:牙齒痛是否因打坐修法引起,牙齦、牙齒會感覺是浮浮的,若是這樣就要咬緊牙關,閉氣數十秒或數分鐘,讓真氣通過牙齦就好了。)

上座結了手印並不斷持咒,這陣子來的薰息,在心境上較安定,不斷練習氣增長,稍有進步,也算是收穫。今天的手印結的較自在也較具信心,能一直保持輕鬆的心情真好,在不斷持咒中忘卻了身體的存在。

第四印  6/5  am 07:35-09:40

今晨起床覺得很輕鬆,這陣子是難得的精進,每天兩小時的功課,跟著老師的步調前進,感覺特別充實。

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因為心情放鬆而變得自在,雖然每天都有著不同的考驗,期許自己堅持下去要如實修行。今天功課完成後再加誦《金剛經》一部, 《普門品》一部,迴向法界一切重眾生圓滿吉祥。

第五印   6/6   am 01:15-03:17

今晨睡不著,提早至 01:15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一字一句入丹田, 汗由臉頰脖子如雨滴般而下,濕透了衣衫但卻是清涼的,一心持咒由浮而沉,每個毛孔似乎是張開的,每個細胞在跳動著,充滿了生命力。每天修法時間都沒固定,真慚愧,為了配合隔天的作息,先讓事情圓滿,未來我會改進。

第六印   6/7  am 07: 48-09: 52

今天修第六印如來語印,07:48 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外面下著大雨, 聽著雨聲和著持咒聲,好喜歡下雨,猶如回到孩童時,喜歡和鄰居打水戰,稍大喜歡聽雨聲,卻令人無限感傷。一切順暢持咒不斷,忘了感傷,沉浸在祥和的世界裡,一切是如此優美。

 

四、第 輪修法報告 

第一印第一座   6/8  am 07:00-9:05

今天修第二輪第一印07:00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持咒聲的確可以防止妄想及紛亂。這一座不時的在調整聲音,手印較前一輪自在多了,身心不再繃緊較能感受身體這個世界,將氣運自各個角落,手痛醫手腳痛醫腳,一座下來感受良多。

第一印第二座   6/9  am 01:40-03:45

今天上課請假,清晨四點準備南下參加長輩的告別式,因此提早至01:40作功課,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將雙眼微閉往內看一片空寂。(註:只有空寂,沒有微光,若還是一片黑暗,那心眼還是沒有打開,還要加油耶。)壓低聲音不斷持咒,感覺頭部漲氣,將氣往下帶,有時候會懷疑血壓是否太高,放寬身心觀想再放寬,唯有如此才能久坐,就在當下心如銅牆鐵壁。

第一印第三座   6/10   am 9:40-11:43

今天重複修第一印菩提印,本想早起但感覺疲憊,am 9:40上座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今天感覺身體沉重,持咒聲由大而小,至默念。頭有點昏眩,到醫院檢查是內耳不平衡。經過了一輪後,現在較能以平常心面對,將心安住身體呈現的種種狀況,就當成是一種磨練。(註:怕死是人的大毛病,若無有恐怖心,任何事就會度過的。)

第一印第四座   6/11  am 04:20-06:23

am 04:20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今天能早起心情愉悅。上座結了手印並不斷持咒,這陣子來的薰習,在心境上較安定,不斷練習氣增長,稍有進步,也算是收穫。今天的手印剛上座結的並不完美,但不知不覺中卻輕鬆自在,又柔軟還自動調整,在不斷持咒中忘卻了身體的存在。(註:氣壓腦部延腦處,身體感覺就會失去似地,所以覺得身體不見了,這是一種錯覺,若是睜開眼身體還是存在的。)

第一印第五座  6/12  am 07:45-9:50

am 07:45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眼睛微閉,持咒聲至默念,至一心不亂。觀看自己端坐著,當下猶如擁有全世界般的滿足,原來竟是如此簡單,一切皆是心的作用,今天兩小時的功課過的特別快。

第一印第六座  6/13  am 07:00-09:03

今晨起床覺得很輕鬆,這陣子是難得的精進,每天已經習慣作兩小時的功課, 跟隨著老師的教學前進,讓慌亂的腳步有了脈絡,感覺前所未有的充實。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因為心情放鬆而變得自在,雖然每天都有著不同的狀況發生, 就當成業障來的磨練,期許自己堅持下去要如實修行。(註:身體的變化若不能平常心觀它,就會疑神疑鬼,抱著必死的心就什麼事也沒有的,不會有人因修行身體變化而死掉的,身體若有毛病祇會慢慢變好,不會變壞的。)

 第一印第七座   6/14  am 06:50-08:55

今晨am 06:50 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字字句句入丹田,認真的呼吸著汗由臉頰脖子如雨滴般而下,濕透了衣衫但心境卻是清涼的,一心持咒由浮而沉, 每個毛孔似乎是開的,每個細胞在鼓動著,觀想全身血液順暢的流著。每天打座時間都沒固定,代表貪瞋痴未減,捨不得又貪睡,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第一印第八座    6/15  am 7:30-09:35

am 7:30上座結了手印並持咒不斷,將聲音放低,用心觀察我的內心世界,千斤般沉重的化不開,聲聲持咒像在擦拭著憂傷的心靈。在沉靜中再次去感受我家師兄對我的慈心,由於他的包容,我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優遊於他撐起的一片天;(註:修法中注意不要進入感情的妄想境,這樣會失去覺受,反而進入受陰魔境中,要特別注意,保持平常心。)他在生命將盡時,還不時的要我好好修,來世比今世更好。在近三年的歲月裡慢慢思索,他給予我最好的典範,他的慈悲心溫潤了周遭識與不識的人,更及於小生命,更讓我體會在工作中修行,在修行中工作.的入世精神。(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