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總報告 (78-4) 
                                                          
優婆夷戒子  賀真娟 居士


四、第二輪修法報告

第二輪第五印

200776日(星期五)

〈第二輪第五印第一座〉400~600

大體上來說,現在上座已進入到穩定的情況,只要一上座,很快就會有氣感,身與心也還算安定,兩個小時是很容易就度過。大約在最後的半小時左右,進入美麗的時刻。以前,可能會以無意念、無意識來形容這種感覺。可是,這次不單單只是無意念而已,整個人覺得很舒服,而且只想到用美麗兩個字來形容。(註:若平時已能覺觀身心變化,面對日用應緣也能覺觀不失菩提心,則 初禪似已得,隨後突破身體痛苦,就可能進入心喜,可能就是您說的美麗兩個字。)
 

200777日(星期六)

〈第二輪第五印第二座〉400~600

持續上一座的情況,美麗的時刻增長為一個小時左右。這樣的情況使得上座成為一種享受,而不再是必須痛苦忍耐的酷刑。(註:世尊於《雜阿含經》中言,處一切境不得動搖,云:「若言是我,是則動搖言是我所,是則動搖未來當有,是則動搖未來當無,是則動搖。…。如動搖,如是思量虛誑。有行因愛,言我,是則為愛言我所,是則為愛言當來有,是則為愛言當來無,是則為愛。…。若善思觀察愛生苦者,當多住,離愛心,正念正智。」以前您曾困於身體的疼痛,現在執取氣行於身的享受,心已動搖、已成為愛,要多住於空無、無自性,離愛惡心,以正智正念觀一切順逆境。)
 

200777日(星期六)

〈第二輪第五印第三座〉1410~1710

第一次共修增長為三小時,本來有點擔心,因為禪四之後就不曾再上座兩小時以上了。不過,情況比預期來得好,並沒有動得太嚴重,三個小時也很順暢的度過了。老師已經預告了,最後一次共修將有一座四小時和一座六小時。心中其實還蠻期待的,因為在家中就是想上座兩小時以上,其實主、客觀因素上都有困難,唯有在道場共修才有這樣磨練自己的機會。(註:建立一座四小時、六小時,突破各位心理障礙,才能自己找機緣打七,不打七、不加座、不長坐,要想開悟是很難的,除非福德圓滿具足者始有機緣成就。)
 

200778日(星期日)

〈第二輪第五印第四座〉430~730

漸漸的體會到二座兩小時其實不如一座三小時,也就是說與其座次多不如每座時間拉長。上一座三小時增加了自己的信心,為了提高上座的功力,試著從這一座開始坐三小時,然後再慢慢的增加到四小時、五小時。(註:能自動自發地增加用功,有心者、精進者,當獲諸佛菩薩的加持而成就。)

 

200779日(星期一)

〈第二輪第五印第五座〉340~640

上座之後,後腰就持續發熱,並且一直往下延伸下去。一邊感覺氣的走勢,一邊專心以行雲流水般地持咒,覺得全身好熱,咬緊牙關,努力的撐下去。(註:持咒方法做對了,每炷香都會有異想不到的變化的,不要退卻,不要緊張,修行本是如此這般,說開了會有所知障,不懂境界,自己步步體會最親切。)
 

2007710日(星期二)

〈第二輪第五印第六座〉320~620

持續上一座的情況,覺得氣的走勢有增強的樣子。拼命的撐到下座,整個人覺得好疲倦。(註:情緒、手印、肌肉等放鬆,怎會疲倦,是否太緊張了?)
 

2007711日(星期三)

〈第二輪第五印第七座〉330~530

心中掛意著家裡的事,有些心神不定,進而定力盡失,無法再撐下去。(註:學佛法只能學遇事才處理,不要掛礙,掛礙反而不能掌控全局。)
 

2007712日(星期四)

〈第二輪第五印第八座〉330~630

再次挑戰三小時。第一個小時,氣上往頭部下往後腰兩側;第二個小時,進入忘我的境界;第三個小時,輕鬆度過。這一座算是相當的順利,真是令人信心大增,勇氣百倍。(註:修法好好壞壞總是無常,希望以平常心對待之,才能保持不退轉的勇氣。)
 

第二輪第六印修法報告

2007713日(星期五)

〈第二輪第六印第一座〉330~630

繼續努力與雙腳奮鬥,與時間比耐性,終於雙盤可達一個小時半,眼見目標在即,真是令人振奮。(註:進步不能太大幅度,不然會傷到腿的肌肉,緩慢、持久的進步才是最好的。)
 

2007714日(星期六)

〈第二輪第六印第二座〉900~1100

才似乎漸入佳境,家裡就有意外的情況,家父又因病入院,不得不稍稍調整作息。以前心裡會因而覺得很慌亂,甚而感到沮喪和挫折,現在倒是能處之泰然,很平淡的接受現實。(註:這是心境上的進步,身體的氣機可有、可無,心的解脫一定要能獲得,希望您有此種正知見。)覺得有點累,不再有上一座的勇猛力,不過上座之後的感覺還不錯,身與心相當的平靜。
 

2007714日(星期六)

〈第二輪第六印第三座〉1410~1810

挑戰四小時,經過禪四的洗禮,雙腳很明顯的安份多了,很可能也是因為學會了如何長時間與自己相處。好容易才突破兩個小時,還來不及高興一下下,老師又開始說起雙盤的重要性,單盤修法只是浪費時間。突然間看懂了老師的善巧方便,從來沒聽老師同時說到雙盤與長時間上座,現在已強調兩者共同的重要性。只要一心一意跟著老師的腳步走,不知不覺之中雙盤與長時間上座就能修到手。(註:佛曰:不能已得少為滿足,修法、盤腿也是一樣,不要停留在一個境界太久,讓身心都毫無進展,那是不好的情境。)
 

2007715日(星期日)

〈第二輪第六印第四座〉330~530

氣從後腰直上眉心,像一道水柱直往上衝,大部份的時間是處於忘我的狀態。最近這幾座氣感越來越強,而且都是從後腰上到頭部,處於忘我狀態的時間也有增長的趨勢。在這種情況之下,坐兩個小時實在是太輕鬆了。(註:在心念心聞中要能再用寶瓶氣法,讓丹田入悶氣中,身體脈絡應會有更大的突破。不達開悟自心,讓自心現起妄想之相,就是沒有開悟。也就是說一個修行人,一定要讓自己窠臼打破,現起大翻種子的樣子,讓一切種子如瀑流般出現有數年之長,這時的心應有十足的靈知靈覺。不到此境界是沒有個入處,就不能有休歇時。)
 

2007716日(星期一)

〈第二輪第六印第五座〉330~530

這一座很順利,身心安樂,無思無慮。
 

2007717日(星期二)

〈第二輪第六印第六座〉340~540

氣持續走強,不但往頭部猛烈上衝,而且臀部的兩側持續強力發熱,然後逐漸的往大腿延伸下去,有時也會出現身體強烈動搖的現象。不過,面對任何的情況,我心都是如如不動。(註:無所祈求、不用逃避,任其自然去發展,就是這個樣子。)
 

2007718日(星期三)

〈第二輪第六印第七座〉330~530

每次上座都為父親祈禱、迴向,感謝佛菩薩慈悲護佑,今天終於康復出院了。一顆懸掛的心總算可以放下來了,將以感恩的心努力上座修法。(註:自己認真修行是可幫助家人,然後要能幫助別人,發菩提心是要度盡 一切眾生的。)
 

2007719日(星期四)

〈第二輪第六印第八座〉330~630

放下俗事煩惱,試著定下心來坐三小時。前兩個小時以北傳坐姿為主,儘可能的拉長雙盤的時間;即使改為單盤稍稍休息一下,也儘快改為回鍋雙盤。因為膝蓋還是會痛,所以第三個小時暫時用南傳姿勢來對治。在時間方面,則視情況儘可能的逐漸拉長。另外,也利用空閒以健康帶和陶瓷枕來調整後彎的脊椎。希望這樣不斷的努力下去,有朝一日能有消息。
 

第二輪後二印修法報告

2007720日(星期五)

〈第二輪後第二印第一座〉340~540

又到了新的階段,大體上來說,氣有逐漸增強的趨勢。到第二個小時之後,就進入無意念的狀態,以前也有過這樣的經驗,不過持續的時間似乎逐漸拉長,不知道這是不是好現象。(註:沒有個入處,光有無念、輕安,非佛弟子所要修的。以前已說過了,咒語能用口唸就要用口唸,不能用口唸時,再轉為心念,這樣返迴不止地用功,直到突破色身為止。您應檢討自己修法,有無這樣持咒?還是僅讓自心自由,不想唸咒時就隨它了,自己就處在那種無意識之中?)
 

2007721日(星期六)

〈第二輪後第四印第一座〉340~540

最近氣溫不斷昇高,人就容易有倦怠感,因此也失去久坐的耐力。由於幾乎有一半的時間是處在無意念的狀態,兩個小時的基本盤還可以輕易的守住。
 

2007721日(星期六)

〈第二輪後第四印第二座〉1410~1810

團體共修還是有其好處,在家不耐久坐,在道場卻可以安然的坐上四小時。坐著坐著,突然領悟到為什麼要這麼辛苦的練雙盤,因為色身是打開心靈之門的一把鑰匙,如果不將這把鑰匙琢磨成形,藉以開啟心門,就無法真正進入修心的階段。所以,努力打造這把鑰匙是首要的工作。想著想著,自以為很有道理,希望能很快完成這把龍門之鑰。(註:道理是對了,但還是要持續、有恆地來用功,所以前述久坐、常坐,是開悟自心的不二法門。)
 

2007722日(星期日)

〈第二輪後第四印第三座〉340~540

第一個小時,氣直往頭部衝上來,第二個小時之後,突然覺得自己好像睡著了,進入一種無夢的寧靜狀態,整個人覺得很舒服。可是,心中有一點小小的罪惡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偷偷的打瞌睡。
 

2007723日(星期一)

〈第二輪後第四印第四座〉340~540

才一上座,氣就走身體中間直上頭部,一下子就進入無意念的狀態。偶爾恢復意識之時,只知用力的扣緊手印並持續的默念咒語,但往往很快就失去意念。在兩個小時之中,幾乎不生一絲雜念妄想,如此長時間的澄明寂靜還真是前所未有的新經驗。本應乘勝追擊,再坐上一小時,但是怕自己會不會變成沉溺於這種境界,還是決定見好就收,淺嚐即止。
 

2007724日(星期二)

〈第二輪後第四印第五座〉340~540

上座之後,後腰發熱,氣上頭部。接著,臀部兩側也開始發熱,慢慢的兩個腳掌底也有了熱感,雙手也有氣通過的感覺,這也是新的經驗。雖然沒有像上一座般的進入無意念的狀態,身與心也還算安定。
 

2007725日(星期三)

〈第二輪後第四印第六座〉330~530

例行的一座,沒有特別的現象。
 

2007726日(星期四)

〈第二輪後第四印第七座〉330~530

或許是這個星期比較忙,有一點倦怠感,很勉強的撐到下座,至少做到修法不中斷。
 

2007727日(星期五)

〈第一印〉400~600

又開始另一個階段,人覺得有些懶懶的,可是想到明後天的畢業考,還是奮力打起精神來上座。氣一下子就上來,很快就進入忘我的狀態,再回神就已近下座的時間。
 

2007728日(星期六)

〈第一印〉400~600

例行的一座,整個手部都痲掉了,可是一直持續下去,氣逐漸走過就恢復正常。
 

2007728日(星期六)

〈第四印〉1410~1810

終於到了這一天,有了禪四的經驗,事先準備齊全,自能安心的面對長時間的考驗。最近的情況是只要一上座,不管腳是什麼姿勢,氣都很快就發動,從後腰部上頭部,氣在體內激盪,來不及有雜念妄想,很容易進入忘我的狀態。只要心守得住,一個小時、一個小時過,四小時就這樣過去了,長時間上座已不是太困難。可是,覺得自己有點進入老師所說的不痛不癢的情況,只是混時間而已,不見得有什麼突破和進步。在共修結束之後,當深自檢討反省,期能獨自發勇猛力,以尋求新境界的突破。(註:當不痛不癢來到時,就是要考慮雙盤的時間長短問題,只有雙盤又能久坐,才能有異想不到的好處發生。)
 

2007729日(星期日)

〈第四印〉2240~0540

在這一座六小時中,特別感到氣聚胸口中心的一點,有類似通暢的感覺,然後再往小腹走下去。同時,好幾次身體有劇烈搖動的現象。不過,一直都只注意自己色身的變化,不曾留心外界環境的影響,目前尚無法體會時間與空間的力量。(註:修法三個多月,讓您們第一次體會一座六小時的滋味,其實並不是很可怕或是做不到的,本期特別對於您們加壓、加時間,使大家心理不會有害怕之感,要有成就定要久坐,這是鐵律。)

從老師手中接過畢業證書,心中真的非常的歡喜。為了要修心中心法,真可說是不惜一切代價,手中能推掉工作就推掉,推不掉的工作就儘早完成,總之就是希望自己能夠心無旁騖、無所障礙的來修法。為了實現這個心願,曾經嘮嘮叨叨的求了佛菩薩千百回,如今也算是如願以償。可是,這只是個開始,而不是個結束,未來還有漫長的一段路要走。誠心的祈求諸佛菩薩慈力加披,助我一戰功成、一躍成龍。

 

五、結語

2007年四月二十一日到七月二十九日整整三個月的時間,在老師的帶領之下,修完兩輪的心中心法。一路走來其實心情是相當的緊張,只顧著小心翼翼的緊跟住老師的腳步,而無餘力去多想些什麼。如今順利拿到畢業證書,總算可以稍稍鬆一口氣,再回過頭來看一看,赫然發現在老師細心的指導和扶持之下,自己像一個蹣跚學步的娃娃,從開始站都站不起來,逐漸進步到可以穩穩的邁開自己的腳步。在這段期間,很幸運又適逢端午節禪四的機緣,更是錦上添花的為我打開格局、擴寬眼界,能雙盤久坐,使我再上一層樓。整個課程之中,在在處處都令我深深的感受到老師成就眾生的殷切苦心。我非常的感謝老師,蒙受深恩無以為報,所謂諸供養中法供養為最,身為佛弟子的我願以如教修行至誠供養老師和諸佛菩薩。阿彌陀佛!

(完結)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