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總報告 (75) 
                                                           台中班 張
法等 居士


一、前言

無意間在嘉義請購到一本禪修的經歷與體驗因而找到了法爾禪修中心網站網站的內容豐富無所不包只要一上網就有很大的收穫因此上法爾網站就成為我日常生活中的最愛

民國九十三年五月八日我和一群喜愛香功的朋友由雲林縣搭了一輛遊覽車北上參加中國香功協會和台北市體育會正統香功委員會舉辦的活動趁著中午吃午餐時一個人溜到法爾禪修中心請了一個健康枕頭正好碰上了阿香師姐她很熱心的把健康枕頭和健康绑帶的使用方法詳細的做了一遍並告訴我最近將在台中開一班心中心法先修班希望我可以報名參加隨後由一個陳師兄帶我到佛堂禮佛當時的我連如何禮佛都不會真是慚愧陳師兄又把正確的拜佛方法做了一遍讓人感受到法爾師兄師姐的熱忱內心充滿了一份感動的溫馨

當台中心中心法先修班開班時我就成為班上的一員每週日風雨無阻的開車到台中上課不知不覺中已將近一年直到今年五月八日有幸接受悟本法師灌頂剛好是我第一次到法爾禪修中心後的一週年而今年的五月八日又正好是母親節也是我的生日真是巧合接下來就正式心中心法修法的開始由於資質不好體悟不多要寫報告就成為一項比打坐還困難的負擔以下僅就個人修法的一些淺見向老師做一個報告請老師慈悲加以指正

 

二、第一輪各印修法報告

第一印 菩提心印

五月八日       20:08~22:10

早上接受本法師灌頂後,用過了午餐,利用午休的時間誦大輪金剛陀羅尼神咒之咒身及咒心各二十一遍,因為因緣不足及不精勤自勵,尚未受戒,如冒然修心中心法,恐不太適宜,故先誦咒,但下午的課程老師只教第二印,未正式上座,既然今日接受灌頂,心想無論如何一定要在今天先打一座看看,晚上剛上座有一點昏沉,但幾分鐘後就能打起精神持咒,先雙盤七十二分再換單盤,腰也挺得比較直,手盡量往上舉,結印的手也不怎麼痛,二小時不算難熬,唯感氣上不來,氣感不足。  

五月九日        06:48~08:50

雙盤七十五分再換單盤,時間過得比較快,但今日雙手無名指約一百分鐘後開始有點痛,且越來越痛,只好大聲持咒,來忘掉疼痛,這種感覺在今年參加禪三時也發生過一次,其實結第一印時雙手早已不會痛了,今日又開始痛了,不管他,只要用功打坐就對了。

五月九日        14:50~16:52

雙盤七十分再換單盤,可能上座前喝了一些開水,一上座後全身流汗,汗濕衣衫,且雙腳有點熱熱的,換單盤後,汗水就漸漸乾了,記得剛學打坐時,不管在夏天或冬天,只要身體流汗,雙手掌就會變得很冰涼,但最近身體流汗時,雙手似乎不會再感覺冰涼了,好像要脫離寒冰地獄一樣,此座雙手又變成不會痛了。

五月九日       19:57~22:00

打鐵趁熱,晚上再坐一座,剛開始腰尚能挺直,手也能舉到眉間,但在不知不覺中,腰彎了,手也垂下來,妄念較白天多,不管坐得如何?今日連打三座,是一種好現象,往後的日子要如此坐法,恐怕也不太可能吧!

五月十日       10:15~12:17

本想09:30分就上坐,但在做完了翻白蛤蟆功後,攤屍休息,竟睡著了,醒來已10:10分,先把計時器調八十分,採雙盤座,不到八十分不換腿,腳雖有點痛,身體也留了一些汗,不久,計時器響了,剩下的時間就輕鬆多了,雙手不痛,但無氣感,整座不停的打嗝及放屁,是胃腸不佳,氣不通之故吧!

五月十日       19:25~21:25

明知到金剛座比先雙盤再改單盤難熬,但是今晚還是下定決心以金剛座不換腳坐二小時,約到了八十幾分時,右腳踝就有點痛了,但是心想今日的痛,應不是將來的最痛,最痛最難熬的時刻尚未到來,若不克服此痛,將來如何度過,只有忍著痛,用了二次寶瓶氣,其實也沒什麼用啊!照常腳痛,專心持咒讓它去痛吧!時間不會因腳痛而停止,痛苦會過去的,今日的痛苦有可能變成明日的快樂,不是嗎?苦樂無常,想開些,二小時過去了,動一動,腳又不痛了。

五月十一日      09:40~11:46

自己定下規矩,如果雙盤最少一定要達七十分,今日計時器定了八十分,到了約六十多分時,身體有點要動起來的感覺,以意念導之,身體就上下振動起來,但老師曾說過,身體最好不要讓它動,放下意念,一下子就不動了,八十分到換金剛座四十六分鐘後下座,每日於這個時段打坐,都比較會昏沉無精神,亦無法專心持咒,今日亦然,真是奇怪?

五月十一日      19:30~21:32

最近幾日好似在進行禪三似的,每日至少二座,但身心沒什麼重大的變化,只是偶爾身體會搖動幾秒鐘至一分鐘左右吧,今晚單盤雖沒換腳,但右腳有稍微移動一下,手一直想舉高一些,但是不經意間又放下來,發現又舉高,不久又放下來,可能是身體氣源不足,丹田開發不出來,也和胃食道逆流,動過內視鏡手術,氣堵在胃部,上不來有關係吧!或是如某位老師說我陰煞重,身體太寒呢?

 

第二印 菩提成就印

五月十二日       10:00~12:02

第二印不太好結,記得老師剛教第二印時,我老是結不好,且雙手痛得很,但今日結印,一下子就結好了,只是覺得手印結得還不夠緊密,先雙盤後單盤,今日打坐時外面的廣告車來回穿梭,大吵大叫,但已習慣不會起煩躁心,然偶而會想去聽聽廣告的內容,待警覺時往往要經過幾分鐘,本以為結此印手會很痛,但只感覺無名指有一點痛而已,比起參加禪三時,老師心血來潮教了一個不知名的手印,我結了約二次時,左小指內側及無名指外側痲痺了約二個星期而沒有痛覺,還算輕鬆多了。

五月十三日    10:10~12:12

上座前喝了一些氫氧,雙盤後,全身開始流汗,一直到換單盤,汗水才漸漸的乾了,下座前練寶瓶氣二次,氣往雙手跑,不會往雙腳走,不知是否正常?(註:有結手印無盤腿,所以氣往手印處跑,不會往雙腳)

五月十四日    15:45~17:47

今天上午到土庫鎮去浴佛,下午以金剛坐上座,雙手指約一個小時後就慢慢的有點痛,痛就讓它痛,用空身兩個字來克服它吧!因為時間會一分一秒的過去,痛苦不會永遠停留不止,今日手提早痛又是此印最痛的一次,這是參加浴佛的考驗吧!

五月十五日        07:15~09:17

今日手腳皆痛,下座時右膝有點痛,可能是肌肉拉傷了,貼了一片辣椒膏及用磁能環治療,看能不能舒緩症狀,今日是浴佛節,全家到皈依師父的慈光寺去浴佛,讓身心清淨一些,消些業障。

五月十六日        09:45~11:46

明知今日精神不佳,上座後會昏沉,還是勉強上座,果然整座昏昏沉沉的,不知道在持咒或是在打妄想,這座坐得不太理想。

五月十七日        09:55~11:58

今日也和昨日一樣昏昏沉沉,我想這種坐法,別說千座,就是萬座,可能也會徒勞無功,要想辦法改善。

五月十八日        19:40~21:42

改變打坐時間,精神似乎較好,因右腳扭傷採如意座,雖仍有妄念,但比起前兩日已進步多了。

五月十九日        10:00~12:02

上座約半小時,家中電話響了約兩分鐘,沒人接,不理它,不久又響起,只好起身去接電話,但雙手未散印,是岳母打來要找老婆的,告訴她老婆不在家,待會兒再打來,繼續打坐,但每隔五至十分鐘電話鈴聲又響個不停,約有六、七次之多,不理它,反正不是找我的,此座被干擾,但心不會煩,只是不知此座算不算是一座呢?(註:不是滿千座就能成就,所以不在乎多一座,或少一座,算不算在自己一心一念之間。)

月十九日        17:00~21:01

因上午那一座實在是障礙重重,而且第二印從未一天打過兩座,所以晚上再打一座看看,手腳均不太痛,和原先的想法不一樣,此座較能專心持咒,但偶爾咒語也會漏唸或唸錯,可見咒語唸的還不太順,要多唸誦才可。

五月二十日        14:50~16:53

佛堂太熱,每次打座都汗流浹背,今日拿著一台小電風扇來使用,調整到適當角度,果然打起座來身體比較清涼,而心亦隨之安定,附近國小下課的鈴聲及廣播聲都沒聽到,很輕易的就經過了兩小時,本想再多坐幾分鐘,但載小孩的時間已到,只好下座。

五月二十一日      14:00~16:02

因雙腳膝蓋都感覺有點痛,不敢用雙盤,最近打坐老是會想起不久前發生的瑣事,不知何時心地才能清淨無妄念(註:膝蓋有痛感,表示已老化,可以用南傳做法來鬆弛筋腱,每次能坐一小時,效果是很好的。)

 

第三印正授菩提印

五月二十二日        14:50~16:50     

由於雙手會出汗,第三印不好結,好心的阿香師姐拿了膠帶幫我把手指固定,手印就不會滑掉了,結此印時腰部似乎能自動挺直,今日把手舉得比較高,肩膀有點酸,但右背部的肌肉忽然大力的跳動一下。

五月二十二日        20:40~22:41

下午用膠帶綁雙手結印,覺得不好意思,晚上決定再試一試,第一次手印又滑掉了,把手汗擦乾,再試一次就好多了,到下座時手印也未滑掉,此座身體有一種想要搖動的感覺,心想不能讓它動,果然就不會動了。

五月二十三日        04:50~06:52

太熱睡不著,乾脆起來打坐,先做動功,再做經脈氣血導引功後上座,先把手汗擦乾,就把手印結好了,但感覺結得還是不太緊密,否則雙手怎麼不會痛得受不了呢?練了二次寶瓶氣,雙手會麻麻的,好像有氣再流竄,但一下子這種感覺就消失了。

五月二十三日       14:15~16:16

此座想把手印結得緊密一點,故準備了膠帶將手指黏住,最近幾座手舉得比較高,腰也挺得比較直,但覺得左背部及左腰有點痛。

五月二十四日       10:00~12:01

有點昏沉,大聲持咒,精神才比較好,今晨醒來鼻咽很痛,不像感冒,鼻病老是無法根治,整天都不舒服,只有以身苦心不苦來安慰自己。

五月二十五日       09:40~11:45

可能手印結得不太標準,氣又不足,此座沒有特殊感覺,手微痛而已。

五月二十六日       15:00~17:12

今日醒來,鼻咽甚痛且有點鼻塞加上鼻涕倒流,對香又有點過敏,忽然想起達賴喇嘛所著作的禪修地圖一書,言及可用觀想的方式,觀想出各種東西來供佛,所以在上座前先觀想出一柱香來供佛,竟忘了先唸四皈依,待發覺後才再補唸四皈依,(心想南無咕嚕貝為何會排在第一句而不排在第四句呢?)持咒時心較平靜,計時器響了,還是不想下座,下座後覺得心情很好。(註:藏密以根本上師為師父,所以把南無咕嚕貝放在第一句,見怪不怪就好了。顯教、禪宗得把釋迦牟尼當唯一導師,當然就無往不利。)

五月二十七日      15:10∼17:13

鼻咽痛且有點鼻塞,加上鼻涕倒流,持咒不久,空氣好像都往腹部跑,肚子脹脹的很不舒服,繼續持咒,排了幾次氣才稍有改善,此座約有一分鐘左右身體劇烈的擺動,然後自己停止,手腳都不會覺得痛。

五月二十八日      06:40∼08:41

如意座未換腳,有幾次感覺胸部癢癢的。

 

第四印如來母印

五月二十九日第一二座

因為小指太短手印結得不太標準而散印後雙手十指覺得很僵硬應該是太用力沒有放鬆吧

五月三十日第三座

持咒時還是有很多雜念上座時不會覺得腹部不舒服但下座時感覺想上廁所排了一些便外其餘則是一大堆的空氣連續排了將近一分鐘

五月三十一日第四座

採用如意座身體左半部部分肌肉有跳動的感覺

六月一日第五座

採金剛座最近修法都沒有用雙盤因為用雙盤雙腳經常會拉傷坐了一個半小時就改成散盤好像有點退步了此座身體右半部部分肌肉有跳動的感覺

六月二日第六座

採金剛座快到二小時想換腳但還是忍耐下去今日手指頭不會痛可能是雙手有比較放鬆的關係吧告訴自己要專心持咒但妄念還是不斷的出現口中持咒心想別事雜念怎麼會如此多呢(註:平時未從禪修開始,修心中心法是第一次修定,難免妄執性一直起現行。)

六月三日第七座

採金剛座沒換腳座中暗示自己要全身放鬆沒一會兒雙手開始上下抖動接著腰部到臀部的部位也跟著動然後又自己停住不動了

六月四日第八座

今日做了比較多的動功又使用銀貂氣血循環機幫助氣血循環想一想應該可以用雙盤了七十幾分後改單盤其實可以再盤久一點為什麼會想換腿呢大概是罣礙太多怕下座後腿傷會復發心無罣礙是多麼高的境界豈能輕易做到只有不辭疲苦繼續用功才對呀寫此報告時倒了一杯溫開水放在桌上發現有螞蟻在杯水中,不以為意,約十幾分後才想到螞蟻在杯水中趕緊把兩隻螞蟻撈起用衛生紙把它們擦乾還好沒有溺死,看它們又行動自如一如往昔了。  

 

第五印如來善集陀羅尼印 

六月五日第一二座

雙手手指不痛右腳踝微痛偶而有熱氣通過手掌但腰部頸部及肩膀有一點酸痛

六月六日第三座

持咒較平日專心但妄念還是無法平息

六月七日第四座

此印結起來比較輕鬆手指不會感覺痛有時手指頭有脹脹的感覺

六月八日第五座

上午坐了半個多小時多年未見的表哥突然來訪反正今日還有時間就散印下座下午二姊來電說小妹發生車禍傍晚時到小妹家詢問病情大家認為應速住院治療比較安全到了晚上約十一點才上座雖有點累還是打起精神持咒今天事情較多心情不太平靜

六月九日第六座

今日上午四點半就起床五點搭車北上台北為了打發時間就在車上修法車子搖搖晃晃盤腿不好盤以單盤和散盤互換其餘跟在家裡打坐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六月十日第七座

採金剛座手指不痛右腳踝微痛座中身體會上下搖動做了一次寶瓶氣閉氣時搖得更厲害呼氣後就停止不動了但持咒至一個多小時忽然發覺所持的咒不是心中心咒而是變成蓮師咒(以前常持此咒)趕緊再改持心中心咒直到下座今日覺得二小時過得真快

六月十一日第八座

採金剛座上座時上半身及頭部一直流汗手指不痛右腳踝比昨日稍痛還是無法專心持咒要做到心無旁鶩實在太難了(完結)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