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修行總報告 (73-3) 
                                                          
優婆夷戒子  心照


二、心中心法修習報告()

本週有五天在法爾自修,修第六印、補修各印

每日修法歷程概要:

058 940703星期日 下午0540 0800)第一輪 第六印 2  法爾自修

晨起後肚子狂瀉,真恐怖,難道是第六印的威力使然??日間搭客運車上台北。抵達後先去重慶南路的書局找書,接著十一點多吃中餐,一邊開手機,方知老師有留言,說最好於今日下午或晚間掛單,不然明早道場沒什麼人。(我原定要隔天才去道場的。)故中午十二點半後,估計已是道場下課時間了,趕緊回call,確認雜務(日中一食而非斷食)云云。下午抵達道場,辦妥掛單手續後,跟著先修班聽課,非常實用唷,因為老師當中所講,有一部分是針對我要密集修法的注意事項哩,此外也彷彿重溫昔日先修班聽課的舊夢哪。出坡時,在辦公室跟老師打了照面,老師又把我仔細看了一番,並提醒功課方面可以自己安排。回向完、眾人散去後,香玲師姐領我上五樓佛堂修法,並教導一些注意事項(例如要怎麼上香之類的)(在此也要謝謝她在這些日子中的照顧唷!) 晚間這座其實算是今日第二座,但是早上在國光號上那一座有點「失敗」,因當時中間被打斷,遂乖乖重新開始,可惜末尾離結束還差兩三分鐘,竟然就得被迫散印、下車了!所以今天仍算是只修一座而已。上座前,老師拿了三張咒語給我。本座中,心似乎還無法靜定,(沒有大悲水灑淨之故??哈。)但屢出現某種奇怪、說不上來的感覺,尤其在做皈依、祈請的儀軌時,哈,不可說不可說。不過,這的確是灌頂、修習心中心法之後,頭一遭「回娘家(法爾)」修行,難怪經驗更勝以往!不過,由於環境的關係,也開始感受到台北盆地瘴癘熱氣的威力了,只好一直看佛像,驅策自己要用功,而且我也很怕左右手指會相碰而不如法。修到一半,楊師兄也來打坐了,而師姐的鬧鈴初響起時,我尚搞不太清楚時候到了沒,故繼續坐著,等響過甚多次,扭頭看自己放在櫃上的手錶,這才確定沒錯,且身體也累乏不支,終於下座,到四樓穿堂撰寫心得報告,並研究那三張咒語﹔期間並和妙慈師自我介紹。不久後,赫然見到周班長咦,這樣此處不就有兩位男眾了耶??雖然內心有點疑惑,但也猜是跟明日師兄姐要去參加法會有關吧。念及隔天要一大早起床,故十點多直接回寮房,打手機回家報平安,然後就寢,呵,一頓好眠。

059 940704星期一 上午0630 0930)第一輪 第六印 3  法爾自修

今天為齋日。清晨五點多起,學看如何供水和供香於達摩祖師,再上五樓擦椅子,因為其他部分都由兩位師兄處理完畢了。六點左右,有人集合要去中壢助念。果然只剩下我了。上香、行禮如儀後端正上座,將鬧鈴調滿三小時。此時有一種安寧靜謐的感覺,我坐在榻榻米的位置,窗外陽光和煦。由於修的是第六印,手指一向不太痛,身體也是,(直到雙盤了九十分鐘,才開始有所謂的痛感出現。)所以腦中開始亂七八糟想東想西,結果這下好玩了,沒多久腦中竟刺進一句話,叫做~~「過去心不可得」。令我心中一凜!莫非?抬頭偷看佛像一下,嗯,懂了。可惜依然把持不住妄念翩躚。過了兩小時左右,心裡有點想偷懶,認為可以下座了,但另一個自己馬上阻止,斷定應該可以再坐下去,否則對不起良心,於是我又只好乖乖安住身心,勉力坐著,因為這時窗外陽光強多了,原先我依照楊師兄吩咐,把窗簾拉上(以免日光曬壞了榻榻米),但妙慈師一上來作早課時,把窗簾大半都拉開,讓室內比較明亮些,然而,光之足在地上漸次拖曳,我的身體也開始冒汗連連,背部也漸漸僵痛,痠硬到想溜去整脊或拔罐囉。最後只好以空身不斷自勉,總算撐足了三小時,蠻難得的。

060 940704星期一 上午0955 1155)第一輪 第六印 4  法爾自修

前一座起身後,休息片刻,再接再勵繼續下一座。點了新的香要插時,才發現前一座所點的香根本沒實際燒燃,僅燻黑而已,(所以當時那支香還好端端、直挺挺地站在爐裡,好像在嘲笑我的糊塗),這下可尷尬了,把它拿起來放旁邊,想想又覺得不大對,最後,爐裡總共插了兩支香。觀察著這一座的表現,嘿,身體的熱是一定的啦,但心也會隨著外境跑,例如有人進來禮佛,我就會看一下,樓下如果有比較明顯的動靜(例如大聲的話語或報時的鐘聲一響),我也會受到吸引。好一點時,四念處能夠落實~~~如實覺知、觀照自己的身心﹔差一點時,無法作主,老是會被外境吸走,真是的。尤其腳已經開始沒力沒力,無法像上一座那樣撐持咧。待兩個鐘頭一到,按摩與收拾妥當,趕緊下樓,看看要作些什麼。嗯,正巧遇到老師和楊師兄,看樣子中壢那邊的法會結束囉。不久,開飯了,可是我這土包子,搞不清楚法爾的平時是怎麼用餐的,甚至連碗在哪裡我也不曉得,所以還有勞師兄幫忙,真是謝謝呢。待大家坐定,老師領著作餐前供養,接著便開動囉。感覺很像一家人在吃飯,十分平實,不過我向來不善言辭,所以僅是聽著其他人對話。嘿嘿,老師也像個一家之主,評斷著法會與旁人所參問的一些事情。唯一跟我比較有關的,大概是「斷食與否」的這個主題吧。反正,多聽、多學,準沒錯!而且料理都好好吃喔,跟平常在家所吃的滋味,大不相同,呵呵,謝謝師母和義工師姐的辛勞。用完餐,看見老師第一個去洗碗,心裡有點納悶(~~~老師幹麻自己洗啊,交給學生不就行了),不過,想一想也覺得是自己太少見多怪了,(連世尊在金剛經中不也是自己洗缽嘛…),果然法爾的宗風,很具禪機與禪味,常打破我的慣性思維耶!

061 940704星期一 下午0340 0540)第一輪 第六印 5  法爾自修

中午為了等消化,先回寮房午休,順便綁綁帶。下午三點上樓一看,哇,好熱啊,這樣也能修??不過時間很趕,容不得我猶豫,趕緊作動功,以及關窗(因為外頭忽然烏雲密佈、雷聲隆隆),即刻上座。啊,修到一半才想起忘了點香,唉,我真是個糊塗的傢伙。這一座大抵是在和熱力搏鬥,因為窗戶全關,電扇又不敢直吹自己,偏偏後來又出了個大晴天(根本沒下雨嘛,被老天給騙了…),於是一直大汗淋漓、頭昏腦脹,後來不免睜眼東張西望,嘿,發現右方外側那棟樓房有個綠意盎然的花台呢。好在一小時過後,妙慈師上來,幫忙把窗戶都打開囉,感恩。清新的空氣霎時湧入,深深吸了一口,總算沒被自己的愚蠢給悶斃。這時候也開始鍛鍊寶瓶氣,因為好像快到極限了。本座比較偷懶,是坐在那種可以靠著背的椅櫃上,而腰力一向明顯頹弱,所以三不五時就彎腰駝背,或斜倚牆壁﹔加上東西吃得少,還真有點虛弱哩。更加佩服老師的料事如神~~~知道我這飼料雞不可能一邊斷食,一邊還持續打好幾座的修法。不過,經絡方面,的確隱隱約約有一些新開通的區塊了吧。下座後,在四樓碰巧遇到老師要下班,問起了咒語一事,但我實在不確定怎麼唸誦,所以老師只好仔細地一字一字指導。嘻嘻,感覺老師的要求頗高,那是一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吧,我如是揣摩。

062 940704星期一 下午0840 1055)第一輪 第六印 6  法爾自修

緊接著的洗澡、洗衣、倒垃圾,雖是生活的一小部份,但也是修行的功課之一吧。尤其看見台北市垃圾分類的細膩,也有點讓我吃驚。回想起以前在台北住了二十二年,食衣住行樣樣都自我本位,將各式享受視為理所當然,未曾關心到這麼多層面,如今看來,可真慚愧啊。隨後啜飲五號清火茶完,便在寮房作磁能寶操日間操,外加攤屍大休息,等於是幫自己充充電吧,否則再接下去的一座,可能會倦到從椅櫃上摔下來!晚間,我們掛單者都上樓打坐,我發覺三人彼此間也彷彿有種說不上來的默契,好像宿世認識已久般,很奇怪的感覺呢。這一座中途有點心浮,會一直偷看計時器或轉頭望向窗外,那些霓虹燈或大樓的燈光,看起來有些空洞寂寥,也許,其實是我自己在寂寥吧。後來發現我的座位,正巧面對著如來語印菩薩,不知道菩薩祂,眼看弟子手中打著同樣的第六印,卻總是心思紛亂,會作何感想哩。真抱歉啊。而過程中依然不停流汗,怎麼擦都沒用,且這些汗,有股酸臭味兒,大概裡頭毒素不少吧。下座後學著怎麼收拾場地、擦拭物品,以及弄酥油燈。哇,處處留心皆學問了。

063 94070 5星期二 上午0700 0915)第一輪 第六印 7  法爾自修

仍是齋日。昨晚有蚊子在耳邊誦咒”(所有音聲無不是咒)、執香板,強迫我修行,故今早爬不太起來啦。上樓時,香玲師姐很體貼地問了句~~“很累吧?”我楞了一下然後苦笑,盡在不言中了。這一座依照文慧師姐的建議,改坐至入口處的椅子上,即地藏王菩薩的正前方。咦,感覺又不太一樣了,比較清涼,而且三尊大佛從側面看,別有不同的質感呢。我們三人分踞三方,倒也有趣,只希望我這不爭氣的扭來扭去,沒有擾動到她們二位。本座自己究竟坐得如何,由於時隔遙遠,當時沒立刻作筆記,加上又無太大異樣之處,現其實在已經記不太起來了。唯一比較好玩的是,老師要進門禮佛之前,我就感覺到是誰了,而且忽然腦中一直耳鳴,意識也好像跌闖進另一個時空般﹔接著看著老師在拜墊禮佛,則有更深的感動,和那次灌頂見到老師朝本師頂禮時的感受差不多。老師的身教,無所不在呢。等老師走後,我的耳鳴又消失了。因此覺得老師身上的磁場,應當蠻與眾不同的吧。不過關於這些,我也不會太用力去執妄為真啦。

064 940705星期二 上午0930 1145)第一輪 第六印 8  法爾自修

緊接著再一座,不知何故,湧現一股念天地之悠悠式的孤單感。但也許那不是我的想法吧,不理它。這一座的妄想可就精采了,雖然心知是護法神或老師在出考題,但我還是繼續想得天花亂墜咧,真丟臉﹔而且還逆向操作,想說既然是別人打PASS給我,那我就把想向對方表達的,一股腦兒全數拋出吧,真是個自以為是的大傻瓜!下次還是如如不動比較保險。本座終於進到第六印的末座了,換言之,一種小小的暫時ending唷,可以來綜合分析整個心中心法給予我的感受了。依照老師的形容是~~~心中心法是求「如來地」的法,不是菩薩道階段的法,故若德行高超、毅力堅固,能修得此法就會很受用。依照我的體驗則是~~~若能鍛鍊到身苦而心不苦,那就及格了,所以,重要的是心怎樣看待此事吧,尤其,發心非常重要喔,如果是為解眾生之苦而發心修之,那麼一切覺受都會變得澄明甘醇了。不過,現階段的我,尚須真槍實彈地跟空身空心拼磨,可不是光講講大話、唱唱高調,就能度過難關的,因此,仍只是個生澀的初級見習生啦,唯願諸佛菩薩、金剛護法,能繼續一路提攜鞭策我啦。今日中餐記得似是當家和文慧師姐煮的,謝謝。用餐中,被問及任教科目,而一旁老師則談論著如何抓取網路上的真言,果然法爾平日的庶務都非常繁重而瑣碎,真希望我也可以幫上一些忙。

 

三、第一輪補修

065 940705星期二 下午0325 0525)補修第一輪 第一印  法爾自修

老師說過,環境的熱也能夠磨練心力,因此,我就想像自己是古代修頭陀行的人,而且覺得,如果在最不理想的情境下都可以安適自在了,那以後去到哪裡都沒問題了吧。因此這一座的熱,倒也熱得心安理得,反正一切都是自找的嘛,哈哈。不過全身的臭汗,可能會把護法神都薰跑囉。本座進入補修,卻沒啥感覺,大概是因為太熱了,而且也記不得詳細實況。不過最近耳朵和腹內,似乎都有氣在竄滾,弄得該部位有些些疼。比較糟的則是,皮膚上長了一些痱子,臉部也冒一堆痘子,這可能因為濕汗直冒,外加毛孔阻塞,以及三餐省略兩餐使營養小量欠缺之故,(但我都有吃維他命啊。)我的身體果然問題多多。想一想,覺得更有可能是心理壓力作祟。我好像一直把自己逼得太緊囉,一副想剋期取證的樣貌,真是的。難怪那次星期日中午打電話給老師時,老師剛說了句不用把自己逼得太緊啊,我立刻哽咽落淚,唉,知徒莫若師,我老是心有千千結,真不知道自己所為何來,剛跳過論文地雷區不管,卻又摔進修行的荊棘路,把自己弄得筋疲力竭,也讓親友心疼不已。有時不免很想放聲大哭啊,尤其前一陣子再度變得嚴重起來,受陰魔相呵。也許,要用琴弦的那則譬喻來調整自己了,慎之慎之。今天老師到很晚仍還沒走,看得出來非常忙碌,真是辛苦啊,行菩薩道就這樣吧。反照沒有慧力與悲心的人,空自奢望成就,可還有得等、有得學呢。加油加油囉。

066 940705星期二 下午0900 1100)補修第一輪 第二印  法爾自修

由於垃圾量不多,自己帶下樓去處理﹔回來後洗完澡,先看看書,並作了磁能寶操﹔感覺這幾天很有「閉關清修」般的滋味,其實如果能日復一日都這樣平實,生活即修行,我也蠻歡喜的。而這也令我想起,往昔暑假裡,回研究所進修時,不也是過著這種清教徒式的生活嗎,終日「四點一線(擺盪在教室、圖書館和學生餐廳、宿舍之間) 」,除了上課諸事外不作它想,其實也很充實啊﹔由此更憶及小時候,自己就很能領略獨處的況味,一個人捧起書就等於擁有豐富的天地,也許自己宿世以來就是個修行人吧,哈哈,又在打妄想了。接著妙慈師借我書看,彼此的互動好像也更親切自然了。看看時間差不多,該上樓修法了。這次只有我一人在修,且僅中央的三寶燈還亮著,四周燈都熄滅了,故給人一種地老天荒、吾亦非吾的錯覺。眼見玻璃窗上,映照著室內一隅燈燭的小小輝煌,外加外頭穿射的燈影,虛實相映,無端撩撥起一股幽深迷離、五蘊皆幻的遐思,看得我都痴了。最終,夜深了,師姐和妙慈師都上樓來收拾,我卻依然坐著,因下座時間未到,真是不好意思。回到寮房時,師姐在上舖就著小燈在看書,滿室也溢著深淺的光暈,溫馨而安詳,這時才領悟到,修行時有伴,真的很幸福呢。

067 940706星期三 上午0630 0830)補修第一輪 第三印  法爾自修

今日非早起不可,否則難以修滿兩座,因為早上道場要午供,幸好昨晚一頓酣眠,今兒個不到六點就醒來了。首先學怎樣排水果,並且把一隻小強(蟑螂的俗名)請下樓。嘿,突然慶幸我很會挑日子嘛,十齋日有三天被我碰上,且拿來全天修行,又巧遇道場要午供及夜間上課,該有的好康都有啦。也多虧佛菩薩幫忙,否則我原先這段時間,差點要被抓去參加縣內研習咧。這一座難度比較高,因為是第三印,不過好在之前基礎打得不錯,所以手指方面順利過關,無名指很聽話沒滑掉。比較傷腦筋的是,一直以來,喉嚨深處總有一股瘀滯的痰不上不下,快兩年了吧,雖說應是自己職業病使然,(一天到晚要開口講課,並且常會吸進不少粉筆灰),但往年都不至於這麼嚴重,因此不免懷疑是否呼吸系統有毛病咧。而修法的過程中,如果情況稍佳時,呼吸比較順暢,胸口也就比較爽俐,如果不佳時,老毛病則繼續予人悶悶的感覺。唯獨一次,在座中,又是老師從身邊經過(禮佛完要離開時),哈,竟然將我那種呼吸不順的卡卡之感,一併捲走了,真叫我驚訝。不過,這下可更明白,我胸間的卡滯感,說不定真是形而上的因素所造成,倘若我不早日練成金剛身與金剛心,這種毛病是很難治好的囉。哭笑不得啊

068 940706星期三 上午0855 1055)補修第一輪 第四印  法爾自修

前一座結束時下樓休息片刻,和師母打了聲招呼,看得出要午供讓她很忙呢,這麼早就開始在大寮工作了。本座,隨著前一座而來,等於是連著兩座結著高難度的印,週遭又熱,果真是身心的大考驗呢﹔加上輪流出現禮佛的與整理場地的師兄姐們,我這下子可是風動、幡動、心也動啦!定力果然嚴重不足。而且楊師兄忙著佈置場地,讓高踞座椅上的我十分歉然~~沒法幫忙就算了,還像棵蔥樣擋在那裡,真不像話。後來看時間快到了,乾脆起身將所有物品叼或挾至另一區,免得妨礙人家做事。總之,這一座大約只能用「一無所獲」來形容吧,然而,照見自己的容易窘迫與耽驚,應可謂另類的收穫吧。等到十一點午供時,整個場面更有意思了,尤其是週遭高人輩出,質感頗不一樣? 啊,不可說不可說。中餐時分,哇,熱鬧極了,比平常多出好多人喲。大家起初安靜用餐,直到有關車禍與「喝黑咖啡」的這個話匣子一打開,所有議論也跟著傾洩而出囉。再次見證了法爾是個很有趣的地方,斗室雖窄、心量卻寬,頗似維摩詰居士的菩提道場,呵呵。更佩服的是當家師姐的氣魄,與師兄接受責難之涵養,因為這兩者我自忖都不太做得到啊。想來這也是個可以參究的話頭 吧。勉之勉之。這一頓飯,可以用「豪華」二字來形容,因此我也不小心吃得比平常多些,啊,好撐,看看錶,再看看週遭,決定上樓先經行一番。嘿,這樓上,與方才的冷氣沁涼對比,現在有如火爐熱炕哩。走累了就原地看書休憩。而且為避免自己分神去聽樓下的聊天笑語,換至窗邊的銅人旁,不久後即準備上座,免得又誤了時間。

069 940706星期三 下午0145 0345)補修第一輪 第五印  法爾自修

本座真的熱得不像話,什麼心靜自然涼的慰語也使不上力。加上午間未得充分休息,外加腦滿腸肥,我簡直是昏沉欲睡、度秒如年,手印也有點東倒西歪囉,只好張著眼開始邊唸咒邊數天花板的櫺格。心力上唯一讓我撐下去的理由就是~~現在不坐,馬上一定會後悔。因為晚間同一場地要作上課之用,我不可能光自己在一邊上座嘛。何況本日是初一,我還得誦戒哩,時間寶貴,不能浪費。終於撐到下座,整個人快脫水外加中暑了。先到樓下休息片刻與找書,哇,好涼快,「一花一世界,一冷氣一天堂」~~~有冷氣的地方就是天堂,可惜我還得回到熱獄去接受錘鍊!小心翼翼捧了菩薩戒本上樓,繼續我的安忍修行。尤其誦戒過程中要不斷頂禮或長跪,實在很耗體力,於是想起大師兄說過的「維持在定境中」,如實奉持之,總算可以清涼一些。而且感覺十方龍天護法也替我作了見證,嗯,這樣的誦戒還蠻有意義的呢。一邊誦著,一邊師姐們上來排蒲團,我又開始焦心了,東閃西讓,深怕擋礙了人家的工作,唉,我果然一向過慮啊。完成任務後,下樓已將近五點,剛好可以幫忙剪泡棉(要包裝郵寄之書用的)。一邊學著做事情的撇步,一邊欽佩著執剪者的俐落。同時也陸續來了好多師兄姐。等大家要用餐時,我遁去洗澡,然後在外頭趕寫每座心得報告。不久繼續再一塊兒剪泡棉,呼,大功告成時也七點多了,該上去跟著打坐兼聽課囉,並於座中偶爾偷用原子筆刮痧一下。老師講課,氣定神閒,深不可測,真是妙妙妙。內容就不贅記了。下課後,大夥最高興的事就是有《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這本新書可以請回了。緊接著我填寫了全國齋僧的表格,還跟當家師姐聊了一下,發現彼此是同鄉喔。最後,向老師稟報明日的告假,並祈求老師應允請喝黑咖啡”(也就是小參啦)一事。晚間人散後,吾三人一起上樓收拾場地,不知何故,我的心情變得輕鬆多囉,師姐笑說是因為要「放香」的關係吧,想一想我自己也覺得好笑,每天只不過是坐著,也能累成這樣,一結束後又那麼高興,不明究裡的外邊人搞不好會以為我是頭殼壞掉咧,哈哈哈。

070 940707星期四 上午0715 0915)補修第一輪 第六印  法爾自修

前一晚,不知是因為要離開了,或者是因為可以向老師個別參問,抑或有蚊子在耳邊說悄悄話,還是熱氣、大汗都太旺盛之故,總之,小小失眠了,好像也作了夢﹔期間隱隱約約浮現的悲喜交集,亦譜成令我心悸的旋律。今早,故意賴床一下,因為下次就不知要等何時才能再這麼長時間地親近道場了,畢竟我仍是個異鄉客啊。自修的最後一天,最後一座,打起來有些心思複雜,不太專心。同時這也是第一輪補修的小結。有緣的第六印,是本次來法爾所修的頭尾之印,首尾呼應、終始相扣、圓融無間不散逸,願我也能恆常記住自己的誓言。下座後稍事休息與整理行囊,到了十點鐘,香玲師姐提醒老師我的「黑咖啡之約」(事後我倒覺得比較像是喝「酸辣湯」吧~~嗆得人涕泗滂沱的,而且「湯鮮、料多、營養,又實在」!)嗯,好戲開鑼囉,懷著忐忑的心,端坐在老師旁邊,不知老師會掄出什麼拳棒來叱喝。其實自己也知曉某些事,勇敢去做就對了,不用囉囉嗦嗦問那麼多,可是長期在禮教束養下所形成之後天慣性,總令我缺乏自信,畏首畏尾……(小時候的我可不是這樣的呢)。哈,果然光是這一點,就夠老師罵的了,那就更不用說其他芝麻綠豆恐龍般大大小小的怪事囉。於是把心一橫,趁這個難得的機會,將所有關於身心靈、論文、家人、婚姻、工作與修行的每個面向,都提出來向老師討教。老師也非常慈悲,當罵則罵、當諷則諷、當勸則勸、當勉則勉,反正就是一頓「因材施教」囉。

簡言之,身體方面,要讓氣入腦袋﹔心理方面,所有的七識妄想都隨它自起自落,日常中則不要老是打妄念,更要能學會「一切放下」,以真如自性來應緣就好﹔論文方面,照著世俗方式去應付應付,但總還是要將學位拿到才行﹔對於家人,可用清淨之心或幫忙種善根的方式來轉變對方﹔婚姻一事,隨緣即可﹔工作中甚至照樣可以大修行,反正菩薩自有安排。啊,雖然都是早知道的答案,但被老師的金口這麼一宣說,心理就更篤定踏實啦。換言之,似是古代師徒的那種對話吧~~~慧可曰:「我心未寧,乞師與安。」達摩祖師曰:「將心來與汝安。」曰:「覓心了不可得!」師曰:「我與汝安心竟。」哈哈,如是如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看來我不只是庸人,更是個蠢蛋哪,哈哈。謝謝老師點破矣!最後,心中默默向老師頂禮,然後請了一本書,並上樓跟佛菩薩告假,也向妙慈師與其他師兄姐告辭,隨即搭車準備南返,一路滿載而歸囉。

 

四、第二輪修法報告

071 940708星期五 下午0935 1145)第二輪 第一印 1

白天加緊處理庶務、打字﹔比較棘手的則是便秘這個病症(在法爾每天都沒大號”),大概是那五天吃得太少,無法將腸道中的宿便推擠出來之故,看來只好趕快多喝鮮奶囉。晚間如常上座,進入第二輪囉。非常奇怪,這回氣特別旺,而且可以安然久坐~~~前一小時的雙盤絲毫不費力,時間過得甚快。接著有點痛感,所以試了一下寶瓶氣,豈料有光線流淌,並且突然一陣耳鳴(轟轟作響),眼簾也開始一直顫抖,手臂暖烘烘的,全身有熱流一直奔湧,甚至整個人無內無外,和虛空渾融成一體般,初時有點嚇到,但馬上叫自己放輕鬆,不要有恐怖感,可是那種質感真的是前所未見,所以仍存有警戒的心。就這樣度過了一陣難以形容的境地,然後到了九十分鐘時,右腳踝逐漸加痛,於是我把心力全數灌注在持咒上,像用喊救命 的方式強烈呼誦咒語,馬上更怪異了,由上而下,一股非常強大的慈祥安寧之感,漸次從頭部往軀幹再往下盤兜籠開來,似乎在滌淨刷洗身心般,且腳突然就完全不痛了,整個人停駐在一種心裡有數但卻無法言喻的境界中。最後算一算,這座的雙盤終於撐到一百分鐘以上,甚是稀有哪。而到末尾時,還特意多加坐了十分鐘。嗯,令人回味無窮囉。至於心思方面嘛,其實上座前又發了四弘誓願,且是真心真意而非嘴頭說說的那種,哈,難怪修起來這麼特別﹔這也讓我想起那陣子在義德寺早上作日課時,總會誦到的一句偈語~~ “感應道交難思議。莫非指的就是這麼一回事吧?無解囉。

072 940709星期六 下午0935 1135)第二輪 第一印 2

國中二次基測首日。昨因洗頭的關係,今生理期又來報到了,這下是真的提早了,好麻煩啊,而且先前在熱天貪圖口腹之欲,吃了一堆冰品下肚,唉,馬上就是自作孽不可活啦~~~生理痛。今天總算寫妥了個別禪修的心得簡述,以之為題寄回法爾,卻到晚間才發現網站上有公告~~留言處已更動。好險有看見這則訊息。本座尚可久坐,雙盤了八十分鐘,感覺氣還蠻足的。不過座中常常放屁,好怪,也許跟喝了瓶豆漿有關係。無名指特別痛。心裡則不甚安寧。耳鳴聲仍時大時小,本來以為是蚊鳴,後來才察覺聲音發自耳內,所以應該是自己的因素所造成的,看來要再多喝鮮奶並搭配維生素服用以改善之囉。最近開始,有更多無法理解的東西被翻出來,(以前雖偶也會有但不明顯),感覺很深層又很陌生,內容是怎麼讀都覺得不對盤(解釋不通也),不知道是以前HBO電影看太多還是怎麼的,反正,都不可能是我這輩子生活中曾出現的情景就是了,不過老師說過不用理它,所以我也沒認真細思索之。晚上睡覺時,拿磁能環貼放在下腹,以對治我的生理不適,希望有效囉。(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