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中心法修法總報告(69-1)
                                                          
 優婆夷戒子 張行週(台中班)


壹、修法緣起

佛家講因果一切都是因緣,在此感謝佛恩,能夠在學佛的道路上,從一開始就能親近到大善知識,有張老師和劉師兄的指導,還有師兄師姐的協助,雖然是插班生很快的就能趕上進度。回想起第一次和  老師見面,老師很和藹的要我向美玉師姐借影帶回家看,在家多練習,過去我只會自己讀大悲咒和《心經   》,可以說沒有一點佛學基楚,但上課中聽了老師的佛學經典講授,課程內容是非常精采,而且修習佛法過 程體驗豐富,且在行、住、坐、臥日常生活中,是一個德行高的得道長者,是我心嚮往敬重的。

因此,讓一個初學者,能滿心歡喜的來學習佛學的正知見,增長了佛智,不會偏差走到外道與歪道,這要謝謝美玉師姐提供此資訊,接引我學佛禪的機會,所以到法爾禪修中心參加禪修,是我人生一個新的開始,我非常珍惜此善因緣,也希望有所成就。去年(2004)八月到道場就參加台北道場舉辦的大悲水法會,接著和五位師兄師姐到嘉義義德寺接受菩薩戒,發菩提心領受戒體。受戒後,要以持戒為上,對修行能更深一層的體認,要時時警察自己的行為。今年(2005)二月老師辦了祈福精進禪三我也參加了,對色身又更進一步突破了不少,對禪修更有信心,這些重要的過程都認真圓滿完成,雖然起步晚了一點,但每天按時做功課不敢嬉戲懈怠,謹記老師的教導。

時日飛也似的也已經十個月,今(2005)年5月透過老師安排,恭請 本師父為大家灌頂,開始正式修心中心法,它是《佛心經》的大法,何其有幸真要感謝師恩,尤更應發心精進潛心修習以延慧命,使有生之年以老師為榜樣,救度眾生為志業。

 

貳、灌頂

5月8日是灌頂的殊勝時刻,在期盼中到來,道場早已滿座,舉行灌頂儀式在香讚灑淨後,恭請本師父開示:「心中心法是修內心福,咒語和手印是心的力量,心要如如不動,手印不能散,手要放鬆自然而能不恐怖,它是無相空觀,一入禪定不可碰觸到身體,打坐時間越長越能突破。」

接著一個一個的到師父前頂禮接受灌頂,同時由老師帶領大家持一切佛心中心大陀羅尼,咒語強而有力且快速,輪  到我時我用歡喜心,觀想著諸佛菩薩將甘露水自頭頂流進入全身,感覺心臟血流加速熱烘烘的,一股一股的暖流在體內循繞著直到儀典結束,因為當天時間不方便,故第二天才開始起修。

 

參、修心中心法心得報告

一、第一輪  第一印菩提心印

  1.第一座--日期  94.5/9  5:50-8:55

自灌頂後,上座顯得較為安祥,手指不痛腳也不太痛,把風大調的很小,居然打坐時間可達到3小時,在      下座前眼角掉下淚水,心想願眾生都能發菩提心,具足善因緣皆成佛道。

  2.第二座--19:05-21:10

前半段時間,雙腳緊縮之感,慢慢的全身變輕鬆了,但手和腳較痛,有感覺氣在頭頂繞。

  3.第三座--日期 5/10  5:35-8:40

身體下盤緊縮之感,左右耳緊又癢,眼睛很緊,氣有時會貫穿鼻子,使鼻子和頭、眉間有清涼舒暢感,有時也感覺到背脊有氣在游走,但手指有痛感,下座前亦流下感恩淚水,但願能發勇猛心早日成就佛      道。(註:左右耳不通可以同時觀想雙耳外,讓氣能貫穿耳朵,眼睛緊可以翻白眼、微加壓力給它,讓氣能通眼球體之脈絡。)

  4.第四座--17:15-20:20

上座後,感覺氣很快跑到頭部,喉嚨感覺癢癢的,全身有輕鬆感,心裡很清楚的感覺到身體的變化,手和腳還有阻塞未通的障礙,祈請佛菩薩消我業障減少痛苦。

  5.第五座--日期 5/11  5:25-8:30

灌頂後修法的感覺手不太痛,眼、耳、鼻、頭都感覺很緊,內耳很癢,頭皮有電流般的氣不停的游      走,腳很緊又痛,但有時也會一圈圈的鬆開,好像有兩顆心,一個覺知的心看著在一個痛的心。(註:過去的雜因緣,讓您氣機較常人旺盛,現在已能感知兩個心,要好好把握今生,走佛法解脫道,不要又在神道中流轉,作些怪力亂神事。)

  6.第六座--17:05-19:35

現在打坐手指不會感到痛,但是肩關節因為患有五十肩,氣穿過時,引起酸痛深受其苦,同時踝關節也有受傷,氣要通時都引起劇烈的疼痛也只能忍耐了。

  7.第七座--日期 5/12  6:10-8:45

上座後,氣走到頭部全身不覺得痛,80分鐘改為單盤後,氣走到雙腳全身似乎沒有感覺了,雙手也舉得比較高。

  8.第八座--16:45-19:25

前60分鐘,眼手腳都很緊,風大較大,致流口水,覺察後調小即改善了,氣走到頭頂手感覺較痛,左肩背部有痛感,扭動了幾下舒服一點,努力持咒安祥的度過。

  9.第九座--日期 5/13  5:45-8:50

結上手印持咒,氣很快走到頭頂,走到腳緊縮後很快的沒有痛感,今日持咒比較勇猛,想要早日消除業障,有時也會觀想利用經行時,氣走左右的路徑,所以感覺頭部的氣會經緯方向的走法,當頭      部充滿著氣時,心裡就越清楚,就好修心了。

  10.第十座--16:45-18:25

氣走命們到左肩背部有脹感,雙腳緊後會慢慢的鬆開且有放大的感覺,風調的適當比較舒服,頭部感覺氣在游走。

 

二、菩提心成就印

  1.第一座--日期 5/14  5:35-9:05

上座後,很快感覺到氣在頭頂流動,腳會緊左胸有痛感,左背也會痛,風調小身體感覺舒暢,到後段手指非常痛,尤其左中指都麻掉,但雙腳卻輕鬆的,頭腦很清楚。

  2.第二座--18:55-21:25

雙腳緊縮感覺像上了發條越來越緊,頭瞬間有點暈很快恢復,腳內氣又走深沉的經絡,換單盤手感覺刺痛。(註:頭暈可能氣通明點,失去身覺之故。)

  3.第三座--日期 5/15  5:50-9:00

開始前1小時手不會痛,到了後段非常痛,左中指有發麻現象。

  4.第四座--17:40-19:45

手仍會痛,肚子發出咕嚕的聲音,眼、耳、鼻緊緊脹脹的,頭皮脹癢。(註:氣達表皮都會有癢覺,只要能忍受就好了。)

  5.第五座--日期  5/16  5:50-8:00

頭頂氣不停的繞,感覺身體很順暢,但手卻是非常的痛,只能「觀身不淨,觀受是苦」。

  6.第六座--16:00-19:05

手已不痛了,很快的感覺到手指一直放大鬆開,右腳湧泉穴刺痛了幾下,左腳趾也被鬆開,此座安祥許多。(註:經絡未全開,所以湧泉穴只有刺痛感,未有定時流轉現象。)

  7.第七座--日期 5/17  5.40-8.40

左手中指痛但腳不痛,氣好像要通過喉嚨,眼、耳較緊,鼻子的氣好像鑽到頭頂感覺通暢。

  8.第八座--15:55-18:55

小腹有點痛,肛們很緊會有想排便之感,而且會排氣,但下座後卻沒有便意。(註:胃腸蠕動很好,所以有排便、排氣之感覺。)

  9.第九座--日期 5/18  5:33-8:35

氣從頭頂眉間往下走很癢,頭、眼、耳、鼻都很脹,腳不痛但很酸,喉嚨一度很不舒服。

  10.第十座--16:00-16:35

每次上座色身總是阻塞,障礙大,深受其苦,心想再次祈請佛菩薩護法神消我業障,讓手臂的五十肩病痛消除,故用心勇猛持咒觀著痛的地方,好像讓氣通過了,有衝到頭部的感覺所以比較舒服。(註:有五十肩何不用抓手功,每天四方向各抓上一千下,五十肩就會好了,上課時怎沒有聽到?)

  11.第十一座--日期 5/19  5:30-8:35

頭頂有氣在流動,左手臂內的筋會痛,丹田的氣一團一團往上湧。

  12.第十二座--15:50-17:50

結上手印背上氣往頭頂百會走,但左手指非常的痛,氣都集中在頭部,眼前都是亮亮的,因為實在太痛了真想下座,最後還是忍下來好好修心否則不會成就的。(註:您氣雖然很旺,但心較不夠清淨,所以氣旺倒致使您受不了,頻想要下座。希望平時要多練心、觀境、磨練。)

  13.第十三座--日期 5/20  5:25-8:30

手今天不再痛了,眼、耳、頭都脹脹的,腳內的氣不停的轉很快的往頭頂上走,身體彷彿往下縮,直到雙手向地面頂禮,頭部亦向地面頂禮,經過一會兒,慢慢的自然向上抬舉高像往常一樣,眼前      一片亮亮白白的,但顯得安祥,頭、眼、耳、鼻都很脹,耳內脹又癢。(註:見性待見光時不用執取其好壞,只要觀其無所有、不可得,不要起心動念相應即可。)

  14.第十四座--15:00-18:05

眼、耳、鼻、口都非常的緊,丹田一團一團的氣往頭頂上走,也感到背後經命們的氣往頭頂上走,雙腳越來越緊,左手中指很痛,肚子裡腸內有氣,有排便之意,還有排氣的現象,左耳內氣脹越來越深沉的感覺。

  15.第十五座--日期 5/21  4:33-8:40

一團一團的氣,從命門往上繞過百會、眉間、鼻、喉、丹田慢慢的轉,眼耳鼻口很脹且緊,腳內一      圈一圈的拉扯,有時有刺緊感,左手只也非常的痛。

  16.第十六座--15:45-18:50

利用呼吸調微細的風大,可感覺到氣在身上走得較暢通了,但左中指仍痛,左胸前肋骨會痛,因為以前受過傷似乎在修復。

 

三、正受菩提印

   1.第一座--日期 5/22  13:40-15:40

今天領印,老師指導結手印的要領,因每一手印走不同的經絡,能修復不通的穴道,即能消除業障,我在打坐中已有體會了,感謝老師的教導。

上座後,氣走在背後肩胛骨,首先左手臂及肩關節非常酸,後來右邊也一樣痠痛,雙腳感覺一圈一      圈的繞,之後下盤有拉緊撕裂的感覺,會一團一團往上衝,手會往上高舉,但又非常緊又酸,慢慢的      用微細的風大調理,只是希望能快點下座。(註:新領手印是走經絡新路徑,所以又有得痛了,您要學習耐痛、心不煩。)

   2.第二座--日期 5/23  5:33-8:40

手指已不感覺痛,氣走背後輕微痠痛,丹田的氣在前胸往上走到頭部,也感覺氣到喉嚨往下到丹田      有胸痛之感,頭的氣上下左右繞,眼、鼻和頭緊繃,喉嚨有一團團的氣往上衝頭有點昏,左手指       非常痛。

   3.第三座--18:30-20:33

上座後,一切感到很安詳,風大調小,輕柔的持咒,本來很緊的右肩關節慢慢的打開,氣通過時沒有酸痛      了,頭部氣上下左右繞,喉嚨的氣往上走,感覺頭、眼、耳有脈在一伸一縮跳動,還有胸痛和感覺到腳踝關節有不通的痛感,其餘大部份時間都是舒服的。

   4.第四座--日期 5/24  4:45-7:50

手腳不太痛,有輕安之感,眼和耳有脈跳動的現象,氣走在前胸,左胸有微痛,最後有感覺氣通過左右肩關節在做修復的工作。

   5.第五座--18:12-20:45

用口唸耳聞持咒,手指關節先鬆開接著腳趾也陸續鬆了,頭、眼、耳氣一團團通過,和丹田似乎同時在脈動一伸一縮的,全身感覺越縮越小,感覺周圍一片寂靜,但心卻明明白白很安祥,當氣通過喉嚨時非常不舒服,用閉氣讓風大似有若無的方式,腦子裡想到老師的教導及上悟下本師父的開示,只    有勤用功早日成就佛道救度眾生。(註:色身容易成就,但心地要清淨難,有此度眾生心是很好,但在不能做到八風吹不動時,要特別注意貪、瞋、癡、慢、疑、邪見等心病的去除。)

   6.第六座--日期 5/25  5:33-8:33

此座顯得較為輕鬆,心想要用心持咒將平日所學用上,將身心盡量放鬆,以清淨心觀一切無所有,悶著頭勇往直前,果然每天都有不同的進展,身體也有較好的狀況,所以要不懈怠勇往直前。

   7.第七座--16:43-19:45

脖子有氣流動癢癢的,氣往上移心臟有微痛,右腹一大團的氣一直的向左腹向上轉,左右腳不斷的拉長,都用悶氣有時快速持咒,有時輕持來度過。

   8.第八座--日期 5/26  5:45-8:20

氣有由眉間到丹田充滿著下盤,尤其左腳踝關節處不通,雙腳氣流動時有拉扯的感覺,因左右腳踝關節曾經扭傷過。

 

四、如來母印

   1.第一座--16:45-19:15

上座後有很大的不同,好像有一條管子由丹田到頭頂很順暢,命門到頭頂也有一團團的氣往上走,       手指有鬆開的感覺,腳踝到後面才有拉緊的痛感,只好換單盤,可感覺走的經絡,不同顯得較為輕       鬆。(註:從丹田有一管子達喉、頭部,這樣表示丹田已具雛形,要善用此來修心,不要太執取氣感強弱或氣在身體的運轉情形。)

2.第二座--日期 5/27  5:40-8:10

腳踝關節及腳外側仍舊很痛,雖然觀受是苦,還是無法度過,80分鐘就換單盤了,此座有妄念想起老師的指導,要打個念頭死不要在意,認真用心持咒。

   3.第三座--16:30-19:00

這陣子全身經常充滿著氣,上座後身心有較大的不同,全身緊縮後增長成一條細管,舌頭上捲後       ,慢慢的變成無法動彈。咒語改用心念,但還是怕痛忍不住換腳,氣比較弱舌頭回復後,彈舌持       咒,但想起從親近張老師後,受到劉大師兄阿香師姐和許多人的協助,一路走來只有感恩,不由得      眼角落下淚來,只有勇往直前望能有所成就。(註:要能開悟就得長坐、多坐幾座,每天這樣用功就有希望了,能找時間打七就更好了。)

   4.第四座--日期 5/28  5:35-8:15

雖然和往常打坐一樣會傳來,附近早餐店製作米糕的香味,但傳進鼻內彷彿隨著氣走到體內深沉之處,起了厭惡心,但偶而也傳來沉香的香氣,雖然喜歡沉香味、討厭聞到米糕味,但念頭想到不要去分別它,也就安心專注繼續打坐。(註:分別心去除是修行的第一步,去除對好的就執取,對壞的就厭惡、逃避,這樣才能進步,處理世間事都是要這樣。)今天前段時間的氣在上身,手會舉高下半段時間集中在下盤,雙腿外側及踝關節處在做打通的工作。

   5.第五座--17:10-19:15

今天中午時,瞬間有電流般咻的一聲從左耳傳到右耳,有特別的感覺,上座後感到很大的不同,從腹部胸部氣一直往上湧,並且有空空的感覺,雙腳也有氣在轉,有劇痛但忍不住,60分鐘換腳,就感到微安舒服。

   6.第六座--日期 5/29  9:25-11:25

今天是共修,上座後右眼皮很癢,腳踝關節很痛,此時想到「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 法 無我」去覺知,慢慢挨過好好修心,用吸氣後悶氣讓風大條為細小,並努力持咒。

   7.第七座--14:05-16:15

共修這兩座都很痛,有耐不住之感,耳膜內很緊,也好像已清的很乾淨,腳還是痛,好像聽到除了冷氣機聲外,還夾帶冬天寒風吹襲聲,但一想要觀一切無所有去應對即可。

   8.第八座--日期 5/30  5:40-8:20

雙腳外側及踝關節仍然很痛,本想克服,但智慧不足,圖安逸70分鐘換腳,心志有待加強。(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