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67) 
                                                        
優婆夷戒子 王靜慈


一、第一輪

第一輪第一印

5/8 今天早上灌頂,下午老師交待一些修法時該注意的事項後,已來不及修法了,因為下週日5/15浴佛節休息一次,所以老師教了第二印方便這兩週修法。

晚上850上座,沒多久即發現肚子不舒服,本來想要撐下去,無奈沒辦法只好下座上廁所9:40(註:修法前要先清清腸道,免得修到一半要下座,這樣就浪費時間了。)

5/9  9471149

青春第一砲終於撐過去了,感覺比往常難熬,只是因一直念著咒語,所以思緒較不易飛走。(註:妄想念多,可大聲一點持咒,比較可以專注。)

5/10  9231126    13481549

   早上上座後即發現將又是不好過得兩小時,但仍然撐下去。因週二中午不用去接孩子,下午再來拼一座吧!天啊!下午這座比早上更難,但心想既然上座了就要持續下去,最後終於也過了。

5/11  9421149

坐了近一個小時就開始在倒數了,抓緊咒語撐下去,鬧鐘因沒電池,發覺時已超過了時間了。(註:倒還很計較的,但也僅超過七分鐘!)

5/12  9501151

當腳開始作怪時已過了一小時,利用寳瓶器氣繼續未完成的任務。(註:難得沒有底子的您,也能熬兩個小時的打坐。)

5/13  13271531

早上947上座,不到50分鐘又想上廁所,嘗試忍著無奈失敗了。下午1327上座,或許因為是飯後不久,居然有撐不過的感覺,想著別人都可以,所以、、、我也可以做到。(註:有些事是靠意志力做到了,您也是能靠此做到。)

5/1 4  8501055

今天撐到一個半小時才動,可見已漸入佳境,繼續加油吧!

5/15  9121115

小朋友在旁邊玩耍,起了嗔心,發覺腳更痛,可見修心更重要。(註:禪修是在鬧中修、亂中修,待人接物中修,不要因為小孩的聲音,亂了您心的清靜。)

 

第一輪第二印

5/16  130430

   睡中似乎有人在提醒「起來修法了,看看鐘才凌晨100,不管了,既然起來就不要再睡,於是乎摸黑上座,由於今天是打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故格外擔心打手印時會有什麼異常現象,不過還好都算順利,只是腳好痛,動了又動,怎麼時間過得這麼慢呢?算算應該可以下座才對呀!翻開鬧鐘一看,630不對!天未亮怎麼就這麼多點鐘,查證之後方知430,真是莫宰羊。(註:陰錯陽差,這一座是坐了三個小時?那也滿利害的,不是不能坐,是不為也。)

5/17  10281231  14001601

    上座前忘了上廁所,於是又半途下座,重新來。下午這座還是難熬,一直在等待。(註:修法前要先清清腸道,免得上座又要下座,這樣就浪費時間了。)

5/18  9531154

右手無名指腫痛。

5/19  9451147

如同劉師兄所言:「修行的路上是寂寞的」。原本每週的共修因浴佛節而休息,沒有充電,這幾天坐起來格外難受。(註:耐得住寂寞,到處都是賓安理得。)

5/20  10161217

今天坐起來不錯,心情很平順。

5/21  9101111

專心持咒不但時間過得快,也較忘記痛。(註:大聲點持咒,可以忘記腳痛。)

5/22   9101111

期待共修日來臨和大夥在佛堂有共患難的感覺,下午休息起來就開始打坐,都沒先做動功,一上座就發覺不對勁,想必又是一場硬仗,簡直難過到極點,只是時間過得很快,剛上座時手指的氣走的好快,都可以聽到手指心跳的聲音。

 

第一輪第三印

5/23  9551157

第三印是正受菩提印,剛開始結時無名指會滑掉,後來儘量往食指的第二關節壓下再以中指夾住才克服左手無名指抽、脹、痛。

5/24  9451150  13591600

結手印抓到竅門就不是問題了,只是腳痛仍在。下午不但腳痛,手也異常抽痛,一直在熬。

5/25  9571159

告訴自己再一直忍不下去就要放棄。(註:放棄後會後悔的,千萬不能放棄,以後就會有成就感了。)

5/26  9501152

   謝師兄告知「舉凡修法後的事都可以寫,不論身心變化」此時想起以前未修法時每天上一次廁所,上先修班之後每天12次,灌頂後修法幾乎每天23次。所以每次上座前必定先到廁所報到就對了。(註:手印所誘發的氣會造成胃腸蠕動加快,所以幫助大腸順暢是必然的。)

5/27  10401242   17081910

每天上座已成了習慣,修法完就有無事一身輕的感覺,如果未修法就有千萬斤重般的重負,做什麼事都有掛礙似地,誠如老師所言:最好在45點修法且同一時間。這樣不但養成習慣也較好適應。(註:有一天不坐就有掛礙,就表示已經是上路了。)

5/28  9551157                        

今天是正授菩提印的第八座,仍然是手痛、腳痛。不知老師看了是否會說:阿梅,怎麼老是在痛呢!唉,非我所要啊!為何修行一定要如此苦?(註:不破身見就沒進修行第一關,所以要努力破此色身,才能談其他的。)

 

第一輪第四印

5/29  9351135    14151615

第四印是如來母印,剛結手印時一下子小指就縮回去,不行,利用食指緊緊扣住方能抓住不然又不見,過程順利愉快,可是心想那有這麼輕鬆,下座後又問師兄,也沒錯,那下午再試看看,然而下午的這一座是腳非常的痛。

5/30  10331235

既然手不痛那一定輕鬆愉快,錯!還是腳在作怪。其實我發現是心在作怪,否則以前都可以撐下去,為何現在不可,莫非業力現前,怪哉!(註:順境是鼓勵,逆境是摩磨,所以要好好去面對。)

5/31  9541157

坐了75分鐘就開始不耐煩,心想自己業障重,都沒辦法平心靜氣將這兩小時坐完,待往生那一刻該如何擺脫的掉啊!近一年了常常就是無法突破這關卡。(註:人到極限時才能發覺脾氣不是很好,個性也不是很穩定,所以沒有入深潛心裡去,說修得多好可能都是假相。)

6/1  10001201

後腰靠脊椎部位酸痛,師兄認為是修法時沒有坐挺的關係,造成氣過不去的結果。可能嗎?從來不曾有感受到有氣,反正就是硬撐,熬過就是我的。要練丹田,當然就是數寶瓶氣了,只是一直沒消息。(註:已修了近年了,多少會有氣感的,所以不要認為自己沒有氣感、沒有進步。)

6/2   9451146

一直在懷疑手印是否打錯,修法時再次看看,小指也沒溜走、大拇指的第一關節有按住食指,真不知是那出了錯。

6/3   9461147

外面下著大雨,想著等一下要給孩子送雨具,此起彼落的雨聲,讓人也煩躁起來,整個人熱了起來,動來動去就又痛了。(註:心不定會影響到身的,所以有事要辦,但不能亂心,不然反射到身體去,腳就會更痛了。)

6/4  10181221

丹田開發不了,身體沒有氣,只有忍痛來修行,就當作修心。90分鐘過去就

急著放下腿來,毅力抵不過業力。

 

第一輪第五印

6/5   9301131    14001601

共修日到佛堂看到師兄師姐,個個精神抖擻,都是要來拼命的,心理暗暗告訴自己:今天可要好好表現才行。前半段表現良好,後半段則差強人意。下午修法前先做動功,劉師兄勉勵大家不要以兩小時來滿足,應向前邁進,不要只是交差了事。第五印還算輕鬆,沒有特別感受,只有在最後幾分鐘時左手食指有酸酸的感覺。

6/6   10001200

20分鐘後就張開眼睛,之後心就不時的上上下下好像有什麼事一般,腳也不很痛但就是很不耐煩,坐也不是,起來也沒藉口,真是有如針在刺一般呢。反反覆覆不知幾回,好不容易才聽到鬧鐘聲,等不及匆匆下座,從來沒有如此煩躁不安的感覺。

6/7   9581202

今天比較坐的下,心想著端午節要準備的東西,告訴自己要認真修法,暫時將思緒抓回來,不一會兒又想到別的事情,專心持咒才搭拉回來,真是的,怎麼老是妄念特別多。(註:妄想、妄念沒有就是聖人了,所以有妄想、妄念是初步修行的人所必有的,不要怕妄念,只怕覺遲。)

6/8  9571157

對於親近的人總是要求特別多,不論是孩子、配偶,只要稍有不是之處即變臉,因此也造成緊張氣氛,倘若另一方仍然如此這般,那、、、就有的受。Today 仍然速速下座。(註:瞋心、脾氣、自以為是的心,都要能忍,忍一切法,就能得無生法忍,那時就有好境界了。)

6/9   9521154

今天平靜多,不再煩躁,不再打退堂鼓,專心持咒竟有安詳之感,咻!時間就到了,不想下座但要接小孩,沒法度。

6/10  9421145

每次都有藉口,人因惰性而失敗,不能堅持下去,劉師兄要大家不可因打坐滿兩小時而滿足,要挑戰更高更遠。是啊!我也知道,就是無法突破。

6/11   200401

半夜醒來覺得精神不錯應該起來,今天端午節有事要忙,何不趁此時修法,上座時才發現凌晨1點多,也好,靜一點較不受打擾,在寂靜中享受屬於自己的一片空間,真不錯。咒語怎麼變了,<於法無礙,於佛生信,於心平等、、>這不是十持心嗎?怎麼會這樣呢,把思緒抓回來再從新開始。(註:這是修心中心法要去證得的境界,「於法無礙,於佛生信,於心平等」,有空時要去思維一下。)

 

第一輪第六印

6/12   9301200

開始修第六印,左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有時會靠在一起,利用手腕頂住的力量將兩手撐開,還好保持住,只是食指及中指撐得很辛苦。鈴聲響,老師卻要大家再坐半小時,好不容易時間到了居然站不起來。

6/13   9591201

一上座就感覺不舒服,頭有些昏,心就跟著亂,試著不去在意它,只管持咒倒也還好,只是手就來找麻煩了,三不五時就靠住,真是在練耐力,找個東西夾住總算是解決問題,殊不知左手大拇指酸痛無比,好笑的是腳好像比較不痛。

6/14   10041206

修心的確不簡單,每天面對人、事、物,要能看著自己的起心動念而如如不動,看著它起它滅,有如水面上的漣漪般,終究化成平面。(註:對!能觀心才能真正修行,就是要這麼去做,能看心起心滅,這就是好的現象。)

6/15   8101013

以前生理期來的第二天總是要臥床半天,今天正逢此時,心想不知是否可以撐過,放鬆心情交給菩薩就是,還好順利完成。禪修時讓心沉澱,對周遭事能冷靜思考,只是當現實呈現出來時卻仍然會不知所措,可見還有待磨練,繼續加油吧!(註:不能凡事用思惟心,是用真性主行,然後無妄想相隨。若是對於某事理、佛法不懂,才能稍做思考其義理,不然世間事不必去花時間在思慮上。)

6/16   13531555

早上回竹南,和爸爸打聲招呼便進去看媽媽,一邊幫媽媽按摩左胸,一邊告訴她要放下,縱使有什麼解決不了的事情,試著學習去原諒,這樣對自己比較好<無來也無去,無什麼代誌>。

爸爸每天有拜佛、頂禮,但沒有唸經<不是我不唸,實在是太難了!>爸爸如此回答。

回家的路上百感交急,該如何是好呢?唉!隨緣。反正不是我能力可以及,著急又何妨呢!告訴自己不要步入後塵,學習寬恕,原諒,不要結冤結仇,認真修行才是。(註:世緣未盡,有所行法亦無轉機,只有再等因緣了。)

6/17   13581600

每天寫報告,今天突然不知該說些什麼,在電腦前坐著,好吧!今天就這樣。再想一下,有了,今天打座時有打瞌睡,現在也想睡,真是打座、打電腦一條蟲,下座一條龍。

6/18   610811

今天較平日早一些修法,先上化妝室卻無便意,祈禱不要在中途下座才好。屋外的麻雀吱吱喳喳但不影響我,要對外境清清楚楚而不受干擾,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樣才能修心,剩下20分鐘左右就有感覺,趕快持咒轉移注意力,還好能撐過時間到,否則豈不從頭來。

 

二、補修

補修16

6/19    610812   9301130

一輪完成接下來是補修16印,今天在道場共修,復習一下第一印,曾經伴隨好多時日的第一印備感親切,也較得心應手。

劉師兄提到下周是最後一堂課,有些同學覺得平常已習慣周日來上課,現在要停了還真不習慣,而且來共修有督促的力量比較不會懈怠,如今沒共修勢必會怠惰,可是天下那有不散的宴席,終究要各自回去努力。

6/20    9401143

想想第二印也記起來了,如果想不起來可能是菩薩不付予你,所以要懺悔。因為連絡6/26最後一堂課,有些師兄、師姐提到因為沒有按時做功課,所以不敢來,一次兩次就不來了。

其實我原本是要來打雜的,怎知道場沒有廚房,中餐外叫送到,那我做什麼,好吧!只好跟著進去坐,盤腿?好笑!膝蓋翹的半天高,連我家小朋友都笑掉大牙<那有人坐得像你那樣>,真的是,有多糗就有多糗,然而一路走來也一年了,不知該喜該憂,喜則是誤打誤撞入佛門,憂則是這將是一條不歸路,永遠沒完沒了呢!(註:無心插柳柳成無蔭,這也是您的福德所造成,所以要高興與珍惜。)

6/21    10151217

補修第三印,還蠻得心應手的,有第一輪作為基礎接下來就比較有經驗,手印都還算可以,仍然是腳的問題,儘量克服。

6/22     9441146

第一輪時因為小指會縮回去的問題而留指甲,如今好多了,中途有時也會縮進去,但技巧性的再請它出來。之間因打瞌睡而手垂下,適時的將手腕抬高,繼續修法。

6/23    9451147

第五印一直都是很順手,不太會造成修法上的阻礙,每天打座已成為習慣,好像例行公事,早上送小朋友上學之後,就趕快整理家務準備午餐,然後做動功、上座。

6/24    10031204

如來語印四指仍是會黏在一塊,已經特別加強手腕的力道,但仍敵不過食指中指互吸的力量,想了一個辦法,用一物品放置中間隔著,這回就妥當了,只是不知是否如法呢?(註:手腕基部力道不足,不然是可以自在地撐開來的,何必用方便法呢?)

 

第二輪第一印

6/25    530733

好快!今天開始修第二輪,清晨修法感受很不錯,應該改在這時才對。回想剛開始打報告時,真要命,晚上打到快凌晨,簡直比修法時間還長,因此儘量簡單明瞭,如今就可以多談一些了。

 

三、結語

心中心法第六期台中班即將結束,思念總在分手後開始,感謝張老師大德為我們的教誨,劉師兄疲於奔命的精神,當然功不可沒的阿香師姐,還有幕後功臣-劉師兄的寶貝兒子,因為有他的獨立行為,所以劉師兄、阿香師姐才能無後顧之憂般的來為大眾服務,對了,差點忘記羅師兄、宜樺師姐,因為有兩位才有台中班,當然還有羅媽媽。又忘了感謝曾師兄、小羅師兄,要感謝的太多,一併通通謝謝。最後,祝大家認真修法早日成就。(完結)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