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65-4) 
                                                        
優婆塞戒子 如隆


三、第一輪補修

2005年12月18日∼2005年12月23日

第一輪    補修    第一印

12月18日氣溫甚低,寒氣汨汨潛入屋內,令人有如身處深山,坐沐嵐氣裊裊氛圍中,既有春寒料峭之感,復覺隆冬霜意襲人。此種氣候轉變,隨著己心愈靜,而愈能覺得其細緻轉折之處。(註:天地同根,萬物同體,修行人對於第一句能超越,即不受天氣好壞、陰晴等影響,才能得初步脫黏。若行者能懂得第二句,應有菩薩、佛的受用和合一味事智,以自空性融入眾生心體中,施于大無畏及解脫智力。)

今早這座,因受氣溫低迷關係,雙膝部分入寒三分,額頭也直抽涼意,未能安坐。事實上有前天冷的經驗,昨天就已加強防寒設備,諸如加蓋一條蓋腳巾及加厚所著衣物等,但僅昨天受用,今天就又感到寒氣陣陣浸潤體膚,心生罣礙了。看來明日打坐應該要再加戴一頂帽子才好。(註:修法時要能護身保暖,不要受風寒為要。)

 

第一輪    補修    第二印

12月19日,一夜夢境連連,醒來忘卻大半,依稀記得其中一景:我與內人同修倆人發心要沿著山下往山上,將途中所有垃圾撿盡,以恢復青山的本來面目。

我們一路撿著,我走得很快,內人同修遠遠被我拋到後頭,我只好回頭去找她,發現她不是只有撿垃圾而已,還把行道樹加以剪裁一番,怪不得落後我這麼多。我向她說:「我們只負責撿垃圾而已,何必修剪枝枒呢?」她不作正答,只是要求我不要光撿垃圾,應該連行道樹的枝枒一併修剪,才算是確實做到淨山的效果。  隨後我醒來,回思其意,未知是她對還是我對?(註:是很有意思的夢,是有所提示,修行不是只求修心成淨,還要有四威儀,假設修剪樹枝,算是莊嚴自身,成就四威儀可也。事實令夫人也較您細心得多,希望您兩能互補長短。)

今早打坐,臨上坐時,特地去看溫度計,發現氣溫已由前二日的十一度(室內)上升至十五度了,因此未增加衣帽即行入座,果自始至終未覺寒意,當然此坐,心定咒平,惜未入空靈。另雙盤在七十多分鐘時還是改換為單盤。

 

第一輪    補修    第三印

12月20日,昨晚簡師兄造訪,說明其已到本師父處表明其出家意願,並獲本師父首肯,我特此恭喜簡師兄。簡師兄灌過頂,也親由老師教授一至六印完畢,但一時忘記第五印及第六印的結法,昨晚特來請教正確結法,我與同修因知非修法時不能隨意結印,況是否可示範予同受過灌頂禮儀的師兄姐看,一直未獲老師教示,故只能拿出「六印圖示」由他自己重溫揣摩了。(註:重法、重規矩也算是修行之一,有所為、有所不為,從微細處可知一個人未來能否成就正法行。修行無他,時時注意自己行為能不逾矩,若有日幸能悟入,則無一懺悔、罪惡之心,自能自在無礙。不然悟入後會被某些微細心病、過失而亂,終致散亂不止,這是入實修的真正考處,所以為何初期修行要少犯錯,以待悟入後能坦坦蕩地面對一切心念而無虧歉感,以上是真實言。)

末後,簡師兄說:「是否密教重秘密及傳承才不輕易示所學之法?(含手印)」我說:「密教是頂級佛法,已是陀羅尼門位階,故應尊重法,不應隨意示現,更不應未明學人心地是否清淨,就權充濫好人隨緣教授,否則因緣果報當不爽矣!」(註:所教若非人,果報當要自負,還有現世報的,聽師父講:有一國外出家師父,為一邪道行者灌頂(不知其底細),之後出門即發生車禍而捨報往生。所以密法重師、重法,若所教非人,此人會用密法壞佛法,果報怎不嚴重?所以密教古德言,若弟子能殷勤服侍、時時供養,表示謙卑有禮,尊敬三寶、上師,始能灌頂教其密法。若一個心地不好者,學密後用密咒驅護法神做些不淨事,怎能讓護法神心甘情願?)

至於我與內人同修,如果我忘記手印結法,或內人同修忘記手印結法,當然我們會互相結示予對方觀看,甚至互相參研一番,這種作法想必夫妻共修者多半會如此做,至於是否妥當及有無果報問題,均不在思慮範圍。

今早打坐,聽到有人「呵」一聲,似有嘆氣味道(因在坐中未能詳辨),接著我就四肢同時通徹一股涼氣(身體部分是否有涼氣透出,並不清楚。)兩手臂部分,是自肩、上臂接合處往手掌處疾走,然後在手掌處消失;至於腿腳部分,則自臗骨處,由上向下迅速釋放出一股涼氣至腳掌後消失。上述手、腳,涼氣的釋放是同步進行的。另這股涼氣可以感知是連同肌肉、骨頭一併被通徹的,不是只發生在表皮部分。

我第一念是認為有非人靠近,所以欲興念唸「凡所有相皆是非相」來因應,但隨即想「已經在持心中心咒了,何必另外再持他偈呢?」於是安心繼續打坐、持咒,直到下座,心沒受影響故未外逸。(後記:事後回想此情,應不是非人造訪,因為非人靠近的話,我應該是會產生「畏寒現象」(閩南語),而且非人靠近的寒氣,是從表面皮膚向肌肉深處發展,但早上的涼氣明顯是整條手臂、整條腿,無內外之分,是連同骨頭,無不通涼的現象;況事後心裡無害怕的感覺,身體也沒有冷感,因此猜測不是非人來訪。)(註:善緣、惡緣都能如實面對,修無為法要能這樣如如不動心,如此磨練後才能成就,因此還是以般若波羅蜜智觀其無所有、不可得。)

中午時分,膻中穴上方(猜是心臟部分)悸動異常,從十一點半到十二點四十分左右,悸動頻率高且重,很想躺下來休息,但去年元月間也有一次類似經驗,曾經躺下來,但未能減緩悸動,所以這次就任由他去悸跳。下午還有零星的悸動情形,但已不像中午時那麼令人難受。(註:氣要通過心輪會有此現象,您卻不知用寶瓶氣來度過,這已是說明好幾十次了。當然若不假以修治而能不驚不慌,那也是不錯的。)

 

第一輪    補修    第四印

12月21日,有人跟我說,他一夜被蚊子吵得睡不著,早上打坐也一樣被蚊子吵得不能安心。我問他:「是怕被蚊子咬嗎?」他回答:「如果是咬還好,偏偏就是不咬,老是在耳朵旁嗡嗡作響,吵死人了。」我聽後哈哈大笑說:「一隻蚊子就搞不定,如果臨終時,蒼蠅來臉上爬行,或其他虫類來回逡巡不已,你豈不是瞋心大起,相應到惡道去了嗎?」(註:臨終一念最重要,修福、修心行於一生,但若毀於臨終時一念,是很不值得的。)

其實對於蚊子我有經驗,就是與牠共存,牠飛牠的,我們睡我們的,打坐也一樣。你不把牠當成一回事,牠也通常懶得理會你,如果牠要吸血,你就任由牠吸,吸飽後自然就不會再吸,這樣心寬不受牠的擾亂,我們睡覺、打坐均能自在,不是很好嗎?

 

第一輪    補修    第五印

12月22日,打坐的時候,如果要把雙盤換成單盤時,用忍的方式,通常會失敗。怎麼說呢?例如雙盤六十分鐘了,想換雙盤而未換時,會覺得坐骨及雙膝部分,負荷愈來愈重,這時自己向自己說,再忍耐五分鐘好了,結果會感覺這五分鐘非常漫長。而且一顆心就一直懸在坐骨或雙膝...等您覺得最難受的地方。使得您無法安坐,內心只是與痛對決而已。以前我是使用上述作法,但現在的我是直接「觀痛」,把心放在痛的覺受上,然後看著它,直到痛與覺分開,那就可以安坐較長時間了。(註:是您有點進步才能用四念處觀身、受,若從頭即能這樣做,這種都是非常人。)

以上兩種方法,我認為後者為優,但由於自己功力不足,不管使用何法,都深深為自己身體的氣所左右,當天「氣」較充足時,忍受力或起觀力就較強、較順,倘若當天「氣虛」,那再怎麼想忍、想觀,總是一剎那就被痛打敗而倉促地換為單盤了。相當令自己頭痛的是,截至目前為止,我的氣還是不穩定,有時氣強,有時氣弱,因此修行的境況也起起落落。(註:根本丹田未全成形,祇是些微氣游走身體各處,所以還要認真用功。)

 

第一輪    補修    第六印

12月23日,修行人可以生氣嗎?像我們這種初入門的人能算是行者嗎?今天早上修習第六印如來語印,臨上座時還提醒自己要做到如語、實語等,結果今天卻為了每月的例行工作,發了脾氣,到底這顆心是怎麼了,如此不經事練?

我每個月月底都會固定至一家郵局支局寄發「月刊」一至二千份,十多年來與該郵局人員維持主客關係,彼此無礙。上個月去寄月刊時,承辦人員操作電腦甚久,無法成功登錄完成手續,我苦等半個多小時,才見完成,據承辦人講是因為更新電腦的緣故,我聽後認為事有可原,乃不以為意。沒想到今天去寄,仍發生與上個月相同的情況,我等了將近二十分鐘,心裡面想建議他們,應該要把我們月刊寄發資料建立起來,免得下個月又發生同樣的情事,沒想到一開口卻變了樣,反而是說:「你們要建立資料啦!不然我就向總局投訴,..。」「下個月如果還發生類似情事,我就對你們不客氣..」結果郵務人員一緊張,趕快先行立據,讓我以人工方式完成,並加以賠不是。

我離開後,滋生幾項疑問?

第一、為何我心裡想的是心平氣和的建議,脫口而出卻成對立的威脅語氣?

第二、不管我是否有資格稱為修行人,至少我已日日內省吾心,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上,何以今日如此無明,脾氣如此之大?

第三、這樣的生氣是瞋行嗎?瞋行是否應有瞋意才算?如無瞋意,所發的脾氣應該不算是瞋行吧?像祖師大德在教化學人、像老師為某事、某人生氣,並無瞋意,應不算瞋行?(註:基本上有大成就的人,度眾應不會現出生氣的樣子,如世尊的智慧、神通無量,不必用生氣的樣子來轉眾生心。但末法時期的修行人,除自修外還要隨緣度眾時,當然脾氣依緣該發而發,發後是要轉其習氣、心念,當然發後也要能坦然承受眾生反彈回來的怨氣,進入兩心的角力,最後當能以空無心轉其餘習,利益此徒眾。若您沒有此能力,也不是在度眾,最好不要隨意亂發脾氣,這代表內心瞋心根本沒去除。)

當然我早上發脾氣的行為是瞋行,因為我發覺我很無明,是無明火令我生氣,我應該好自為之,否則諺語說:「火燒功德林」當真會應驗,屆時後悔就來不及了!(後記:下午該郵務支局又派與我熟識的郵務人員打電話來,向我說明原委並道歉,想來現在的公用部門確實是有注重客戶反映,只是自己瞋心,還是亟需降伏才好。)

 

四、第二輪

2005年12月24日∼2005年12月30日

第二輪    第一印   菩提心印(懺悔印)

12月24日,今日打坐完,就急著上廁所,解決後身心快然,這是很久以來未有的現象。今天適又修行第一印,可能刺激小腸的蠕動,所以才有此良好反應。我對於第一印特別喜歡修持,也許是自己的菩提心尚在發起階段,才有此分別心。其實修第一印,我較能安住咒上,即較能置心一處,相對地身也能安住。雖然手痛、腳痛一樣發生,可是在與其它各印比較下,我仍然較能定心於咒上。(註:經云,菩提心印是萬印之王,當然有其特殊效果的。)

我所說的「定心」是指手痛、腳痛可以適然,不必對治或觀痛,直接定心在咒上,當然這是指不是劇痛的狀況才有此定力,如果身體發生劇痛,那肯定心還是無法適然的,否則我早就成就了。因為「定心」就是「置心一處」。心中心法要我們持咒,除祈求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神祇慈力加被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我們定心一處,但學人多半在手痛、腳痛中當掉,學分只好一次再一次的重修。

事實上手痛、腳痛、背痛,更應專注在咒上,以更快速的唸咒力,將「痛」度到彼岸去。但一般學人(尤其是我)卻無法安心在咒上,老是在求避痛之道,包括作寶瓶氣、換腳、觀痛等...招數用盡,仍無法切實止痛,心也清淨不起來,所以身心變化就極為有限。

六印,每一印都有身體經絡反應的特殊效果,所以只要手印結得緊密、確實,縱使內心亂糟糟的,色身還是會起變化,會日益遷移往善境界方向走,慢慢地心也會變化良善,惟效用甚緩。但如果心無法自始至終安於咒上,那心就無法得「清淨」,心不清淨要想明心見性已是甚難,況乎趣入如來地呢?

我們老師很慈悲,為使學人減少色身妨道,特別設計一套培養真氣的方法及動功。只要學人認真照做,那麼色身的疼痛就會減少許多,這樣要使「心住於一境」就容易多了。可惜的是多數學人入寶山,總是空手而回,這也是老師常講的「因緣不具足」,徒喚奈何!

12月25日,今日又到道場共修,劉師兄看與會學人的人數,不禁發出「修心中心法,難呀!」之感。早上學人各修自己進度的契印,開始修後不久,我覺得空氣很悶,原來是落地窗關著,窗簾也拉上,使得空氣無法進入更替,再加上所點燃的香煙,增加一些鼻悶的促因。

香,是用來向佛、菩薩、護法神,表示恭敬心,進而誘發己心莊嚴的媒介。燒好香不但有益色身,更益激發聞香者的心趣向安祥、平靜,甚至引發諸善根,但「香」味對於我們的嗅覺通常只在數分鐘而已(嗅覺疲倦作用),所以點香宜多次點、分次點,以便時時熏習,時時誘發內心的善根。果能因點香、熏香而得心之清淨者,則點香之真作用也。唯不管好香、劣香,在點燃處都需要讓空氣流通,否則鼻子不適應者,就無法安心修法了,我這樣說不知對否?(註:若心無分別,自然能適應種種環境、香塵、聲塵等,像某些人身體體質過敏,對於食物、藥物等常發生過敏,表示此人分別心很強,當然此等人與生俱來的業力也較重的,講起來總是較神經質哩。)

下午再坐一座,感到手痛(熱痛、灼痛)、身熱,原來是太陽直射到我身上的關係。也許早上空氣悶住,其他師兄姐也有感受到,所以下午就把窗簾拉開,門也開些了。下午洪師兄邀我前往道場,以每日坐五座,共坐五天來修心中心法,我沒答應,因為我沒膽也不精進,所以我很佩服洪師兄,願諸佛菩薩慈力加被,讓他早日成就,當是我們這些同儕之幸也。

12月26日,同修特地請假三天,回娘家陪八十歲的老母,偌大的房子,只剩我一人空守,此在獨居正好用來修心。老丈母娘家住山上,空氣新鮮,人煙稀少,是靜心修行的好場所,我曾向她人家表示,過一段日子要在該處建座篷房,專心修行,她老人家聽進去了,也很關心,前陣子還詢問同修說我為何遲遲未回去定居?莫非要等到她百年之後再回去?同修無言以對,轉告於我,亦莫能對。回山上修行,類似閉關修行,故必已上路者才可避居修行,否則只是圖清靜、享清福而已。

老師曾說要得無上菩提者,當歷經發心菩提、伏心菩提、明心菩提、出到菩提,一個關卡一個關卡都經過後才能得到無上菩提(如來菩提)。換句話說;修行就是要有以上各個位階的確實歷境。那我衡量自己目前的級數,只是在發心菩提階段,還要經過「歷緣對境修」的伏心菩提,才能到明心菩提,那時候再離群索居而修,自是較妥。可是老人家的好意,有時候也叫人不知何以對之。

12月27日,同修不在家,早上鬧鐘響時,心想再躺一下就好,沒想到半個鐘頭就這麼倏忽過去,浪費掉了。早上這一座,感覺上較為清醒,恐是眠足之賜。約一個月來,心中總是不暢,似有火又非火,所以在不該發脾氣時,發了脾氣,像對郵局人員惡言之事,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不該;另在上個月誤解親戚長輩好意;以及前些日突對同修抱怨家中又髒又亂等事,都是具體事例。

可是昨、今天又有不同,沒有要哭的念頭,但觸境時心就酸酸的、或鼻頭就酸酸的,然後淚腺就起作用。像今天四、五位客戶打電話來,表示我出版的雜誌內容很好,他們已看習慣並使用了十多年,非常方便,希望我不要停刊,他們的勉勵、鼓舞的話,一時讓我心中酸楚起來;還有看大愛電視台有關人類互相關懷、友愛的畫面,我也不禁慟容,甚至新聞報導的溫馨情景,一樣讓我欲掬同情之淚,像這些內心似有火、情見,但自己無從發現,卻在稍違己意之塵境,赤裸裸地呈現,或無因由卻滋生悲情等情緒,均非以往的我,也非男性本色,更非學佛人之智慧所在,然我近月來皆持有卻未覺,是知自己警惕心不夠,尚待自勵也。(註:是有點受陰魔境的樣子要出現,不要被一些世間事勾起情見,遇境一念覺即菩提,即能止住。若是無事而生傷感心,要能察覺是否周圍有非人眾生產生悲傷心,此傷心能感召給您,當然一覺後也要停止傷感。)

12月28日,早上打坐,一隻老鼠闖進家中,爬至我打坐旁邊,可能突然發現我的存在,故吱吱叫,叫得非常急切,我被牠一叫也嚇了一跳,心裡想這隻老鼠很奇怪,闖進人家家裡,會撞見人是自然現象,我又未趕牠或嚇牠,牠居然如此驚叫,好像是我去侵犯牠的領域一般,真是莫明其妙。(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