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65-2) 
                                                        
優婆塞戒子 如隆


二、修法   第一輪(續)

2005年11月16日∼2005年11月23日

第一輪    第三印   正受菩提印

11月16日同修綁著「健康綁帶」睡覺,原為正臥,不一會即改為側臥,我跟她說:「側臥效果差,應改回來仰臥。」她說:「仰臥很難過,才改成側臥。」我說:「難過也要忍耐!忍耐一陣子,氣能通過難通之處,身體宿疾才能不藥而癒。」

健康綁帶,我曾體驗過,當氣從下往上時,有種難耐之感。以我的腰較無力來說,當氣自腳跟上來,要通過腰部時,非常痠,痠得全身難耐地抖動,這時內心興起非常強烈的念頭,就是要把健康綁帶拉掉。但當時的我未採取行動,仍然維持原有仰姿不動,結果,再一陣子之後,氣通過腰部了,痠楚剎時不見了。(註:健康綁帶是物理療法,沒有副作用又對於身體有氣機的人,能發起特殊的效果。據有同學言,外面已有人仿冒製造,且一組(三條)要賣兩千八百元,還特別開說明會,此等人真是不知因果是什麼?祇要錢不知服務大眾。)

第二天起來,發現精神非常地好。由於我曾有過這樣的經驗,所以爾後只要我身體比較疲累,或發現腳筋、脈有不適現象時,我都會藉由綁健康帶來療治它。綁健康帶,是療治身體病痛的好工具,也是身體氣機較弱的人,一種能自動充氣的好工具,實在說,我們應該善用它。
 

11月17日,有人說,他晚上就寢前如果喝咖啡的話,就會失眠。有一次他看了一本書,書內教人用「自我暗示」的方法,解決他失眠的症狀。方法是在喝咖啡前,告訴自己:「我喝咖啡不會失眠」,這樣就可以免除晚間喝咖啡睡不著覺的困擾。

於是他如法泡製,結果發現確實有效。但過不了幾天,這種暗示就失去效用,他當然又回復到晚間喝咖啡就睡不覺的狀態了。(註:一切有為法是無常,不從根本處理起,用心意念教育雖有其效,但根本習性不轉怎能有長效。一般無知之徒,可能更會用意念去千百次告訴自己,喝咖啡不會睡不著,意念增強還是會有效的。但學真佛法、解脫道者,就是要捨棄五蘊色心二法都不用,回歸到清淨自性,得自在解脫,有誰能體驗出世尊的無上心法。一般人或說外道人都是違誤空性而專學些有為諸法,始終在心力上用功夫,是謂背涅槃城,希望您也要警惕自己,不犯此種邪知、邪見。)

我由此件事,想到我們在打坐,如果手痛、腳痛時,第一次用寶瓶氣的方法固然可解除痛感,但下次同樣又是腳、手痛時,再用同一方法,卻不一定能有效。舉凡觀痛、觀空、罵它或加速唸咒等種種方法,都是一樣,其效用都是無法長期有效,這反應的事實現象,是否就是「諸行無常」呢?還是誠如世尊在地藏經上所說的「南閻浮提眾生,剛強難化」呢?還是兩者兼有之。(註:有效無效與念力、心力強弱有關,但如上述,善於用心者,非學佛之徒,不用「忍」字訣者,不能成就佛道的,所以《金剛經》中,提無數次的忍辱波羅蜜,意義就在於此。)

記得《楞嚴經》上說:「用生滅法,欲求不生滅之果,無有是處。」考察上述:觀痛、觀空、加速念咒、用寶瓶氣法、..等法,如果我們在取用時,是心無妄想(只有正念),絕然相信(淨信)渠等方法確實有效,那不管用那種方法,在手痛、腳痛現象出現時,都會一次有效,就次次有效。但在事實情況中,為何每種方法都無法永久有效呢?我認為那是我們的心不夠「專」的緣故,因為心不夠「專注」,所以「妄想、念」才有空隙可以升起來,這妄想、念才會一次次地把不夠堅心的我們打敗。(註:不夠專心也好、心不淨也好,總是念力不足,心垢蒙蔽自性也。) 

事實上唯有「持續性的專注」才能讓我們「身止心定」,才有可能使我們「因定發慧」,不是嗎?(註:專注法是外道法,是世間禪行者所特有。佛法是念起不隨法,知痛無痛覺法,一是專注無心。一是面境心不亂。) 
 

11月18日,上午在同一個時間打坐,約一個多鐘頭後,突然覺得蓋手巾好像有滑落現象,於是張開眼睛,果見蓋手巾正緩緩滑落中,吃驚之餘,趕快用右手抄住下滑的手巾,重新蓋好,這時才意覺到,我因搶救蓋手巾免於滑落,而使手印散去了,雖然散的時間甚短,約只三秒鐘,但畢竟是散印了,所以這座不算數。(註:原則性問題能堅持,就不怕未來給自己太多方便、藉口,而造成行為上的偏差,這樣要求自己是個好現象。)下午一上座,右肩及右下背就痠,原以為這一座難熬,但沒想到痠痛的感覺只持續十多分鐘就消失了。 

今天兩次打坐,發現早上打坐,周遭非常安靜,連自己呼吸的粗細都能明顯聽到,而下午打坐,來往車輛的聲音本就未曾斷過,今天因正值民意代表競選期間,區域內的各候選人宣傳車來回逡巡著,其聲音之大,要想裝作沒有聽到,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在打坐中,聽到這些喧鬧的聲音,我原先採取的方式是──以事不關己,故能聽而未聞(即有聽沒有到),但因太多宣傳車,而且音量非常之大,我的定力不足,所以還是有被該等聲塵帶走的時候。當自己的心,因定力不夠,被外境聲塵牽引而去時,我就將「心」拉回,以返觀身體的方式,將心安定下來,再繼續持咒。我發現這種方法還蠻有效的。(後記:這種將心自外境拉回,而置於色身的方式,事後我檢討起來似乎不是很好,如果當時我能返觀於心,或直接利用宣傳車的聲音修觀音法門來返聞自性不是更好嗎?可惜自己功力不足,又缺乏經驗,所以才會錯失機會。)(註:修行上有三忍能往生極樂世界,一者聲音忍、二者柔順忍、三者無生法忍,所以聲音忍一個重要的修行指標。) 
 

11月19日,臨上座時,同修因已先行入座,感覺身體有涼意,而要我拿件衣服幫她披上。我沒好氣地說:「每次都這樣,要入座前自己不會把相關事項弄好,總是要人拿東拿西的。」同修說:「我就知道你會不高興,會這麼講!」我將夾克為她披上後,入座定心,發現自己對同修真的很不好,連一點小事都不願為她做,大男人主義披露無遺,而同修卻能與我共住幾近三十年,其受容力確實可嘉,怪不得去年腳痛八個月,今年腳痛兩個多月,也未見她抱怨或責怪於我。

下座後,同修說:「你老是說我沒有對你好,那你又對我多好?」我赦然以對,沒想到這一次,同修居然能把情緒暫擺一邊,直至兩個小時後再發難,看來以後還是關心她多一點才能圓滿一些。(註:日日時時反省自己過失,能加以修正自己習性,這也是修行。儒家也有「吾日三省吾身」之說,可要好好借用。若能修氣入心,自然能以覺知心觀照妄習心起滅,這樣修行就不用費神反省自己行為了,因菩薩有隨時觀心之能力,初習者氣有不足,未能入此真修心、控心的境界,修起來就比較不得力。) 
 

11月20日,下午簡師兄來我家,就他要「出家」的事,要我表示意見?我當然同意他出家,但請問他八十多歲的老母,要如何安排?他說老師鼓勵他出家,同時建議到本師父那邊去,較易修行,他想把老母親一起帶過去,問我好不好?我當然非常贊同。(註:原來是您的餿主意,你的智慧到哪裡去了,一個人要出家時,是要點香昭告天地,連簡姓都要改成「釋」姓,卻還帶著老母、祖先牌位到山上去,這算是哪門子出家。你讓他把這種事讓師父去煩惱,寺廟如何去安排80幾歲老母生活及牌位事,真是罪過。) 

接著我們談及修行的事情,我告訴他如果身體沒有病痛,修行起來較無障礙,如果身體有病痛則應先處理身體的病痛,才較能安心修行。我說:「像我內人同修腳痛時,身體因腳痛牽連至變了形,我就請她先治病再修行。」結果簡師兄說:「腳痛,觀空就好了。」我說:「那有那麼簡單,每一個人的業力不同,有的人過去世修行的資糧夠,他能以『心』起觀,達到他所要的結果,但有些人受業力牽引,連想『起觀』的心都被箝住了,怎能觀呢?」簡師兄對於我的說法,不太能接受,在他的想法中,可能認為心是自己的怎會無法起觀呢?

事實上我一直認為:「慧因定發,智由福成。」打坐固可因「定」而啟發「智慧」,但如果沒有「福德」資糧作為後盾,其實是無法安心打坐的,縱使勉強坐在那兒,一顆心仍然是妄想一堆,非常忙碌。 

當然學子可祈請「諸佛菩薩」加被。就像修心中心法一樣,在修法前,就有祈求前文「祈求三世十方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神祇,慈力加被。」但我們這樣的禱求,就真能獲得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神祇加被嗎?答案是「不確定」。因為依我所知我們這輩子能修行,是多世累劫之功。而過去我們是修到那一個階段,自己並不知道,自己會有多少障礙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累積了多少福德、智慧資糧,我們自己還是不知道。簡單地說我們能否繼續修行?能否安心修行?多半是受因緣果報法則左右的。 

所以我個人的經驗是,如果無法安心修「心地法門」─那就應誦大乘經典:如《金剛經》、《法華經》、《楞嚴經》、《地藏經》、..等;或懇切懺悔──行拜懺之法;或虔誠禮佛每日數百拜,以求消除累世罪障,那再繼續修行打坐就會減少一些障礙。不知這樣對嗎?(註:「心地法門」是從心田裡的污垢下工夫除去,所以要依四聖諦見立修心基礎理念,再依四念處及八正道〈智慧差者要全修卅七道品〉而行,才能徹底清除污垢。大乘經典講心的實相與虛相,再以般若智慧觀照,才能不受虛幻心識所迷。一個人若不是真菩薩種性,定無有小乘根基,就會懂得大乘經論,但卻不知如何去控制其心,成為一虛誑諍論佛法者。) 
 

11月21日,心中心法要修持六印一咒。我重修至今是第一輪第三印,我的體知是六印修持先後,就是成等正覺的次第,也就是我們從發菩提心至成佛後,乘願而來度眾生的次第。

《佛心經亦通大隨求陀羅尼》中有記載,修持此六印的不可思議之力,但我認為那是指修成以後的效果,不是我們現在一經修持即能擁有的。由於我們是初修者,所以我把六印次序,看成自己修行進階的期許,此見解恐怕是完全謬誤,但為自己訂一個進階評點或不妨礙吧!(註:對!初修者祇能依此一咒六印求開悟,至於一咒六印的法用,要在開悟後或心地清淨時才能產生神用。) 

第一印是「菩提心印」又稱懺悔印,我修此印,藉以懺除現在世、過去世,有意無意所造無量數之諸惡業。我修持此印,除懺悔前愆外,並勉勵自己爾後不作過去已作相同之過患,併此用心加以進修,期望他日倘再有業障現前,能以自己所修功德力,順利排遣之。其具體理義即是從不覺趣向始覺。 

第二印是「菩提心成就印」,我修持此印,當然期許自己能成就菩提心,並以此心能得明了覺悟之心、能轉業消障,免受宿世業障、魔擾。其具體理義即是始覺成就。(註:您的始覺是經典的始覺義?還是您自己的定義?本覺、始覺是自性現起功用的連續狀態,是開悟者才能去體會本心、七識、六識及前五識間的互動關係,真開悟者就能觀照到各識之間主客、起滅、先後等關係,不是一般人從理念上懂得的字義。您的始覺是開覺悟的意思嗎?不然談心性的始覺,是有點太早了。) 

第三印是「正受菩提印」,我修持此印,目的在求攝心,以求定力,進而得不退位。吾人念念遷謝,前念覺後念迷者,比比皆是,故我祈盼能始覺位固不移。(註:不退轉位?若位不退轉要達十住的七住位,始得位不退,這是三賢之十住、十行、十迴向位的初賢位了。) 

第四印是「如來母印」,經云:「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我修持此印,是希望能由始覺獲得「般若智慧」,因為「般若能出生諸佛,即是佛母。」(註:您先把般若智慧搞清楚是什麼意思,才能善用般若智,來改進您的我法二執毛病〈這方面您比較有問題〉,有般若智者就能不執取一切自心、一切外相,雖依六度而修,卻能不執六度想,所以要能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而修,卻沒有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想念。) 

第五印是「如來善集陀羅尼印」,我修持此印,期盼在獲得般若智慧後,對一切佛心、佛語、契經都能善巧悉知。(註:知後,不會為自己名聞利養而用,也不為自己而用,僅能用於替眾生離苦得樂之上。) 

第六印是「如來語印」,我修持此印願望是能成辦一切事而無礙。(註:大小事亂用則不靈,有私心用也不靈,為非做歹事更不靈。所以少打這些妄想,好好修法比較實際。) 

以上是個人期許所在,但修此大法必定要善用其心(註:錯得太離譜了,無相密法怎能善用其心,把您的心放空吧!未的空修法、用法無益,只會讓您誤入三惡途而已。)先轉第六意識為妙觀察智,並做到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以成就第七意識為平等智,方能成就。況其初心,則慈悲心、清淨心缺一不可,故檢點自己目前階段只在「初發心」階段,有關各印修持,現階段應定位在「修集資糧」才不至於好高騖遠,徒成畫餅充飢才是。不過我也知道,修心中心法,本毋須像我這樣無事找事,空將所修各印行效,賦予期許,否則就會變成有所求、然後發展為有所得,最後就卡在半途中,不進反退了。(註:對您來說,少說、少做凡間事,多多管制自心、習性,不要胡思亂想,這是真實修行。若能成,上面所寫的才會有實現的一天,不然都是戲論。) 
 

11月22日,今日打坐,無法安心於咒,心一下子就跑走了,覺知後將心捉回來繼續唸咒,但不久心又出遊了。說是昏沈?當然不是。說是掉舉?又不像是。因為心很清醒,又無妄想念。

過一段時間後,我改用安那般那守意法,初將心放在呼吸上,感覺不自然,於是將心放在「息」上,心漸漸地定下來,呼吸由粗轉細,身心有「空」的感覺。再過一段時間,眼前出現金黃色的光,先是一絲一線、而後成撮,再發展成為一片,接著身體與金黃色光溶在一起,冥冥中似乎金黃色的光變成了白色光。(註:依您所述,四念處可能對您有大用,因您太愛用心、妄心散亂、意志力不強,因此從觀身、受、心、法等下手,如實知見身受心法而不動念,如此置心一處不亂動,可能對您是一好法門。所以不修法時,可以撥點時間出來修四念處。記住!不要執取光怪陸離事,不要被光明、身體變化所迷惑了,因您的習氣太善於有為法,本來不適合修無為法或無相密法,但經云:諸根皆度,不能取捨,所以只得善導善誘,雖花我更多時間來談些戲語、廢話,但只要您能當是真實語,能虛心接受、改進,我想這是值得的。) 

不知過了多久?腦袋瓜中突然冒出「地藏」二字,然後自己解答:「地藏就是心地寶藏」,就是「如來藏」,再過一陣子,又繼續問:「是空的如來藏?還是不空的如來藏?」又稍後竟答:「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後記:「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否即為「空不空如來藏」?)(註:談如來藏是佛陀的境界,也是大乘菩薩的境界。我凡夫心不淨,所以如來藏不彰顯,此如來藏卻被污染成阿賴耶識,才有輪迴的根本體。若佛等有如來藏就能觀照到虛空一切佛剎土及一切眾生因緣果報等佛力、佛智,所以如來藏不是隨便一個凡人可以講的,只有一些不知天高地厚的人才在講的,講了半天也不知所云,因不知真實如來藏境界與神力。因您提的問題太離譜了,所以沒有下聞。若修行中、修法中,善於一問一答,您有一天會著魔的。就是因為您沒有般若波羅蜜智慧,跟您說對一切境不能動心,要觀其無所有、不可得,您也剛自己提過、寫過,但遇境馬上被考倒了!嘴能講、筆墨能寫,遇境卻全忘記了。)

至此,又一切靜止了,思惟心似乎不起作用,但不像昏沈。再過一段時間,也未覺得有新念頭,竟然時間到了,然後起座。起座後,身心似有輕清之覺。(註:古德云:「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而您卻沉迷在一問一答中,依妄要悟真,那不是緣木求魚?真不知修行在做什麼?可惜呀!要自我警惕,不要再遇境迷境,永遠考不及格!) 
 

11月23日,這一印雖有疼痛現象,但並未痛入心扉,所以無法再次體驗疼痛,也因此無法瞭解自己對「身見」到底體會多少?

依我看過老師釋示,記憶中所知;結手印不發生疼痛情形應有以下現象:

.身體氣脈已通。

.手印結得不確實,無法誘發氣機。

.身體氣機太過微弱,短時間內無法引發起來。

.表面經絡(陽經絡)已開發,深層氣機尚未開發。

我檢討自己,知道不是屬於氣脈已通之輩,但也不是氣機微弱之流,因為自從我「重修心中心法」以來,常常感覺丹田處、命門處有跳動現象。身體其他部分也常常感覺有氣。額頭、太陽穴附近、兩眼下眼臉處(承泣穴位附近)、後腦勺..,到處都有氣動感覺,所以我確定自己不是氣機微弱者,但氣力不足未能歸元卻是真的。因此;持續努力應是目前最需做的事。(註:有基礎就要延長修法時間,甚至於一天多坐一、二座也行。)

 

2005年11月24日∼2005年12月1日

第一輪    第四印   如來母印

11月24日,早上打過坐後,白天還是會利用時間看一些佛書或讀誦經典,以前我在看佛學著作時,總認為自己筋骨不行,故多半躺著看書,而現在的我,不管什麼時候,也不論是看佛書、原典、佛學著作或讀誦經典,我都會自然坐在書桌前看,不懶洋洋地躺著看。兩三週來,發現精神反而越來越好,所以我認為躺著看書,其實對筋骨更加不利才對。(註:躺臥著看經文,對佛經也不敬!) 
 

11月25日,打坐中常有念來念去的情形發生,今天我有比較清晰的知見,就是坐中「念來」是「起念」還是「念起」?以往我在坐中,發現有妄念時,通常會讓它來來去去,不會發展為妄想,不過如果白天應外緣太多時,或身體疲累時,出現掉舉、昏沈現象,妄想成片就在所難免了。 

不過總未能區分此妄想念是自己第六意識的想心所致,還是第七識的妄念顯現?這幾天可能頭腦較為清明,我可以清楚地分辨,所現出的「妄念」究竟是「起念」還是「念起」?如果是「起念」就是自己第六意識愛攀緣所呈現者,那我會要求自己收攝心念,使心定在咒語上;但如果是內心妄念自己呈現出來的,我就任由它來去,不將不迎。(註:好!就是這樣!本來就應該這麼做。)

總之;我認為第六意識的妄想心是因自己愛攀緣所致,一定要自我警惕,以避免此妄念形成妄想,卻未能自知的過患。但如果是在未攀緣及昏沈情況下,坐中仍有妄念出現者,這通常就不是我這階段的學人所能掌控者,我的作法就是不予理會。

坐中之念,要區分為自己起念或非自己起念,其實並非重要,只是因為這幾天我在坐中有如此瞭解,藉此說出而已。
 

11月26日, 每天雖然很早起床打坐,但早起運動經過家門口的人也是很多,這些運動的人多半是中年以上的人,尤其是六十歲以上的人佔多數,很多是屬於行動不便的人士,諸如受傷、生病者流,也看到有穿鐵衣或坐輪椅、拄拐杖行動遲緩的人,當我看到這些人時,我常有個念頭,就是我不要成為他們中的任何一個。也因為這樣,當修行踫到心在原地打轉時,我就以此作為自己向上的動力之一。
 

11月27日是共修日,謝班長要大家就這段期間的修行做個人心得報告,我上台報告出我心已轉變為較安定以外,也說明如何在坐中以方便法門度過身體產生的疼痛。我報告後,謝班長特別針對我的報告說:「心中心法只要安住在咒上就可,連師兄所說的方便法門體會一下就好。」我非常佩服謝班長的定力,以及深得心中心法修習三昧。但我就是做不到安心於咒上,才會作出那麼多的方便法門呀!所以由此可證每一個人的根基不同,縱其所修的法門相同,過程也不會完全相同,成就自是有別。 

事實上「心中心法是密法」,(註:不觀想、不執相的無相密法)老師也說過:「修密法是求菩薩加持,愈守住一句佛號或一句咒語,一直唸唸,只要是心清淨,並能堅持雙盤九十分鐘以上者,身體通的氣,再加上手印,一定會有心眼打開的時候,一定會大翻種子。」但是一般人都難以做到,我也是屬於一般人,所以我就一一體驗各種方便法門,諸如將心拋空、作寶瓶氣,以及利用四念處將痛觀空,..等等,雖然這些方法不是學密法的正道,但我相信這樣的體驗對我來說,應該不會有負面影響才是,而且只要我知道它們只是方便法門之一,不加以執著的話,有一天我也像謝班長他們,走上正道。(註:您有沒有發覺當班長的都是多做、少說的那一型的?因說多了代表心散亂,怎能得定。)
 

11月28日, 這一陣子打坐,手印在開始時,雖將其舉高,但隨即低垂下來,但坐至九十分鐘左右,手印變成有力,然後在非己作意下,將手印提高至與眼臉高度,一直到下座。

以往下座時,會覺得後背胛及膀胱經有痠楚或僵硬情形,所以下座後要做一些動功來解除,可是最近的打坐,下座時並不覺得有以上現象,頂多只是腰有點痠而已,我在想,可能身體內已經有一些氣了吧!
 

11月29日,為了讓自己時時刻刻熏習佛法,我在樓上樓下都擺著各種經典,以便利用零碎時間,隨機唸誦之。通常我在樓下,我會利用時間唸誦《大方廣佛嚴經淨行品》、《梵行品》、或《普賢行願品》。而在樓上則唸誦《楞嚴經》、《佛心經》等。

我外表喜獨處,但骨子裡卻喜歡攀緣,以往我不知自己內在習性,直到老師指陳我好為人師,我深入檢討後才發現我是表裡不一的人,既然如此,要如何才能捨離「好為人師」的不良習性?(註:未悟道者都是好為人師,古僧大德亦然,但小心將不成熟知見散佈給別人,要幫人反而是害人。就像著魔的人一樣,盡量要將邪法、邪知、邪見去影響別人,增加自己勢力,求名聞利養。真正修行人,初要好好從內心管控自心,等真悟道、見道後,廿年潛默將養,才能出來講經說法。要說法度眾,要依經文解說,不要偏離主題,不要以自己以為這樣、那樣在說法。無知才會自大,能知佛法是什麼的人,才會覺得我等所知確實是太少太少了,怎不謙卑,怎可好為人師。)

(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