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65-1) 
                                                        
優婆塞戒子 如隆


一、前言

2005年10月30日在道場中,我的一顆「心」是處在「漿糊」狀態,所以老師指出我的缺點,雖是字字珠璣,我卻只能記住重點,並於事後補充報告提呈老師鑒照。事隔多天,因重修「心中心法」要寫報告之前言,回想老師剴切叮嚀的言語,卻了不可得,雖是如此,但老師慈悲的身影卻有意無意地隨時盤桓在心中,此不知為何?(註:您是有點世才辯聰之能,但慧力較不足,不知何事該為,何事不該為,不知要在何時才該弘法利生?所以往後您可能會大好或大壞,這才讓我為您憂心。法爾說來是重於實修道場,跟我近廿年同學還不敢自行說法。很久以前,有位同學跟我學佛沒多久後,些知見根本還不成熟,卻自行要弘法,長期下來,不能化解眾生苦惱、病痛,最後為鬼神所纏,落得後來一談到佛法就害怕,連家裡佛像也不敢供奉了,遠離宗教,把個人搞得神經兮兮的。所以您不要尚玄談、空談,您要安心於空寂、於出世法中,這樣才能走更高、更遠的路。目前這班我較掛心的就是您,其他人進來時雖是外道、鬼神道,但還能受法爾薰陶而改變知見,嚴守正法戒律,嚴守分寸,潛默自修。我就怕您誤用邪聰,馬上想為人師,誤導眾生還以為是在行菩薩道。一個修行人沒有廿、卅年的持戒、淨心、苦修是不行的,少打早日為人師之妄想,不然以世間法、有為法當做真佛法來說,自說是在轉「法輪」,小者誤盡蒼生,大者自他皆誤入邪道、魔道(著魔地把異能當自修、親證,把能言善道當自己獲得的智慧,不知空體是什麼),那時您與您的徒眾們,可能墮入地獄有份,不得不在此告誡於您。希望您能潛寂自修,好好閉關修滿千日,少接觸外緣。想教後人,一定要從實修上去印證佛法,就是有朝一日,有幸心眼能真打開,也要有廿年的潛默將養,屆時菩薩自會安排您出來弘法,弘法要被動點。不要從耍嘴皮子或把經論以自解式地去談佛法,因您所認知的經文及思慮都有問題的,這是我懇切之言,願您好自為之,其他同學則亦共勉之。)

這幾天獨處時,心中常會覺得自己能安心修法的條件遠較一般人好得太多了,為何會一再蹉跎、趑趄不進呢?是個性疏懶?還是怕累?怕腳痛、手痛?還是未有逆境來磨,故而苟且偷安呢?我想以上種種理由都是,甚至還有未列出的理由也是我未能坦然修法的原因。但這些因素都應從2005年10月31日開始,不再成為自己推諉的理由才是,亦即自今而後,當以靜心修法為首務,否則時光荏苒不再,受害者永遠以自己最為迫切嚴重。(註:修鬼神法比較快,鬼神附身就有超能力,就能蠱惑眾生。所以累劫從來沒苦修過,受不了痛苦。希望您能徹底從心裡反省起,修行要有成就不是平白就能獲得,易獲得的都是有問題的,不要太相信您的神力。)

 

二、修法

2005年10月31日∼2005年11月7日

第一輪    第一印   菩提心印(懺悔印)

10月31日同修在下座後跟我說:「奇怪!怎麼這一次重修的心情與之前都不一樣呢?」我問她怎麼不一樣?她說:「這次修法心情平靜、安定,不會浮浮地,也沒有感覺絲毫勉強自己的意味存在。」我說:「這證明我們都是屬於欠罵的未法眾生,就像蠟燭一樣,要點才會亮。」同修點點頭。

說真的,這次如果不是老師再次的語重心長,以及班長不厭其煩的勸說,我們夫妻倆還在五湖四海中遨遊,過著雲深不知處──美其名是「修行」實際上是「休閒」的生活。然後攸忽大限而至,又再新的一期輪迴了。
 

 11月1日在打坐中,見到許多佛佗,三十二相莊嚴,尊尊與法爾禪修中心大殿供奉的如來法相相同,所不同的是我在坐中所見的諸佛如來,是立身、移動、排列的,而且每一尊佛陀手上都托著缽,沿著古老的市集迤邐走向郊外。我意覺後,未離坐即感到自己實在愚蠢到好笑。因為諸佛如來怎可能有那麼多尊同時出現?更何況手上還托著缽?這不是很荒誕嗎!所以此為自己妄想所現,至無疑義。只是可否請教,這是「獨頭意識」嗎?(註:是魔境,是魔等化成佛要讓您著境,要好好記住古德所言:「佛來佛斬,魔來魔斬。」修行就是要這樣子,以般若波羅蜜智觀它無所有、不可得,遇善境不要有高興之心,才不會真的著魔。修行人遇魔像、恐怖像容易警惕,遇善相易疏於防範,所以很容易著魔而不知。世尊常言諸魔都可以化成佛、菩薩、父母、親友等相迷惑人,所以您要「住境不生心」,如如不動就能破一切相。)
 

 11月2日在打坐中,見到許多頭上包紮的印度人,很多很多,猶如萬頭鑽動似地。至於他們聚集的地方,則是市集處、村莊處都有;另外在坐中也出現觀世音菩薩慈容,但稍後也因自己知道這些都是幻境,所以覺知後,隨即捨去,未作攀緣。(註:您心不淨,所以幻境都一直出現,還是不要當真。若是潛意識裡的東西(種子)是不會動的,您數月的打坐修行,又不是很用功就有此現象,那就要特別小心點,還是那句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在未續修心中心法時,我每日打坐多數是心念「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著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故坐中所現景象,幾乎都能做到「不攀緣」了。(註:很好!以後遇境就是這個樣子,佛來佛斬,魔來魔斬,記住。) 
 

 11月3日晚間夢見十多位手持刀劍人士,把我圍在中間,他們的臉朝外,並向與他們對立的人說:「無論如何我們都要擁護他(指著我),縱使犧牲生命也一樣。」我仔細看他們的臉,幾乎個個受傷,流著血,我不忍心地向他們說:「不要這樣啦!聽他們的話沒關係啦!」可是他們堅持不肯放棄,一直與對方對峙著。對方似乎不是要這十幾個人的性命,只是要他們同意不再擁護我而已,但這十幾位人士就是不肯答應,雙方僵持著,後來我醒來,也不知此為何意?(註:潛意識的種子起現行,夢本來是真真假假,可不用在意。看來此夢境可以稍為知道您以前那世應是得罪很多人,也許行外道法為眾生化解糾紛,導至與他人結怨很多。現在學佛法要學修忍辱法,不是逞強鬥狠,要能以忍德服人,以戒德服眾,這才是真正的佛法。)
 

11月4日下座時,同修說:「奇怪!手再怎麼痛,都可以撐到時間到,下座再散印,可是腳痛就會受不了而換來換去。是不是我們的腳氣較不通。」我笑著說:「因為手印散掉,這一座就不算了,而腳雙盤、單盤,左腳、右腳換來換去,不管換多少次,只要手印未散去,這一座就有算,所以我們自然不敢把手印散掉。甚至怕手印散掉,在手越痛時就結得越緊,也因為這樣,那種不耐煩的心,只好用換腳來宣洩了。我們就是這樣子,專挑那可以欺侮的,柿子總挑軟的吃。」同修聽後會心一笑。(註:學佛法最初的成就在於破身見,克服身體的痛是破身見最好的考驗,不要在修法中常換腳,要學習雙盤至少一小時以上,改單盤後就不要再換腳,那怕痛死了也不能換腳。您們兩位夫妻養尊處優,修法是要改變習氣,要能互相勉勵、監督,才會進步。)
 

 11月5日此間某鄉長競選總部成立,我本不欲參加,但地方人士誠摯邀請,我也隨緣前去致意,鄉長候選人及現任鄉長見到我都很高興,我未表示什麼,內心也未覺得有何不妥,只是一般世俗應對而已。(註:修行人要遠離政治、人情,不要有依附權貴等行為,古德有皇帝召見,他馬上示滅的,要有這種正知見。)

晚上睡到中夜,被一陣異香熏醒,一看時間是半夜一點多,醒後異香仍在,我伸出左手往頭頂處抓,然後再聞,其香味更濃,再過半分鐘後此香才褪去。(註:又犯住境生心之毛病,且更離譜地您還用手去抓頭香,已犯嚴重的著境心態。若不能以無為心去面一切境,您今生不能有大成就,會常執著有為法或與鬼神等相處在一起。天龍八部有一種鬼神是吃香的,帶有甚濃香氣,來時當然會有香氣。菩薩是不會示現的,能示現在您家的也許是護法鬼神等,以後知道了可以當做不知道。)

此香較似上等沈香味,其是外來或是如何而來?我當然無法得知,但因自夢中醒來,仍能續聞半分鐘的香味,所以我肯定非夢中幻境。不過雖非夢中幻境,實際上卻還是鼻根幻塵,故當下知而離之,未著也。(註:您用手去抓香以確定真實,還說未著境?)
 

11月6日在修習第一輪第一印中,白天常有聲音在心中吶喊;「我一定要好好修法。」我想這大概是自己在激勵自己吧!(註:希望您堅持下去好好修法,且要修完三年多、一千日,現在不尚玄談一些怪力亂神的體驗,不要用有為法去試試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2005年11月8日∼2005年11月15日

第一輪    第二印  菩提心成就印

11月8日清晨開始修習第二印菩提心成就印,不知是太久未抓手,還是身體比較疲累,居然會感覺手痛、腳痛。晚餐吃了不少冰過的「波羅蜜水果」,吃時覺得香香地,但也感覺到此水果冰太久了,對我來說,吃了恐怕容易上火。果然在晚間打坐時,覺得右肩肩井處氣感甚強,我原不知是上火現象,還以為是自己氣強,所以坐中一直等待這股氣能沿肩井穴上達頸部,再進入腦戶穴,但直至下坐,這股「氣」一直只在肩井穴凝滯不去,且有癢感。下坐後我用手去摸,才發現肩井穴附近的表面皮膚,居然腫起來,約長三公分、寬兩公分,我用藥擦塗後,不久就褪腫了。事後想到自己誤會是「氣」強的一廂情願,不禁失笑。(註:身體某處有氣感就是某處氣不通的現象,若真氣均勻分佈在全身經絡,應是不會感覺到某處真氣特別強盛。)
 

11月10日未上座前,想到這兩天手都會痛,就跟同修開玩笑說:「你都不會手痛、腳痛呀!」,同修說:「不要在那裡五四三好不好,要不然,你就會痛到叫不敢。」

上座後不到三十分鐘,手就非常痠,一段時間後痠痛齊來,不耐煩的心又升起來了,大約再過半個鐘頭,心裡突然想:「這麼痛,太難捱了,反正我又不用上班,不如現在放棄,今天再找個時間重新打坐就好了。」心裡頭雖然這樣想,但手印、腳盤不知為何,還是緊緊地結住,並未散掉。稍後想,白天還有其他事要做,而晚間是否有時間打坐,又常不可預期,所以早上這一座不能中斷,還是繼續坐下去吧!(註:習性常常左右一個人的行為,您處於優越生活慣了,較不會有刻苦耐勞的心地出現,好在有護法神把您身體定住,身心才沒有達成一致性的行為。)

可是手痛的感覺,隨時間經過而更加劇烈,全身都在流汗,兩隻手也濕濕地,我把手舉高過頭,痛感稍緩,不過要不了多久又非常痛了,於是再把手放低,也撐一下就一樣再痛,我想到老師說要「觀空」,因此我「觀空」。

可是怎麼「觀空」?平時看老師的文章,有記載觀空的方法,而老師上課的時候也有提過「觀空」的方法,我努力回想,卻想不出如何「觀空」。於是我告訴自己「痛的又不是我!我又不會痛!」就這樣地唸了四五遍後,發現手痛的感覺仍在,但「心」不再去相應它的痛了,這時候我清清楚楚地看著手痛的來源及發展,但不再被痛感扯住我的心,於是我繼續持咒,就這樣一直到快要下坐時,我打個妄想說:「這種方法真好!以後如果手痛或腳痛的話,我就用這個方法。」妄想過後,隨即痛感與心又攪和在一起了,下坐後我不得不承認,我不但不會觀空,就是連「騙心」的方便法門都未能釋然。(註:專心持咒是去除疼痛最好的方法,若不行對妄心用呵責、哄騙、疏導等方便方法,但這些都只能短暫奏效而已。觀空方法有很多,試用意念將身體包裹著,觀想身體沒有了、入虛空了,既然身體沒有了,痛覺也當失去。最重要的是您的分別心不要再起,若再起分別心時,知道有身當然又會痛了。)
 

11月11日上座前即知今日手會痛,但想到昨日用「痛的又不是我!我又不會痛!」的方法有效,而且痛正是開發經絡氣機的現象,結手印應該要讓它痛才會有效果,這樣想後,就很小心翼翼地把手印結得又緊、又結實。大約半個鐘頭左右,手真的一直痛起來,連帶的是痠。所以我就用昨日的方法,開始唸「痛的又不是我!我又不會痛!」,可是這次失靈了。最後是用忍的方式渡過。(註:這是最高段的無為法,忍字功夫才是最真實的,其他有為法都是方便的,都是無常的。)
 

11月12日對於結第二印以前,手痛已是正常,似乎比較不害怕了,但還是不會觀空,所以前二天仍然以熬的方式渡過,很是差勁。第二印手痛的感覺與第一次修法時不同,印象中記得好像同一手印在不同的時段修習時,都會有不同的痛覺、痛感,而且一次比一次強烈、急促,不知為何?(註:氣前行遇到障礙的穴道,反射回來的力道強,當然就會產生更激烈的疼痛。)

今天當然手也很痛,本來想前幾天用的方法都無效了,那痛就隨它去吧!所以剛開始時我就用「「痛的又不是我!我又不會痛!」的方法渡過一些時間,後來就把心拋向虛空,也捱了一段時間,繼而想前者只不過暫時騙自己的心而已,後者則是逃避行為,與心的解脫無關,如果持續用這種方法,還是不究竟。於是我開始思惟要用什麼方法比較正確?想著,想著,我就靜靜地看著手痛,我想徹底瞭解它是怎麼痛,然後再好好修理它,看著,看著,我居然感覺「手痛是手痛」,我在「看著的心卻是獨立在外」,這時手愈來愈痛(我猜想是因為看著它,導致氣聚的關係),可是我都未感覺心有任何不適之處,只是靜靜地看著手痛,看它從局部性痛到全手掌的熱痛、到如擦過多生薑藥膏,所引起的火灼般難捱的痛,然後兩隻手掌發脹,至於手臂、後肩胛也有點熱脹的感覺,其間還伴隨痠楚現象,痠比痛更難受,但我一直都是靜靜地看著它痛,一直到下座。(註:好!這是四念處的修持法,真正佛陀開示的法,觀覺受時以此種方法就能真正地進步,以上所述知見是正確的。妄心雖可以欺騙,但都是短暫的方便法,是不究竟的。好好用覺觀觀此疼痛處,當氣通時就不痛了。)

今天是我第一次體驗到「痛,好像與我可以分開。」亦即「痛感」與「痛覺」是分開的。甚至「痛」可以再從「覺」中抽離。
 

11月13日到道場參與聯誼,與會者只十來位。大家談及修行「心中心法」的心得,以及續修或未修的理由。我感覺得到大家對心中心法確具向心力,但力道多半不足。誠如班長轉述老師的話:「末法眾生,總要人從背後推一把,才肯前進。」我一聽此話,心中又生起慚愧意,因為我就是那個典型而被動的末法眾生。

會中班長提及有人建議本班每月至道場與早期師兄姐共修。班長認為此建議不可行,因為來往交通時間費時,恐參與共修者會愈來愈少。我亦作如是想。

本班學員的共修,維持在分道場,我個人覺得非常合適,但如本班的同學中,如果能夠持續修心中心法達三百座或四百座以上時,其向道之心,應已較為穩固,屆時建議由班長邀集這些同學,在每個月的固定一日,前往道場,拜謁老師並親近前期師兄姐們,理由是:一來有問題可請益老師並稟受老師機緣教化,二來可從法爾道場及前期師兄姐身上熏習法爾風範,堅固道心及獲致正知見,不知此意見是否可行。(註:大家忽略了皈依三寶後,心中時時要有佛,憶想著佛,這樣就不會退轉了。)
 

11月14日,仍如前幾天一樣,在同一時間起床、做動功、上座。手痛依舊,心則有時釋然,有時興煩。釋然時是沒有妄想,是處在「痛感」與「痛覺」分開的狀態;興煩是妄念興起未能察知,發展為妄想後,「覺」與「痛」就揪在一起。

下午班長的同修打電話來,告知十一月二十七日共修時,要帶「修法紀錄表」。我說:「重修以來,只寫報告未作記錄,怎辦?」班長的同修說:「回憶呀!」,看來,也真只好如此了,幸好的是報告有寫,記錄只是記錄第幾輪、第幾印及該座起訖時間而已,回憶起來非常容易。

放下電話後,我直覺老師是不是要在11月27日班上共修時宣布:「未繼續修法者,以後不能參與共修。」的決定呢?(註:未繼續修法者是因緣不具足,也可以說資糧不夠,德性稍差一點,若與修法不斷者在一起,怕他們帶不動幾多愁?所以不能拖累他們,到底同學的定力還不是超強的。)
 

11月15日,今天是第一輪第二印的最後一座。由於重修的第二印,每一座都感到手痛,其痛楚與痛感、痛覺,我在坐中都有所體會,所以在這裡作總結第二印對於「痛的體驗」的心得如下,期盼教示。痛可以解除、解脫嗎?我們要的是那一種?

一、解除法

手痛的時候,如果不堪忍受,直接散印,就解除了,但如果這樣的話,豈非太遜了,所以要解除手痛的方法,我體認有:

1結跏趺坐:雙腳結跏趺坐(雙盤)的時候,氣會往下沈,手痛的感覺會緩解,如果再配合轉移心境(例如專心持咒或作安那般那守意法),就會忘記手的存在,而解除手痛。(註:理論正確,手結手印、足用雙盤,兩股力道拉扯平衡最好,但腳的雙盤如何能熬得久是個問題。)

2加速持咒:痛感起來時,趕緊將咒語速度加快,這樣會因專心在咒語上,而忘卻手的痛感。(註:這也是個好方法、正確方法,若能堅持在整座中,應是可以日日進步的。)

3用另類對治的方法:例如「痛不是我,我又不會痛!」或「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或「痛死算了!」等等,可增加痛的承受力。(註:是方便法,忍受力不足者可以用之。)

4將心拋向虛空,因心未與色身痛感相應,所以覺心不苦。(註:這也是方便法,延遲色身突破的時間。)

5用「心繫緣法」,將唸咒的心,繫緣在丹田、尾閭、命門、身柱、大椎、腦戶穴、眉間、膻中穴、中脘、丹田,依順序巡迴繫緣,也能釋放對痛的注意力。(註:這也是方便法,但可以整理氣脈的走向,早點讓氣脈走入正常軌道。)

6利用寶瓶氣的方法也可舒緩一些痛感。(註:尤其是腳通時,是可以用此方便法,非常有效)

但這些方法都不究竟,因為「心如猿猴,攀緣不止」,以上所說的各種方法,我都是在使用一段時間(半坐或半小時或十多分鐘不等)後就破功。另外如果有人能「入定」,我相信手腳一定不會痛,但要「入定」談何容易,況且入的如果是「枯定」那與「心中心法」又相違了。因此入世間禪定,是可以解除痛。尤其二禪以上身觸已無,自然無痛受。但這也困難,因為要到「未到地定」都遙不可及了,何況初禪以上?(註:世間禪入二禪始可破身見,大乘佛禪若是真氣發起,不再有淫欲行為,平時保任得好,真氣發動時會有意想不到的現象發生。)

二、解脫法(註:身空、心空、性空、法空做到,心空法了才能解脫,用此名稱有點不倫不類,這是您喜談理論,又未知解脫真實的毛病所在。)

必須承認,在色身未破之前,「心」與「身」必是相互影響的事實。換句話說:「生理影響心理,心理影響生理,乃至交互影響是必然的。」既然如此,那麼就要勇於承擔。

怎樣勇於承擔呢?我的方法是直接面對「痛」。觀看著它,無論產生何種難受的劇痛,我都單純的看著它。請你不要用「訶責它」的方式,你也不用「騙自己的心」,或「安撫自己的心」,說什麼痛的不是你,你不會痛或時間只剩下半個鐘頭了,再忍一下時間就到了...等等之類的話,因為這些方法,只會讓你消極因應而已。如果在坐中一直用類似消極的方式,則下座後,真有境界來磨時,你也會以同樣模式去處理,那「歷緣對境」時就不能圓滿了。你也不要去觀空,或把心放在虛空,想像心中是一片萬里晴空,或觀想你的色心與虛空融合為一..等等,因為這將心與痛分開的方法,我認為是逃避的方法,我使用後也不認為合適。(註:所以學四念處是最根本的破身見法門,其他所有的有為法、方便法,都是智慧較差者所使用的,也不能說不好,因為他們的定力還不夠,不然不能修下去怎麼辦?您似已能分析這些差別,倒要看看您能從無為法中成就否?)

 老師常說:「上座是磨刀,下座要起用。」亦即「坐上修」是為了「歷緣對境用的」。故在座中就要使用與平日行住坐臥相同心態的方法來修,打坐的功能才能真正的發揮效果。要解脫,一定要點點滴滴來修,如何讓「痛波羅蜜?」我的方法是面對「痛」:承認氣機上來,手痛是正常的;承認「契印」是生理與物理作用的行為,在誘發氣機特有功效,而痛是必然的;相信「痛」不會死人,反而是有益於色身改造的。也就是說:「建立正知見」是解脫「痛」的第一關。(這個正知見,當然包括「正信」的意志在內)。

第二關就是「安祥的看著痛」。所謂「安祥的看著痛」是不用一法,也不起任何念頭,只是「用心」「觀痛」,漸漸地,會進入一種「觀而無觀」的狀態。

過程當中,我首先發現「痛感」與「痛覺」二者,是可區分出來的,再深層一些,就體會出「痛感」與「痛覺」可以是互不干礙的。我在體認「痛感」與「痛覺」二者互不干礙時,內心升起一種「安頓」的感覺。(內心不再被痛牽著走)

其次;當「痛感」與「痛覺」分開後,我繼續維持「用心觀痛」的不動念法,居然發現「痛覺」的「痛」與「覺」也可剝離,也就是說「痛」是痛;「覺」是覺。痛與覺二者是在不同處界的東西,可惜的是我無法形容這種狀態,更可憾地是我對這種狀態無法保任,總在剎那間得到後,隨即失去了它。

另外,有了這種體認後,是否以後所有逆境來,或是單純的「打坐手痛、腳痛」興起時,我就真能安祥地度過呢?答案是否定的。為何呢?因為我不是十住、十行、十迴向的賢人,我還只是累積學道資糧的凡人而已,所以「心」反反覆覆地,不但有波也有浪。話雖說如此,但每一次的體認,可作為下次同種狀況的增上緣,我想應該是可以被肯定的。以上學生胡縐一些不成熟的體驗,恐有指鹿為馬之處而未能自知,同時也一定有很多的錯誤知見,是懇請老師慈悲教示,以普化學人。(註:色身不破,不能進入深心中去修轉妄習,那如何做歷緣對境修的工作,要轉個習氣轉不動呀!所以身心兩者是一起要成就的,尤其是身要先成就易,心要真成就難。有人說修心不是在修腿(尤其大陸修此法的),何必盤腿,不盤腿氣怎麼起來,怎麼破身見習氣。唯一可能的是,不盤腿要靠護法神功加持,可以把真氣灌給您,但誰知道護法神是真菩薩、是假的菩薩,所以靠自力斷身見是避免不了的。心密祖師三位老人家修心中心法前,都已有打坐、禪修的底子,所以能很快上路,成就是必然的。初習者若沒有禪修、熬腿痛、手痛的能力,其定力是值得懷疑的,哪天修行好像有點境界,有點怪力亂神的能力,難免被五欲、名聞利養等所淹沒。看您理論講得頭頭是道,像似有那麼回事,我正拭目以待地看您如何堅持地修下去,三年多、一千個日子,您要能不斷地完成修心中心法的功課,而且到後來還要每日增加到兩座、三座,最後每座要能達六小時,因您有的是時間,光能說若做不到,是沒有用的,希望您能堅持下去,不忘初心。)

 

【補記】

「痛感」與「痛覺」不同之處,個人認為是:痛感可以明確的感受到,而且如同波浪一般,起起伏伏,有時感受到更痛,有時不痛,而且痛感會使人起妄想。

至於痛覺是平靜的,雖然可以體知痛,但它是安祥平靜的。只是像我這種沒定力的人,常一下子就被痛感帶走,而無法安穩在「覺」的狀態中,該如何是好?(註:這是意志力與能不能、要不要精進的問題,色身是要不厭其煩地加以折磨,久而久之才能成就的,才能超越身見,您欠缺的就是這種必死的精進心。)

(待續)


[ 心中心法 ]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