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64-2) 
                                                        
優婆塞戒子 卓戒明


三、第一輪第四印

第一輪 第四印第一座

需要雙盤的一印,很頭痛現在照普遍左腳在內再搭上右腳,一放就很痛了!只好動動腦換成如意跏趺座,一個小時後再單盤,結果是更痛,右腳怎麼放都不對。

手印感覺還不錯,大姆指都盡量去壓食指,右手反應較快,在露出來的小指端那邊氣感很明顯,我想是壓的太大力,感覺快崩開,但實際感覺那邊是一個環。(註:六印中第四印是求開悟的印,所以叫如來母印,重點在於尾指端有無被掐住,若有被掐死不鬆散,真氣發動定能衝擊心輪,這樣才會有好的消息。)後來手腕裡也痛!腹部悶熱且會叫,但感覺不是中間,是在右腎附近!身上漸熱,下盤流很多的汗。
 

第二座

昨天老弟買新筆記型電腦,樂過頭了!從晚上玩到清晨我上座的時間,一直在那玩遊戲,覺得很頭痛(因為我已經睏抹去,腦子卻在打乒乓球,你來我往的,現在知道是自己習氣),現在沒有以前那種想睡就睡著的功夫,叫他叫了兩三次,算了!要曉以大義?學佛後我覺得不該拿倫理壓他,因緣就這麼湊在一起,他也不一定聽的進,老媽也會管,口頭禪是「你都不會關心你家的人!」他回我說:「我已經很少玩了!」而且這是他難得的休閒,可以和朋友連線,我就靜靜的等吧!一邊思考這些事,我朋友也是,每次都很晚睡,花很多時間在照顧蟲(他養很多東西),身邊好多這種人,每個人的時間和選擇我似乎也不該干涉,跟他們說,搞不好會爭論不休,在別人眼中也許修法才是無趣的吧!看時間已2點多,醒來他才剛要睡,不知道為什麼要搞這麼累?目前我不想責難他,也不該這樣,現在感觸是佛法真非一時之事。(註:修行當先斷六根入六塵之執,看是否能自在,若不能自在,何能修內心的妄執性去除。自修時要封閉六根,與六塵所緣生覺受時要能自制,不要去管別人的事,先管自己的心為要。) 

上座精神還不錯,依然雙盤一小時,右腳踝從頭痛到尾,手臂微癢,小指有點跑掉的感覺,目前打第四印還要花一點時間,右大姆指感覺壓不太上去,時時要去注意,手腕會痛,右手這次痛多了,胸口有氣跑上來,我還以為要打噴涕,但輕輕的就到鼻子了,兩邊太陽穴會痛,右眼似乎有東西,目前都覺得有點口乾舌燥,散印後除了中指,其他都在痛,右腳踝和小腿也在痛。(註:是有點色身的反應現起,有微弱的氣在走動啦!)

開電腦打報告還出現小問題,居然開兩三次都沒畫面(連跑都沒跑,不會買了新電腦它就掛了吧),心想這下慘了!我的修法報告,還好菩薩保佑,電腦最後終於OK!
 

第三座

手腕疼痛可能是舊傷還沒好,總之右邊很不舒服,我想先擦藥酒看看,沒什麼進展的一座,手印變鬆了,已不須大力去壓,髮際麻癢,腦子開始打妄想,演員是同學,有持咒不得力的感覺,痛的地方和之前差不多,身上悶熱,散印後衣服都是濕的,食指腫脹,中指也痛,養生運動時攤在地板上快睡著,伸手摸摸右腳,好多處的筋都會痛。(註:年紀輕輕卻平時疏於調養,現在第一輪修法正在修復你的色身,所以痛是個過程必然現象,應坦然去承受。)
 

第四座

開學了,所以今天只打一座,腹部感覺不是很舒服,很悶又不像是肚子餓,最後幾分鐘有天昏地暗,頭暈的感覺,身體好像縮小,下盤感覺在地的下面,耳朵不知道有沒聽錯,現在是早上,卻聽到那種民間拜拜的音樂,民間那種大肆拜拜有時還蠻離譜的,尤其我們這邊鄉下,前幾天修法就聽到又有什麼出巡,我不信會有神明愛看低俗的電子花車,每次大甲媽祖活動街道都塞滿人,只有煙火讓我感覺想去拍!還是修法比較穩當,可不想和豐原建醮那次一樣。另外有一事我不知道做的對不對,受菩薩戒後應該不去拜這種鬼神吧!(聖嚴法師的書中有寫到,皈依證上也有),今年鬼月老媽拜那些鬼神,我但連香都沒拿,不過土地公和祖先我有拜,我弟還認為拜拜是在許願!(註:初習者分別心很強,也不會尊重眾生,也不會平等看眾生,有朝一日,你認為它們也有可能未來會成佛,你就不應有慢心,對於它們是不用拜,但問訊是可以的。)另外到台中時感冒,回來肚子痛,身體太不耐打了!
 

第五座

心情很糟,很想請我弟弟離開,禮佛時心裡很懺悔,上座一小時後心比較安定,座中悶到受不了,就唱誦心中心咒,一直如此替換,業真是深重!胸口和肚子不舒服,後腦突起那邊跳了一下,下座後發現電腦這邊好多螞蟻,最近家中螞蟻實在太多了!
 

第六座

這一座搞懂了一個問題,今天一直想吐,真的很不舒服,睡不好?喝咖啡的關係嗎?還是只吃餅乾的緣故?我就在想!今天因為百般無聊就去上網,看到一個東西讓我更不舒服,甚至上座一小時都被困擾著,就是怪僻的禁片!我並沒有看到影片,是網路上有人在討論!光看文字就很不舒服,最後受不了,躺著念佛還是很反胃,後來終於睡著了!但是上了座就被追著打,我很無奈!我沒有看過那些禁片,可是以往相關的東西就是一直跑出來,我高中的同學很奇怪,喜歡看那些車禍兇殺現場,那些片子也會上色情網站,那些禁片都是些變態殺人的東西,攪的我很想下座。(註:初習者就是因定力、慧力不足,所以要斷絕外緣,甚至閉門自修。我們居士無福報,所以居家修行要具更大智慧,不行時不要去污染自己的六根為要。)

雙盤了八十分換單盤,腳踝已經不會那麼痛,當注意力放在腳時,那些東西就沒再出現,我咒持越快好像也沒用,最後還是持唱頌版的,受不了時還是請了佛菩薩加持,雖然很苦但也非一無所得。昨天在千佛山看到一篇文章,解開我的疑問,文章中提到為什麼佛說人生難得,為何時至末法人卻越來越多,師父説因為很多畜生滅絕,都轉生到人道,想一想很可怕,前世不知是當過狗還是什麼,不然怎麼會吃排洩物,怎會去拍這些怪怪的東西,出影片又出書的,真是……這東西也值得?!現前就如《地藏經》講的無間地獄一樣,座中念頭轉個不停,再坐下去也沒意思了,感謝佛菩薩加持,不然我覺得快瘋了!
 

第七座

今天屁股那邊骨頭(尾閭)會痛,單盤後就不見了,變成肛門痛到腹部,右腳麻到不能動。
 

第八座

因為感冒打了幾個噴涕,鼻水很快就流到喉嚨,鎖骨略有壓力,下座時頭很痛,走路時眼冒金星,昨天睡的蠻安穩的,夢到正在修法,嘴巴念著咒,感覺好像打著第四印耶!睜眼一看,還搞不清楚狀況,我的手是交叉著的呀,原來是作夢,我記得這狀況叫識不依根吧!(以前曾被壓過,似有看見一紅衣人,當時是不能動,遇到兩次,但第二次能動了,這算識不依根嗎?)(註:正確說法是夢中獨頭意識發生作用,也就是第六意識不依前五根而能起獨頭作用的夢境。)
 

第一輪 第五印第一座

後面幾印比較簡單,但還是痛的很齊全!手背會抽痛,每一指都痛。脖子會震動,身體也微動,左手的環好像ㄍㄥ住很緊,散印差點忘了誦咒再回向,放開手印大姆指和無名指最痛。
 

第二座

打嗝特大聲,時間過的還蠻快的,雙盤後換單盤,左手真的痛到不行,比第二印更痛,手如刀割,我的心揪在一起了,胸口也痛,頭腦還在唱歌,雖然沒一直唱,但三不五時就出現同一首歌,頭腦在想,很奇怪,是在堅持什麼?散印一看,左手大姆指和無名指都變形了,兩隻手會酸痛,雖然無名和小指沒像之前幾印那樣彎,但光放一起也是痛的不得了。
 

第三座

下午這一座,手已不大痛了,第五印手很會流汗,腋下胸前這幾點會流汗,其他都很乾燥,有鼻水倒流和打噴涕的現象,身體不會像之前悶熱了,胸覺得空空的不太痛快,會陰穴處跳動,腋下到腰垂直一條線在跳動,覺得氣短促,且快速持咒會喘,不知道隔壁在敲敲打打修啥?聲音好大,剛開始那聲嚇了我一大跳!後來聲音越大,感覺雖吵但不會怎樣,用觀音法門(很吵聽不大見持咒聲)。(註:這樣才算是在真修行,也是動中修之意,不是在寧靜中才能修行,此種修行是假的、不牢靠的。)
 

第四座

晚上無法睡,上座感到不太妙,想下座,這時一樓時鐘一直叫(我人在三樓),很怕吵到別人,我想一下就停了吧!沒想到叫了半小時,想下來關,想一想還是算了,繼續熬吧,感覺空蕩蕩(沒氣感周身空虛,和睡不著一樣令人難受),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每次這樣,我都一直換方法,試了很多方法大聲持咒、微聲持、寶瓶氣、深呼吸、…,可是功效都不大,大聲持咒讓身體不是很舒服,肚子這邊太過用力,一下肚子縮緊,不知道該ㄍㄥ還是放鬆,這樣一來受到震動,是可以較專心,不過身體就是會動,那時就是一直想擺脫這種感覺,升起抗戰的心,受不了又是流淚懺悔的情形,就這樣最後幾分鐘,那種感覺才不見。

現在覺得非常亢奮,應該靜靜不理它才對,下座手還是變形,但心不在手痛,在於心裡感覺不好,持了幾次大悲咒和心經迴向,一個心念覺得不讓我去共修,前幾天報告都沒提到,最近家裡不太寧靜(我一人搬去附近舊家,只有洗澡才回來),爸媽吵,隔天回去又沒事,但隔天又罵房子弄的哪裡不好的事,訴苦也不該怒火波及別人吧。
 

第五座

台中班共修,共修感覺很好,昨天有點累根本把疲乏寫在臉上,住同學家,想睡不能睡,基於分享的理由,他可能覺得我會無聊吧,一下撥音樂一下看照片的,真是越晚越像活龍(他也沒什麼睡到),可是我真的很想睡,但是身體鬧脾氣,鼻子搞的像秦假仙,又是噴涕打不停,更絕的是,還開冷氣,他沒冷氣睡不著,我卻和冷氣不太配,在學校上課冷氣27度就快冷死。

在此要感謝台中班的師兄姐及辛苦的劉師兄及阿香師姐,真的感謝他們的關照,上座鼻子好很多了,雖然沒全都好,但兩個鼻孔還能呼吸,在下座前幾分鐘,鼻子暢通多了,共修有個好處,雙盤比較不會痛了,可是妄念很多,腦子像在跑走馬燈,四五個師兄姐都飄來一句話,左手覺得很緊很酸,肚子滾來滾去的一直要排廢氣,上座沒發生什麼事,下座後總感覺愧疚(是心理想的啦,共修似乎讓某師兄…),但今天收獲蠻多的,尤其是師兄講阿香師姊親人的事,沒想到一個女生為了老公誦《地藏經》的心力那麼感人,排除萬難和阻礙,做一個佛教徒也不能全部做到的莊嚴後事,真心虔誠得菩薩護佑。

在學校也開始要忙專題了,同學之間有種微妙的感覺,不知道怎麼說,我是因為感冒和一些原因看來很累,但開會時同學認為很凝重,好像擺臭臉,但我心情還不錯!師兄早上才說「觀其背後因緣」,雖然老練的世人可以看出,猜測心意,不過其實他們猜的根本八竿打不著,會中我選擇沉默,我覺得實在很離譜,有人說打坐是偷雞摸狗的事,他是很熱心公益和幫忙,但這真是個大誤會,總算了知其中差別,冥冥之中總是對佛法有一點點體會,現在都閉嘴,有時想說出來,回家時這些念頭也會出現,不過終究是過去了,慶幸自己沒回嘴,回到家父母因為朋友生日辦桌,看到他們高興還蠻開心的,以往都不見那麼和諧(雖然他們吃肉喝酒,但這次我心中感覺大不一樣)。(註:學佛法先要學讓嘴巴閉住,再隨而讓心死掉,然後當有定力時,再把死心救活。當然有夠資格要講經說法時,又要能開口說話了,當然不說廢話。)
 

第六座

今天是齋日,出去買便當和買擦皮膚病的藥,是找到陳師兄講的藥,但藥局老闆娘看看我的脖子,說另一種比較貴的才有效。我也不知道,只能試看看,剛好用掉身上的錢,午餐沒著落,今天恰好3餐都不用吃,且看看感冒能不能快些好(昨天原本吃了阿香師姐給的感冒靈,回來卻下了大雨,又著涼了),可惜的是原本打算買的酥油燈,沒辦法買了,昨天跑來跑去就是為了買沉香,我對這種還蠻堅持的,點起來就是不太一樣,有些很貴,我也買不起,但老師講說,寧可少吃或者餓一點也要供佛,這點我很認同,限於環境,不然也想買像道場那樣的,上座感覺舒服多了,之前用的香,品質太差(某人買的香,是道教拜拜點的束柴粉),好的香都點完,那些香雖然還很多,總感覺怪怪的,不想點了。

上座手印舒坦,感覺很柔和,腦子走馬燈般很多念頭,誠如劉師兄講的,有時進退步,有時遇挫折,要等待,每人根基不一樣,我只能慢慢播種了。耳邊一直聽到規律的聲音,一陣一陣的…,誦《金剛經》時跑出一些東西,大致上是老師,有些莫名其妙的聯想,覺師父為度眾提早入滅,如今不知何以故,感覺到老師也一直為眾生擔業折損心力…。
 

第七座

一直想事情,感覺沒有停下來過,糟糕有興奮的傾向了,生活上煩惱的事一個個跑出來,不過也許因為修法的關係,不會很煩惱,但跑個沒完。下座後把兩本歪道的書拿去燒,這事說來話長,原本我拿一堆要處理掉的,沒想到我家人不知道拿去哪裡,如果散發給別人,這下我罪過就大了,昨天翻書看到還有兩本,感覺好差,下座心情不錯,但遇到這些書,心就很不耐煩,拿去外面一直覺得冷颼颼的…。回家發現兩件事,家裡現在幾乎都是煮菜,只見一盤肉,因為家裡現在只有3人,以前老爸常去網魚,殺很多魚類,從以前我壓根就和海鮮不和,現在沒殺那麼多生靈,真是阿彌陀佛!還有,我家狗狗怪怪的,現在都不會叫了,難不成生病了?
 

第八座

感冒還是沒好,平常沒事是不會打噴涕的,最近打的很頻繁,尤其上座連鼻涕都流出來,現在打報告就好好的,這一座,色身沒什麼變化,旁邊有種怪聲,明明就沒東西,但最近心念真的蠻多的(每次修第五印,心念都很多,身邊的人常出來當主角),不知道為什麼會出現那種悲心,《佛心經》講的救護心,這是同理心嗎?我不知道,有個同學,比我小,有蜂窩性組織炎,看到她的腳,很不忍,我只知道我的腳也在痛,不希望看到痛苦,不過幫助人要看緣份,現在腦子出現誰,我就迴向給誰,種一點因,希望某日幫得上忙,所以現在迴向文除了原本那些云云,都附帶不同的迴向文。

昨天有事找同學,他的頭不舒服,沒B肝抗體又得熬夜,我去關心一下,沒想到他洗個澡說沒事,不痛了!如果真那樣就好!老師說過,有緣可持藥師咒,原本我就是為了父母和一位小姐的病苦而來,現在這樣也許是必然的,照初心走,我想蠻符合我的心願的。昨天身體不適就誦《藥師經》和《金剛經》,鼻子難過死了,嘴就是會吃螺絲,不過真的很奇怪,就真的會起悲心,真的會遇到病苦的人,就算沒遇到,腦子就是會出來,是我太雞婆還是真的有那麼點緣份?座中和誦經那種體會不知道怎麼說,讀到一句話有點疑問。 

 

第一輪 第六印第一座

很辛苦的一印,我不得要領,果然沒有語言天份,第一座時間快到,結果碰著,很灰心!剛剛已試了又試,但還是在結印,修修看!手剛始不大痛,但加起來四小時的時間,手真的很痛。沒辦法只有兩條路,一散印晚點再拼,二既然打了手印,拼吧!雖然有放棄修法的念頭,但是還是堅持,手痛成一團,又麻又痛的,心也揪在一起,抬高也不是,放下也不是,中指、食指、頭上有氣感,很容易跑馬燈,會回想一些台中班剛上課的情形,受不了時,還是想到那位心臟病的小姐,唉!天昏地暗的,也看不到時間,鐘聲響真是感覺有點傻眼,散印後手好麻,身上很臭,都是汗,前天夢到蛇,我實在很怕!(註:夢到蛇時潛意識還有瞋心在,這點往後要有境界來磨時,可得驗證一番。)
 

第二座

感覺左腰氣往下流動,左腿外側會跳動,腰不舒服,屁股有氣感,有時震動大一點,鼻塞但是聞到很香的香味,放了好幾個屁,手印不會很痛,氣在手指間鑽來鑽去,手昨天痛好久,今天還好沒靠在一起。座中出現在職訓的事,某人感覺好熟悉,做夢夢見奇怪的事,夢見老弟借錢,我卻幫他還之類,還養寵物等等。
 

第三座

在朋友家修法覺得好累,胸腹不適,連鼻涕都流下了,學校有些同學老愛先入為主,老師問我關於工作的事,他們就愛插嘴說我要出家。(註:家人若不反對,你要真能放下情緣,認真修得好後,真能出家就可以度更多的人,現在不管有意無意,隨緣就好了。)
 

第四座

整天舌頭都怪怪的,受颱風影響,今天不必上課,但卻停電了,有點悶熱,腳和腋下流好多汗,尾椎有氣感,手印結的較順了,有氣時猶似包在一起,不必壓緊和撐開也不會互碰,指頭間氣流很像碰在一起的感覺。之前供香感到佛菩薩好遠好遠,連日來的不順心,讓我很無言吧!修法妄念多多,尤其執著香的事,對佛經上那麼多香感覺很有趣,下座聞到花香,我想大概是想太多。
 

第五座

方才誦完十持心,老媽就歇斯底里喊著要掃我的東西(家裡沒有人不被掃的),原本要結印了,換成靜座,覺得頭好暈,對佛菩薩真不知道該說什麼,古人以死護佛法…,我只好帶著一些跑到姐那邊,我也不多說什麼了。上座手印特別酸,妄念好多,下座看老師的文章,我想我也不要太執著,和經典有無緣,還得看看,總不能一直躲迷藏,因為老媽到處搬東西,古時那些高僧也是萬般辛苦,就連大覺寺也沉埋土中,會怎樣,殊不可解,看著看著,體會也比較多,在姐家和她聊,我覺得沒出家也會被他們搞到出家,學佛都沒那麼複雜,世間諸情諸事諸多責難,人情不親道情親,世間人真是既無明又複雜,在法爾哪有這些。
 

第六座

手很酸的一座,最後幾分鐘變成很痛,散印都快分不開了,腳特別難過。我去同學家寫英文,坐在床上不久,腳麻了好多次。老師最不希望有家庭革命,但還是起了,我沒多說什麼,因為好壞都會過,那時真的想打給老師懺悔,但看到老師講過十二類眾生成因的內容,我想來個六親不認吧!(註:靜默、心平是處理吵鬧事情的最好方法,你也慢慢有點樣子了,不能隨著業緣流轉,這就是在學佛法。)不然現在也沒辦法,目前我應該會住在台中找工作,家裡只剩爸媽了。
 

第七座

手印一結很熱,大姆指很脹,手後來又很酸很酸,膝蓋也很酸,一個半小時後酸、脹刺痛都有,食指、中指兩指夾很緊,我覺得酸的感覺過去,換成刺痛,散印時背部有一點好像被堵住今天回家,東西居然沒被掃掉?!了?(註:不住法而生心,住空寂中始能轉業,你的沉默是改變命運最好的方法。)不過我可不想花時間猜測,還是能拿到台中的經典就拿到台中,量力而為吧!
 

第八座

這一座一直現未來事,想到當兵、跑到六龜去掛單、又跑去法爾,下座想想也對!以後當兵修法,不知會不會遇到搗蛋鬼,抽到海軍陸戰隊,得跑到屏東去,不過那也是以後的事了!膝蓋最近很痛,眼睛都花花的
 

四、第一輪 補修一至六印

第一印

做完logo頭暈暈的,靠咖啡完成,但上座前好想睡,念頭飄來飄去,想先睡,晚上再修,不過手印打了,還是繼續吧!前半段就真的暈,後來手印一震,嚇我一跳,感覺好像有人在旁邊唸,又拋一個東西,跑到胸腹然後妄念就一直來,多深的情欲之見,只能一直求佛菩薩斷我的貪嗔癡慢疑和不好的種子,身體一直要起反應,有點苦腦!不過轉念想一想,聖人才能化空,這樣算正常的,其實也不用在意!後來出現影像也不會怎麼樣,感恩佛菩薩(註:時時處處都是考驗,凡所有相都是虛妄,不要被善惡念頭、影像嚇著,色身因氣所起的變化隨它,不要起淫欲念即可,般若波羅蜜多智不是說要觀其無所有、不可得?)
 

第二印

修法覺得輕飄飄的,第二印手印緊,雙盤起來較不痛,回想到高中和國小的事…。(註:各座中常有前塵影事現起,這些都是八識心田中的種子,不要太在意,要嘛看著它,要嘛不理它。)
 

第三印

今早要代同學去賣場拍照,趕緊起來修法,手印不痛,不過一直放屁。(註:放屁代表氣動到內臟,使腸胃蠕動良好,廢氣往下排出就成屁了。)
 

第四印

磨耐性考信心的一次,手印結好多次都不滿意,只好先借洪師兄那招-捲紙筒套尾指頭,感覺好灰心,心很不穩,覺得自己很爛,會有放棄的想法!(註:心性不定才常有憂喜、苦樂等覺受發起,要能以平常心面對一切境。)
 

第五印

感覺很輕鬆,手印酸痛,但經過昨天那樣,現在心有比較沉澱了,時間感覺沒變快,但感到平和,昨晚夢到佛光山法師說法,只記得講到心中心法,其他記不得了!
 

第六印

小指平常都在痛(彎曲便痛),但打了手印居然不痛,前面十分鐘大姆指超酸的,忍一下就過去了。明天要背英文,單字和句子,修法中在心中飄來飄去的(註:第六意識心執還很強,所以放不下些微事端。事情要做,但還未到就不用煩惱,禪宗祖師大德講:「活在當下」,現在修法就不用掛礙其他事情,理念搞懂後就要從生活中去學習、去實踐。)

(待續)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