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63-4) 
                                                        
台中班    先給多傑居士


肆、第二輪各印修持(續)

第五印

一、2005年七月十四日第二輪第五印第一座:

上座後即感覺氣機飽滿,運行全身各脈絡間,惟仍然無法突破瓶頸進入深一層禪修再進一步提昇禪修境界。

 

二、2005年七月十五日第二輪第五印第二座:

此座氣柔順的運行全身各脈絡,氣的運行自然不假造作,感覺全身舒暢輕安,雖無法進入禪定境界,也不多攀緣外境。

 

三、2005年七月十六日第二輪第五印第三座:

此座氣機飽滿運行全身,自腳底至頭頂均充滿氣機,雖然能以咒語攝受妄念,卻無法突破對色身的執著。

 

四、2005年七月十七日第二輪第五印第四座:

此座氣機仍然運行全身,氣勢較前一座來得弱,想藉氣機的運轉來突破對色身的執著,卻不能如願以嘗。

 

五、2005年七月十八日(07:25∼09:34)第二輪第五印第五座:

此座全身仍有氣機運行,感覺腳有酸痛現象,或許是感冒對身心形成的反映,禪修時除了不停的念誦咒語之外,還是不停的念誦咒語。

 

六、2005年七月十八日(12:50∼15:20)第二輪第五印第六座:

上座後氣仍然充滿全身,雖然腳仍有酸痛現象,但能在禪修階段中學習安住自心,學習使心於對內不執著妄念,對外不攀緣境像,學習對境如如不動。

 

七、2005年七月十九日第二輪第五印第七座:

此座氣機充滿全身運行,幾乎進入禪定境界,偶爾有妄想浮現,均能以以咒語攝受妄念,雖未能進入禪定境界,感覺輕安舒適。

 

八、2005年七月二十日第二輪第五印第八座:

此座氣機運行全身輕安無比,雖然仍無法突破色身的瓶頸,儼然警覺到想要突破對色身的執著,唯有加長禪修時間外別無他途,唯有一步一腳印的深扎禪修的功夫,慢慢的清淨煩惱,顯現自性。

 

第六印

一、2005年七月二十一日第二輪第六印第一座:

第二輪第六印修持和第一輪第六印修持時,最大的不同在於第一輪第六印修持時雙手之手指經常會碰觸在一起,第二輪第六印修持時已漸無此種情形發生,上座後氣機就運行全身,由丹田直抵頭頂,禪修中妄念產生時就以咒語攝受。

 

二、2005年七月二十二日第二輪第六印第二座:

此座氣由丹田及命門分別向上運行直抵頭頂,感覺腰及背部有輕微酸痛,妄念亦較前一座增多。

 

三、2005年七月二十三日(12:42∼14:52)第二輪第六印第三座:

此座氣運行方式和前一座相似,惟氣機較前一座來得弱,腰及背部的酸痛現象已消失,妄念依舊偶爾浮現於咒語聲音中,猶能以咒語攝受妄念。

 

四、2005年七月二十三日(18:37∼20:49)第二輪第六印第四座:

此座氣充滿全身,有時由丹田往上直抵頭頂,有時由腳底往上直抵頭頂,禪修後段手有酸痛現象產生。

 

五、2005年七月二十四日第二輪第六印第五座:

此座氣機似乎不是很充足飽滿,感覺手和腳都有酸痛現象,整座都以念誦咒語來攝受妄念。

 

六、2005年七月二十五日第二輪第六印第六座:

上座後感覺整個身體和虛空快要融合為一體,身體的氣息彷彿就是虛空的氣流,身體的氣息和虛空的氣流互不留礙,氣流融入身體與氣息融入虛空無二無別。(註:若真有此境,心量應通虛空萬緣,眾生心與己心合一,感知天地同根,萬物同體,這是開悟行者的初心境界,往後要學習脫黏諸緣,不知您真的有此感覺?)

 

七、2005年七月二十六日第二輪第六印第七座:

此座禪修和前一座類似,有時感身體和虛空融為一體,有時感身體就像能透氣的氣球全身充滿氣且能與虛空互通氣流。

 

八、2005年七月二十七日第二輪第六印第八座:

 此座氣運行仍和前一座類似,整座氣機充滿,雖然仍無法進入禪定境界,惟氣運行全身,感覺舒暢愉快,偶有妄念均能及時察覺。(註:修心中心法的禪定境界是遇緣心如如不動,不是入世間禪定中,自身不能自主,心也不能起動應緣,只能住一境性中。)

 

伍、第二輪補修

一、2005年七月二十八日第二輪補修第一印:

此座氣運行全身由腳底運行直抵頭頂,感覺全身輕安舒適,禪修快結束時,手稍感酸痛現象致產生妄念,但能以咒語安住。

 

二、2005年七月二十九日第二輪補修第二印:

此座全身仍有氣運行,手仍有酸痛現象產生,此時將心安住於咒語,看著妄念,攝受妄念。

 

三、2005年七月三十日第二輪補修第三印:

此座全身氣機充滿,氣運行非常柔和,感覺輕安舒適,進入第二輪補修第一印至第六印的禪修階段,儼然丹田的氣機業已形成,第二輪禪修已進步很多,感覺無比喜悅。(註:喜悅心起已具初步定力,要能進步就要再加長上座時間,每座三四、五六小時,當能更有不可思議的境界,希好自為之。)

 

四、2005年七月三十一日(08:58∼11:03)第二輪補修第四印:

上座後氣機即啟動運行,由腳底運行直抵頭頂,禪修中感覺手有酸痛現象,偶爾也有妄念浮現在清淨的咒語聲中。

 

五、2005年七月三十一日(19:15∼21:26)第二輪補修第五印::

此座氣依然運行全身,惟禪修後段,感覺腳有酸痛現象,此時就是以咒語來攝受。

 

六、2005年八月一日第二輪補修第六印:

整座氣機充滿全身,不斷不斷的由下往上運行直抵頭部,感覺氣運行非常勇猛無法抵擋,但仍然無法進入禪定狀態。

 

陸、結語

印象中……具恩根本金剛上師,尊貴的 嘎瑪(顏班.希熱將參)仁波切,曾經在講述 普賢上師言教集—大圓滿前行—因果不虛法教時作過這樣的開示︰「…蓮花生大士曾對藏王赤松德贊說︰『金剛乘的見解極為殊勝,但是在行為上,不能偏執於空性的見解,否則將善法和惡法都解為空,這樣將成為魔見;同樣的,空性見也不能偏墮於行為,否則,將會被實有之相所束縛,這樣子就沒有解脫機會』…」﹔又說「持空性的見解,應比虛空高;取捨因果之心,要比麵粉細,證悟實相見解的同時,必須對因果作很細膩的取捨…」;「…密勒日巴尊者早年造了許多的殺業,自認為一定會墮入惡道,因為對因果不虛的道理,深信不疑,所以尊者非常虔誠,比平常人更勇猛精進修持,最後終於得到很大的成就…」。

雖然未有 蓮師空性的見解之高亦無 蓮師取捨因果心之細,惟對密勒日巴尊者深信因果不虛的道理,勇猛精進修持的信心卻異常感同身受,自2005年5月8日接受心中心法灌頂開始修持迄今,均能維持每日至少修一座每座不得少於二小時的堅持,將近六個月來的修持心中心法教,修持座數二百四十餘座,修持之間也曾經遇過違緣干擾,除了感佩自己具有優厚的善根外,最最想感恩的應該是我們大慈大悲的 張老師功德力的加持,加持我能於違緣中持續不斷的修持。

經過心中心法二百餘座修持的洗滌,修持階段雖然未曾進入禪定的境界,惟已感覺得到身心接觸外面境緣時,業已起了相當的變化,如此過程與經驗可分三方面來反省作為自己檢討改進及當下修持的態度:

一、在不斷修持過程中累積信念,產生堅定的念力︰開始修持心中心法的心路歷程,從一開始忍受手痛和腳痛的忍辱度修持態度,慢慢的演變到丹田氣機形成,至目前上座修持即能氣機充滿全身的情境;從一上座修持時就開始盼望二小時的定時鈴聲快快響起,慢慢的對於心中心法修持已儼然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從未上座修持前就開始擔心座中是否會產生手痛和腳痛現象、擔心是否能圓滿完成二小時的修持,慢慢的培養出能以不變的心去應外界的境緣,念力在不斷修持過程中增強堅固。

二、自家身心性命是修持成就的法身慧命,外境人、事、物是修持成就的增上緣:雖然我們都知道情、器世間都和我們同一體性,但是當無明煩惱覆蓋清淨本性時,有情世界是有情世界,器世間是器世間,自己是自己,眾生是眾生,總是分得清清楚楚的;透過修持慢慢的讓自己體悟到,週遭的人、事、物和自己有很深很深的因緣,但究竟怎麼回事,雖然當下還是缺臨門一腳說不出個緣由來(註:若能完全知道前因後果,就已是見性行者,是具有阿那含的境界,也應當已具有五神通,末法時期眾生是不可能的道果。);不難理解的是修持須具備的第一條件是身心健康,否則要修持真 的很難很難,有健康身心方能安心修持法教(身心健康未必肯修),才能體會修持須要境來磨的真實意思,因為沒有人、事、物的增上緣,修持是無法成就的。

三、從身心的轉變及外緣的考驗,更加肯定修持心中心法是一生成就的解脫之道︰在修持心中心法的過程中不斷的體驗到身心境界慢慢慢慢的起變化,身心境界逐漸逐漸的在昇華中,且在外緣現前時,心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自然而然就知道每件事情應如何處理解決,更加肯定修持心中心法是解脫之道,是成就之路。(註:先求自我得定,到心空法了,無所餘習,再依本如來法一咒六印行利益眾生事,才不違修心中心法的先前發願。)

(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