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63-3) 
                                                        
台中班    先給多傑居士


肆、第二輪各印修持

第一印

一、2005年六月十九日(09:30∼11:30)第二輪第一印第一座:

此座氣機由眉心啟動→膻中→丹田→命門→延腦→梵穴返抵眉心,循環運轉,禪修後段腳偶有酸痛現象,意想將氣引導致酸痛處緩和酸痛現象,當氣運行至酸痛處時腳的酸痛仍然存在,只能以念誦咒語來攝授酸痛。
 

二、2005年六月十九日(19: 05∼21:10)第二輪第一印第二座:

此座酸痛現象更明顯,惟當手印產生氣感時,氣運行全身,幾乎進入禪定境界,因為腳的酸痛讓心產生妄念,攝持妄念還是要以咒語的力量來觀照腳的酸痛,觀照心的妄想。
 

三、2005年六月二十日(04:20∼06:26)第二輪第一印第三座:

此座酸痛現象仍然未改善,心常受痛覺的影響產生妄念,雖然以持誦咒語來觀照酸痛的妄想,但妄念似乎無有停歇,當下能攝伏妄念的方法,還是以念咒語來安住驛動的心。
 

四、2005年六月二十日(18:54∼21:04)第二輪第一印第四座:

此座酸痛現象仍然未改善,雖然偶爾有氣機由眉心輪及延腦產生,而隨緣運轉,但時間短暫,沒多久手痛在不知不覺中產生,妄念在不知不覺中浮現,最後以咒語持誦攝授感覺痛的妄想心,用心的覺知來看管攀緣外境的妄念。
 

五、2005年六月二十一日(04:14∼06:19)第二輪第一印第五座:

上座後感覺氣息慢慢由粗轉細,喉嚨、延腦、…,身體各處都有氣進入,整個身體緊縮起來腰桿挺拔直立,幾乎進入禪定境界,這樣的境界維持許久許久,直到下座。
 

六、2005年六月二十一日(18:54∼21:04)第二輪第一印第六座:

回想修持第一輪第一印時,氣運行的方向和此座有明顯不同,此座氣機由喉嚨啟動→眉心→梵穴→延腦→命門→丹田→膻中→返抵喉嚨,循環運轉,全身感覺輕安舒適。
 

七、2005年六月二十二日第二輪第一印第七座:

此座氣的運行方式和前一座相同,惟較前一座運行時間短暫,手和腳的酸痛現象較前一座改善許多,雖然妄念偶爾浮現,但能不隨妄念起舞,感覺忍受酸痛的能耐已進步好多。
 

八、2005年六月二十三日第二輪第一印第八座:

此座氣機的啟動運轉非常平穩,修持中除了偶有妄念浮現外,觀照妄念的心警覺性亦較前一座敏銳,輕安舒適常讓人留連忘返,酸痛浮燥常令人體悟到修行過程中空身的重要,處在順境中要知道懸崖勒馬,處在逆境中要學會包容體諒,忍辱應該是逆境中學習成長的第一波羅蜜。(註:色身有手印進展較快,心地要清淨較困難,成就佛道首在去除身見、明心,達明心之後要讓真性主行,無妄想相隨。)

 

第二印

一、2005年六月二十四日第二輪第二印第一座:

此座氣機運行似有若無,專注力常繫於手的酸痛,妄念產生在掛念酸痛得太多,老子說︰吾之所以有患,在於吾有身…,修持佛法證得無上菩提的第一步就是空身,當下手痛腳痛就讓人妄念一個接著一個沒完沒了,可想而知,一旦捨身四大分離時,那種如烏龜脫殼般之痛更是叫人無法忍受。(註:先學習去除身見的執著,往生時就能自在,您不是學習過潑瓦法嗎?今生先突破色身束縛,往生時就能更自在了。)
 

二、2005年六月二十五日第二輪第二印第二座:

上座後氣充滿整個頭腦感覺脹脹的,禪坐後段雙手感覺很痛很痛,此時除了念咒來攝授手痛外,還須加上毅力的堅持才有信心完成必要的修持,深深感覺修行真真正正不容易,不但須具備八有暇及十圓滿,還要勤修六度波羅蜜,一點點也偷懶不得。
 

三、2005年六月二十六日(09:02∼11:55)第二輪第二印第三座:

第一次嚐試將進三小時的修持,手和腳的痛都已經達到極限真是痛到不行,雖然痛在手和腳還是能持誦咒語來觀照妄念,有時氣由喉嚨進入身體直抵頭腦,在氣運行中痛的依舊在痛,而不痛的心性仍是那麼悠然自若,但是觀照痛的動機,卻來得那樣忙碌。
 

四、2005年六月二十六日(18:37∼20:46)第二輪第二印第四座:

禪修後段手和腳依然產生酸痛現象,禪坐中感覺氣由腳底進入身體後直抵頭腦,由於痛的現象沒有消失,觀照妄念的心悠遊於妄念起落的旅程中但從來不曾迷失過,惟感覺酸痛的妄想卻永遠永遠都留給人那麼真實那麼深刻的印象。
 

五、2005年六月二十七日第二輪第二印第五座:

上座後氣即綿延不絕且規律的由丹田→肚臍→膻中→喉嚨→眉心→梵穴,及由丹田→命門→延腦→梵穴等方式運行,如此由丹田一前一後分別往上運行至梵穴,規律運轉,禪修後段手漸漸產生酸痛現象,此時能以不痛的心性,觀照酸痛的手,由觀照的性用,體會行者應能不住痛中,而生出妄想心。(註:要練到不上座時亦有此氣在轉的狀況,也就是經絡自己隨時在運轉,這樣才算有點基礎。若因緣成熟,氣就會走入重要路徑,此時應是您的心較成熟的時候。)
 

六、2005年六月二十八日第二輪第二印第六座:

上座後氣由腳底往上至丹田→肚臍→膻中→喉嚨→眉心→梵穴運行,之後其運行較不明顯,手仍有酸痛現象,當下即以心的性用來觀照手的酸痛,靜觀妄念的起起落落。
 

七、2005年六月二十九日第二輪第二印第七座:

上座後氣由丹田→肚臍→膻中→喉嚨→眉心→梵穴運行,整座氣都以此方式運轉,手雖仍有酸痛現象,均能以持誦咒語來攝授。
 

八、2005年六月三十日第二輪第二印第八座:

此座氣機的啟動運轉和前一座相類似,氣運行的力量較弱,手仍有酸痛現象,但已慢慢成為禪修過程的特色,漸漸融入禪定修持當中的一部分,成為每座必修之課程。

 

第三印

一、2005年七月一日第二輪第三印第一座:

此座禪修前一個小時以雙盤跏趺坐方式坐定,禪修後半段改單盤方式繼續修持,氣由各處進入全身,有時由喉嚨產生氣機,有時由延腦產生氣機運轉全身,之後氣綿延不絕且規律的由丹田→肚臍→膻中→喉嚨→眉心→梵穴運行,另一路徑則由丹田→命門→延腦→梵穴方式運行。(註:不要忘記嘗試加長打坐時間,這樣才會有更大的進展。選舊曆大月時從14日晚11點開始,每坐六小時,一日共修三座試試看能否突破。)
 

二、2005年七月二日(04:38∼06:49)第二輪第三印第二座:

上座後並不追求氣機運行的方式來修持,而以心的覺知性來察覺妄念的起起落落,惟氣機仍自然而然的運行全身,尚可專注於咒語的持誦來攝受妄念,對於手的痛還能處之泰然。
 

三、2005年七月二日(14:05∼16:07)第二輪第三印第三座:

此座仍以心如何安住為修持重點,不追求氣機啟動運行,學習在妄念浮現時加緊持咒來攝受,在手酸痛時專心持咒來攝受,雖然妄念隨著手痛一個個浮現,讓人幾乎招架不住,但是觀照妄念的真心,卻依然如如不動。
 

四、2005年七月三日第二輪第三印第四座:

此座仍不刻意引導氣機啟動,而以修心為重點,禪修後半段手和腳都產生酸痛現象,妄念較禪修前半段增加許多,手痛時以持咒來攝受,腳痛時亦以持咒來攝受。
 

五、2005年七月四日(03:45∼05:50)第二輪第三印第五座:

上座後即啟動丹田氣機,氣由丹田→肚臍→膻中→喉嚨→眉心→梵穴運行,此座整個禪修時段手和腳都未產生酸痛現象,偶爾妄念浮起時,即以咒語打死他。
 

六、2005年七月四日(18:45∼20:51)第二輪第三印第六座:

上座後氣的運行和前一座相同,惟心的修持並未有明顯的進步,身體的障礙如手和腳的酸痛現象依舊如影隨形跟隨著禪修行者,修持就是這麼一回事禪坐時不知什麼時候手和腳的酸痛會產生,修持就是要隨時隨地來觀照手和腳的酸痛,打掉妄念。(註:下座後希能隨時觀照心對於人事物的反應,隨時管制此心,不要有妄習相應,這才是真正在修心。妄想能壓,妄念只能隨它,不必求壓它,因為壓不住它的。)
 

七、2005年七月五日第二輪第三印第七座:

上座後氣由各處進入運行全身,由腳底、嘴巴、丹田、肚臍、膻中、喉嚨、眉心、梵穴、命門、延腦……等進入全身,全身充滿氣機,雖然仍舊無法空掉色身,進入禪定境界,惟對妄念的攝受已漸漸內化成為禪修的一部分。
 

八、2005年七月六日第二輪第三印第八座:

禪坐時並未過分追求氣機,全身仍然有氣的運行,修持前段尚能不對外境攀緣,修持後段手和腳的酸痛現象產生,這又是禪修過程中生命的另一種精彩,雖然自性本來清淨未曾有增減,可是手和腳的痛就有生滅無常了,痛會隨時間的消失而起變化,禪修就在學習如何攝受他,禪修如果不產生酸痛,生命就會平平淡淡無法進一步昇華。(註:身覺不去除,要有大成就較難,毅志力已建立,還待加長打坐時間,才可能更有大進展。不然天天上坐,氣走的路徑都是大同小異。)

 

第四印

一、2005年七月七日第二輪第四印第一座:

上座後氣由各處進入運行全身,感覺身體逐漸逐漸的淨化,氣的運行非常柔順,由虛空進入全身,身體好像快被凝固起來似的,幾乎進入禪定狀態,禪修後段氣由柔順轉為強徑,由丹田→肚臍→膻中→喉嚨→眉心→梵穴→延腦→命門返抵丹田來回運行。
 

二、2005年七月八日第二輪第四印第二座:

此座隨著呼吸節奏氣平穩運行全身,內心偶有妄念產生,偶爾也會攀緣外境,惟均能適時察覺,而以咒語的持誦來攝受妄念。
 

三、2005年七月九日第二輪第四印第三座:

此座氣由丹田→肚臍→膻中→喉嚨→眉心→梵穴→延腦→命門返抵丹田單向不停運行,整座氣的行進方式都遵循此一路徑,手雖然仍有些酸痛,但氣到達酸痛處即可消除酸痛的現象。
 

四、2005年七月十日第二輪第四印第四座:

此座氣的運行方式和前一座類似,手的酸痛現象較前一座減輕許多,以持咒來攝受手的酸痛心尚能安住於咒語不攀外緣。
 

五、2005年七月十一日第二輪第四印第五座:

上座後氣有時由喉嚨進入,有時由心輪進入,有時由嘴巴進入,向上行抵頭部,有時整個頭充滿氣好像快被爆開來似的,有時氣就像流水般悠悠的運行,禪坐中除了念誦咒語外還是念誦咒語,願此生速開智慧了悟本來。(註:還待加長打坐時間,才可能有更大的進展。)
 

六、2005年七月十二日第二輪第四印第六座:

上座後氣充滿全身,有時由腳底往上運行直抵頭部,有時由丹田往上運行直抵頭部,有時由心輪往上運行直抵頭部,有時由喉嚨往上運行直抵頭部,偶爾雖有妄念浮現,均能以咒語攝受。
 

七、2005年七月十三日(04:20∼06:25)第二輪第四印第七座:

此座氣機啟動後即充滿全身,感覺全身慢慢的在膨脹,試著觀想身體膨脹至整個房間,再膨脹至整個台中市,再膨脹至整個台灣,再膨脹至整個世界,直至遍滿整個虛空法界,然後再觀想身體恢復原狀。(註:有時用有為法觀想,可以助長身體的變化,但要心離身體,心真的能通虛空界,還要打破黑漆桶始得。)
 

八、2005年七月十三日(18:32∼20:40)第二輪第四印第八座:

氣機由全身各處啟動運行各經脈,觀想氣運行的範圍充滿全身,而事實氣運行的範圍真的充滿全身,身體逐漸擴張至整個虛空法界,然後再觀想身體恢復原狀。

(待續)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