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63-2) 
                                                        
台中班    先給多傑居士


貳、第一輪各印修持(續)

第四印

一、2005年五月二十七日第一輪第四印第一座:

修持第四印第一座時感覺氣的運行較前三印來得溫和安穩,大部分時間,都能心平氣和,以持咒方式安住心念。
 

二、2005年五月二十八日(09:33∼11:36)第一輪第四印第二座:

此座氣的運行和第二印有異曲同功之妙,感覺氣遍布整個腰部後方,由腰部往上移動至頭部,經過百會、膻中抵達下丹田再由命門行抵百會至下丹田,循環運轉,雖然也產生輕微手痛和腳痛的現象,心不致攀緣酸痛而產生煩惱尚能安住在咒語上。
 

三、2005年五月二十八日(18: 36∼20:41)第一輪第四印第三座:

氣由心輪啟動,全身感覺無比舒適輕安,心雖不能如如不動,惟能安住於咒語,但是依舊無法進入禪定的境界。
 

四、2005年五月二十九日(09: 25∼11:25)第一輪第四印第四座:

氣有時由眉間啟動,有時由心輪啟動,有時由下丹田啟動

…,有時感覺氣勢豪邁萬千,有時感覺柔和婉約,全身各處都找得到氣機的脈絡,偶而也興起契入諸佛菩薩毘盧性海和虛空法界融和一體的心思,想必是妄念尚未清靜,雖百般尋伺而不可得。
 

五、2005年五月二十九日(14: 10∼16:12)第一輪第四印第五座:

氣機啟動後時而運轉全身,時而消匿無跡,當氣機運轉全身時,全身舒適輕安,氣機消匿無跡時,則手痛腳也痛。
 

六、2005年五月三十日第一輪第四印第六座:

氣似有若無,手和腳都有酸痛現象,持咒時嚐試集中注意力於明點,因為太執意手的酸痛,而無法成辦。
 

七、2005年五月三十一日第一輪第四印第七座:

剛上座沒多久就感覺喉嚨氣機隱隱發動,隨著遍行全身,這樣的情景維持很久,時而感覺和虛空法界是這麼接近,時而感覺和虛空法界距離好遙遠,雖然用心觀看妄念起落,仍然無法進入禪定的境界。
 

八、2005年六月一日第一輪第四印第八座:

持咒時嘗試以心念耳聞聆聽心海的聲音,氣的運轉還算平穩,氣機偶爾由眉心輪啟動,充滿整個頭感覺賬賬的,好像快炸開似的,之後氣慢慢恢復平穩,有時也讓心看著氣息的出入,偶爾嘗試讓氣入下丹田後,不再由鼻孔及嘴巴呼出來,使能進入更微細的經脈,或自然由毛細孔出入,藉以培養丹田的氣機。
 

九、2005年六月二日第一輪第四印第九座:

上座後心能安住於咒語,雖然無法進入定境,卻也有些許輕安之感,氣機由延腦啟動,運行全身,酸痛的感覺似有若無,不影響身心的安住。
 

十、2005年六月三日第一輪第四印第十座:

氣機有時由梵穴啟動,有時由眉心輪啟動,有時由喉輪啟動,有時由心輪啟動,有時由下丹田啟動,有時由尾椎啟動,有時由神戶啟動,有時由延腦啟動,有時由腳底輪啟動,有時由……啟動,感覺全身生氣蓬勃,好似快要打開本來,此時雖然仍舊無法進入定境,惟已稍稍能持心自若,坐觀妄念的妄起妄落。

 

第五印心得報告

一、2005年六月三日(14:45∼16:50)第一輪第五印第一座:

氣由梵穴啟動,充滿整個頭感覺擠擠脹脹的,身心未產生進一步的感覺,雖然偶有妄念浮現,猶能不攀緣外境。
 

二、2005年六月三日(19:28∼21:31)第一輪第五印第二座:

此座雖然亦有氣產生,感覺腳很酸很痛,幾乎無法攝心修持,整座都以大聲念咒的方式,集中專注力於咒語上,來安住身心的起伏。
 

三、2005年六月四日第一輪第五印第三座:

氣由喉輪啟動直達頭部,全身感覺些許輕安,偶爾有妄念產生現象,能以大聲念頌咒語來安住心念。
 

四、2005年六月五日(09: 30∼11:30)第一輪第五印第四座:

氣由延腦啟動充滿整個頭感覺脹脹的,氣機時有時無,手感覺微微酸痛,尚可持咒攝心,不致妄念太多。
 

五、2005年六月五日(13: 55∼15:58)第一輪第五印第五座:

氣的啟動和前一座一樣由延腦產生進入頭腦,感覺擠擠脹脹的,惟心境較前一座平穩。
 

六、2005年六月五日(19: 38∼21:41)第一輪第五印第六座:

氣由喉輪啟動進入頭部,手和腳都有酸痛現象,惟能以咒語安住心念,雖無法進入定境,但不致攀緣外境。
 

七、2005年六月六日第一輪第五印第七座:

氣由全身各經絡啟動運轉,感覺舒暢輕安,惟氣感漸漸消失後感覺腳有酸痛現象,心有些許煩躁,以持頌咒語方式攝受妄念。
 

八、2005年六月七日第一輪第五印第八座:

氣由全身各經絡啟動運轉,感覺身心產生微妙的轉化,輕安舒適,無法以文字來形容這種感覺,這種感覺總而言之,就彷彿由地球登陸月球,地心引力頓然消失,感覺輕飄飄的。
 

九、2005年六月八日第一輪第五印第九座:

上座後氣由下丹田啟動運轉全身,感覺柔順舒坦,猶保留有前一座微妙的感覺,禪修後段氣機較無法啟動,有呆座之嫌,此時猛然攝心持咒,將心安住咒語中。

 

第六印心得報告

一、2005年六月九日第一輪第六印第一座:

此座氣機啟動非常慢,氣機未啟動時,將妄念安住於咒語上,專注意念於如來語印上,因為結手印時須直直挺立的左手食指中指和右手食指中指,不經意的就會左右不分雙手食指中指碰在一起了,這樣子隨時警覺並提醒自己左右雙的手食指及中指須安分守矩隨時堅守崗位,不許偷懶,就這樣持誦咒語坐觀此妄念的起滅。
 

二、2005年六月十日第一輪第六印第二座:

此座修持情形和前一座類似,雖然結手印的雙手食指中指仍會不知不覺又碰在一起,惟觀照左右雙手食指及中指的妄念業已減少許多,氣機啟動還是非常慢,整座都以念咒的方式來安住妄念。
 

三、2005年六月十一日第一輪第六印第三座:

此座氣機啟動仍然非常慢,須不斷不斷修持寶瓶氣,來開啟丹田的氣機,氣機啟動後氣由下丹田至命門行抵百會至由膻中抵達下丹田,循環運轉,當氣機慢慢減弱時,只留下念誦咒語的心來安住妄念。
 

四、2005年六月十二日第一輪第六印第四座:

氣機啟動由下丹田至命門行抵百會至由膻中抵達下丹田,循環運轉,上座時腳並未感覺酸痛現象,心亦無煩雜妄念產生,惟快下座時,老師宣布這一座延長30分鐘下座,此時感覺腳漸漸感覺酸痛有現象,接著妄念一個個浮現,是時只好持咒攝心,用一聲聲咒語安住一一個個妄念,雖然感覺有點吃力,尚能在酸痛中安住心觀照妄念的起滅。
 

五、2005年六月十三日第一輪第六印第五座:

氣機的啟動仍然非常慢,須藉寶瓶氣的修持來開啟,惟氣的運轉時有時無,妄念浮現時用念咒的方式來安住身心,腳酸痛時,咬緊牙關硬撐就讓他痛看他痛到何時,雖然不是明智之舉,但時間是無常的總會過去的。
 

六、2005年六月十四日(04:4 0∼06:41)第一輪第六印第六座:

氣機的啟動仍然很慢,上座好久才以寶瓶氣的修持慢慢導引氣機運轉,讓氣運全身,氣開始啟動時,猶如排山倒海,橫衝直撞真夠勇猛,經過剛猛氣機洗禮後,氣的運行由剛猛轉為柔順,有如行雲流水,輕鬆寫意,全身感覺輕安舒坦。
 

七、2005年六月十四日(19:05∼21:08)第一輪第六印第七座:

上座後即配合寶瓶氣開啟丹田氣機,氣的運轉時強時弱,偶爾也會激起陣陣漣漪,一個個妄念彷彿流雲飄過天際,浮現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明天有一個重要的…修持心中心法我應該…為什麼…下座的時刻……等等妄想,還好都能及時察覺安住心於咒語持誦。
 

八、2005年六月十五日第一輪第六印第八座:

修持寶瓶氣來開啟丹田氣機,上座後三十來分才啟動丹田氣機,由丹田至命門行抵百會至由膻中抵達丹田,運轉全身,氣的運轉方式開始時勇猛慢慢轉為柔和,雖然也有如前一座的妄想浮顯,觀照念頭的心似乎顯得較前一座沉穩,不再隨妄想心流浪,腳雖沒有特別酸痛的感覺,惟堅持不換腳的理想,總讓人覺得渾身都不舒服,現在我知道這也是個妄念,修行就是在清除妄念清淨心性。

 

參、第一輪補修第一印至第六印

一、2005年六月十六日(04:20∼06:25)第一輪補修第一印:

此座氣的運行慢慢由粗轉細非常平穩,整個身體幾乎融入虛空,偶爾有妄念浮現,均能專注一心攝受。
 

二、2005年六月十六日(19:30∼21:35)第一輪補修第二印:

上座後即修持寶瓶氣引發氣機,氣由丹田→命門→延腦→梵穴→眉心→膻中返抵丹田循環運轉,手有酸痛現象,偶爾心念會攀緣酸痛,惟均能適時察覺,而以咒語攝受妄念。
 

三、2005年六月十七日(04:15∼06:20)第一輪補修第三印:

此座氣機運轉方式和前一座類似,禪坐後段,手酸痛現象產生,心必須加強觀照酸痛這位幾乎每座都來造訪的過客—妄念,學習在酸痛中專一心性攝受妄念,讓手酸痛現象逐漸在心的觀照下,轉化為禪定生活的清淨。
 

四、2005年六月十七日(19:33∼21:35)第一輪補修第四印:

上座後即修持寶瓶氣開啟氣機,感覺氣機的啟動很慢很慢,妄念較前一座多,腳有酸痛現象,藉著念誦咒語的力量來攝受妄念,當酸痛無法以持誦咒語降伏時,只能觀照一一個個妄念的起起落落,在酸痛中故作瀟洒狀。
 

五、2005年六月十八日(05:33∼07:36)第一輪補修第五印::

此座氣機運轉啟動後即運轉全身,感覺手幾乎空掉了,禪座後段,腳雖然有酸痛現象,心尚能安靜的觀照妄想的生滅。
 

六、2005年六月十八日(13:35∼15:47)第一輪補修第六印::

此座氣機運轉方式和前一座完全不同,由丹田→膻中→眉心→梵穴→延腦→命門返抵丹田循環運行,腳仍然有酸痛現象,一心專注持誦咒語。(註:第一輪完氣還未走對路徑,所以雖然旺盛,卻未開發出智慧眼,超覺的靈覺心,還有待繼續用功。)  (待續)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