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62-3) 
                                                        
台中班優婆塞戒子     洪哲悟


二、修心中心法第一輪報告(續)

第五印,如來善集陀羅尼印,(乃集合諸佛密咒之功德,威力與妙用予一體之印。其力之大,其勢飛猛,能降服魔障,破除外道邪法,而且能移山填海,消除翻種子等煩惱,無入魔之惡,亦無受外道邪法困擾之患。)

 

第五印第一座(94.06.050500-0710,星期日,如意坐)

此座,今晨是第五印第一座,座中,持咒清楚明白更勝以往,第一次感覺持咒不受干擾,心無罣礙。有持咒自如的感受。此座,感想是,對心中心法又增加了進一步的信心。

 

第五印第二座(94.06.05,上午,星期日,跏趺坐50,如意坐70

本日共修,因早上已經先在家裡修了一座。對此座,有預設立場,認為此座一定很累。雖然在上座前,猛做軟身運動。座中到50分鐘,已耐不住性子,將跏趺坐換為如意坐,座中,感覺專心度欠佳。此座感想是,預設立場也是一種習性,有礙修法,不可不察!(註:習性 已養成,不能坦然面對未來境界,或沒有突破困境的決心。

 

第五印第三座(9406.05,下午,星期日,如意坐不換腿)

下午,放開心胸,改用如意坐上座。座中一切順利,專心持咒聽咒,這是下午時段修法最不排斥的一次。想來,應該漸漸來適應各時段的修法而能無礙。

 

第五印第四座(9406.060400-0610,星期一。)

早上醒來,腰酸背痛。上座,還真有坐不下去的感覺,依照往例,出聲持咒,真是難受。約0500,換腿換姿勢後,精神有點恢複了。回想,每一個星期一,都是這個樣子,是不是平時趕著上班,到星期五積壓了疲倦。星期六又沒有足夠放鬆休息。星期日又一日三座修法而不適應。導至每一個星期一修法都累歪歪的。是不是應該想辦法來調整看看?(註:體力不足,心地未成熟,不必急於一天中修三座,要能量力而為。因心成熟慢,身又不能適應長期打坐,不如先把丹田契機弄好。)

 

第五印第五座(9406.061805-2020,星期一跏趺坐70,金剛坐55

下午,頭痛欲裂,看醫生,肉體的無常,讓人真難照顧。此座,出聲唸咒,耳聞咒。發現咒聲和妄想,兩個是一樣的,其實持咒也是一種妄想。以前太在意持咒。因太在意持咒,無形中,就對妄想的起滅,產生有好壞、接受、排斥的現象發生。今天面對妄想的起滅,不壓抑、排斥、且看得清楚。但在當下,已曉得不跟它瞎攪和。我忽然發現,以前對妄想起滅,確實有不敢面對的嫌疑,而且,對持咒和妄想皆不能平等觀之。(註:以妄念引發真念,以假修真,此處假者有肉體、有妄念。是的,持咒也是妄念,以一念剋制真妄念,最後達真覺現起,這就是初步修行。)今天的感想是,自忖:修法時,持咒、耳聞咒,只是一個方便法。借由此方便法來得定,由定中對境不沾黏產生智慧,真正的智慧是來自於自性的鑑照。此鑑照,是不經過分析、判斷而來,而是一種直觀()。對於事情的來攏去脈清楚明白,所以它是絕對的肯定。是否如此?我將再接再厲,以自求印證。(註:若能初步破色身,讓心起靈勝之覺,然後觀真性主行,性用之時沒有妄心相隨,這時才能體會真修行的境界。)

 

第五印第六座(94.06.070405-0615,星期二跏趺坐70,金剛坐60。)

昨晚,氣集中在腦袋瓜,無法入眠。半夜起來作暖身運動後,仍無法入睡。清晨,時間到照例起床。上座,出聲持咒,耳聞咒聲。妄念起,不壓不隨,平等對待,似乎,不受昨晚沒睡好的影響。早上上班,心情平和。心想,這又是另一種體驗,按時上座,不急不緩,順逆皆受。(註:修行人不要把睡眠有無,當做正常不正常來論斷,而是要看白天精神好與壞,若是精神不受影響,那睡不睡夠都無所謂了。)

 

第五印第七座(94.06.071800-2010,星期二跏趺坐70,金剛坐60。)

此座,感覺上,跏趺坐最後5分鐘,情緒波動較大。但整座好像不是很專注,前塵往事紛飛,有時不自覺中還跟著它自導自演一路演下去。警覺時,已經演了好幾幕了。心想,是不是太累了,應該調整調整?(註:修行過程有很多層次,大略要經過下列這些境界,妄想→無想入靜→覺知現起→妄念現起→真心、妄念混合→真心鑑照妄念→妄念滅→空境現起→主賓能分→究竟覺無著→即心即佛→一真皆真。現在您還會跟著打妄想,那僅是第一階段的境界,這時的妄想是可以斷的,把心攝受回來,就能 斷妄想境。不能自主的妄念才能不抑不壓,念起不隨,覺而無住,這樣去修持。)

 

第五印第八座(9406.080405-0615,星期三跏趺坐65,金剛坐50

此座,出聲唸咒,耳聞咒聲還是無法很專注,有敷衍了事,例行公事的味道。今天,內心湧起無限的心酸和無奈。這麼多年了,為了學佛,斷了所有的交際應酬,中午固定只叫便當吃。下班之餘,幾乎已沒有什麼親戚朋友來找我。家中電話聲響起時,我可以很放心,因為找我的機會太少了。上班時,我選擇坐在大辦公廳的最牆角,與世無爭,儘量少與人戲論,一有空閒就苦研經典。多年來,同事間的明爭暗鬥,爭權奪 利,我都能迴避,而不被波及。雖然我已經等了十二年了,升課長的機會常常擦身而過。有時,想起政治主管,用人無法公正,心裡會起罣礙,但幾年來的思考,已漸漸能接受這種官場的文化的惡習了。(註:世間事本就如此,人情不親道情親,有得有失,現已能看淡、接受,不怨天尤人,那是一大進步。)

另則,這幾年,我為了確實斷思男女慾想,已獨自在三樓書房睡了好幾年了,今雖然已克服了男女慾想的身心上的困擾。為此,太太大人常藉故恨我牙癢癢的。(註:您應該想辦法幫她種植善因,與諸佛、菩薩結緣,這樣就能讓她也學佛,既然您受了菩薩戒,就要從身邊的人先度起。)以上這些瑣事造成生活上的無 奈,我都能忍受。但感到心酸的是,修行這麼多年了,心性也沒什麼提升!經書看了那麼多了也沒有弄通!我感覺給人有一種素行怪誕的感覺!自疑:「修行真的有這麼難嗎?要怎麼來修行才能得力?」(註:廿年來您都花費時間在經典研讀上,但光說不練,也不知怎麼練此心。現在您祇要能把色身打破,心眼大開,就能有智慧,真妄心分明,始能好好修行。)

 

第五印第九座(9406.080405-0615,星期三,金剛坐70跏趺坐60

下午,抽空到理髮店理髮,照了境子,嚇了一跳,看到自己,眼框發黑,面露兇光。自忖:最近守戒清淨,也認真修法,自感精進,為何面相看起來還是像警局牆上的通緝犯?不解?不解?(註:修行未修到心坎裡,所以有修等於沒修,轉不了習性也。)此座,還是不專心、昏沈、掉舉。末後十分鐘,腿痛異常,我把手印舉高與眉齊,一字一字放慢出聲持咒,耳儘量認真聞咒。腳真的痛到極點,十分鐘到,下座。內心感覺,又一次挑戰成功,但是成功後,內心的快樂已不明顯。(註:該做的事,成不成都要一如,沒有喜怒哀樂想,行真是要絕感情呢!)

 

第五印第十座(9406.090405-0620,星期四,金剛坐70。跏趺坐60

此座,已抵不住內心深處的妄想雜念。它們好似排水溝的水,五味雜陳,宣洩不停,長期來一推一推的垃圾,堆在心裡,實在難受。今晨的持咒聽咒已被妄想雜念淹沒。感覺上,好像有兩個我,其中一個我看著另外一個我,像精神病患,語無倫次的在那裡恨東恨西。全身感覺燥熱、冒汗。下座後,腦袋瓜還延續這些妄想雜念,睹物思情,內心的新仇舊恨,讓心癢癢的。上班時,警惕自已,今天要特別小心,緊閉嘴巴,以免情緒失控得罪人。心想,第五印可降服魔障,此刻,我心魔現起,應好好對治!活在當下,好好觀照起心動念。(註:好、壞,善、惡都是自家物,不必厭惡或喜愛,因為這些都是虛妄不實也。)

 

第五印第十一座(9406.090405-0620,星期四, 70跏趺坐。金剛坐60

此座,70分鐘的跏趺坐,好像一直是我的極限,雖然還耐得住痛,但腦中還是一直在演戲,氣集腦袋瓜,全身熱烘烘的,火氣上 升,舌苔白白厚厚一層,腦袋不清不楚,情緒起伏不定。感知是不是外在非人的因素?考驗嗎?不想了!放空!放空!(註:外魔是從自心魔感召,若無自心魔,則外魔不能成氣候,先調理內魔─五蘊魔、煩惱魔,才能斷外在諸魔。)

 

第五印第十二座(94.06.10.0405-0610,星期五跏趺坐65如意坐60。)

此座,腦袋瓜還是有氣在,脹脹的,不舒服,持咒聽咒,不清楚明白。但還有能繼續唸下去的能耐,全身熱烘烘的,腦袋瓜還一直在演戲。30分鐘後,肚子痛,想上廁所。忍!忍!忍!65分鐘後換如意坐後,忍一下後,繼續持咒聽咒。時間一到,如廁,腹瀉。(註:初步腸道蠕動旺盛,排出宿便,宿便排盡後,才能脫胎換骨,所以要常常能排宿便,如此色身才算有初步成就。)

早上,腦袋瓜還是一直演戲,心想,前塵往事,大多已人事全非,甚至於一事不存,為什麼我一直忘不了。時時在往事的細節上尋仇覓恨,無法自拔。每次遇到相關的人、事、物,馬上會產生投射作用,情緒亢奮。當下只得趕緊閉緊嘴巴,雙手放鬆,眼睛看旁邊,轉移目標。讓自己在內心發火,一段時間後,情緒才能平靜。好像在防內賊幹壞事一樣,戰戰競競, 真不愜意。幾次因為百姓聽不懂我的意思,失去耐性想發火,當下察覺馬上收斂。自忖:「我修法上,支節上,是否有誤?」墾請恩師開示!(註:您不會「擒賊要擒王」的道理,執杖牧牛工夫不純,要用覺知心來管住此妄想心,一念起一、兩個字,覺知心就要制止它,若不知制止後,第一、二念起則無窮念起,如此自己已迷失掉了,此時再要控制此妄想,那是很困難的。您慢慢學習真心常明,觀照妄想不讓它成立。妄想與妄念要能善分別,妄想是主觀意念加入的心念,此念頭能被止制。妄念是來自八識心田起,被七識所執而現起,此妄念不能止,所以妄念起不隨即可,不必壓抑,要壓抑也壓抑不住的。)

 

第五印第十三座(94.06.10.0700-0910,星期六,跏趺坐85如意坐45。)

昨晚,因回中興新村探望母親回來晚了,暫停一座。今晨,精神已恢復,上座一段時間後,腦袋瓜好像排水溝很久以來一直被堵塞,忽然暢通。持咒一輪接一輪,感覺,只是持咒,而且持咒時不用很費力,自然持咒可以一輪接一輪,中間沒有妄想插入。原來腦袋瓜氣通,就是這個樣子。(註:頭腦氣通不壅塞,起心動念隨意,若修法導至氣壅塞腦中,其實也可配合觀音法門鳥語花香CD片,把腦部撐開。)

 

第五印第十四座(94.06.10.1800-2110,星期六,跏趺坐65如意坐65。)

早上,答應女兒去看小狗,經同事介紹,到了賣場發現,原來神壇兼賣狗。待了一段時間,頭痛、胸悶、一直想呕吐。過後,整天不舒服。心想,我太虛了!以後磁場不好的地方少去。(註:心不夠莊嚴,鬼神不能恭敬,所以才會有不好的反應。要知多多修心,能使心清淨,不用說鬼神,連天神都會來護持的。)

傍晚,按時上座,氣還是堵住,持咒,認真聽咒。心想,修法,起起落落,何時出頭天?第一輪第五印完,明天共修。

 

第六印,如來語印,(若行著修持此印,所有諸佛所說之經與菩薩所造之論,均能一目了然,理解通達,無稍疑惑。持此印契為能召請諸佛、菩薩的加持,滿足諸願。)

 

第六印第一座(94.06.130405-0615,星期一)

此座為第六印第一座,座中,昏沈,難受,坐不住。是有原因的,究其原因,是聽到恩師你老人家說,月底要結束台中班課程,以後要見你老人家,非得上台北不可。自忖,有以下困難:

1)、因從小被父親嚇怕了,因恩師你身上有父親的影子。上課時,有很多問題本來想問你,常常欲言又止。結果、什麼也沒有問到,想來真鬱卒。(註:不嚴而威,非我自己造作,是您心有病才有此感覺,有些同學心地純淨,就不會有此感覺。)

2)、如果要用e-mail,你又那麼忙,要等到回信,不知何時?有時等到了,可能已經事過境遷了。其實,等也是一種苦啊!(註:若真要幫助的時候,是您心眼大開時。平時的雞毛蒜皮事,您不理它也就能度過去了。遇事凡能做到脫黏也就沒事了,您把每件事看得太嚴重,所以越來越放不開。)

3)、如果要打電話給你,實在提不起勇氣,想到要打電話給你,內心就起了一陣疙瘩。(註:心理自行調適一下,打幾次電話後,就不會覺得很難的。)

4)、學佛那麼久了,到目前為止,你老人家的每一句話,我都能聽進去,而且能信受奉行。心想,如果就這樣就斷了線。完了!這輩子想要有所突破,難!(註:您還不太懂得修行與佛法,人與人不在於身的相聚,心能隨時憶念,就能感受到一祥和之意。可惜您心眼不開,妄想未淨,所以只見於人與人身體的相聚,不要煩惱太多了。《維摩詰所說經》云:依法,不依人,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了義者觀諸法無常、苦空、無我,寂滅為樂。另三皈依偈言: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修行在在最後都要回歸到自己身心上,這才是真正的在學習佛法。)

5)、我還有很多問題要問?怎麼辦?事後,感知,還好!佛、菩薩,金剛護法神,多少有些許慈悲加被,賜我靈感,解答問題。(註:一個人福德具足,用功不懈,自有善神、護法神守護,這才是最真實的。不然就以戒為師,永不會走錯路的。)

 

第六印第二座(94.06.131800-2100,星期一)

此座為第六印第二座,座中,依然昏沈,難受,坐不住。

 

第六印第三座(94.06.140415-0605,星期二)

此座為第六印第三座,座中,依然昏沈,難受,坐不住。因肚子痛到難忍,提早十分鐘下座。檢討第六印為何如此?自析,但原因待解:

1)、多年來我一直身虛,心理也不很健康,每次,只要經過神壇,聞到神壇燒香、紙錢的煙味,輕者馬上頭昏,重者胸悶一直乾嘔。如果當下,心理上越起疙瘩,感受就越強烈。最近,自從每星期日,到台中北華街法爾禪修中心上課,只要 經過樓下轉角處的神壇,聞到該神壇飄出來的燒香味,馬上就頭昏,一直想乾嘔,無一次幸免。後來,總是繞道而行。問題一:為什麼我們法爾的佛堂的檀香味,我都不會頭昏、頭痛 ?(註:不是香煙味的問題,是您心不淨的問題為主,再加上場所正不正為助緣,如此所造成的這種現象。若您修心中心法滿千座後,也許此等現象就會慢慢改善了。) 

2、上週六下午,帶著家人到中興新村參觀博覽花卉展。其中有一棟精緻花卉展覽需要排隊往室內觀賞,當時因人很多,我忽然,聞到不尋常的味道,脖子頓感僵硬,好像缺氧,馬上偏頭痛,身體不舒服。問題二:為什麼法爾上課人這麼多,我不會脖子僵硬,缺氧偏頭痛?(註:您心敏感度強,也可說是靈性高,也可說是較神經質,還修得不夠清淨,所以人外出就有機緣接觸到另類眾生等外緣,就會造成色身上的不良反應。追根究底還是您心沒能脫黏,這就是為什麼要認真修行的道理,初期心敏感亂攀緣,心淨後諸緣黏不上來了,這種情況就能改善了。法爾是一清淨道場,不能常用法爾來與外境或其他道場相比擬,除外面場所有諸多不善眾生外,就是某些不是正法道場,也是有惡因緣的。

3、每次上班時,只要面對面接觸到口裡有吃著檳榔的民眾,檳瑯和唾液經咀嚼後發出的那個味道我一聞,我的頭都會一陣 暈眩。碰到體弱的民眾只要聞到他們身上的藥味我身體也會覺得難過一陣子。尤有甚者,公所有一位常客,他的職業是土公仔,專辦墓地大小喪事,整個臉烏烏漆嬤黑的像木炭。每次,只要我突然感到頭暈目眩,心神不寧,不必抬頭看,就知道他已經進到公所要找人了。每次都要等到他離開一段時間後,我的身心才能恢復平靜。問題三:為什麼我會對這些人的味道特別敏感,徵結何在?(註:心淨的人是覺而不住,您是覺而照單全收,所以就會有此種現象發生。此種也是大的心病,若心隨時能入禪定中,或遇境執著時,提醒自己不要執著,此阿賴耶識可能就會釋然,此種現象就會改善的。) 

4、有幾次上班時,順道載兒子的同班同學去上課,我都會感覺頭脹脹刺刺的,心神不寧。事後,問兒子:「你同學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他回答說:「功課雖然很好,但思想行為很怪異,經常說血啊!刀啊!死啊!……的」。問題四:為什麼我會因為受到別人的思想的影想而頭痛?(註:您的心靈知靈覺是有一點,可惜您心能覺而不能無住,所以才要趕快禪修、斷習啊!毛病與前面問題一樣,解決方法亦同。) 

5、最近,經常盜汗,汗流浹背,冒冷汗,每天需換好幾次內衣,身體濕熱 得不得了,感冒頻頻。法爾的感冒藥好像忽然無效了,以前只要一感冒,法爾感冒藥一服見效。問題五:阿香師姐的藥該吃的也都吃了。為什麼最近身體會這麼虛?(註:體虛是自己忽略保養,飲食、營養等足夠否?若不懂經絡醫學,五臟六腑陰陽不調順,就會有此境況體虛現象。去給中醫師把脈看看,不然就要自己研究中醫藥學,自己調理。依您情形看,飲食偏食,脾氣不能調順,造成臟腑失衡。可以吃吃禪修中心的天王補心丹、溫腎湯、加味地黃丸等看看,若還不能改善,就要徹底研討一下。) 

以上問題,常常使我有事沒事病歪歪的,懇請恩師撥空開示,告知應如何處理?

 

第六印第三 座(94.06.141830-2040,星期二)

此座,上座前服了感冒藥,精神還不錯,白天上班很平靜。跏趺坐75分鐘,最後5分鐘已不很痛。用金剛持,起先,唇動、喉出微聲,後變成唇微動、舌動,無聲持咒,漸漸的只 剩下舌微動,咒中有氣。最後舌頭也不動了。變成默唸,咒中有氣,感覺,持咒時作意,已很省力。此咒的感想是,修法時,腦袋瓜如果有氣,才能得利,也才有可能入心中修。問題一、為什麼氣逼迫入腦,才能開發出潛意識中的習氣、毛病?箇中奧妙何在?我似懂非懂?(註:習氣分好幾種等級,粗習於日常中可知悉,微習、微微習等隱藏在八識心田中,氣不入腦中,妄念起不來,妄念起不來,怎能知悉自己還有何習氣。有人修行沒有修到心裡面去,心反射到臉上,臉永遠都是糊糊的。)

 

第六印第四座(94.06.150405-0615,星期三),此座,持續昨天,嘴巴由能動、微動、不動、能動。持咒聲由出聲、微聲、氣聲、無聲、出聲。反覆持咒、聽咒。今天的問題是:

1、念頭從腦袋瓜的那個地方出來,不很明白?(註:不要胡思亂想,非人等眾生無腦細胞,念頭照樣有,念頭不是從腦中發起,從自性中發起,自性不在內、不在外、亦不在中間。)

2、修法時順逆起起伏伏,真傷腦筋,什麼是好?什麼是壞?有需要這樣來分別嗎?不解!不解!(註:您現在還體會不了無常,順也是境,逆也是境,順逆都是修行,您心地、智慧尚嫌不足,喜愛順境,厭惡逆境,這樣修下去是很難成就的,平等心不易建立,境就是境,心無住於境,不要強加分別。)

 

第六印第五座(94.06151900-2115,星期三)

 此座,跏趺坐75分鐘,75分鐘跏趺坐,目前是最大極限。座中,持續昨天,嘴巴由能動、微動、不動、能動。持咒聲由出聲、微聲、氣聲、無聲、出聲。反覆持咒、聽咒。所不同者,此座起,我對於座中所起的妄想雜念、前塵影事一概不予承認。不予歸入任何名相。不予穿鑿附會任何佛典、偈句。好讓自己安心持咒。(註:嘴巴不能唸咒時,要用心念、默念,嘴巴能再動,就用嘴巴唸,如此反復用功,有時心念也起不來了。未失覺知前,可以用覺知定於一境性中。此時雖無事可做,但手印、盤腳等都還是有蘊氣的功能的。)

 

第六印第六座(94.06160410-0615,星期四)

此座,跏趺坐65分鐘,持續昨天,對於座中所起的妄想雜念、前塵影事一概不予承認。座中,默念咒語時,對念頭的「頭」的出處,產生疑問?自疑:(1)、這個能唸的是從那裡出來?(註:是第六意識心強迫自心起念來唸咒,因第六意識有「動身發語獨為最」的功能。)2)、如果沒有能唸的「頭」,那麼,妄想雜念、前塵影事,不就是虛幻不實嗎?(註:唸咒與前塵影事無關,後者是記憶入八識心田後,有因緣才起現行,或氣入腦中掃到它才起現行,前塵影事本是虛幻不實在的,能體會也做得到善惡業都不受它們的影響,這就是小乘聖人,做不到就是世間凡夫。)

 

第六印第七座(94.0616,晚上,130分鐘,星期四)

 此座,跏趺坐65分鐘,座中,持續昨天,嘴巴由能動、微動、不動、能動。持咒聲由出聲、微聲、氣聲、無聲、出聲。反覆持咒、聽咒。對於座中所起的妄想雜念、前塵影事一概不予承認。65分鐘換單盤後,修法時,身體感覺已無罣礙,為防止對身體樂受的執著,我把注意力轉到聽咒上。有時會失神,好像睡去,察覺後,馬上回到咒上,使咒聲不斷。

 

第六印第八座(94.0617,早上,125分鐘,星期五)

此座,跏趺坐65分鐘,座中,持續昨天,但感覺一切都是假,只是持咒,心念耳聞。有時會失神,好像睡去。感覺,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現在讓我會很在意。所有的前塵往事、妄想雜念,此時此刻,真的 與我無關。(註:本來就無關,不要有歡喜心,不要有罪惡感,如此磨練下去,就不為一切境所迷了。)

 

第六印第九座(94.0618,早上,125分鐘,星期六)

昨天,開車到台南藝大學載女兒回家放暑假,高速公路上來回奔波約四小時,因久未上高速公路,心裡有點罣礙。回家後感覺很疲倦,頭痛得很厲害。整夜很難入睡。此座,心神不定,勉強坐了兩小時,下座。(註:定力不足,善於緊張,還要加緊努力用功,轉自己的習氣。)

 

第六印第九座(94.0618,下五,135分鐘,星期六)

中午,沒有很大事情,突然間,兒子給老婆大人頂了嘴,接著老婆又大發雷霆,咆哮不止,情緒無法平習 。兩人吵得我頭痛欲裂,我忍不住大聲吆嚇兩人閉嘴後,有一點效果。事後,我閉上眼睛,坐在沙發上,感覺全身熱血沸騰,難受異常,自覺,這是起嗔心的代價。(註:家裡事可能受外緣影響,才會吵吵鬧鬧,您還不善觀因緣,惹得瞋心發起,肝經失控,當然會起不適的變化。)

心想,老婆大人,有事沒事就發飆,而且常常一發不可收拾,真叫人百般無奈,勸她看醫生吃藥,她就是不承認生病,也不願意看醫生,其實,她母親、姐妹、甚至姪女都明顯有這種聒噪不安,歇斯底里,常常抓狂的毛病。發現兒子也有這種遺傳,內心擔心受怕,不知如何是好?此座,在試圖 忘掉煩惱中,勉強坐了兩小時。感覺外來無形干擾嚴重。(一般不修行的人,都有生理需求,您緊要幫她結個善緣,兩人能一起學佛,她能把精力寄託在學佛上,也許可以轉移她的脾氣。) 

(待續)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