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60-2) 
                                                                                    
 謝坤琪  居士


五、第二輪心得報告

92/12/07 6:15-8:20

第二輪 第一印第一座

此座覺得很不舒服,不是手腳的不舒服。左食指、中指會麻,接著無名指開始刺痛,右手無名指也開始痛,第一輪時第一印都沒如此痛過,第二輪怎會如此痛呢?但是對這種痛很樂意接受,所以就在享受手指刺痛中,2小時竟很快就過了!

92/12/08 19:10-21:15

第二輪第一印第二座

早上醒後,喉嚨很痛,起不來。故晚上才上座。不知是不習慣,還是感冒原因?不到1小時腿就開始痛。努力撐至1小時才放腿。雙手除了拇指外都痛,而且很痛。頻頻睜眼看時間,怎麼這麼久,還好2小時撐過去了。

92/12/09 6:03-8:07

第二輪第一印第三座

大約80分時,手指開始痛,至100分時痛得快受不了,第一輪時總覺得網站上,師兄姐所言手指有多痛,覺得很不可思義,今日終於嘗到滋味了,真的刺到骨裡,痛到心肺。是第一輪時手勢不正確?還是感冒?或是最近干擾、障礙多?昨夜夢中有人教我手印(非心中心法手印),我一打卻一直掉眼淚,懺悔不已!

92/12/10 6:50-9:00

第二輪第一印第四座

本以為手指不會痛了,大約90分時又開始痛了,但已經沒昨日的痛。只是妄念很多,一幢又一幢。早上起床前,覺得有股氣從肚子往上,到了肚臍上方時,覺得有點痛,然後氣不見了,數秒後氣又上來了,在心窩處停住(膻中穴?),此時心窩很痛很痛,數十秒後,痛不見了,氣也不見了!(註:是否在通心輪,呼吸有無急速增加?)

92/12/11 6:43-8:48

第二輪第一印第五座

可能氣又比較強了,今天手又開始抖動,大約100分時改為單盤,這時腿只有一點痛,心卻想不要操之過急,故放腿。一放腿,手指就開始痛,但都是小痛,時間到後手一舉高,手指竟不會痛了,不知是何原因?(註:腿一放,氣都走手印來,當然手指頭會痛了。最後舉高,氣往下滑,當然手指頭就不會痛了。)

92/12/12 6:40-8:40

第二輪第一印第六座

感冒未好,所以覺得喉痛胸悶,前1小時沒有氣感,而且偶而會咳嗽,很不舒服。大約75分時放腿後才稍有氣感,大約80分時,很努力持咒,覺得頭快脹破了,有一點聲。此時氣一直往胸口衝,在那裡停住,胸口很悶,一直脹起來,這時突然大門一響,嚇了一跳,身體搖動,氣往嘴衝,噴了一口氣。(註:無意中來的聲響,有時威力是很大的,也有人因此而開悟的。)

92/12/13 18:03-20:05

第二輪第一印第七座

下午上座比較容易被家人活動影響,(註:不要如是說,要好好轉自心為要。)但是覺得雙腳很軟,很舒服。所以1小時很快就過去。大約90分時腿開始作怪,右腿環跳穴處跳了幾下,跳的方式,讓我體會到為什麼叫環跳。昨晚因感冒很不舒服,躺下沒多久,覺得自己清清楚楚,但是沒有身體牽絆,甚至好像離開身體看著全身。難怪老子會說吾患有身。下午至一麵食店用餐,店主本是一貫道講師,從178歲就入道,但目前卻跟隨一位說是開悟,法力很強,也打坐20多年的老師。並就一直鼓勵我見見這位老師,並拿這位老師所發明的東西(云能幫助快速開悟的頭罩),要我試試,不好拒絕,所以就試戴,一戴上我就覺得不妙,趕緊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

後來我問此老師金剛經四句偈的意思,此師竟說金剛經不可讀誦,因為須菩提尊者是波旬魔王化現,就是他一直偷偷拿毒花給世尊吃,所以世尊才會涅槃,我再問為何世尊不知?答言:「非不知,是怕須菩提加害其他弟子,所以後來世尊才會說雖然講法49年卻又說未曾說一法,就是暗示以後的佛經大多是假的!」

聞及此言,真的體會末法時期,不緊聞正法難,甚至會成為魔子魔孫而不知!更了解到為什麼世尊會說佛法會滅,經典會滅。今日真的碰到魔確確實實在眼前!(很想將此過程告訴更多人,好讓更多人知道能聽聞正法真的很難得!)(註:要講人能否聞得正法,還得從因果福德來說,絲毫不能勉強。若前世有熏習佛法、正知見,要他入邪道也難。若人無善根與因緣,雖想修行但無正知見與智慧,總會被一些怪力亂神者所迷,所以說無善根者,在末法時期談修行,不著魔也難。)

92/12/14 7:28-9:30

第二輪第一印第八座

一上座,那種不是身體上的不舒服又來了!心想不舒服就不舒服,管你是不是魔障?我就是認真持咒,沒多久好多了,雖然在60分時,腿、腰痛的很不舒服,心想痛就痛,我再撐看看,沒想到這一撐竟然到了110分才放腿,改為單盤。一切真的都是心在作怪!(註:對!認真持咒,不能將所覺知當真,似真不真,似假不假,未能成就前管它真假,一概不能承認為真。如此,他要作怪,也沒辦法干擾於您。世間這種人太多了,最好不要亂去攀緣,就不會帶來麻煩。)

92/12/15 19:07-21:10

第二輪第二印第一座

今日沒有氣感,但也沒有昨日的不舒服。但覺得時間過的好慢,到最後幾分鐘手指有點痛。今日竟然可以預知鬧鐘要響了!念頭一起(耳邊有聽到微細的鬧鐘響聲),數秒後真的鬧鐘就響了。(註:稍玩一下,不要太當真,不然著魔時,魔心依附,也不能知道,還認為是自己的功夫。)

92/12/16 20:03-22:07

第二輪第二印第二座

今日比較好,較能專心持咒,但仍然不時被妄念拉走。放腿後比較平靜。被鬧鐘聲嚇了一跳。

92/12/17 19:36-21:38

第二輪第二印第三座

手指又痛了,尤其是無名指與中指。想專心持咒時,覺得頭有點痛、昏。故一直無法集中精神。昨夜聽到樓下有聲響,起了恐懼心,此時氣一直往頭衝,頭快脹破,身體不見了,但仍可聽到周遭聲音,就在這種狀態下,也不知是睡或定(一直頭脹),不知過了多久,竟然吼了一聲,而醒過來,這聲音是由內而出而非單純喉嚨聲。(註:身體不見了,但還可以聞聲,似未全入二禪境界,前五識不起作用才是二禪境界。)

92/12/18 19:40-21:48

第二輪第二印第四座

一直無法專心持咒,到了最後20分時,心想如此東想西想不是辦法,所以改為唇微動持咒,終於把心定下來,感覺漸入佳境,身體手腳沒有感覺了,時間到後有點不想下座。

92/12/19 07:10-09:10

第二輪第二印第五座

久未早晨上座,所以有點不習慣。一開始就用純動持咒方法,沒多久嘴自己不動了,變為心念,但心念沒多久,妄念又來了,於是又改為唇動持咒,如此反反覆覆,打打殺殺,加上有點鼻塞,有點不舒服。8點左右來了一通電話,(同修載小孩上學故無人接)不管它,近8:50時又來電話,此時心變有點急,(擔心家人或是?)於是改為舌動持咒,於是急躁心定下來了,沒多久時間就到了。(註:您很會胡思亂想,隨緣猜測,這樣對修行是很不利。家人應知您在修法,不致於會打擾您。若要在有急事時,能知是否家人的電話,可以商量個通訊的方式,免得以後常胡思亂想。)

92/12/20 19:42-21:50

第二輪第二印第六座

雖然仍然有妄念,但是大部份時間,狀況很好,努力存資糧,因緣具足時總有結果。鬧鐘響後,很不想下座,但數分後,家人參加社區聖誕節晚會回來,故作罷。(註:資糧意為成道之糧食,成菩薩道要修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波羅蜜多,做這些才是成道之資糧。)

睡覺時常不自主兩手合起來結印(非心中心法的手印)。

92/12/21 21:42-23:47

第二輪第二印第七座

今日參加兒子足球營結業球賽,球場奔馳下來,很累。一上座有點想睡,心想此座可能會昏沈,但卻沒有,反而妄念很多,猶如倒帶機一般,將今日事review一次。最後20分時,手指好痛,刺熱又有點麻。(註:這是阿賴耶熏習性使然,所接觸過的特殊境界,要磨些時日才不會去再現起。)

92/12/22 20:00-22:05

第二輪第二印第八座

今日此座真是豐富,孩子因學校功課吵鬧,同修因而大發雷霆,周遭又有好多蚊子,但是吵歸吵,我坐我的,2小時仍然過去了!手指有點痛,但沒有昨日痛。

92/12/23 20:03-22:08

第二輪第三印第一座

今日專心多了,但覺得很熱。大約70分左右,放腿後,不管用何種單盤方式,坐骨都痛,直到最後20分時覺得左大腿有點冷,睜眼一看原來蓋腳巾滑落,將蓋腳巾撐好,此後好靜。時間很快就到了!有點不想下座,但此念一起,心又開始作怪。索性將手舉至頭頂,不知念了多少次咒後,又不想鬆印下座了。

92/12/24 19:42-21:49

第二輪第三印第二座

放腿後不久,坐骨又痛了,但腿動幾下後漸入佳境,到了後來忘了腿痛,氣一直往頭衝,頭頂偏後方有點刺痛,偶而聽到啵聲,但分不出從何處發出的。氣衝頭部時除麻麻外,另有一種未有的感覺。

92/12/25 19:12-21:18

第二輪第三印第參座

這陣子坐骨痛時,都是左腿在作怪,今日換成右腿環跳穴處不舒服,左後腦感覺怪怪的,不是痛,又聽到兩聲啵,一次在左邊,一次在面前,有時感覺旁邊有好多非人存在,不管它就沒感覺了!突想起未曾參加共修,能撐至今日真不容易,此念一起趕緊懺悔,不該有此貢高自滿心!(註:有些人天生的是較有善根,能刻苦耐勞成就道業。若業障深重、身體又衰老,自修成就是較難的。)

92/12/26 07:05-09:10

第二輪第三印第四座

還是右腿作怪,但坐骨比較不痛,反而會麻麻的,有時會沒有手腳、身體的感覺,彷彿進入一個莫名的世界中,有時心念一動這種感覺就不見,但有時心念雖動,這種感覺仍在。

92/12/27 07:03-09:21

第二輪第三印第五座

心浮動,身也跟著不安,差不多30分時,睜眼一看怎麼才過半小時,此座就在頻頻換腿中度過,但最後10分反而覺得時間過的好快,鬧鐘響後,索性不下座,心想再持咒30次後再下座,30多次後舉手至頭頂,後來有點無法鬆印下座,因為氣一直往上衝,咒唸的好快(有出聲),嘴巴似不受控制地唸的好快。

92/12/28 19:53-21:58

第二輪第三印第六座

前一小時睡了兩次,故一小時很快就過了,可能與昨日至南投露營太累有關。下座後覺得周遭有很多非人存在。(註:修到一個境界後,要習慣周遭間的物﹝非人﹞,隨時有護法神之類的,不然就是與您有緣的眾生,它們與人並無兩樣,只要不是冤親債主或不善非人來搗蛋就無所謂的。)昨日至水里蓮因寺後面圓因老和尚(已圓寂)修行處,感受很不一樣,尤其樓上念佛堂更覺得不同。

92/12/29 19:40-21:48

第二輪第三印第七座

90分感覺時間過得好慢,尤其是前一小時,最近總是在最後20~30分狀況較佳!氣一直衝頭部,頭頂的頭髮好像會動,而且立起來。

92/12/30 19:42-21:52

第二輪第三印第八座

將近90分才放腿,很久沒這麼久.而且妄念也少了,時間到後鬆印,但沒有馬上下座。用念佛號方式又坐了10分,接著改念六字大明咒,覺得有氣往頭衝。感覺很不錯!

每次聽到悉曇古音版的大明咒,總覺得很熟悉,尤其是咒與咒間有一種特殊音,彷彿從好遠又好近的地方傳來,那地方好深好廣,好熟悉的地方,好似我的老家,就有種很強烈想家的感覺,心就縮在一起,此時身旁的一切彷彿不見了!座中不時出現用悉曇古音持誦楞嚴咒有助修心中心法的事。(劉老師一直鼓勵大家持誦楞嚴咒)

92/12/31 06:42-08:48

第二輪第四印第一座

此座覺得好殊勝,妄念很少,感受到為什麼名為如來母印,真的很慈悲,很安祥。痛往上移至脊椎,就在尾椎上來一點點處,但不似腿骨的痛。座中突想起18年前母親過世及32年前祖母過世時於客廳擺設靈堂的位置及其模樣。

93/1/1 18:30-20:30

第二輪第四印第二座

有妄念,但較能馬上覺知。偶有氣衝頭部,左下腹有點脹痛,胸也有點悶。今日打電話請問 老師問題, 老師談及我很幸運能受 本師父灌頂學法, 師父不再單獨與人灌頂,聞及真是感恩懺悔,何其有幸學心中心法,懺悔未能再精進。 老師更提及 本師父要我別太緊張,凡事慢半拍。

昨夜夢中與某禪師(似是聖嚴法師)論及心中心法的事,正要詳加說明時突然醒了!

93/1/2 07:00-09:05

第二輪第四印第三座

前大約40分狀況很好,沒有妄念,時間過得很快!氣一直衝頭部,尤其認真持咒時更明顯。有種要進入某種狀態,卻進不去,在外圍的感覺。(註:是否似要入定中去了?)

93/1/3 06:30-08:33

第二輪第四印第四座

妄念太多太多,一件又一件。中途加上開水滾了,同修出門未歸,最後喊小孩下樓關瓦斯。(座中很不想講話,故掙扎很久才開口)今日精神很好,但是氣感較少。

93/1/4 07:17-08:24

第二輪第四印第五座

快被妄念淹沒了,從一開始到最後10分。以前、現在、未來的事,來了又去,去了又來。最後心想如此不是辦法,於是努力持咒,用金剛持方式,嘴唇微動,好不容易才定下來。昨日至埔里靈嚴山寺朝山,這是我第一次朝山,三步一拜,路雖不遠,加上有點坡度,天氣又很熱,最後已分不清是汗、是淚,只是很感動,體會朝山的用意在於放下一切。(註:朝山功德無量,有願即成,亦可消除業障,要過來人才能體知。)

93/1/5 06:34-08:38

第二輪第四印第六座

妄念少了點,昏沈好幾次,短暫時間,感覺周遭一片亮,但不刺眼。昨夜夢中見一人(好似自己),盤腿而坐,雙手也持印,但仔細一看其真正身份為道教中人,正想進一步了解時,醒過來,此人是他人或是自己?(註:多數修行人都是從修外道中而轉修佛法解脫道的,若是當下意會是自己,那是前世的哪一生而已!)

93/1/6 18:23-20:25

第二輪第四印第七座

妄念少很多,但易被外境干擾,家人談話作息常擾動心念,氣感較少。

93/1/7 06:45-08:48

第二輪第四印第八座

心神不寧,有短暫時間出現"你再坐下去就會成魔",但沒有聲音,只是一個意念,有些恐怖相,但不甚清楚,並沒有很恐懼的感覺。不理它,沒多久就消失了。覺得時間過得好慢,只有時間到後,手舉高念了好幾次咒語後,才感覺比較好,此時有覺知,但似乎不受外在影響。(註:似真非真、似假非假,若不能受魔考,怎能成就道業。真是成魔者是毀戒、破律,行為乖張,無有定力、智慧破解心的煩惱法。您應速去受菩薩戒,能正式獲得授與在家菩薩戒,生生世世盡未來際,當得諸佛、菩薩的護持,永不迷失。)

93/1/8 06:54-08:57

第二輪第五印第一座

前一小時狀況很好,後一小時因腿麻及脖子酸,所以頻頻晃動身體,很奇怪從未像今日脖子酸及腿麻的這麼厲害,有短段時間感覺此印的不一樣,那種感覺說不出,有點清淨的感覺.坐中突然想起之前於法爾網站留言,希望 老師至中南部上課,可是至年底為止,沒幾個人報名,一個心願突起,願更多人來修心中心法,此念一起,掉下眼淚。(註:本來覺得因緣還不成熟,未能辦成早在預料中事,後來會有轉機,原來是您起了願心,並積極地投入尋找地點,才能成就在台中開課的實現。)

93/1/9 07:02-09:06

第二輪第五印第二座

脖子不會酸了,但左大腿很痛,聽到自己的心跳聲(很小聲),左耳內很癢,左腦感覺好像被甚麼堵住,有點緊緊麻痛感,這種感覺左後腦更明顯。好像氣衝不過,有點不舒服的感覺。今晨如廁後,再回床,沒多久似乎睡著了?但覺得同修怎麼變成另一人呢!(註:頭部氣脈還未全打開,所以會有這些現象發生。同修好像變成另一非人,這種錯覺不要去理會它,住境不生心,不要加以亂思索下去,不然常這樣執著,真會發生問題的。)

93/1/10 07:15-09:19

第二輪第五印第三座

認真持咒,心念耳聞,覺得全身酥麻,氣衝頭部,彷彿要進入一個很深的地方,但此地並不黑暗,但總無法再繼續深入,(此時呼吸似乎停止,很麻鬆)覺得某個地方被堵住,有點不舒服。

今晨夢中聽聞他人言談(非告訴我),談到我並非出家人,但能如此精進,真不容易,聞及心中很高興,但隨及想到不可如此高傲,以少為足,仍需再努力。(註:心還是常亂動,聞心聲順己者喜,逆己者憂,如此顯示心還不是很成熟。)

93/1/11 07:34-09:41

第二輪第五印第四座

30分妄念多,有時會出現不淨念頭(淫慾心),大約50分時,一直想下座,時間到後手高舉,念了大約20次咒語後,有種奇特感受,此時有點無法念發願文。很清楚,但沒有意識接下要做甚麼事,或想甚麼。(註:又要進入世間禪定中了,前幾世大概都是修世間禪的料子,才會常要入定中去。若能一舉突破色身,從第七意識心進入第八意識心發起,大翻種子數年後,當心已不再亂起,則空性始現。如此,再來尋找真如自性之真實功能。)

93/1/12 07:33-09:37

第二輪第五印第五座

今日妄念超多,還會編劇,真正認真持咒時間很少。今日 老師來電告知中部有位翁先生有意學法,要我電話,希望能互相討論。

93/1/13 06:56-09:02

第二輪第五印第六座

雖然妄念比昨日少了點,但仍多,一直無法持續專心持咒。而且上座沒多久腿就開始麻!

93/1/14 06:49-08:57

第二輪第五印第七座

雖仍有妄念,但比昨日好多了。有時感覺右手臂有點冷,大約95分放腿,放腿前氣很強,放腿後覺得左腿有滑聲感,似有東西堵住被打通的感覺,之後左腿就不痛了!

93/1/15 07:00-09:07

第二輪第五印第八座

今日很糟,脖子感覺很不舒服,不知是領子或其他因素造成?放腿後有段時間,很認真持咒,覺得呼吸似乎停止,好像要換成某種呼吸方式,很強很大的氣衝往頭部,覺得差一點就要衝開,但意識一起就沒下文了!晚餐後,坐在椅子上,正在看報紙時,突覺右脅很痛,痛點好像會走,痛不在臟,也不在皮肉,在兩者之間。

93/1/16 07:05-09:08

第二輪第六印第一座

可能太久沒結第六印,剛結時很不理想,感覺一直要鬆開,手指也有點不舒服,後來心念一轉,好像有祈求佛、菩薩讓我能安心結印,但此念還沒完成,又想還是靠自己心定下來比較好,說也奇怪,手印就打的很好,也不覺得不舒服了,可能都是心在作怪,因一開始就怕此印兩掌中指食指會相碰!(註:第六印結法重點在結好後,以手腕為基點,使點力將手掌、手指圍撐開,如此做後維持此姿勢,修法中絕不會讓指頭相碰。)

93/1/17 06:50-09:00

第二輪第六印第二座

今日此座很不理想,一上座就覺得全身不舒暢,連心也躁!可能是受身體影響吧!同修起床後,請其蓋上毛巾後,狀況好多了!是否因太冷造成不適?(並不覺得冷)

93/1/18 07:18-09:22

第二輪第六印第三座

今日比昨日好些,身體比較不會舒暢,但手臂比較酸,在不覺中時間就到了!

93/1/19 07:17-09:20

第二輪第六印第四座

受色身影響,此座仍然不理想,剛上座沒多久,臀部上方有點冷(可能與流汗有關),最後10分狀況好點,若用寶瓶氣法,覺得比較舒服!

93/1/20 07:00-09:06

第二輪第六印第五座

好一點,身心不再煩躁,但上座沒多久,就開始流汗,所以後來有點冷。對付身心的問題,真的只有認真持咒。有時可以預知鐘正點要敲及鬧鐘時間到要響,而且總在數秒前預知!(註:靈性似有點顯露,初步進入色陰魔相中,希望不要故意去執取此種功能,或常用此種功能,不然會迷失在覺海中,而忘記要打開色身的關鍵問題。)

93/1/21 07:16-09:20

第二輪第六印第六座

一上座就很認真持咒,心念耳聞,好像進入一個很寬很廣的世界,這個世界沒有""的感覺,只知是這個世界,不知過了多久,心念一動,就出了這個世界,身體又開始作怪!(註:五識不起覺知,第六意識心起用,似要入二禪境,但這種定對於修大乘佛禪是沒有用的。)

93/1/22 07:23-09:26

第二輪第六印第七座

比起昨日差多了,總覺得肩膀及肩窩處不舒適,手臂放下點較舒服,但胸口又覺得被壓住,較不能專心持咒。今天是大年初一,但心卻覺得與平常日子一般,沒有過年的歡樂感!(註:修行人是每日都要保持一平常心,要做的只是配合家人希望做的而已。)

93/1/23 07:18-09:20

第二輪第六印第八座

80分與昨日差不多,後40分狀況比較好,時間到前""(因後來都沒感覺,也不知外界存在),感覺時間差不多到了,果然沒多久鬧鐘響了。今日兩輪剛好滿.

 

六、結語:

兩輪結束了,對於正規班而言,共修結束,要開始自修,但對我而言沒甚麼不同,三個多月來孤軍奮鬥,雖然也曾起了退轉心,感恩佛、菩薩,感謝 張老師指導,使自己一路能平順走過,覺得身心有點變化,感覺較敏銳。

未曾參加先修班,也未曾參加共修,這期間發生很多因修法產生的問題,真的太多太多,不僅身體上,心理有更多的問題,文字也無法形容,有時更難過好多天,那種寫不出來,又說不出來的難受,真的是難以形容,好多日子心就是這麼糾纏著,好多問題就這麼隨時間,莫名其妙地解決了,難怪祖師大德總不願與徒弟明講,自己去親身體會,真的比起他人所言更深刻,也體會心中心法真是大法,願更多人修心中心法,此法讓身心變化很大、很快,但也需要更大的耐力與毅力去承受。

修此大法一定要參加共修, 老師也才能馬上了解學員的問題,才不會走偏了!因為不是正規班,所以也不曾想過要交修法報告,只是每天記錄自己修法情況,今年(93)三月至法爾聽 老師印度禪修之旅介紹時, 老師突然要我交報告,才將記錄key-in至電腦,隨著打字,回想與法爾結緣,更體會了解與 老師的因緣,從未想到能於體制外修心中心法,更沒想到心中發願希望 老師能至中部上課的事,也在六月實現了,這時更體會不可隨意起心動念,一個念頭一起,就會成為事實。 老師要我好好學習,他日時機因緣成熟也能於台中弘法,此一荷擔如來重任,盡此一報身,也不能得其一二,不禁發願:願生生世世精進不休,成就佛道,救度眾生。(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