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54) 
                                                                          
    承 善  居士


一、第一輪修法之體驗

第一印

(一)色身:

1.上座起修頭三十至四十分鐘,尚能保持身密、口密、意密,且感輕安,但之後,毛病就多了。譬如,顏面各處開始局部微癢,眼角、眼框、內外鼻孔、頭頂表皮,亦復如是,到處奇癢。其癢,有如小蟲在爬。但是忍一陣子就不癢了。期間常覺雙膝雙腿微微不舒適,以致禪坐不能如法不能持久,心也不能靜定。尤其,禪坐大約一小時以後,雙膝雙小腿更為麻痛不已,腳趾也偶而刺痛,此刻,心更慌、意更亂,以至心不能定,持咒也不能密誦。此時,只有靠耐心毅力,加上猛唸心咒,才勉強撐過其餘時間。

2.頭幾座,偶爾感覺左眼淚水較多,會有少許溢出眼框。

3.身體氣感很弱不強,只有忽而於胸口上方,忽而頭顱表皮,忽而左肩胛骨,忽而於眉頭間或雙眼鼻根處,有隱隱約約微弱氣脹縮之感。

4.持咒久時,感覺口乾舌燥,津液不多。

(二)結印

1.由於平時有練習,第一印尚能密結,但坐至一小時半以後,結印手指頭尖處開始疼痛並有微微氣動顫抖,以致雙手臂不能維持穩定不動。此時,即以念力克制,不使其再動。

(三)持咒

1.開始尚可一心、專心密持心咒,也可口唸耳聞,或以金剛持咒,但至後來,就會偶有間斷不持,或心中心密咒不知不覺中,自動變成六字大明咒,經警覺錯誤後,始趕緊改回心中心密咒。

2.     於身體輕安時,誦咒速度較慢,能一字一字清楚吐持。但當身體感受不舒適或痛楚時,持咒速度變快。坐至一小時半後,舌頭滾滾飛快,持咒也如機槍一般奇快無比。此時雖快,但仍能清楚所念誦。如此飛快,不知是否如法?(註:誦持密咒有很多的層次,但祇要能攝心於咒語中,都是如法的。)

(四)心念

1.上座起修頭三十至四十分鐘,尚能專心一意無念,但於一小時之後,在持咒同時,往往會有妄念、雜念及分心情況,坐至一小時半以後,心更不能淨定,更是散亂,只是全神貫注於色身之苦感受。此刻,始知老子所云屬實:「吾之大患,患其有身也。「

2.體會何者是三心二意、心猿意馬之義。

3.禪坐期間,心除受色身感受影響不能入定外,更糟糕的是,心念一直常在時間上打轉。譬如:「已經坐了多久?還有多少時間結束?」、「是不是已經坐了三十分鐘?或一小時?」、「時間怎麼那麼長!」、「二小時還真長!」、「二小時快到嗎?為什麼鬧鐘還不響?」。看來不把「時間」放下或看空,還真不能入定。(註:沒進入輕安狀態時,心就會有所掛礙的。)

(五)感想

1.不禪修,便不知天有多大地有多廣,山有多高地有多厚,更不知宇宙之無始無終,無遠佛屆。學習禪修後,才知自己是如此之卑微渺小,脆弱不堪。

2.不禪修,便不知自己是如此之業障罪重,如此之無知、無耐心、無毅力、無忍心。

3.禪坐要如法,一定要去除對六根、六塵、六識之執著,尤其要先去掉對肉身痛感之感受,以及對時間之不耐感,否則徨論去我執、法執。二執不去,禪修無用,業障難銷,開悟難成,生死難了。

4.修行一定要發真心、發菩提心、發大心、發大願,始有成就開悟得慧可能,始能成為救度眾生之大乘行者。修者,應時時返觀自照,自己是否發心?

5.第一印是「菩提心印」,修者應知「何者是菩提?何者是菩提心?」。修者,若生不出慈悲心、菩提心,恐修法無益。

6.自學習禪修以來,苦感很重,挫折挫敗無數,幾度只想以好逸惡勞、貪圖享樂之心,渡此一生,放棄綴學。然,思及此生不好好修,來世會更苦更不好修,不如利用餘生乖乖繼續修多少算多少,來世修起來,一定輕鬆些。

7.感謝張老師收容我這樣不成才、根基淺、智慧薄之學員來修此如來大法,更感謝張老師對眾學員之苦口婆心,諄諄善引,慈悲教導,恨鐵不成鋼。張老師真是一個大菩薩,大修行者。(註:您雖是具有博士學位,但功夫是靠用心、苦心、恆心,用理解的,有時是不管用的。)

 

第二印

(一)色身:

1.上週禪坐時太過於注意或分心於色身之疼痛感受、呼吸長短、吐納氣息、身體姿勢、時間、以及雙手結印等問題,以致持咒大多不能專心,不能如法。這週改變要領,開始掌握關鍵訣竅,就是全神一心專注持咒,而不理會其他問題。如此一來,禪坐比起過去,似有進步。

2.氣感較多,偶而感到有頭髮豎起或有被撥動之感。二邊太陽穴也偶有氣一陣一陣縮脹之感。下座後,頭頂有如戴帽子之瞬間感覺,之後有時也會有頭痛之感。但這種感覺很快就消失。

3.禪坐期間,心臟偶而會有非常輕微隱約陣痛之感。眉間也會有陣陣微微之氣一脹一縮之感。

4.雙膝及雙腿比以前較為不痛,但會麻麻,最後就完全痲痺,甚而不覺雙腿之存在。

5.禪坐期間,偶而會有輕飄飄,虛虛晃晃,身體微微搖晃,有如浮於雲上之感。下身有時感到縮短,而上身會有變長往上伸展之感。

6.偶有「心驚」(不知此用語是否正確?),也就是身體很容易受到外界之突然聲音,以致全身瞬間震動抖晃。(註:靜極對聲音就非常敏感,有時是微聲,卻能造成大震撼,也有人因此而破色身的。)

(二)結印

1.第一印結得比較得心應手。但第二印就比第一印難很多。尤其,我雙手無名指無法向前跪彎讓二個大拇指向下扣壓住。上座前只好用力硬柪,才勉強結上。當然,手指頭一上座就麻痛到下座為止。看來平時沒事也要多練習無名指之彎扣。但不知如此硬柪、硬壓、硬彎扣會不會對無名指之筋骨造成傷害?(註:印緊密實結好後,就要放鬆自然,讓氣去貫穿手指頭,不是用力緊緊壓住,這樣可能會受傷。總之,第一輪是較難的,熬出頭就好了。)

2.結印久後,偶而會有不知是氣還是血一陣一陣流過結印之指頭之感覺,同時,雙手臂也會輕輕微微抖震。

(三)持咒

1.用心持咒、一心持咒、專心持咒、不斷持咒,是修心中心法之關鍵密訣,也是修心中心法之唯一不二法門。別無他法。

2.惟一問題就是,如果僅是如此持咒,而不解所持咒語之如來真意,不知如此是否如法?是否有益?(註:此密咒能讓諸魔起大慈心故,雖然不懂梵字之義,但其功能並不會失去。)

3.除上座要持咒,下座後,平時也要沒事時,多多持咒,最好行住坐臥二六時中,隨時持咒。

(四)心念

1.只要緊密持咒,罣礙雜念較少,也比較不會分心。

2.     體悟念由心生,念由心滅。心如海,念如波。心是體,念是體之用。心海是無形無相,無動無靜,無是無非,無善無惡,無生無滅,無去無來,無增無減,無住無往;但念波反之,有形有相,有動有靜,有是有非,有善有惡,有生有滅,有去有來,有增有減,有住有往。無心無念,有心有念。心即念,念即心。如要入空,不起心不動念是要訣。(註:先學習入空無念,在學習有念無住,修行都有過程,不能不知。)

 

第三印

(一) 某日半夜禪坐後,即刻就寢,入眠不多時,突感身體氣很旺,很鬆弛舒暢,進而覺得整個身體(也許不是身體,而是靈體,因為當時並不覺得肉身存在)在虛幻空中漫遊,繼而有快速漩飛之感。於漩飛之時,可見到許多奇怪、無可形容、始未見過之長條形結構體。當時心中充滿喜悅,並情不自禁,以雙手擁抱虛空。此境維持數分鐘後,即入熟睡至天明。(註:見相不著,不即不離,以後不要動心去擁抱幻相。)

(二)   某日半夜禪坐後,也是就寢入眠不久,突聞巨響(如打板聲),但事後很難辨別此聲是出自體內?還是來自體外?突聞巨響同時,身體也明顯彈起,並驚震一下子。

(三)   自學禪坐以來,已有半年以上,目前仍處「磨身磨心」階段,還談不上「修身修心」之地步,但有信心未來一定可以突破目前磨難之階段。

(四)   禪坐一小時半以後,往往會因專心持咒,以致無意識,並造成心神或精神有恍恍惚惚之感。

(五) 常覺周遭眾生皆苦皆迷,無智慧而不自知。我雖有少許覺知,但也是常有煩惱罣礙,凡事執著放不下,而且積習脾氣毛病難改。(註:脾氣要能改要待氣入腦中,讓自心現起妄想之相,才能來調理、來改善。)

(六)   修行是為能徹底解脫放下,並能達到真正「自由自在」之地步。而,我目前感覺罣礙、束縛仍多,生活仍不自由自在,事理仍不明,心靈仍不清靜。

 

第四印

(一)   自從修習心中心法以後,就覺得其他之禪坐(如一般靜坐或六字大明咒等)輕鬆簡單多了。

(二)   感覺禪坐有慢慢一天比一天進步,也慢慢較有坐禪之味道。有信心可以持之以恆,不斷精進。

(三)   修行,貴在修心與講究日常生活上之修為、德行、及行持。禪坐是開悟得智慧之方便法門。

(四) 禪坐時,偶有二心,一是可觀照之心,另一是會起心動念之凡心。此觀照之心,可覺知心起心滅,念起念滅。要能不隨心念轉,《金剛經》上所指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要訣。(註:僅4週即能進色身反應,並有覺知心現起,已至有覺有觀之境,正是好用功之處。)

(五) 禪修以來,雖愛心、慈悲心有增,但瞋心、我慢心、以及不能容忍之心也有所相對增加。過去還能不在意他人之奸詐狡猾、愚昧痴迷、或無知無能,但現在反而會在意他人之不是之處,也不太見容於他人之是非曲直。過去比較有包容心,現在反而對人對事之好壞善惡更明顯更執著,尤其特別不能容忍他人之奸詐狡猾。顯然自己修為功夫還很差還不到家。(註:氣讓您容忍性失去,失去才是重建的開始,以前的容忍是假的,經過一番折騰後,能無著才是真的。)

(六)   覺得多言多語或贅言贅語是造業造罪,會傷神傷氣;不言不語始是真君子,且能保氣神。(註:心一死,即入空境,那時一言一語皆痛苦。)

(七) 一門深入持咒,可達「忘我之境」。張老師請開示,此「忘我之境」是否就是《金剛經》上所指「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註:「忘我之境」是坐上修時,氣壓腦細胞使您失去知覺,渾然無身覺。《金剛經》的離四相是去我執後,即能離人、眾生相,若能不著修行次第善境界,即沒有壽者相。此兩種境界是不同的,前者是於靜坐中無身覺,死後生天,天壽盡照樣輪迴。後者是處世間事中,具解脫知見,往生後能不來受生。)

 

 第五印

(一)   本週修第五印時,干擾很多,先是上座前,常有俗事耽擱,以致較難挪出時間打坐,後又於禪坐時,不斷有電話、手機打擾,加上朋友、房東隨時到訪,以致禪坐經常被打斷或被干擾。看來障道不輕。

(二)  本週打坐時常發覺,不上座,房東所飼養之狗不叫很安靜,一旦上座,狗就連續二小時叫囂不斷,下座後,狗狗又乖乖不叫嚷。(註:已有數位同學修心中心法後,喜愛的狗都在修法時期內往生了。)

(三)   上座前用肥皂洗手,有助於手之結印,且手印較不會滑脫。

(四)  禪坐間,常有虛恍輕飄之感;除持咒外,也常有進入無意識之狀態或失神之狀態(這裡所謂之無意識或失神,係非昏沈或睡著,而是腦袋瓜無思維、無思慮、無想像、無作用、無意識之狀態。請問張老師,這種無意識或失神狀態是否就是無心無念之狀態?) (註:這樣只能講輕安之相,您尚不知真的無心是什麼,佛禪當要先開發出第八意識法塵飛揚,然後讓它沉澱,之後的無心無念,或有法無主,這樣才是真禪定。)

(五)  某日身體微恙,有點發燒不舒服,但打一座後,燒似乎退了一些。(請問張老師,如果身體生病,或很弱不舒服時,還可以打坐嗎?這時還能堅持一座二小時嗎?)(註:當然要修法,一來有業障可消業障,二來無業障之擾,修法可以再誘發出真氣,當然對於身體復原是有幫助的。能照樣完成一座兩小時,顯示出毅力與決心。)

(六)  最近每日清晨起床時,左肩膀疼痛痲痺無比,左手無名指,亦更復如此,且無法正常屈伸。但經活絡潑動之後,即可漸次恢復過來。最近有幾次打坐至後半段時,常覺很累體力不支,又很想躺下大睡一覺,請問張老師,這是什麼原因或現象?(註:身體有點感冒了,凡有不正常的現象都是因病引起的,要治療感冒。)(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