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53) 
                                                                          
    陳進興 居士


一、修法因緣

是緣未起不知方向在哪裡?不然就像打游擊,自己近佛就像打游擊,一向順其自然。太太近佛已有些時日,也不清楚哪時跟法爾勾上,星期三、星期日常去聽唯識通論、學心中心法先修班,當時法爾是在三重湯城,回家剛好順路,離家不遠也就不在意。

後來法爾搬至台北市建國北路,心想太太該不會去了吧!哇塞剛好相反,只好載她去聽唯識通論,自己也就順便打游擊,就這樣來到了法爾。看看法爾公佈欄、法爾網站,課程還真多呢!但什麼都不懂,其中最矚目的是心中心法,也就是太太常惦記的心中心法,現在已訂出日期了,但看太太的表情有點失望,雖然上了兩期的基礎班,但這次可能也沒希望,因為要雙盤。

後來發現網站上通告3/16日要舉辦外來菩薩心密考試--雙盤一小時、單盤一小時,若考及格就可學心中心法。平時常聽太太說心中心法,自己就練雙盤上陣接受考試,心想在家熬30分考試一小時應沒問題吧!但很抱歉真是不自量力,我中途就落跑了也不知坐了多久,把學佛、學法看成如此簡單,真是大不敬。

3/23日心中心法灌頂及修法,感謝本上師灌頂,雖然還不能學心中心法,總有些期待。楊師兄說先灌頂再等機會修法,心想有道理,就這樣辦吧!下午修第一印時更是緊張,老師說不想學心中心法的人請舉手,心想該不該舉手,後來決定不舉了,因為想學。承蒙 張老師慈悲為懷,讓我過了起緣。

 

二、第一輪修法心得

第一印

第一座單盤、散盤、腳痛、手痛,比想像中難很多。第二座還是單盤、散盤手腳很痛,但咒語順多了。

第三座雙盤二十分後改單盤再散盤,糟糕!比前兩座痛而且有點耐不住,唉!真是賺錢容易,學佛難、學法更難,佛不懂就學法,不自量力自然心去也。

第四座雙盤沒幾分就改單盤、散盤,不過護法還是很盡職的痛,就是痛頭腦才會清醒,就硬熬了兩小時。

第五、六座雙盤二十分後改單盤、散盤,一樣硬熬兩小時,咒語已經順了,靜中生智慧、靜中求懺悔,當頭腦靜止狀態時就是最不清靜的時刻,往事自能回味,一切盡在不言中。

第七座當然還是痛,不過痛得還算合理,因為我已經不理它了,它喜歡痛就讓它痛,就接受它,忍也沒用,越忍越糟糕,就用心反過來仔細的了解它為甚麼會痛。居然有效了,因為痛得清楚,不像前幾座痛得迷糊,所以就比較不痛了,因為心已接受它了。當然還是合理的痛,氣沒有但身體有點熱並小量出汗。初學者請別見笑!

第二印

第一座:此手印較第一印菩提心印難結,手指頭粗胖又短又出汗故不易結,最後還是結成且二小時沒有散掉,第一座沒太大感覺。

第二座:單盤二小時沒動也沒換腳,手不痛了而且有點輕鬆只有腳是合理的痛,但已清楚它了,有時就不持咒、靜下心來了解它是從那裡開始痛,結果是從大腿溝開始痛,然後經過膝蓋往下跑到腳盤有點脹,而且是一陣一陣的重複跑。背部脊椎好像有東西卡住感覺不出來,身體微微動了一下就不見了。

持咒中有一種濛濛的感覺,從下往上籠罩全身到頭部有點脹,就像在飛機上氣壓不適應的感覺,之後深呼吸再吐氣,身體就從頭開始清楚的往下走回復正常,腳肘像叮叮噹、叮了幾下就沒了。感覺倒不錯。

第七座:下座前十五分手很脹,感覺沒有手掌了,但不是麻,等到下座才回復正常。

第三印

第三印真是比前二印難結而且痛,還好結成之後上座,大約十分鐘就定住了。 第一印至第三印,是不知氣,還是不懂氣,感覺都不強。老師說可練寶瓶氣,請問老師:打座持咒中練寶瓶氣除了閉氣外,可否做丹田寶瓶氣上下運動。(註:方便又多門,因您根基較差,隨意自在就好。)

持咒中除了觀想符號外,如果再能個別提解符號的意思用心意會,加深口念、耳聞、心會、更能抓住中心點,不然有點像繞口令。

打坐時,常回想老師講解正確的打坐姿式和方法,所以常常會注意自己是否正確,盡量要求自己去做,才不會白白浪費時間。

 第四印

第四印中有四次喉嚨癢癢,就照老師講的方法去做--先閉氣,用要咳出來的那股氣送到頭部。結果把頭脹得很硬、很結實、可頂千斤,有一次把眼淚、鼻涕都擠出來。下座後喉嚨有時也會癢癢的,不知是否快感冒了?

有次感覺不到手掌的存在,沒有重量。頸部和兩手肘形成一個三角形被固定在那裡,之後打座中想再找之前被固定的姿式,但沒找到。(註:已發生過的現象就不會再發生,因那裡的經絡已通了,除非長久大不修法,經絡又被閉死,重修時才會再現那種現象。)

上座一小時內最輕鬆,如果不持咒鐵定睡著。下座前10分鐘心最平靜,好像在等待成就的鈴聲。中間50分就認識心、了解心、安慰心、滿足心,就跟人類最大的敵人在戰鬥。

 第五印

雖然第五印修法下來色身感應不多,但手印倒結得很結實,好像兩塊磁鐵吸住。打坐中臀部、身體常會震動、前後、左右擺動,還好可清楚控制它。現在的心要學習耐力、定力、毅力、恆心來戰勝自己的心,但知易行難啊!

第六印

第六印看來很簡單卻要用一點力,一座、二座比較吃力,手筋從酸之後轉為熱,下座之後兩肩膀有點酸,三座之後手筋就不酸了。持咒中手印很奇怪自然就結得很順而且有點熱感。

有次持咒中口念咒語心不知跑到哪裡去了,忽然聽到很大三聲打鑼聲,回醒趕緊把心抓回持咒中,還以為有人在敲門,結果沒人、靜靜悄悄的。

今天有詢問興法師什麼時候上台北,想要皈依他,但最近SARS問題所以一直沒問。請老師放心,我一定會去皈依,因為老師成就了我三件大事,第一學法、第二吃素、第三皈依。

 第一輪補修

經過六印修法後對手印已不陌生且有親切感,但此週補修第二印時,很奇怪特別痛,甚至比第二週修法時還痛。第三印算是較輕鬆的,上座沒多久就沒感覺了。第四印很抱歉快下座時才發現手印結錯,但持咒中手印一樣有氣有熱感,發現錯誤之後趕緊更正再補一座。其他第一印、第五印、第六印都比單週的修法穩定多了,倒是心比較差,有時口念咒心常常會跑掉,可能現在異形太多被干擾吧?(雜念)趕緊想個辦法,就在持咒中眼皮蓋上心就不閉了,讓眼睛釘住心,看心往哪跑!抓回來。

 

三、心得總結

第一印從手痛、腳痛、咒語不順,心的不耐與浮躁可謂隱性的業障吧?但總不會想放棄,很奇怪!心想應該想個辦法克服,此時心也就慢慢靜了下來,到了第七座強迫心去認識痛、了解痛、接受痛,就這樣較不痛了,但心還有點不耐。

第二印手印有點難結,心想完了結不成了,手太粗又短,還好最後沒問題。持咒中有手脹、頭脹的感覺(頭不很明顯),如果很痛就不持咒,靜靜等待它痛過,心已較平靜了。

本來是最難結、最痛的第三印,經之前第三週專修此印後,很奇怪地補修時反而比其它印輕鬆,不但有氣,有時會沒知覺(不是麻),而且從上座到下座可不用太管它。

第四印後已經不是手痛、腳痛的問題了,上座中不管會不會痛已無掛礙了,而是心的問題。兩小時腳不動不換幾乎都可做到(是單盤),就是心常常持咒中會亂跑,發現後趕緊抓回來,但不很清楚心想什麼,大概是生活周遭的事物吧!現在修完第一輪,手印、咒語已成生活的一部份,感覺很親切。

最後感謝法爾,更要感謝張老師給我禪修的機會,從第一至第六印禪修中認識到心的浮躁與不耐,色身的酸痛,無知的妄想心。今後將本著沒考駕照就開車的心情,一路小心嚴謹修法。(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