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48) 
                                                           
優婆塞戒子 陳傳致


一、修法因緣

也許是佛菩薩的安排吧,已經八年沒連絡的郭師兄在去年四月間,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我們又連絡上,他第一句話便是介紹法爾給我認識,得知五月間有心中心法先修班要開課,就這樣我也成為學習心中心法的一員,能夠學此大法這應是我的一點福份。

先修班六個月的密集訓練,從基礎做起做各種運動、持寶瓶氣等誘發丹田之氣,打坐從30分鐘開始慢慢加長時間、從單盤到雙盤,從不懂到進入狀況,老師都是耐心的教導。

今(2003)年3月23日是灌頂的日子,有三十多位弟子接受灌頂,儀式莊嚴隆重,經過本師父及老師的諄諄教誨,弟子當銘記在心,修行沒有捷徑只要一步一腳印老實用功,把心照顧好才是上策。

 

二、第一輪修法心得報告

第一印 2003.03.23-29

23日是灌頂的日子,八點半到場一進門就看到本師父在為早到的師兄姐開示,09:15灌頂儀式就在香煙裊裊及咒音環繞中進行,三十多位弟子依序受灌頂,儀式莊嚴隆重。

第一座就在痛苦中度過,因為身體受到感冒的影響,全身酸痛不舒服,隨時又要擔心拉肚子的窘況,所以一座下來真是五味雜陳,好在佛菩薩保佑沒出狀況。

第二座:延續幾天的感冒加上拉肚子身體有點虛,整天無精打采,下班回家吃飯、洗完澡已是晚上九點多勉強上座,前一小時還算正常持咒,後一小時就開始有點昏沈,在昏沈中還在持咒但此咒非彼咒,全身的酸痛還未解除,好不容易撐完二小時。

第三座:昨晚的夢很特別像是經歷的顯現,今天心情特別差,因全家都在感冒,整天氣場都不對,這種情況一直到傍晚才好轉,今天提早上座約十分鐘後全身發熱冒汗,我是每一座開始都先雙盤,一直到無法忍受再改為單盤,就像老師所講單盤較虛比較容易產生酸痛,所以一旦改為單盤酸痛隨即產生。

第四座:可能是還不能調適每天須在晚上打座二小時,感到身體有點承受不了,白天忙碌一整天承受工作的壓力,晚上二小時的疼痛,感受到修行的路真是難行啊!雖然身心疲憊不堪但我還是往前走絕不放棄,今天還是承續昨天情況。

第五座:昨晚有早點睡把打座時間調到早上來,四點起床梳洗一番後開始二小時苦戰,經過二小時後感覺情況有所改善,除了下盤還會酸痛外,精神很好雖然睡眠有點不足,心境進步不少。晚上再加一座。

第七座、第八座二座的情況都有改善、進展,雙盤的時間延長、酸痛減少。綜合一週的感想是有磨練才有進步。

第二印 2003.03.30-04.05

今天8:30到中心,師兄、姐陸續到達,但人數不多,到9點了,還很多人未到, 誠如老師所言,第二次來上課的人一定會減少,的確如此,修行如沒有恆心,那要成就,是不可能的。

老師先將第二印手印結法一一教導,待大家都練正確後,接著第一座開始,每次雙盤全身都會發熱流汗,除雙腿疼痛外,手指特別痛。

在中心,老師對我們的照顧真是無微不至,要我們喝一種叫「五葉松」的養身醋來提振精神,果然有點熱血沸騰的感覺。

第二座:老師體諒我們連續坐兩座可能會受不了,准許以單盤上座,還教我們如何承受酸痛的竅門,包括:閉氣,以享受的心情去對治酸痛、大聲唸咒轉移注意力,果然此方法奏效了,可二小時不換腳。

第三座:原預定四點起床,結果延誤了時間,快到四點半才急忙上座,因如不在預定時間完成,就會影響接下去的作息時間。

今天心很雜亂,用持咒來調整,從慢到快,讓心專注於咒音中。

第四座:每天四點起床,忙碌了一天下來精神還是很好,要是以往像如此沒補足睡眠,那不生病才怪!

第五座:從第四座到第五座手指特別疼痛,就像被開水燙到一樣,今天的腰背有灼熱的感覺。

第六座:從第一印開始到目前為止過一、兩天就會拉一次肚子,但這並不是吃壞肚子引起的,肚子也不會痛,也不用吃藥,何故?並不清楚。(註:所結手印都有刺激某經絡之好處,本印對胃腸蠕動有幫助,所以會拉痢。)今天的手指已不再痛,腿酸痛的範圍擴及坐骨神經,麻痛的程度是很難忍受的,可能坐姿不正確,有時須做適度移動調整坐姿。

第七座、第八座:雙盤在忍受酸痛中延長時間,身體的酸痛可以用毅志力克服,心境的改變須靠用心去修正來開發。

第三印 2003.04.06-04.012

第三印正授菩提心印,老師說前二印是在懺悔及消業障,從第三印才是正授心中心法,才正式開始用功,降伏魔障後可治病也可治他人病。

第一座:用單盤二小時沒換腳,只是動動上身舒解一下酸痛的不舒服,持咒、時出聲、時默念,雜念不因持咒而稍有靜止,反而不停的出現。

第二座:原本老師怕大家太累,表決是否坐二座,結果大家都贊成當天坐二座,這一印有人說很難結,的確有很多人手印結不上來,這可能是手指較硬有關,多做手指運動應可改善,第二座可能是太累,所以剛開始腳特別酸,到最後才改善有入定的感覺,但時間已到,要是腳不會那麼酸,應是很好的狀態。

第三座:在家總是比較隨性,在耐性上是差了點,在這方面更要去加強,時時關照自己,如老師所開示,讓深植識田中之業障顯露出來,才有機會清除。

第四座:之前一上座就是處在酸痛的狀態中,根本無法去體驗定中之情境,相信那些成就者都不是在身體痛苦中找到本來面目,我常努力去克服一些障礙,能夠得到些許的突破。

第五座:在功利主義掛帥,人與人之間互不信任,相互算計、處處陷阱百般利誘,這對一般人而言是不足為奇。但對一個修行人而言,這是造業之因,生活在這五濁惡世的環境中,當應步步為營,時時警惕,以對境為鏡,時時照顧自己的行為、心境,才不致有所差池,否則修行之路便會大打折扣,事倍功半。上座後雖口中持咒,還兼忍受酸痛,意識中還不時在迴盪著善與惡對照的情境。(註:修什麼法主要還是在斷自己的惡習及心病,所練的氣祇是幫助我們較易去心田中的轉習氣、毛病而已。)

第六座:上座後30分鐘內持咒還算專注,不久後感覺臉部似有東西在爬動,一直想用手去抓他,但又無法把手放開,有點不自在,一個小時過後手印不自覺的分開,馬上警覺到。(註:身體上的變化有時不要去理它, 過一陣子就會好的,也許是氣到表皮而已。)

第七座、第八座:到目前為止意念還很散亂,因還有酸痛牽引及雜念的分心,這方面應是要加強的地方。

第四印 2003.04.13-04.19

第四印如來母印,此印氣很強,上座後約十分鐘下盤麻漲,手指也麻痛,由下而上全身灼熱汗流浹背,雖然此印比前三印好結但就是會痛,下座後接著是跑香,不是快速的行走而是以慢速度捉住要領,前腳踏出身體的重量落於後腳使點力將後腳跟提起,如此交互前進,意念住於後腳,此法將會把氣誘發出來,功效很好,我們一邊走,老師一邊說明,結束後如跑百米運動,相當的累。

第二座:由於早上特別的一座,第二座有點疲態一上座不到幾分鐘背部會刺痛,約三分鐘後刺痛消失,同樣的還會灼熱流汗,可能是雙腿的麻痛,意念還是無法集中。

最後老師釋疑,對治酸痛的方便方法,可用寶瓶氣、閉氣、數息及四念處來對治,所謂四念處即:1、身念處觀身為不淨,2、受念處觀受為苦,3、心念處觀心為無常,4、法念處觀法為無我,師云:用此法可安頓身心,須用心學習。

第三座:今天還是一樣發熱流汗,衣服都濕透了,接著左胸會刺痛,不去理他很快的也不痛了。

第四座:昨夜又浮現夢境,睡得並不沉穩,一起床就全身不對勁,當然這一座也就沒什麼理想了。

第五座:雖然整天都在忙,身體有點疲累,但一上座後就有精神,可能是持咒的關係並未有昏沈的現象。

第六、七、八座:身的酸痛已在改善中,心的安頓依老師的方法也在尋求突破。

第五印 2003.04.20-04.26

第五印如來善集陀羅尼印,功用為攝受諸法皆通達,克服外來障礙,可降伏魔障,手印比較簡單。

上座後因冷氣有點涼直衝背部,有點不舒服,雖然外涼但體內有股熱氣擴散至全身,不久後也不覺得不舒服。

第二座:不知何故下午這一座,有點難熬,全身酸痛不打緊,心神也不寧,在修法這段期間不很平穩,總是在起起落落的狀態中。

第三座:今天一上座約半小時後就感覺腰部及坐骨神經酸痛麻的很不自在,因有輕微的長骨刺,可能因壓迫而引發酸痛,所以二小時下來調整坐姿較頻繁,意念不集中是當然的了。

第四座:要能長坐必須要有平穩的心境及身體最佳狀態,今天剛好就具備這些條件。

第五座:光有身心最佳狀態,只能多延長較長時間,但時間一久難免又會熬不下去,此時必須運用老師所教的方 便方法來對治,才能有突破的成績,今天就用上持寶瓶氣結果效果不錯,身的問題可用各種方法改善,一點一滴的累積,只要持之以恆總會有大的進步。

第六、七、八座:在心的方面一直以來都在變化,時穩時亂,要除去累劫的塵垢,還真是不簡單,各種習氣經不起業力的牽引,定力不足隨業逐流,到頭來便向下沉淪,每次遊走於邊緣之間時皆能及時反省,這也許是定力的增長,老師所教的四念住若能利用得宜,將是受用不盡。

第六印 2003.04.27-05.03

第六印如來語印,修的好講出來的話都能起大效應,至此每一印皆有不同之功德,有幸能學到如此殊勝之法,應珍惜此份福報,加強用心學習才是。

最後一印比前五印更簡單,但唯一困難的是豎起之手指必須保持距離分開,但其實並不簡單,看很多人的手指沒多久都是會碰合在一起,所以開開合合的好幾回,手印雖簡單,但無名指與小指如不扣緊,一定會合起來,一旦扣緊就會麻漲。

心的調整還不能有所突破,時平時亂,又不能有所執著就放鬆讓他去,反而過了亂後又恢復到平靜,下盤酸麻的感覺,有時就會考驗定力。

第六座以後氣感有點增加,手指的麻漲加劇,每次都是幾十分後漸通順不再麻漲,下盤在前幾座也是酸麻的很不舒服,這座以後就較少調整坐姿,全身的氣好像比較流暢。

總結六週來的經歷感想,雖不盡理想,但感覺在身、心及對外境的感觸自己是進步很多,因此對成就道業之路更加信心,一無反顧的向前衝。

 

三、補修第1-6印 2003.05.04-09

第一輪已結束,這週開始是每天一印,今天道場提前舉行浴佛法會,一早佛堂就裝飾的莊嚴無比,由於受到SARS的影響一進門就必須接受量耳溫及喝養生茶,還免費供給「誘發抗體藥丸」,老師的慈悲讓我感動不已。

下午這一座是從第一印開始每天一印,是補前1-6印之不足今天因只有一座,比較能放鬆自己,重新複習1-6印是較熟悉,也能得心應手。

這幾座常有打嗝現象及氣動的情形,自修法以來體質一直在變化,這應是一大收獲。

心的方面,所謂一心不能兩用也就是說會產生分心的情形,但一直以來像似有兩顆心,一顆(+)一顆(-),當劣心一起另一心便會提出警訊,告訴他不可輕舉妄動,因此歹念頭有效的受到控制,如果能將分散的意念集中起來,這將是一點突破。(註:這就是有覺、有觀的境界現起來了,就要用此來修行,不要讓妄念隨時去飛揚。)

這幾座下來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只是酸痛減少偶而心境會受到外界的干擾,但很快的又恢復正常。

 

四、總結感想

首先感謝老師慈悲給我這個機會學此大法,雖然學佛的時間不算短,但像如此密集的禪修是極少參與,即使禪坐修法也不會有所要求,所以在法爾是重新啟發修行之路,學習期間經歷酸、甜、苦的滋味點滴在心頭,老師嚴格的要求讓我們修行進步,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修行是沒有捷徑的而必須一步一腳印地去完成,路是艱辛又慢長,要有堅持之心,

體會生命無常即時修行才不枉此生,雖然課程已結束不能在老師督促下用功,但我們應發大願更加用心修行才是,師恩無以回報,只有更加把勁了。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