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47-7) 
                                                           
優婆夷戒子 李常峰


四、第二輪修法的報告()

第四印

第一座 9263() 505743

妄念:學佛「得少為足」,不能進步;日常生活「知足常樂」。6/1戶外禪,因為等買賴阿婆芋圓,意外發現九份國小,分外高興。因為它是外丹功創始人張自通老師當初練功的發祥地。

人一高興,心開穴位開。打手印的手也不痛;又沒有其他任何狀況;盤起來的腳也溫溫熱熱的舒服極了

忽然想起一位師姐說:嚴師父不喜歡弟子打坐貪舒適就多座,這就犯了貪。所以正舒服時我下座,不貪、放下、不執著。(註:不貪舒服不是就下座,是叫您捨棄喜心、樂心,坐得更久,有力量就會有更大的突破,若是沒氣感,白耗時間,那就下坐。)

第二座 16301940

10點多來電話通知:欽老師父的弟子暢法師要來法爾,虹師姐和我整裝(居士服)迎佳賓。

飯後,法師帶大家念佛,香玲師姐和玟君師姐皈依佛門。老師教皈依儀軌。

1630我上座修法,1720有人進來。我暗叫:完蛋!還有一小時又十分,叫我如何過(約10分鐘就走了),還好,什麼事也沒發生,我坐了3小時又10分。(註:自己定力不夠,還要怕別人業緣影響到您,這種心態要去除,修行人應知道以前發生的事,不見得每次都會發生。)

最近下座,腦中偶出現居家社區和人的面孔,但我對它們陌生,這一座又出現人的面孔(好大一張,從來沒見過。)

第三座 9264() 16101810

早上330醒來,兩邊臀部有狀況。我知道:是暢法師的加持(5/25有經驗),所以不動:靜靜躺著。

610上座,想下座洗頭,看錶808,忽想起今天是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11點-13點可取午時水;我坐到1110採午時氣。

9點多老師來上供果,我心想:今天大節日,我修法供養。雖然功力不夠,啟用度不高,但表一片赤誠。

請問:修法供養,是不是叫法供養?(註:不是,是以說法來供養眾生,就叫做法供養。譬如說佛說百千法門,眾生隨而信解修行,長養法身,守護大法,並以之施與眾生,稱為法供養。)

1110到,我想:12點白蛇娘娘必須變回原形;蛋可直立。我修法修到12點,看看會有什麼狀況?

1210到,想到老師6/3批示:坐得更久,有力量,就會有更大的突破!又想:5/25以前佛堂是個非常好的修法場地,曾經擁有不知珍惜;今天佛堂剩我一人,此時不修,更待何時?所以繼續修下去。

1245時感覺有一十字栓,快速由尾閭往上旋轉。我說:整椎。說完馬上觀十字栓,旋轉整條脊椎,第三遍還沒還觀完就沒了。

過不了多久,左膝抽一下,直往左外大腿抽到環跳穴。抽的程度不是很痛,但牽動到心。我說:替妳治療。去年730日在西藏轉神山時跌倒,左膝韌帶扭傷。

邊坐邊打妄念:早上起來只喝一小杯水,整個早上口為何不渴?想完吞口水試試喉嚨乾不乾?舌舔嘴唇乾不乾?為何不想上廁所?從6101430唯一的狀況是12001430肚子餓。我學欽老和尚對肚子說:忍耐一點。

不想沒事,一想1540有便意,我說:4/4開了一張支票,今天要兌現,請幫幫忙(4/14我預定要坐一座十小時)1725想上小號,直忍到1810下座,這一座共坐了足足12小時。心空及第歸,整座只是身空心不空。(註:身未破何來心空及第歸,這是您自己現在的理解,能心空,萬物不黏,這時何來身空心不空!)

第四座 9265() 605810

妄念:昨天老師擦佛像,想起90713理師說:禪修佛堂除了禪修學員,其他人員不准進佛堂;就連義工,不經允許也不能進來。你們每天早上看到的阿婆,她例外:一大早在佛堂擦拭佛像是她的例行工作,我們不好意思阻止她。我因5/25以後修法曾受外緣干擾,才了解法鼓山的做法是經驗之作。

自己沒經驗不懂事,9111月佛教古蹟巡禮,有一寺院禮遇嚴師父,連選佛場也可參觀,當時有幾位比丘打坐,我進去繞場一周。現在想想真汗顏。寧動千江水,不擾道人心。我不遠千里跑到人家道場去擾亂比丘打坐。如今修法受擾是罪有應得:如是因如是果。(註:不是擦佛像,是擦供桌面,佛像底座,佛桌不淨,心也不淨,可能您只關心自身心,從不在意佛桌到底乾不乾淨,佛桌無人擦拭時,勤擦拭,除積福外,也是修自心擦自心,讓它清淨。)

605上座,馬上發現:左肩上舉有點困難。我知道這是昨天長坐的結果:從第一小時到第七小時,知道有雙手但不感覺它們的存在。從第七小時以後,左肩(腋下上面)微酸;整手印微麻接著雙腳板微麻;雙膝無力,下座時左膝不能伸直。兩大腿骨不舒服。

這一座兩大腿骨不舒服,鬧鈴響後,右腳板發熱,放右腳板的左大腿跟著熱。打算繼續坐,忽有便意,手印往上抬要做結束動作,左手臂要住上抬有點困難;昨晚和今早執筆寫報告,筆畫不順。(註:色心無常,不用太在意痛不痛,不痛就會再痛,痛有時就會不痛!)

第五座 17252025

此座第二小時開始,氣旺手超輕。

下座後先煎中藥,下午老師與拿鮮奶的太太聊天時,我無意中發現左上後牙齦起包(因昨天長坐)。上座後發現包更大。飯後喝冬瓜湯,一會兒刷牙時包出膿。(註:嘴巴有吃到髒東西,可用鹽水嗽口,但當先擠破它!)

第六座 9266五 130430

昨晚十點,睡前喝中藥,不知是氣旺入腦或藥效作用,精神好。5/23老師批示:氣入腦後,會亢奮,精神好,睡不睡都一樣。所以乾脆不睡,1215起來修法。

130上座,320想想沒啥狀況,330下座,此念一起,老師4/13的批示馬上出來:耐力與智慧不足才想下座。所以沒敢下座。

330雙手好輕,不一會兒,老師休息室的電器有聲音,聽到聲音,精神好;再過一會兒,機車啟動的聲音好大,好像聲穿心傳大腦,精神更好。(註:是有點真修行人的樣子,沒有固定坐息時間,隨狀況要長坐就長坐,要休息就休息,不依人們的坐息時間思考模式在進行)。

無意間看窗外,有點成就感:眾人皆睡,我獨醒。425想起老師批示:6/3若是沒氣感,白耗時間,那就下座。又想6/4長坐:一座12小時。結果牙齦起包;雙腳運動不便;手執筆不順。而且這一座也沒啥突破,再說3:50已有便意,不如早早下座如廁;補睡眠。

430下座,這一座坐了3小時,下座後如廁,睡回籠覺。早餐時跟虹師姐說:「不知老師知不知道,給我吃的中藥是醫治牙齒的特效藥?」虹師姐說:「應該知道。」我說:「可是這貼藥文慧師姐也吃。」這一座的體悟:兩小時就用掉一座太浪費了(一千座要珍惜著用)

第七座 17052005

上座一會兒,整個背部像4/14的狀況:大椎穴也抽,當時報告寫氣旺。今天玟君師姐她們離開佛堂,背部的不好狀況就消失了。所以我懷疑4/14的報告是否有誤?(註:前已說過,自己定力不夠,不要怪外緣,外緣淨不淨與自己要能無所覺,這樣脫黏才能解脫。)

第八座 9267六 600805

上半座的後段,梵穴左邊直抽,前頂穴也抽。

請問:

1.中脈是從那到那?(註:從海底輪起至梵輪是中脈所走經處,住於體中央處上下)

2.脊椎是尾閭?(註:尾閭是脊椎最尾端之穴道,經會陰至尾閭穴。)

3.何謂法供養?(註:前已說過,指佛陀所說,至高極至之法供奉,使眾生獲得極大利益者稱法供養!)

第九座 16151817

這一座心情有點沮喪:送別聚餐,本來就離情依依;加上離家求法二個多月,一點消息也沒有。每天孜孜矻矻,樣子唬人(大部分學員都說我認真修法),其實只是金玉其表。

修了196座,座座報告老師均已批閱,總報告可否等有一點消息再寫?因為現在寫,浪費人力(煩請別人打字);而且沒啥參考價值,不能使閱讀者獲益,徒浪費他們的閱讀時間。(註:席終有散的時候,緣盡總得各奔前程,各自努力。學員報告都在於初階修行為主,真有實修實證者反而不能刊登出來,這與您的想法剛好相反!學員報告是給未學的人看的。有些境界的人都只跟我討論,不會公告出去的,這就是潛默將養,不宜讓外人知道!)

早上因趕時間,提問題辭不達意,致老師不知所問,對不起!脊椎是從什麼穴位到尾閭穴?(註:會陰穴道至尾閭穴)

請問:沒入定也沒狀況,久坐有益嗎?(註:入定是世間禪才有入定的狀況,修心中心法是求開悟的,是修心的,是要翻種子的,久坐就能突破色身,只是您丹田基礎差,練香功幫助了,但也害了您,只有從丹田開始培養起!)

何謂冷水泡石頭?(註:沒見過,若是二祖說的,要看前後文才能體會他在說什麼?不宜強加解釋!)

第十座 9268日 555800

用心持咒(心念耳聞)可能方法不對:人累想睡。

冷水泡石頭是嚴師父開示時曾提過,他一語帶過。當時我的理解是:自打坐沒效果。不知這種理解對不對?座上想到自己很喜歡修心中心法;而且只能修心中心法(修其他法,臀部不能久座。)可是沒基礎,效果不彰。寫報告時想套用,又怕牛頭不對馬嘴,所以提出請示老師。(註:石頭是硬的,水是冷的,要石頭稍微膨脹用冷水是不行的,該用熱水,熱水是講火候吧!?方法手段要用得恰當才對,是否可這樣講,只有聖師才知道!)

第十三座  16571902

整個下午寫總報告,1630上佛堂,1657上座,一上座雙腳熱;背部明顯有氣;大椎穴氣老過不去,我觀十字栓整椎,觀了一會兒氣通了。

無意間頭左轉,發覺後頸好鬆。因為想趕總報告,所以時間一到就下座。晚上精神好,睡不著。

第十四座 92610() 510715

昨晚睡得少,上座也不愛睏。因要寫總報告,座上打腹稿。

梵穴及前頂穴抽;做下座運動時,雙肩、後頸鬆。

第十六座 92611() 550752

上座一會兒想睏。752大便急,下座如廁:拉好多屎。奇怪,二小時前已拉了好多屎。二小時之間沒吃沒喝,怎麼又大量拉屎?真好玩!

第十七座 14501652

雖然下雨,溫度還是高。這一座汗直流,但不關我的事,它流它的,心情不受影響。(註:這樣才算一個真修行的人,不受身體變化所影響,也表示有定力。)

第十八座 92612() 513713

上座一會兒直昏沈;大號急,急著下座上廁所。這種狀況已是很久的記憶,為何像六月八日得狀況又開始了?

翻閱報告想想:莫非我的報告有文字指令的功效?66日晚飯後,老師要我寫總報告,本想回家後寫好寄過來;又想,現在繳卷,若有不當,可當面修改。

六月七號晚上先翻閱整本報告,六月八日早上第一座修法想睡,9日、11日、12日的早上第一座也想睡。

六月10日統計修法上廁所的狀況,11日、12日早上第一座又開始重演第一輪修第三印的效果:沒法修完就有便意,匆忙下座方便,大量拉屎。

早知這一期先修班要修四念處,我因臀部不配合,不敢參加。昨晚唯識課老師說:到印度四星期禪修就修四念處,又說四念處是內觀禪,一支香坐,一支香經行。

如果坐參和經行配合進行,臀部較可承受。我想參加這一期先修班,並盼虹師姐早日回來同住?可好?(註:過去事已過,未來事未到,怎不活在當下,常打妄想,這是修行者的大忌。)

第十九座 17001909

鬧鈴調到3,坐了2小時又8分時,想想不知上不上瑜珈?所以9分時下座。

第二十座 92613() 610910

上座一會兒開始昏睡,不昏睡就打妄念。感覺已昏睡好久了,時間才過20分鐘。直到下半座的後半段才清醒。

我想:這應該是有狀況,6/2老師批示,第四印直修下去,至有其他狀況發生時,再改修他印。請示:我是直修下去或改修他印?如何修(修幾印)(註:1.您心已鬆懈下來,沒有以前精進警惕心。2.二輪補印後,專修第四印,因這一印才會有機會開悟,往後往生若不顛倒也可持此印往生淨土。3.若沒有魔障就不必換來換去,除非修幾十座後,要熟悉各印,再一印複習至六印,然後還是回來到第四印)

第二十一座  16001900

一懈怠不知不覺間花掉八座,每一座只坐二小時,還好老師及時提醒:「您心已鬆懈下來!」

這一座持咒較認真:坐了3小時。

第二十二座 92614() 435640

鬧鈴調到3,此座精神好,持咒認真。雖然是早上四點多,上坐一會兒,全身是汗,打坐流的汗不黏人,所以也不會覺得不舒服。

今天金剛禪坐共修,義工忙廚房的事,不會上佛堂擦供桌,鬧鈴剩下一小時,我想早下座擦供桌。木魚擦完,才想起蔡阿媽師姐說:佛像不能擦。不知木魚、大罄可以擦拭否?(註:除佛像本身外,其他都要勤擦拭。)

第二十七座 14351835

1435上座,1600臀部不舒服。1625捲舌,一會兒手臂微麻;身體微熱;口生津液;臀部不舒服感沒有了。

1745臀部又不舒服,我又捲舌,但沒有效果。1815全身一陣熱,人又感覺舒服,因要準備1900倒垃圾,所以1835下座。

氣到大椎穴。1625後氣旺,手印像探照燈;心臟像感應器:好像左心室的部位微微一抽,睜眼一看,手掌根對心臟。手肘抬平,心臟就沒事了。

因為好奇,試了幾次:手印對心臟。結果左心室先是大力一抽,後來是不舒服,手印移開就沒事。(註:心臟抽痛是在通心輪,不抽痛就沒辦法通過,不是不抽痛就好,有時要順其自然。)

第二十九座   15551910

為了通心輪,這一座手印對心臟,可是心臟只有輕微反應。

氣旺:剛開始右通天穴從頭皮直往頭內扎:就像針疚一樣。又過了一會兒,陶道穴被扎一針,最後是右魄戶穴也被扎,接著右通天穴也扎一下。(註:終於慢慢地在通更多的穴道了!)

第三十座 92618() 600825

因為昨晚沒睡好,上半座的下半段直昏睡,每一發現時,手印就抱在胸前。但心臟沒一點反應。(註:很少沒睡好的!是否有任何狀況?道場是有外緣!)

報告:1.身,心沒狀況。2.外人進佛堂,我身體沒有任何反應。(註:我說的是非人眾生!)

第三十一座 16401840

1400包藥,偶爾藥抓得正是要的份量,有點成就感。1630帶著歡喜心進佛堂,1640上座,時間過得好快,一轉眼65分就過去了。

85分時右腳開始不舒服,105分時不舒服感沒有了,右膝環狀熱。正想終於熬過去了。接著左腳;鼠蹊、左膝、解蹊處不舒服。

二小時到必須下座,因晚上有唯識課。邊做運動邊看右前方的楊師兄:他挺直腰桿,一動不動。聽說他雙盤一座二小時。我也是一座二小時,所不同的是我右單盤,他雙盤。

第三十二座 92619() 420620

昨晚10點躺下,11點精神好沒一點睡意。不知是氣入腦或下午喝了一點咖啡?快起來做化頭部氣的運動。(註:氣入腦,不是思想遲鈍就是妄念紛飛,有無此現象?)

早上230起來,420上座,整座輕微昏睡,620快下座睡回籠覺,720起來。

抓手:前舉抓手,手一抓雙肩就有氣。之前就是這樣,所以我停止抓手。因我目前需要的是氣走督脈。側舉抓手,沒抓一會兒,左手手腕及手掌麻。之前抓上一千多下也沒這現象,現在是手指伸開確實抓,6/15共修時也是麻。側舉抓了一會兒,右三焦俞像抽筋。上、下舉沒狀況,上舉最舒服。

第三十三座 15251725

上座一會兒督脈大椎穴就通了。

第三十四座 92620() 520735

這一座很自在。之前,一早上佛堂,就急著上座,想:若早上座想繼續坐下去就繼續坐;若想下座,有較多的時間做別的事。

今天一上佛堂,佛桌擦拭完,點油燈:左邊點亮一會兒熄了又點;右邊點亮人未走,燈心一爆;杯緣盡是黑碎碎。熄火處理,心一點也不急。

520一上座大椎穴就通。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子65分就過了。這一座左盤,腳還沒有狀況。

4/20老師批示:事情要解決,但不能心急。今早體會放下的自在;才比較出以前心老是提著。

請問:氣入腦時妄念紛飛是指上座時或下座時或二六時中?(註:座上起的是用功後氣旺才有;開悟後,二六時中都是這樣子!)

第三十五座

鬧鈴設二小時,第一次看鬧鈴:剩八分鐘。我想:奇怪!剩10分鐘第一次鈴響我怎麼沒聽到?心專注嗎?

六月十四日至今六月廿日,六天中連創三次第一,報告再不據實寫,有負師恩。

六月十一老師要我的報告打字,當時我沒馬上同意。因為這份報告我以心理諮商(資料保密)的態度,據實以報。(心理諮商的資料,非相關人員,不得參閱)。

後來想想打字就打字,以後的報告我會三思而後寫,這叫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寫於自我表白的部份,該保留的,我不會寫。(註:這報告大部份跟修行有關,您心理的問題少寫在此:有何秘密,自己心知。只是前未有在此專修,長時間修行的人所寫出來的過程及心得,所以才有想用您的報告,不該宣揚的同學之境界,我反而交待有此境界不得宣揚,您的人生看法,對修行的看法都跟人不同,也是您要改進、掃除的地方。)

六月十三日老師批示:您心已鬆懈下來!沒有以前精進警惕心。六月十四日晚上開始挨訓,六月十五日一早燕慧師姐來一看,就說:「妳臉色好看多了。」六月十一日她才說;「妳臉色不好。」我只回答:「妳很厲害。」

第五期心中心先修班十五號第一天開課,在佛堂燕慧師姐又提,我說:昨晚挨訓,剛被消業,妳馬上就有感覺,所以我說妳很厲害。

燕慧師姐說:「什麼事被罵?」我說:「歡喜受,不必解釋;說理。」

六月十六日陳師兄說:老師很辛苦,要替學生擔業。聽了我心裡難過,老師說:學佛善根淺靠佛力。我來此學佛法,修得不好、不精進,還得靠人力(老師)消業,才能提昇修法品質。我的自力何在?有人欠揍,我是欠罵嗎?

六月十七日第二十九座,第一次穴道有被針扎的覺受。老師批示:經絡慢慢地在通更多的穴道了。

六月十八日第三十一座,第一次二小時不放腳。

六月廿日第三十五座第一次專心到聽而不聞的境界。(沒聽到第一次鬧鈴的叫聲)

從六月十五日第二十四座開始,打坐品質明顯不一樣:時間過得快;督脈大椎穴容易通:手臂輕、鬆。

六月十九日中午,晚上老師加強火力,連攻二次,晚上更是“聲色俱厲”:上完瑜珈課,老師問我有沒有做大禮拜?我說:沒有。但內心嘀咕:您不是馬爾巴,我不是密勒日巴,幹啥那麼兇?再說這個問題已問過三次了,光是今天就問二次了,而且四月九日我的報告裡已提過:我不在此做大禮拜。

榻榻米上的鬆線長約三十公分,大禮拜是五體投地,依我的身長,若做大禮拜鬆線的長度應是160公分長。這擺明是為兇人而兇人。(註:不要見我喜就說喜,見我兇就說兇,您這樣心態修行,還有得磨!)

六月廿日第三十四座,本想寫報告:感恩老師消業。但是繼而一想,報告是要上網,它不屬於我的報告日記。還是省省吧!下下根人,感恩在心裡就好。

第三十五座悟到:稱、譏、毀、譽不動;而且過去心不可得:過去的讓它過去。未來心不可得:管它以後的人看後是什麼感覺?要活在當下:想感恩就寫下來。

第三十七座   18002000

今天金剛禪坐會,這座中幾乎半座臀部不舒服,二小時到,快快下座。

第三十八座 92622() 530730

氣旺:懸空的手臂感覺很舒服。

妄念:有一天虹師姐的坐墊有兩條濕痕,我聞聞自己的坐墊:沒味道。

過了幾天與虹師姐 聊天,我說:「坐墊坐了那麼久,而且常流汗,照理說應該有味道,但是有一天我聞了,沒味道。妳聞聞看。」虹師姐聞後說:「有香味。」

我信口開河說:「這是戒香。我們每天在上面修法,我們的身、口清淨。南京有一位洪誠老法師九十多歲了,六歲出家,從不洗澡。衣服也不換洗,但他住的房間都是檀香味。一年到頭穿的百納棉襖,髒兮兮的,日本人出價100萬人民幣,他不賣。聽說棉襖也是檀香味,而且它的棉絮可以醫病。」

我們實驗一下,看坐墊坐多久才有味道,等味道不好了再洗。說完心想:不知有沒有說錯?寫報告時再問老師,結果都忘了問。

本來預計6/12回家,6/10要洗坐墊時,有點不捨。6/21出坡後,我的坐墊被拿去排先修班的坐位,心想:我要做試驗。才想起要問戒香的事。

請問:戒香是什麼?如何修持才得戒香?(註:比丘250戒,比丘尼500戒,受具足戒後能不犯者,身、口、意三業清淨者,即有戒香,此香非世間香味可比,香味遍滿虛空,不像世間何種香在有限距離就不能聞到。自己問自己是否已三業清淨!是否受俱足戒。妄想可以打,不要盲目自我肯定。出家去受俱足戒就可修持小乘的行戒。大乘法是以心戒為主。)

參加先修班上課 9001630

早上南傳坐姿,承扶穴附近不知是股骨或髖骨筋抽厲害:不能繼續做運動。上星期是右邊稍抽,這星期是左、右兩邊抽,我說是臀部受傷的關係。碧雲師姐說:「缺鈣。」

請問:

一、為何抽筋?

二、達摩易筋經第二式做了一會兒,右食指為何左右搖晃?

三、呼吸增長法第五式(910)的第八下要不要蹲下?(註:1.不喝牛乳,不補充鈣、鎂,就會抽筋。2.經絡大腸經不通,在通氣脈故抽動。3.要下蹲,吸氣最長)

第三十九座 17352037

因為整天拉筋做運動,全身鬆鬆的,尤其脊椎舒暢;但也因坐得稍久,臀部稍不舒服。期盼二小時快到好下座。

正準備下座「不要常把腿傷當做一必然的情形。修行打坐就是在消業障」4/26老師的批示閃示出來。好吧!繼續坐,此念一起臀部沒事了;接著兩支手臂好像不見了,但可感覺雙手掌微微發麻,可是沒有手掌的形狀存在;右手手三陰發脈發熱。

第四十座 92623() 525730

先修班  15051700

抓手:各方位各抓十分鐘。前舉氣走督脈。上舉左腳從大腿熱下來。抓手時汗如雨下。

呼吸增長法:偶數側面時,手指頭有氣。

達摩易筋經二式氣走督脈。

南傳坐法還是一往前俯身時,後面的股骨就抽筋。

拉筋:1.頭還不能碰膝。2.坐著雙手抓足尖時,氣走督脈。頭部運動。

第四十一座 17051925

感覺心臟有狀況,睜眼一看,手印下滑:掌根對心臟。再把手印下移對正心臟;然後抓緊小指頭。目的是要開心輪。

過一會兒,心臟沒狀況;熱氣從雙手指尖下來,氣走手三陰→腋下→身體兩側→大腿→腳底板。

氣:大椎穴通;梵穴左邊明顯抽,稍微痛;右肩中俞穴輕微針札;右拇指甲邊也有針札的感覺。

第四十二座 92624() 550755

請問:

1.開玩笑的話,算不算妄語?(1)3/26 虹師姐問我手痛不痛?我說:不痛。她覺得奇怪,我開玩笑說:也許前輩子修過。(2)虹師姐聞我坐墊有香味,我自作聰明說:那是戒香。

2.何謂俱足戒?(註:前面已說了!)

參加先修班課 9451145

抓手:側舉抓一會兒,左手上臂外側就酸。

增長呼吸:第二式第四方向,手指頭有氣。

達摩易筋經:第一式氣到右肩外俞穴。第二式氣走右肩外俞穴→右肩中俞穴→大椎穴。

南傳坐法:坐時沒抽筋,如果與走路運動有關(昨天上午上街買菜走了一個多小時的路)。可是昨天下午15051700南傳坐法,上身往上俯時就抽筋。若因缺少運動才抽筋,那昨天早上走了一個多小時,下午不該抽筋;若因缺鈣,昨晚至今我沒補充鈣質,為何不再抽筋?好奇怪!(註:事情發生是眾緣和合才會發生,前次與這次不同,不抽筋也沒什麼奇怪的。)

15001540 16201755

抓手:前舉時氣從左身體肩外俞穴→肩中俞穴→大椎穴。

轉動肩膀:氣走督脈。

達摩易筋經:第一式

  1.氣走左肩外俞穴→肩中俞穴→大椎穴。

  2.雙腳由大腿→腳板熱。

  3.右手氣走手三陽經,右手臂外側微麻接著熱,然後直熱到大椎穴。右腰微熱。

  4.因氣旺故直數息到200下,氣走督脈,因腳麻收功,搓手時手滑嫩。

第二式:氣到大椎穴過不去。感覺上氣由右手指尖下到手掌。

呼吸增長法:側向手往下時,感覺氣由中指尖下到手掌。(待續)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